上榜,是一段努力的過程的成果,可是它只是人生的逗點,不是句點;可以走到這一步,真的是靠很多貴人的支持、鼓勵與祝福,在此我想與還在努力的你()分享自己參加國考的小小心得,只要不放棄,總有上岸的一天。

 

本次考試成績:

國文 66

法緒 80

民法 59

刑法 52

民訴與刑訴 64

法組 78

 

平均 66.5 (錄取分數 59.83

 

 

國文:

公文的部分就是看江河老師的題庫班講義,內容清楚明瞭,考前三十分鐘可以很有效率地複習公文重點。

 

法緒:

作題目練基本功,如果可以練到看到題目就反射性地知道答案最好。數字型、比較題型不能放過,特別法要把法條全掃瞄過一遍。

 

刑法、刑訴:

大推紀綱老師!!謝謝紀綱老師讓我的刑法與刑訴起死回生,上了紀綱老師的課,刑法與刑訴真的變得立體、易懂又親切!

這兩科我就是照著老師上課的進度,原則上,課堂聽一次、上完之後會再補帶一次,課堂上要專心聽老師講解,可以做筆記就盡量做(偷偷說:紀綱老師的魔力就在於他上課板書以及講解的內容,錯過了就是你的損失哪!),如果不足或是不懂的地方,補帶的時候就要詳細地補上,還是不懂就要去請教老師。老師的總則課本與刑分講義雖然薄薄的,但正所謂禮輕情義重(?),我的方式是把課本講義精讀過一次,然後把重要的實務見解、重點內容寫在法典上,接下來的複習就以法典為主,忘記的部分再回去翻閱課本講義;考前就把上課畫的體系圖配合考古題拿出來看,體系圖真的超級超級重要,因為你記得體系圖怎麼跑,考試看到題目就知道怎麼下筆。另外也特別推薦紀綱老師的寫作班,簡直是刑訴界的心海羅盤,除了寫作技巧、連考試時的心理層面都顧到了,讓我在考前著實是安心了不少。

 

民法:

之前上江敦育老師的課,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把我很多不懂的盲點與死結解開,後來上了廖毅老師的題庫班,發現兩位老師的上課內容可以無縫接軌;這一科我到後半段時間,是以江老師的總復習講義搭配廖毅老師的題庫班講義,這樣的內容真的足夠應付四等考試了!方式同樣是先精讀過一次,然後篩選重點、體系寫在法典上,越到後期幾乎都是以法典當作複習的主軸。

 

民訴:

趙芸老師穩紮穩打的上課方式,讓我的民訴體系有了基礎的架構,上課時也會同步帶著我們作考古題,對於加深印象有很好的效果。趙芸老師也會不厭其煩地帶我們讀法條、畫重點,這些步驟無形中都讓我在後半段時間可以有效率地複習。

 

法組:

登登登~壓軸戲登場!

這一次得以榜上有名,法組無庸置疑扮演了大功臣!去年沒有把李源老師的講義跟上課筆記認真讀,後來卻發現分數還不算難看,於是今年下定決心,要好好地把老師的東西放感情讀一下,老師真的神通廣大,今年四題全部猜中!所以寫得很開心也很安心。

我的方式是法條、體系圖搭配講義同步唸,不要懷疑,真的是同步,雖然這樣讀完一個章節得花費不少時間,可是讀完之後其實印象會很深刻,體系圖是骨,講義的內容是肉,骨肉當然不可分離嘛!另外,因為這樣的方式比較耗時間,所以今年我的法組有提早準備,我自己的經驗是法組這一科若是一天讀太多東西,唸到後來會失去耐心,然後就會隨便亂讀,所以今年我改變方式,原則上一天讀一至三個章節(視當天的精神狀況與章節內容多寡決定),讀的時候心裡默念或是小聲地念,這是可以讓自己全神貫注的方式,而效果就反映在今年的法組分數。

 

其他哩哩扣扣:

因為每個人的上課老師、考試用書不見得相同,也有自己的讀書方式,但不管如何,我覺得上課之外,要多花一些時間整理法條,不管是哪一科,可以寫在法典上的,我都會盡量塞進去,而且可以的話,最好從一而終使用同一本法典,要把法典當作第二生命哪!

*考古題的練習是必要的,不過我常用的方式是打草稿、用體系圖來寫,三不五時才會寫個完整版的。這一方面就真的僅供參考,還請大家斟酌自己習慣的方式為之。

*請找一間覺得跟自己腦波相符的廟宇,三不五時就可以去參拜,心靈層面的安定也是很重要的喔!

*國考的道路上不可缺乏志同道合、相互扶持的戰友兼夥伴,快去尋找吧!

*前前後後我也考了很多年,也有過一年中考了很多考試卻通通共估的經驗,那真的很不是滋味,可是它真真實實是你人生中的一頁;別人可以不看好你,可是如果連自己都不看好自己,那就真的輸了一半。所以,如果這份工作真的是你想要的,就把自己的心臟練得大顆一點,失志一個晚上就好(好啦最多一個禮拜),為自己再努力一次!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