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考書記官資歷已有四年,雖大學就讀法律相關科系,但因貪玩及家裡接連遭逢巨變,
僅以順利畢業為目標下導致基礎底子不佳,待家裡狀況平穩與在好勝心使然下北上補習,
曾在北部短暫工作,於體力不堪負荷及家人全力支持而今年為全職考生。
 

二、103年四等法院書記官成績
 
國文  61(申43  測18)
法學知識與英文  74
民法概要  61(14,19,16,12)
刑法概要  57(6,22,18,11)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30(3,6,16,5)
法院組織法  63(19,5,18,21)
平均  57.67(率取標準54.83分)
 
三、各科準備
全職考生這一年的準備期間,前半年家人生病而遭受很大打擊,故前半年除了去補習班上面授課程外,一人在外地格外擔心家人病況而陷入心情低落的低潮期,故各科準備上既不按部就班也不扎實,先予敘明。
 
1•國文
觀察自己歷年來的成績,發現作文偏弱,因我不喜硬背名言佳句,所以買了林嵩老師的
「國文(作文•公文•測驗)完全攻略─讀實力─2014高普考•三四等」睡前翻閱書內範例,雖然作文成績不高,但有進步。
 
 
2.法學知識與英文
雖然深知這科是考取的關鍵,但對於英文我常感力不從心,僅以做歷屆考古題的方式準備;而憲法及法緒則以上課老師提供的體系為基礎,再大量做題目練習,通常利用零碎時間,其時點分別為進入讀書狀態或想放鬆腦袋時。
 
 
3.民法概要
雖較去年進步12分,但仍感到不滿意。準備上今年有特別留意身分法,去年僅著重在計算財產部分,因感考題趨勢改變而有注意其他部分,雖然該題成績仍不高但比去年好看些。
 
 
4.刑法概要
刑法一直是我深感頭痛的一科,所以我對於這顆費了很多心力,也因此這科成績一直都很平穩維持在50分上下,今年買了程宇老師刑分函授課程,也多看了刑分寫作相關書籍,這是我目前以來刑法最高分的一次。
 
 
5.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雖然訴訟法投資報酬率算是全部考科中不高的一科,不過我十分熱愛訴訟法所以在不知
不覺下有花多些時間在這科上,但是今年看到考題時我臉綠了大半,跟自己準備內容雖不至於南轅北轍但偏離蠻多的。就第三題刑訴部分分數會較高是因為我上了程宇老師的訴訟法而有印象,而且為了避免進度落後,我買的刑訴函授課程非今年度課程,而是去年度,可見老師功力之強大。
 
 
6.法院組織法
這科也是考取關鍵,不過承前所述我花太多時間在心情低落,所以我到六月初才把老師的課程全部聽完一遍。然在老師教學仔細,重覆論述,口條清晰下,雖是第一次感到法院組織法超出我以往對於該科的認知而體系重打,卻不會感到慌亂。所以很感謝老師將法院組織法介紹得如此淺顯易懂,有一題分數暴低是歸因於我個人準備上的不足,老師的教學品質是不須質疑的。
 
 
後記:
今年備考方面,我比以往更去分析考題趨勢,這不是刻意為之,而是做了許多考古題及多次考試經驗下所為的思考,用來分配自己該加強哪些部份的熟悉度,此是基於腦容量有限加上自己死背就是記不住的缺點下採取的方式。
 
於準備考試過程上,關於人情冷暖,因深知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所以盡量避開與親戚碰面,若閃避不急或無法閃避時,則自己先開口提話題再找機會離開,並且以對方是出於關心的心態去面對,這樣比較不會因對方的話語而受影響。
雖然準備考試這條路上有時讓人感到看不到盡頭而覺得慌張疲累,但過程中當觀念釐清時,那種茅塞頓開的喜悅會覺得很充實。但為了避免自己被自己的慌張敢給吞沒而設了今年是最後一次的停損點,是給自己鞭策自己要好好衝刺的動力,也是對自己負責的推力。
 
老天的眷顧讓我今年榜上有名,相信許多考生在備考上都較我紮實,只是時機未到,加油,再撐一下就到目的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