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ack老師:
忘不了老師書中的那句:永不放棄!從畢業投身國考這條路,走了3年多,第一年書記官落榜後決定轉考法警,猶記得去年法警放榜時得知落榜,不顧旁人眼光在星巴克崩潰大哭,現在回想實在不好意思,收到成績單後看到0.17分落榜,覺得自己應該還可以再試試,因緣際會下找到李源老師的部落格,就像汪洋中抓到浮木般興奮,就這樣成為沒見過老師本人的學生:P我很感謝老天爺給我這個機會認識老師,從老師的教學中不僅學到實力堅強的法院組織法,學到更多的是做人處事的大道理,這些對我這沒在社會長期打滾過的人,是很寶貴的經驗談!⋯⋯

一、103年法警各科成績:
國文 申45 測16 61
法學知識與英文 80
行政法概要 81
刑法概要 68
刑事訴訟法概要 60
法院組織法 73(20/19/18/16)

第一試成績 70.5分 (錄取標準:60.5分) 錄取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延續高中僅存下來的國文記憶,考前翻翻考大學時的《搶救國文大作戰》,但測驗題的範圍實在太廣,看我測驗的分數便可知道幫助其實不大…不過考前還是有寫考古題來熟悉語感。作文部分,我是把總複習講義中的名言佳句挑一些背起來,無論文言文或白話文皆可,重點就是要自己理解又好記,記不起來或不了解意義就跳過,因為硬記還是不知道如何運用在作文中。公文部分基本的格式要記熟,可以的話自己練習寫內容。

(二)法緒與英文:
法緒是搶分關鍵,我把103~96年四等法緒考古題全做過一次,三等的也盡量去寫,錯的就翻法條或直接上阿摩找詳解。英文我是土法煉鋼,把考古題都做一次,不會的單字查完後寫在本子上,可以統整出愛考的單字,整本反覆熟讀。

(三)行政法概要:
我是以徐翰林老師的行政法上課筆記為基礎,搭配林清的《行政法總論》,補充自己對於論述內容的不足,另外買了《行政法題型破解》這本解題書來練習寫題目,這一年中我把去年度的考古題(不分三、四等)幾乎寫了一輪,今年司特以前的行政法題目也都有練習寫,再請學長老師幫忙改題。

(四)刑法概要:
頭痛的一科,我是看撲馬的破跟Q,再去上易台大的刑法申論寫作班,刑法有一套解題方式,就是所謂的江湖一點訣吧!上完後有漸漸抓到解題方式,另外再搭配解題書,看題目先自己寫,再去對裡面的擬答看自己哪邊不熟;刑分部分就是把所有法條背起來,不要只熟生命、財產罪章,近幾年考試已往國家法益那邊開發了,多做考古題、多看解題書,如果可以給老師改題更是突破盲點的好時機,厚著臉皮請老師指點吧!

(五)刑事訴訟法概要:
紮實的將參考書和講義完整讀二至三遍,不要只念熱門章節,冷門章節也要有印象,如果只看補習班講義的同學,建議買一本參考書來輔助,因為補習班是幫你抓重點,沒有基礎的人很容易變成塊狀學習,別忘了訴訟法是流動的過程,可以的話請多看實務判決(法典上或補習班整理的皆可),看多了自然可找出考題爭點在哪。

(六)法院組織法:
這科是我最滿意的,前兩次司特的考試都是自己買參考書念,無論如何努力,分數都在40分左右,除了灰心還是灰心,今年跟著老師的有聲書從頭紮根,每聽完一回在3天內一定複習,讀書之餘定期上部落格追新資訊,把握老師幫忙改題的機會寫題目寄給老師批改,老師的用心除了讚還是讚,每題改完後面都會有眉批,告訴你哪邊需要加強,超感動!總複習考猜我也是盡量熟讀,在這次考試中完全大爆發,拿到自己都嚇到的73分,老師的法組絕對有實力,可以把我從40分拉到70分以上,好好跟著Jack的腳步,全心相信老師、熟讀教材,要拿70分絕對沒問題!

三、給學弟妹的話
猶記得Jack老師在有聲書中說到,準備司特請給自己3年的時間,這句話所言不假,法律需要時間去消化、理解,第一年跟著補習班趕課,如果又是第一次接觸法律,似懂非懂很正常,考試出來的分數多少可以反映自己的弱項在哪,第二年針對弱科加強,其他科維持水準,講義課本熟稔後,就要開始練習「輸出」─練習寫題目!有些人書念得很多、判決釋字也背得很熟,但總是跟上榜擦肩而過,問題就在他只有輸入,還不會輸出。考試其實很殘忍,閱卷老師無法從考卷上看出你念了多久書、經過多少努力,他只能看你到底有沒有寫到他要考的爭點,所以你要想辦法寫出一張切中爭點又漂亮的考卷,讓老師覺得:這學生很厲害我喜歡!練習寫題,不僅可檢視你對該科有無讀通、讀熟,更可以節省你在考場上想要怎麼鋪陳的時間。建議學弟妹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不時從下面這四步驟檢視自己到哪個階段,一定要讓自己跑到最後步驟,相信我,下次榜單絕對會有你的名字:聽懂→讀懂→背起來→寫出來!至於要如何寫得漂亮,現在坊間很多出版社都有出解題書,去買適合自己的來看,學習怎麼寫出一張漂亮的考卷。
最後,我要謝謝Jack老師,沒有他的法組我想我名次無法衝到這麼前面,信Jack得上榜,我就是全心相信Jack老師而上榜的鐵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