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四等書記官考取心得分享

1.寫在前面

若你剛在國考之路啟程,請你為自己做好正面與下定決定的心理建設,因為這條路,絕對不好走!若你已經在國考路上邁步已久,而總是失之交臂與上榜之門擦身而過,請你再去聽聽李源老師的有聲書,也要相信著排隊理論。但若是你還與上榜之門距離遙遠,也請你再去聽老師的有聲書,思考人生方向,老師在有聲書裡面也告訴我們,或許轉個彎,踏上不同路,等著你的是另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

2.我的背景

我是師範體系畢業,教書三年期間,遇到很多人事物,很老梗的,遇到很多負面的人事物。曾經,我因為發高燒,還是得撐住繼續在台上嘶吼著,下班後看醫生,醫生被我喉嚨的慘況嚇的不輕,問我為什麼不請假? 因為我不是正式老師,請假會帶給很多人困擾。也曾經,被許多無理的家長,無法控制的學生給弄的身心俱疲,我也沒有辦法像正式老師請假給自己充電,更甚者,因為我不是「正式」老師的身分,而被質疑的啞口無言。終於,有天我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人生嗎?

後來,在審慎的評估下,我放棄夢想已久成為正式教師的心願(考正式教師的門更窄),去選擇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並且告訴自己,一旦選擇了就沒有任何理由放棄,也沒有任何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的一天。

3.成績

在全職準備的兩年中,若是遇到與書記官有相關的考試,我大多都會報名去練筆,雖然報名費很貴,但是相信我,考試寫一題題目比你讀一整天的書收穫更多,千萬不要為自己找任何藉口不去練習寫題目(不一定要正式考試,自己私下練習亦可)。每個人都是從寫得很爛開始越來越進步的,能面對自己寫出來的考卷,思考老師給的評分並改進,才是上榜的關鍵。

 

102年 四等書記官

103年四等書記官

國文

68(作381218)

國文

65(作361118)

法英

64

法英

68

民法概要

51

民法概要

54(12.16.15.11)

刑法概要

28

刑法概要

54(12.16.11.15)

民訴與刑訴

53

民訴與刑訴

30(5.3.9.13)

法組

65

法組

73(20.15.15.23)

平均

54.83 未錄取

平均

57.33 錄取

 

4.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國文算是我的強項,本身也很愛寫作文,但是比較會寫抒情文,國考的議論文題型我反而不太會寫,後來有去上羅林老師的作文演練班,老師會個別指導並給予很多適合議論文用的名言佳句,背下來再套用,30分以上不是難事。今年書記官作文似乎改的比較嚴格,很多同學都拿低分,千萬不可讓自己的作文輸別人阿。

測驗的部份我是吃老本,除了補習班上國文課的時候有寫題目,我其他時間都在讀專業科目,但若測驗比較不好的同學,建議可以買坊間有附詳解的題庫本練習,測驗題比重較多在於閱讀和文義測驗,建議可以去翻翻高中國文著名的文言文篇章。

公文部份則是上郭雋老師的,一定要把格式背熟,並發揮作文能力,基本分數一定跑不掉。

 

(2)法英

這一科非常重要阿!千萬不可以放棄三合一,絕對不行,如果你在三合一搶下高分,基本上一定上榜!請多練習考古題,若你英文程度不好,可以買坊間的英文雜誌閱讀,每天30分鐘給自己讀英文,一定會有成效,但是我自己今年三合一沒有考好(糗)~不然名次可以更往前。

關於法緒,李源老師部落格有免費的法緒有聲書阿~而且超生動有趣的,一定要去聽聽看。

憲法我個人推薦鄭中基老師~老師超級認真,也會幫你整理歷屆試題,讓考生可以在憲法這一科省不少力氣。

 

(3)民法

民法真的是要費盡心思阿,畢竟條文超級多。我推薦關欣老師!她會很有體系的教導你如何讀民法,而且她課本裡有附她自己寫的解題,真的超級強,看完之後會有,原來寫題目要這樣阿~原來民法是這樣讀的感覺。

此外也要推薦一本解題書,獨享出版的「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林政豪律師著。這一本書的解題架構與邏輯推體非常清晰,沒有多餘的冗句冗字,作者在書裡面也很有趣,這本書不艱澀難懂,極力推薦去買來閱讀。

 

(4)刑法與刑訴

我只推薦一位老師~就是李源老師的好朋友~紀綱老師!我自己補的補習班刑法老師雖然我上課聽得懂,但是完全不知道如何寫題啊,上網查資料發現紀綱老師評價很好,就額外再花錢買單科函授,也慶幸我有買!!!紀綱老師會在課程內容中舉大量的例子幫助學生理解,尤其是訴訟法這種高度須要實務經驗才能理解的科目,因為過於抽象且法條很難背誦,紀綱老師真的教的非常有系統,大推薦!

