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畢業於某大學財經法律系,邁入國考這不歸路已第三年頭了,其中有過全職及兼職,終於在去年下定決心離開溫暖的家,北上補習全職衝刺,有幸在今年上榜,除了感謝這一路相伴的朋友、家人、老師以外,也謝謝我自己的肯吃苦。

二、103年四等書記官成績

1.國文      58(申:42,測:16)

2.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3.民法                    63(15.19.19.10)

4.刑法                    67(12.22.19.14)

5.訴訟法                50(3.20.18.9)

6.法院組織法        69(19.15.18.17)

    總分:62.17  排名:1X

三、各科備準方式

1.國文

依舊沒有達到理想的70分,準備方式,測驗題的部分,每天固定"搶作國文大作戰"十題;公文,考前兩個月一天一篇;作文,平時喜歡看報紙,看到喜歡的佳句才會背或抄寫在筆記本上,直到考前兩個月才背幾篇作文,但其實幫助不大,另外,我喜歡寫日記,紀錄一天看到的人、事、物,且一天抄寫一句喜歡的佳句和英文單字,我想這多少有用吧!

 2.英文

似乎也沒進步多少,採取的方式,每天十題考古題,每天練習前一定先複習昨日的進度,並製作單字卡利用瑣碎時間背誦,我相信語感是真的存在的,另外,好的老師真的可以讓你讀得很快樂,真的很快樂,備考的這期間,快樂的事其實不多,但還是要學著尋找快樂的分子,所以喜歡 楊馥老師的英文課,老師長的漂亮,且教學的方式很幽默,除了英文,老師也常常講些正面的能量,讓備考的這段時間添增一些正面又快樂的分子。

3.法學知識

憲法和法學緒論,除了補習班一輪課程外,其餘就是多做題目了,三年來我幾乎做過近五年各類科的考古題,錯的題目我會翻閱法典,並在該題後面註明哪個法哪一條,多錯多翻,總會有印象的,對於那些法學派、法律的淵源難背的常錯的,會統一書寫在法典前面的空白頁,以便好背誦及比較;這科應該算是輕鬆的一科,所以我常在專業科目讀不下時,做個30-50題,找尋那一點點小成就感。

4.民法

讓我頭痛的一科,我只有乖乖地跟著賴農惟 老師的腳步,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多寫考古題多翻法條,因為民法體系真的很龐大,只能利用勤做考古題,將相關的考點涉及的法條一起記憶,且我也將課本的內容濃縮成自己的筆記,有不懂的或沒教得隨時補充。

5.刑法

刑法首推鄭闕老師及莫英老師,鄭闕老師是一位上課很有魄力的老師,常加深我一些基本觀念的印象,刑法總則一連貫的思維,完全不打結,雖然老師很兇(真的很兇),但這就是老師個人風格,獨一無二;另外,莫英老師,很有耐心的老師,上課有著自己獨特又詳細的體系,對於學生的問題,總是先了解學生的想法,再耐心慢慢地引導你正確的思維或詳細的解釋。

我本身對刑事法比較有興趣,所以對於不懂的地方,我不會馬上去請問老師,有時會和同學或讀書會討論,或者先丟下跳過,幾天後在複習時也許就懂了,若想過、查過所有書籍還是不懂,才會去請教老師,因為我喜歡自己想,且靠自己腦袋想出來的才是自己的,動手挑百金,動腦挑千金。對於專業科目,我幾乎都做有一份筆記,刑法也不例外,做筆記的用意,讓我後期可以一天複習刑總一輪,且做考古題時發現不同的考點或上課沒教的,都可以一併補充複習。

6民事與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是這些科目最難捉摸的一科,比起刑事訴訟法而言,付出的時間相對較少,這就是罩門,這科就沒有筆記了(),採取的方式,反向的,利用做考古題,然後翻課本瞭解及記憶.,也買了民事訴訟法金鑰題庫,揣摩書上的擬答,另外,後期有將重點整理於法條,但因為太後期了,所以重點整理沒什麼看過。

刑事訴訟法,對於有興趣的部分,讀起來比較輕鬆,雖然這次考得不盡理想,但至少讀的時候是快樂的,這科的準備,也有整理自己的筆記,這次的筆記是以莫英老師上課的體系為主,其餘自己補充,對於該科,我發現寫題目比較有趣,比較能理解,所以並輔以刑事訴訟法金鑰題庫(張捷 )

7.法院組織法

法院組織法真的是上榜的關鍵,跟著法組之神,雖然神與神經病僅一線之隔,但跟緊腳步,不上榜也難,慶幸能在去年即時發現法組界的梁朝偉,該組法院組織法的課程,除了課本、手抄筆記完美、體系完整,老師的教學一連貫,讓法組概念呈現一條龍以外,老師真的好帥,唱歌好好聽,最後兩句是重點(畫線),因為能讓你在讀法組時會心一笑加深記憶,而且老師的排隊理論、脫隊理論、良民良官等等等,都值得好好思考,人生除了國考,轉個彎還會遇見更多。

 

後記:

今年跟以往不同,參加讀書會,寫了很多題目,所以特地將考古題,依照各科不同主題分類,倘今天寫某主題其中一題,其餘相同主題的一併看過,如此一來,可以知道考點的出題率及相同考點不同的出題方式。

每個專業科目,做自己的筆記真的很重要,除了我愛寫字外,經過整理的筆記,也可以幫助後期複習得更快更完整,土法煉鋼才是王道啊;另外定時的運動和寫日記,都是我紓壓的方式,正常的作息對於國考生真的不是很容易,讀不完失眠讀完還是失眠,如果你有正常的作息真的很好,請保持,但如果沒有,不論前晚幾點睡,隔天一定8點圖書館報到,因為這是負責任的態度,當你還在賴床時,你就已經輸了,重點中的重點是我一定會吃早餐,一天的第一餐真的很重要,這段時間『吃』是僅存的小確幸了。

備考的這段時間,人情冷暖只有參加考試的人才會知道,離開溫暖的家,隻身於補習班,看的人情冷暖可多了,謝謝老師上課偶不時激勵的話,總能拉我一把,真的不用理會其他人怎麼說怎麼看,因為要不要考只有自己最清楚,但當你決定要考,請盡全力,為自己負責,也為幫助你的人負責,不要辜負任何人任何一點點心意。

最後,想告訴大家,這一年我一直努力當個手心向下、心存善念的人,這一年光排隊上廁所、裝水,不知道被插隊幾次了,但我總告訴自己沒關係的,摸摸自己的頭跟自己說:如果還有心思生這種鳥氣,何不去多背幾條法條,施比受真得更有福,最後的最後,有件不要臉的事要告訴大家,就是這一年我一直告訴自己我是榜首,雖然殘念榜首不是我,但名次我真的很滿意,所以當你用盡全身的力氣去相信,你會發現自己無窮的潛力,夢想就會跟著你。

 當你的才華撐不起你的野心,你要做的只是靜下心學習,共勉。

 

                                                                         邁入下階段良妻的準良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