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既然選擇國考這條路,那就努力讓這個決定變成對的選擇

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今年終於順利考取四等書記官。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部落格的考取心得文不僅扮演著分享喜悅及激勵士氣的角色,也為身在考海的我指引正確的準備方向還有安定徬徨心情的作用,真的很感謝老師的整理以及學長姐的分享。因此雖然我的努力可能遠不及大家、只是比較幸運一點點能在今年上榜,還是希望能提供一些準備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背景:

國立大學法律系102年畢業,在大二下還抓不清楚自己準備方向的時候跟隨法律系的傳統(XD)報了補習班的司律班課程,畢業那年考量自己的個性及興趣後,決定棄司律轉考書記官。但因為司律的授課跟準備方向跟書記官有所不同,再加上大學時期也沒有很認真念書,所以第一次的書記官考試就當然落榜了,落榜後轉報了四等書記官的年度班,終於在畢業一年後順利上榜。

 

、今年成績:

國文         69 (16 / 13 / 40)

三合一     88

民法         44

刑法          52

訴訟法      26 (簡直慘不忍睹!)

法組         64 (1981621)

平均         57.17 (錄取標準54.83)成績排名:9X

 

四、各科準備方向:

(一)國文

1、公文:

   公文我上的是江河老師的課程,在老師的書裡標準格式及公文用語都寫得相當清楚,馬上就可以找到要背誦的重點,只要細心地背熟格式和用語即可掌握基本的分數了。因為說明段跟辦法段的分數不確定因素太高,所以上述的基本分務必要掌握。

2、測驗:

   測驗的部分基本上是吃高中的老本,但在考前1個月有練習考古題來增強文言文的語感。

3、作文:

   上過補習班2堂作文課的課程,後來發生知道寫作的架構和脈絡卻寫不出內容的窘境(畢竟名言佳句還是要靠自己背)。之後在臉書上發現很多分享名言佳句還有成功人士故事的粉絲頁,所以我都會定期去瀏覽並把自己喜歡的句子抄下來,然後思考甚麼樣的主題會適合放進這些句子和故事,這樣不僅可以解決寫作文很容易詞窮的問題,也可以使內容充實而不呆板。而考試建議至少要寫到3頁半的篇幅才能充實自己的版面,看起來言之有物又不拖泥帶水。

※推薦臉書專頁:天下雜誌(天下金句)→很好用!!

 

(二)三合一

1、憲法:

   相對於包山包海的法緒,憲法的範圍比較可以掌握,法條的細節、老師上課提醒過的重要釋字內容及考古題都是絕對不能失分的。

2、法緒:

   法緒我是上程怡老師的課,老師教得非常仔細,之後就用課本後面的題目及考古題當作復習。最後要提醒的是,憲法和法緒絕對不能只一味讀書而不做題目練習,考古題

   可以讓自己檢視讀書是否有念到重點,也可以突破盲點(因為有時候考的反而是自己認為不重要的小細節),所以絕不可忽視考古題的重要性。

3、英文:

   如同李源老師所說,真的非常推薦用英語雜誌來準備國考英文,因為一本雜誌就同時包含單字、片語、克漏字還有閱讀測驗等,是最便利的準備方式。我是1~2天會看一篇文章,每次開始看文章不會先急著去查自己不會的單字,也不會先看中文翻譯,而是先完整瀏覽過一次後再回頭看翻譯(比較自己理解的和實際上哪裡有出入),再開始查詢及背單字,這樣的順序比較符合在考場上寫英文閱讀測驗的訓練方式,也比較不會依賴查單字來理解一篇文章的內容,一開始雖然會很痛苦但漸漸地就會強迫自己去閱讀跟理解了。

※推薦雜誌:長春藤解析英語

 

(三)民法:

民法上過賴農惟以及廖毅老師的課。

  1. 初學者或對民法沒有體系的人很適合聽賴老師的課,上了一輪老師的民法課我才完全了解各編及法條的制定目的和核心精神,跳脫見樹不見林、東一個爭點西一個爭點的思維模式。且老師會很認真地精選CASE題後親自示範完整的擬答,再提醒解題的步驟跟口訣。這些對我的幫助很大,因為民法不像刑法有三階的固定格式,常常會遇到不知道怎麼鋪陳答題順序的問題,知道老師的解題邏輯後,自己寫就會順多了。

  2. 廖毅老師的課內容非常精實,幾乎所有的實務見解和爭點都可以在課本內找到,但有些可能是司律程度的深度需要篩選一下下,所以建議練好民法基本功後再來上課或看書會比較順,也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刑法:

1、司律班當時的師資是柳震老師,老師學說觀念及實務見解都講得很清楚,幫我奠定了刑法的基礎。

2、接下來在四等書記官的年度班遇到鄭闕及紀綱老師。由於刑法真的是日派、德派還有實務見解大集合,所以遇到爭點問題時鄭闕老師會先帶日、德派學者及實務的上位概念及思考的核心價值、並比較其間的不同後再進入爭點的討論,到後來可以發現其實各個學說背後都是上位核心概念的延伸。這種學習的順序不僅可以將學說們清楚區分外,更重要的是,在忘記學說內容時仍可以回到上位觀念後靠自己推敲出來。另外也非常推薦紀綱老師的刑分課程!老師不會粗略帶過也不會講得太刁鑽,講得全都是會考出來的重點真的很棒!且老師會帶大量的題目,耐心地列出涉及的爭點、會用到的法條等,還考量到考場上作答的時間其實很短的問題,所以也會貼心的提醒哪些才是搶分的關鍵字句和重點打擊區(完全就是攻略型的作答方式),這個也對我幫助很大。

 

(五)訴訟法:

這次的訴訟法只能用慘不忍睹這四個字來形容XD,所以就請大家參考別的其他神人的心得文了。不過還是不得不推薦一下紀綱老師的刑訴,老師清楚的體系圖搭配課堂講解和大量的案例,真的讓我對刑訴有茅塞頓開的感覺,大家都激推紀綱老師的的刑訴可不是沒有道理的。

 

(六)法組:

1、這科無條件首推也是唯一推薦的就是神之男人-李源老師的課!!在法律系課程裡沒有法組這個科目,在接觸之前又聽說是一個無聊又需要死背的科目所以讓我非常擔心,但在上完李源老師的第一堂法組課後就讓我完全改觀而且有信心可以學好它(感覺follow神的腳步就沒問題了XD)。老師授課的邏輯及架構非常清晰,所以雖然講義是主題式的編排方式,但上完一輪課下來後會很神奇地串連在一起,各個主題反而能幫助自己更清楚了解正在法組架構的哪一個環節。另外,老師講義的編排版面也很用心,除了資料非常豐富齊全之外,每個大小標題跟分段也很有邏輯跟清楚,不僅閱讀起來比較順暢,也可以直接拿來作為答題的標題跟架構。

2、法組需要背誦及容易忘記的小細節滿多的,所以我有重複聽有聲書加強記憶的習慣。除了平常讀書的時間外,有時候我會把音檔放在錄音筆內利用在床上睡前的時間再複習一下,Jack老師的聲音滿好聽的又具有安定心情的作用(哈哈XD)而且老師在重點地方會放大音量加repeat!這個方法真的讓我在考前多複習法組很多次,也比較少漏掉小細節。

3.最後真的很幸運能在國考路上遇到Jack老師,不僅法組的學習非常扎實(雖然今年沒考好很對不起老師QQ),在課堂上藉著老師分享的每個故事也學習到很多正向、積極的處世觀,我想這是除了分數以外,在離開國考路上時仍可以一輩子受用的價值觀。

  1. 還有一定要再次感謝老師提醒我們國文和三合一的重要性,果然信神者得上榜~~我今年就是被這兩科救上來的啊!!!

 

(七)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1、關於錄音:

   面授班的同學強烈建議要錄音!因為補習班課常常都是早上上到下午,甚至還有可能一路上到晚上,就可能會有精神疲乏聽不下去的情況,有錄音的話就可以回家聽錄音檔把放空或昏昏欲睡的那段時間補起來。另外,複習的時候遇到忘記自己做的筆記的意思,或是之前聽懂但現在卻忘記的情況時,也可以把錄音檔找出來再聽一次,作為快速複習的工具。

2、關於寫題目:

   記得鄭闕老師說過:閱卷老師只能透過考卷來了解你的頭腦裝了多少東西,他不是你的朋友,不會知道你實際上念了多少書、熬了多少夜,所以可見訓練答題技巧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讀書。還有不要抱持著全部念完書再開始寫題目的想法,因為書根本沒有讀完的一天,所以一定要勇敢的跨出寫題目的第一步,而且寫題目可以有助於找到念

   書的重點還有了解自己的盲點跟問題在哪裡,跟念書是並進、相輔相承的。

3、關於心態:

國考這條路有多辛苦走過的人都是知道的,一個人補習的孤單、必須忍痛推掉很多朋友的邀約、落榜的無助感,還有因為讀不完書或對未來感到徬徨而失眠、哭泣的無數個夜晚,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但是請一定要堅信著李源老師的排隊理論,擦乾眼淚後繼續往前邁進。

記得有一句話說行百里者半九十,而國考更是一場需要信心、耐心跟毅力的馬拉松比賽,希望大家都能夠莫忘初衷,直到成功,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