 

(5)民訴

這一科我花超多時間準備的,結果今年訴訟法我還比去年退步23分(糗),除了今年考題偏冷僻外,老師幾乎是不給筆墨分數的(台大PTT有討論文,同學有空可以上去看看)雖然這樣~還是不行放棄民訴這一科阿,或許很多人覺得投資報酬率太低,但是訴訟法在以後書記官的實務上常常會運用到,若你將訴訟法學好~有可能是你贏別人的關鍵。

師資的部份我推薦趙芸老師~但是趙芸老師出國念書今年還不會回來教~但是如果同學可以買到或要到他之前的上課內容~其實很夠用!

 

(6)法組

若你成為李源老師有聲書後五碼的學員,恭喜你,你已經有上榜一半的機率了,相信我~李源老師之所以會被稱為法組之神、法組界的梁朝偉,真的不是浪得虛名,在法組有聲書部落格成立前,雖然我補的補習班有法組課程,但我還是寧願多花錢去別的補習班買單科函授來學習,我上過不少老師的法組,請務必相信,只有跟著李源老師學法組,才是正確的(真的沒有使用誇飾法)。

重點是,李源老師部落格成為後五碼學員,還有三年服務,老師真的超佛心,希望同學能感恩有如此的老師替努力打拚國考的學生如此著想。此外,相信今年有聲書後五碼的學員在考書記官時,看到法組的題目都露出微笑吧(我在考場整個咧嘴偷笑),老師全部命中阿!在極度壓力與緊張下,又是最後一科,看到自己全部都會寫而且很有把握,真的會開心到想尖叫。

誠如之前所說~今年的訴訟法真的殺的所有考生措手不及~而且拿到成績單訴訟法慘不忍睹,但是光法組這一科成績拉上來,就篤定上榜,所千萬、拜託、絕對要跟著老師的步調學習法組。

但今年拿到成績單以為自己法組可以上衝80分,但是第2.3題都只拿15分,可能是這兩題大家都有猜到(職務法庭跟司法事務分配本來就是超級五顆星星),只能說閱卷老師的心思真的很難猜阿~

 

5.給同學的建議

 

(1)紀綱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說,師範體系的學生容易考上的原因在於他們會預習,聽到這一段話,真得心有戚戚焉。我個人的習慣是我無法接受補習三個小時像鴨子聽雷一樣呆坐在坐位上,所以上課前我一定會先預習老師有可能會講的範圍,紀綱老師也會先預告要預習的內容,若是其他科目老師沒有預告,也請你不要害羞,勇敢的在下課時向老師詢問。

 

(2)我會在上課前將我看不懂的在書本上做記號,課堂上老師講到這一段時更專心聆聽,若還是不懂,在老師下課時候箭步衝上前詢問,一定要弄到了解為止。

 

(3)複習也不能馬虎,請在一個禮拜內複習完老師教學的內容,但是書記官要準備的科目很多,內容很龐大,就要看考生如和自己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表才能有效複習。每個學生的計畫表都不一樣(讀書習慣與時間不同),請替自己量身打造一個適合自己的計畫表。

 

(4)再強調一次,寫題目真的很重要,我自己會給自己出題目練習,再請補習班老師幫忙改,一開始可以翻書用模仿的方式寫(不是照抄喔),練習到後來就要用計時的,一題22.5分鐘(包括審題),李源老師部落格也有提供老師改題的服務,請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

 

(5)身體健康很重要,我本身容易焦慮,而且比較悲觀,在全職第一年的時候,七月考前,因為心理壓力導致一直生病,後來也落榜了,第二年其實焦慮感也很重,但我時常會對自己加油打氣,也會找很多老師諮商,並且要有運動的習慣給自己一個發洩壓力的管道,才不會在高壓的環境下因為心理因素影響生理而導致失常。

 

(6)若你有宗教信仰,是一個很好的精神依託,如果沒有~也可以去寺廟走走(家裡附近的就好),跟神明說說話,有時候是很好沉澱自己的方法。

 

(7)常常逛李源老師部落格,真的不要嫌麻煩,裡面真的有很多寶藏等著你去挖掘。

 

(8)若你沒有補習~但是有些補習班有題庫班的課程~建議不要省這一筆錢~一定要去報名(不是要替補習班宣傳)~多練習才會進步(寫題真的很重要)不要想著要一年上榜,給自己太大壓力反而會表現失常。如果一年就考上就當賺到。就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吧~李源老師也會在有聲書教導同學正確的觀念建立,請去聽李源法組有聲書啊。

 

(9)謝謝大家耐心看到這裡~若考上國考,一定要回饋社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