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神之男人李源老師你好,來分享我的考取心得

一‧前言:

   這是我第五年考取書記官,有幸今年金榜題名。

   回憶大四下學期,我自己本身讀財金系,剛好碰到金融海嘯且不景氣,金融業一片慘淡,著實的把我本來想當理專的夢給摧毀,對未來感到迷惘,當時家兄已進入公部門服務,他推薦我考公務人員,991月我開始準備司法特考執達員,由於尚未畢業,學校還有專題要忙,所以只能報名志光視訊班,利用閒暇的時間來上課,當時準備的時間相當匆促,只剩六個月要考試,蓋當時抱著試水溫的態度下去準備,也沒有很積極的要考上,故99年第一次的執達員分數慘不忍睹。

    100年時,加入補習班組成的讀書會,成員是一位考書記官的女生,我當時仍舊繼續準備執達員,她也是99年開始準備,跟她討論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考試答題的技巧,以及流暢度,她的程度相當好,我個人認為如果還在摸索中的或是常有問題不曉得怎麼解題的同學,其實可以加入讀書會,但是讀書會最怕的就是變成姐妹會,所以成員需要慎選,可以找程度不錯或是準備考試有2年以上的同學,互相切磋討論,可以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而到了司特放榜時,我讀書會的書記官同學考上了,但我仍舊名落孫山。

   101年我做了一個瘋狂舉動,大家看看就好不要學習,就是我轉考法警這個類科,動機在於我讀書會的同學當時她除了準備書記官外,另外有準備警察四等考試,所以她連過兩榜,當下我覺得這個投報率非常好,蓋我天真地轉考法警外,還額外準備普考法律廉政,準備考試下去之後發現是噩夢的開始,因為時間緊湊,而且考科太多,高估自己的能力,可想而知考試依然落榜。

    102年毅然決然轉考書記官,理由在於書記官錄取名額多,考到有點無力感,當下想說先求有再求好,102年是我第一次準備書記官,之前準備執達員就有唸過了,蓋只要再唸法院組織法,不過我沒有參加補習班讀書會,想說自己唸就好,所以當年成績是50分,再度地落榜。103年也是複製102年的念書方式,成績53分,也是落榜。

    104年我調整了自己的讀書方式,很開心順利上榜。在這要說,我一直都是全職考生,只有等放榜的時候有去打工,因為不想跟社會脫節。

二、各科準備心得

    (1)國文:作文我是吃老本,有背金庸老師的名言佳句,雖然沒有實際練習文章,但有手抄25篇老師們的範文,我考前一個月就是瘋狂看這些範文,還有林嵩老師教的答題技巧非常好,適合用在考試上面。公文方面我是也是看林嵩老師的,只有考前一個禮拜自己練習,個人滿推薦林嵩老師的書,寫得詳細。

(2)三合一:法緒必推程怡老師,教得很仔細,雖然他的課本非常厚重,課本後面的習題因為是集結考古題的精華,蓋我全部都有做完,要跟著程怡老師上課的進度,上完課回家要立刻複習,我前幾年就是投機取巧,沒有跟著老師的進度,日積月累,根本完全唸的一蹋糊塗。憲法我今年沒上課,因為前幾年有上賴農惟老師的憲法,他上課會教數字的背法,以及用諧音的方式來增加印象,釋字號也非常重要,蓋我今年只做韋伯老師參考書內的考古題。我自己本身還有一個增加法緒和憲法熟悉度的方法,就是我只要有寫到任何考題,只要有不熟悉的題目或是做錯的題目,會用26孔紙取抄題目及解答,到了考前3個月我就看這些題目,就可以加深印象。英文我從補習至今都沒有上過課,因為沒有時間上,後來聽到李源老師說共同科目相當重要,所以我今年被羅詰老師給的單字本,每天抽出一小時來背單字。

(3)民法:必推常揚老師,他把我從19分衝到63分,還沒上常揚老師課之前,極度厭惡民法,法條雜且亂,連我頭腦也跟著亂,無法融會貫通,後來上常揚老師的課,他上課會畫出體系表出來,讓人一看就懂,有了這個體系表,準備考試起來事半功倍,在考試時想著體系表,就可以擬大綱出來。常揚老師的課本我唸了7遍,增加自己的熟悉感,且我小六法裡滿滿都是便利貼,因為習慣把筆記作在小六法裡,這樣複習時可以直接看條文的爭點。我自己另外有買〝民法金鑰〞這本解題書來寫,這本書裡面的題目我做了5遍以上,我認為除了課本要熟之外,最重要的是勤寫題目,而且是實際下去寫,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

