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背景

已準備國考近四年的魯蛇,大學非法律系畢業,第一年開始踏進國考之路便是以兼職考生的身分半工半讀。第一年參加補習班面授課程後,之後三年便是以自修或考前參加補習班總複習課程,以免漏掉最新考試資訊。今年在考前的數個月,暫停一切工作,決心全力衝刺考試,終於在103年第四次司法特考中,順利上榜。

二、103年四等法院書記官成績

    1.國文:             49 (申: 35 測: 14)
    2.法學知識與英文:   84 
    3.民法:             54 ( 12、10、19、13)
    4.刑法:             66 (14、22、18、12)
    5.民事與刑事訴訟法: 22 (2、1、5、14)
    6.法院組織法:       76 (19、17、20、20)
     ※平均:            58.50 (錄取標準: 54.83)
 
三、各科準備方式:

1. 共同科目部份:

(1)國文: 今年分數考的並不理想。但考前三個月也很勤奮的練習,不敢忽略。測驗的部份,因為考前實在太多其他科唸不完,所以是吃老本;公文部份每週至少一定會練習一篇,以保持對公文格式之熟稔度;作文也是大約一週練習一篇,利用閒暇時間看看課外的文章。我不會硬背名言佳句,因我是緊張型考生,很容易上考場一緊張就全忘了,所以我會選擇挑順眼的文章,如果有看到喜歡的詞句,就筆記起來,上考場前再拿出來看看。

(2)英文: 本魯雖是私立大學外文系畢業,但語文這種東西,如果沒有一直運用,久了也是會生疏的。所以,在考前半年開始,我還有固定每天背單字的習慣,我覺得這有助於增強語感,對我有莫大的幫助,而且四等考試的單字題庫範圍還算好掌握,所以個人認為背單字是一個不錯的投資;另外考前三個月,每週會固定練習一~二篇的閱讀測驗,這可增加自己英文閱讀的速度,使自己在考試的當下更能從容地選出正確地答案。

(3)法學知識: 當然也是好拿分的關鍵,絕對要好好掌握,我是以近十年各三、四等考試的考題為練習的範圍。然後遇有不會的題目,就找戰友討論,或現今網路有許多線上討論區也可搜尋到答案,解決考生的疑難雜症。疑問解決了,這樣同樣的題目即使變形後,也不會再錯第二次,找答案的過程中,也會讓你觸類旁通,印象更深刻。然後考前再把常錯的題目,拿出瀏覽看看,就足夠了。

2.專業科目:
 
(1)民法: 由於體系實在龐大、條文繁瑣,所以考前除了教科書仔細唸過兩輪外,我僅製作老師提醒過的重要考點或自己不熟部分的簡單筆記,方便考前記憶、複習,其他便是以熟記條文為主要。行有餘力時,再背誦老師提醒過的重要實務見解內容及字號。

(2)刑法: 考前除了教科書地毯式地唸過兩輪外,總則部份,是手作樹狀圖,以助自己釐清體系,不熟的部份便再翻課本複習;分則部份,則是以法典條文為主幹,並註明每條會考的爭點與涉及的實務見解,製作一份詳細的筆記。這樣地準備雖然耗時,但是透過一次次筆記的製作及課本的翻閱,當筆記完成時,不但方便複習,自己也對條文有了一定熟晰度,想忘也忘不掉了。而刑法的條文相較其他科,也算是比較好掌握的,所以個人認為除了條號必背外,構成要件內容清楚,也是基本的,再來就是重要的實務見解與字號,一樣要掌握。前三年考試我的刑法分數都是3~40分,今年我落實了基本功夫,穩紮穩打,果然得了不錯的成績,大家可參考看看。

(3)民事及刑事訴訟法:
我的訴訟法一直都不好~”~,所以也不好意思給大家什麼有建設性的建議。個人對於民訴這科因為實在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只有課本重頭唸一遍之外,就是偶爾輔以考古題練習;刑訴,我真的很喜歡這科,所以教科書仔細念了三遍,基本條文跟實務見解平常也都有在背誦,但不知為何今年的分數實在還是很慘澹……。我想說的是,即使一科分數不理想,但如其他科成績亮眼,還是有上榜機會的! 但是,如果能全盤掌握的話,當然還是不要輕言放棄任何一科,因為有時拿手的科目,不一定能如願的拿到心中理想的分數。所以如有能力各科兼顧,才是快速上榜的最好策略呀!

(4)法院組織法: 此科一直以來都是我拿手的科目,尤其對非法律系畢業的學生而言,這科更是你要投資及上榜的關鍵,而且相較於其他專業科目,此科範圍也算是較容易準備的。102年我便是李源老師函授教材的學生,因此也拿了很不錯的分數。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讓法組課程變得更有趣豐富,而且除了基本課本內容之外,李源老師教材的編排也十分用心,收錄其他許多相關的法律、考題內容、實務見解以及相關時事,讓考生能輕鬆掌握考題趨勢,而且也可豐富你的答題內容,如有認真研讀李源老師的教材,你一定可以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資料,獲益良多。而103年我便沿讀李源老師102年的教材,同時也是老師法組部落格的學員,老師不定時會在部落格更新資料,並且補充與法組相關的時事、考試內容,也讓我從中獲得許多資訊,果真讓我在今年法組這科,得到了理想的分數。另外,老師也會不時在部落格與學員互動、關心學員、為學生加油打氣,如此用心的老師,豐富且溫暖的部落格,大家不能錯過,一定要支持李源老師的呀!

最後,此科除了基本條文內容、條號必背之外,其他與本科有關的條文、內容我亦有製作筆記與背誦,此科雖屬背誦型的考科,但個人認為如能將老師課堂上教過的內容與各相關法條、補充資料,融會貫通後,並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寫出來時,即可避免過目即忘的窘境;另外,此科的考古題練習範圍為二十年,相同的題目擬大綱即可,如此更可幫助自己準確抓住傳統出題趨勢,免於失分的意外了。

四、總結與準備路程及心得:
 
個人依然建議一本書主義,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盡相同,選擇一本自己好吸收的教科書,如果你能徹頭到尾好好的吸收課本裡的內容、老師教導過的東西都能清楚理解,那麼就是專屬你的好教材。另外,筆記的整理製作,個人認為也是十分重要,前述各科準備的方式,雖說不一定是很厲害的訣竅,但對非法律系學生而言,本魯覺得法律這門課上,基本功夫是我們要好好加強的,穩紮穩打的念,有一天分數一定會反應在成績上,給予你相對的回報。而國家考試,各科大量考古題的練習亦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準備國考的路程很艱辛,也很孤獨。尤其是萬年考生,要從一次次落榜的失落中再重拾書本,是很需要勇氣的;如果是兼職考生,要工作又要念書;要擔心生計,無法全心準備考試,也是很考驗意志力的。在一次次的失敗中,有時也會受到外人的質疑與冷語,進而影響到自己準備考試的心情,此時家人與朋友的支持真的很重要,我很幸運的是除了有家人的鼓勵,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戰友,總是能激勵我,給予我正面能量,讓我覺得我並非孤軍奮鬥。當然,自己的信念也非常非常的重要,「當你很想、很想達成一件事情時,全世界都會幫助你」,成功並非一蹴可幾,唯有不懈的努力與堅持,在那三分的幸運來臨時,方是兌現自己理想之時了。非法律科班出身同時又是兼職考生,在國考之路沉浮近四年的本魯,都能在103年有幸上榜了,我做到了,相信你/妳也可以的。


                                              李源老師部落格學員Molly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