(4)刑法:我之前是上撲馬老師的課,撲馬老師把我刑法基礎打得很紮實,而今年我是上紀綱老師的課,超級推薦他,因為他上課完全就是畫圖說故事,非常生動又好記,由於解題方面跟撲馬老師不同,後來有去問考上的人,最後解題我改用紀綱老師的方法,我除了小六法裡有自己筆記外,另外也有做一份26孔的筆記,複習時加深印象。我另外有買〝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及〝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則篇〞,個人相當推薦這兩本,裡面全部都是題目,我每題都有擬出大綱出來,因為我前幾年有自己寫題目給老師批改過,所以有了刑法基礎後,今年選擇用擬大綱的方式,以及模仿擬答裡面的文字,我有些專業法律用語也是從這兩本書套用進去考試裡。

(5)訴訟法:民訴必推玄羽老師,他是實務界的律師,上課經常會說到他的經驗,讓我們從實際案例中配合法條來加深印象,我自己有買〝民事訴訟法金鑰〞來練習,筆記還是會做到小六法裡面,不過我民訴這科補了很多年,沒有甚麼起色,但勤做題目,分數不會差到哪去。刑訴必推紀綱老師,他的教學方式跟刑法一樣,也是畫圖說故事,架構體系超清楚,在上課的當下就可以搞懂,跟著他走就對了,筆記方面除了作在小六法裡面,還有另外用26孔的筆記,考前三個月慌張不安的時刻,可以拿筆記起來翻。我另外有買〝這是一本刑事訴訟法解題書(基礎篇)〞,作者是〝千早〞,裡面的題庫我每題練習3遍,雖然考試成績不高,但分數不會太差,其實訴訟法是注重理解及邏輯推演,只要觀念通了,考試可以迎刃而解,如果有機會可以到法院旁聽,走一次訴訟法的流程,會更印象深刻,最重要的還是要選對老師。

(6)法院組織法:必推神之男人〝李源老師〞,之前考法警時,身邊考上的朋友推薦李源老師,今年決定購買李源老師的有聲書,前期的時候,上完課馬上複習,每天必定重複的複習,老師的圖表式教學讓人淺顯易懂、過目不忘,因為李源老師說法組是最好拿分的一科,若要考上,必須靠共同科目及法組來搶分。後期的時候,課本已經重複唸了10遍,老師提供的筆記也唸了20遍以上,為了加深印象,我自己還有另外作兩份筆記,濃縮成自己的東西。老師說不管熱門考題或冷門考題,都必須要熟記,因為考生永遠不知道出題老師會出什麼題目,準備國考最忌諱投機取巧,所以老師給的東西全部必須讀熟。我自己另外有買〝法院組織法金鑰〞來練習寫題目,把每題用擬大綱的方式解題,如果遇到問題,會看擬答及李源老師的有聲書來尋求解答,所以作題目真的非常重要。

李源老師部格: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

三、讀書計畫

   我每天早上起床時間不一定,最晚一定九點起床,每天必背英文單字,而法緒和憲法是兩天輪流寫題目,一天唸三科專業科目,我不會刻意去排一定要唸到第幾頁,我覺得唸熟比趕進度來的重要,唸書時間長短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唸進去頭腦裡,然後有辦法寫出來,這才是重點,回想我前四年的讀書方法,都是死讀書、趕進度,完全沒讀通,想說有唸就好,然後坐在圖書館12小時,回家還繼續唸,腦子根本來不及消化,也不曉得在唸甚麼,後來今年我改變讀書戰略,考試前期早上9點到圖書館,早上一科專業科目,午餐用完後,利用30分鐘寫法緒或憲法題目,下午唸兩科專業科目,在唸專業科目的同時,我會利用一小時的時間練習寫題目,加深印象,不必害怕會讀不完,因為寫題目可以幫助複習,讓頭腦靈活思考,不過在寫題目的前提,就是課本必須熟讀,我待在圖書館最晚7點離開,回到家後,晚上背英文單字,然後12點前就寢,考生最忌諱熬夜,所以我一天最多唸8小時。到了考試後期,唸自己作的筆記及持續寫題目,所以作筆記真的非常重要。

     還有我每個禮拜天會讓自己放鬆一天,那天會撥出一小時半背英文單字和寫法緒或憲法題目,完成這些後我會出去走走,或是在家看電視,腦袋裡完全放空,讓自己休息,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我沒有運動習慣,所以到考前的三個月體力不支,常常想睡,所以我累的話就會趴著睡,等精神恢復再繼續衝刺。我是建議可以利用30分鐘時間運動,體力精神會比較好。

四、結論

   最後要感謝我的雙親、家兄、家嫂,全心全意的支持我,讓我無後顧之憂地準備國家考試,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我可能無法堅持下去,每當讀到疲憊時,我會去廟裡拜拜祈求心靈的安定,今年是我自己預設的最後一年考國考,國考是條不歸路,提醒大家要自己設定停損點。雖然準備國考一路跌跌撞撞,不過今年還是順利錄取警察一試(身高不夠無法二試)和書記官,期許自己未來做一位好書記官,以上是我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