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所謂的浪費,只是在讓自己慢慢就定位:104年書記官考取分享

 

一、背景

 

當了N年的補習班老師+3年的特教學校教學助理,瞭解當老師的無奈,我決定踏入國考,但這3年,始終與上榜有很大的差距,在我決定拼最後一年時,終於在第4年如願上榜,除了感謝各科老師的幫忙,也要謝謝我父親,願意做我最強力的後盾,也要感謝自己,沒有因別人的冷眼酸語而放棄。

 

二、104年四等書記官的成績

  1.國文64 (申論46 / 測驗18)

  2.法緒58

  3.民法66

  4.刑法47

  5.訴訟法48

  6.法組75

 

三、各科準備

1.國文

我最怕的是公文和選擇題,公文總是拿不到10分以上,上了江河老師的課,才知道公文也有暗藏邏輯寫法,在考前3個月2個禮拜寫一篇。選擇題只做考古題。作文部分,深知自己對文言文佳句不擅長背誦,但我愛看旅遊書及作家的出書,裡面有大量的現代修辭寫法及情境的描述,所以我按照江河老師的教法,將作文分成7類不同的主題,在看課外書和歷屆試題時,有適合的句子,我就抄寫整理在自己的筆記本,考前就只看這本。

 

2.法緒

法緒我只看程怡老師的課本,另外做老師的書本考題及當年度各類科的試題,程怡老師有分析過,每年選擇題都會更改題庫,遇到修法,若做歷屆試題,容易混淆。憲法部分,我就做前5年的各類科歷屆試題。英文就不贅述了。

 

3.刑法

刑法我最感謝鄭闕老師和莫英老師,鄭闕老師是一位上課非常有Power的老師,讓我刑法邏輯打通,也會讓思考變得縝密,中堂下課大家都會帶著練寫考卷瘋狂排隊請老師改,壓力很大,因為你不知道你寫得這份考卷,有沒有可能被轟到,因為老師非常非常兇,但老師會從錯誤的地方帶著你一路調整。

莫英老師他會在聽完同學的問題後,問同學的想法並提示同學在思考考點時是否忽略了哪個環節,我也曾因為一直疏忽掉老師一直提醒我的爭點寫法,而被轟過,當然轟過我就記得了。另外老師上課也會將法條有關的考點,整理成體系表,告知我們遇到時,也要聯想到是否有相關的爭點,謝謝老師在考前不斷叮嚀,把握考前2個月,好好將自己的筆記爭點和法條讀熟。我一直很喜歡刑事類科,不過寄望的刑法,今年也考差了。

 

4.民法

民法是上常揚老師的課,謝謝他讓我從民法28分到今天的64分,除了上課做筆記之外,還搭配老師的民法題庫班,老師會教我們看關鍵字及法律用語,和如何下筆分析爭點。另外還有上廖毅老師的礪金班,我把不會或常遺忘的爭點通通作在筆記上,爭點我都會用螢光筆標記,考前也是只看筆記和法條。

 

5.訴訟法

民訴一直是我最不愛碰的科目,總覺得讀起來像天書一樣,所以也沒有筆記,連續3年一直都想依靠著刑訴上榜就好,考科不平衡的結果就是落榜,今年只有催眠自己,民訴是我的好朋友,除了狠K法條之外,就是看前5年考古題,另外,我要感謝2位同學(一位在101年上榜,一位今年上榜),謝謝他們一直叮嚀我要看法條,法條就是你的答案,你要分數就要背它!

 

刑訴一直都是我很愛的科目,可以看一整天,也喜歡去書局翻書,遇到問題時就跑去找莫英老師,不過老師常提醒我,「不要再鑽牛角尖,爭點廣度有涉略到就好,國家考試是要用來讓你上榜,不是要來讓你研究的,多撥些時間給民事類科。」體系圖是用莫英老師的,另搭配自己整理的筆記、法典、還有魔訓班的題目,不過這次考得不甚理想。

 

6.法院組織法

法組真的要大推李源老師! 『法組之神』真的不是浪得虛名,我只有跟著老師的筆記、體系圖、錄音檔和課本,還有老師整理的考題,其他的書我都沒碰過,因為老師已花了許多時間將精華重點都歸類在課本上還有網路上的資訊,剩下的只有認真熟讀及隨時更新資訊,雖然老師也有考前猜題,但我真的很害怕會爆出冷門考點,尤其在民法民訴較弱的情況下,所以我不敢猜題,只有猛讀,狠k法官法,今年的法組讓我進步了20!我一直告訴自己,法組100分,書都買了,就要讓書有被利用的價值,縱然保固3年,也要讓他只有保固1!

今年的上榜一半要歸功於老師,真的謝謝老師!另外,我喜歡聽老師講鬼故事和唱歌,在快睡著時,聽到總是可以振奮精神,非常好的紓壓方法!

 

四、後記

 

回顧前3年的讀書方法,都是把自己逼得很緊,在圖書館從9點一直待到晚上9點,今年我參考前輩們的讀書方法,並做了改變,我轉成視訊班,自己安排時間,只上我需要加強的科目,其他時間都待在圖書館,讀到晚上6點就回家,其他時間就看課外書、看影集和打電動,也曾因為看太多集陰屍路,睡覺時夢見被喪屍追醒來。

 

另外,我沒買很多書籍,除了上課的課本、筆記、法典之外,我把在103年、102年參加補習班的模考班、礪金班和魔訓班的題目都做過,再核對答案。歷屆考題只做各類科前5年的題目, 如果真的看不出考點的題目,我才會再去請教老師,每科都是,也要感謝101年那位上榜的書記官,無私的分享她的筆記整理方法,並教我民法民訴的寫作方法及修正法律用語。

 

準備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除了寂寞、單調、枯燥的生活,人情冷暖都見識到了,在國考準備時,媽媽因為生病,我只能醫院家裡兩邊跑,最後媽媽還是離開了,全家陷入手忙腳亂的狀態,影響到了我讀書的節奏,也害怕很愛講笑話的父親,每天都不說話,整天陷在悲傷裡,就像得憂鬱症一般,我只能待在家裡,每天陪爸爸說話、聽他大哭直到情緒平復。

 

傷痛總是會慢慢回復,雖說上榜了,卻無法與媽媽一起分享我的喜悅,還是難免失落。但我還是要感謝我的家人、感謝我的親友,在我備考的這4年裡,鼓勵我,在我灰心大哭、摔書的時候安慰我。我也要感謝曾經上榜後酸我的同學,謝謝他說話如此苛薄,也因為他,讓我知道我的付出不能浪費,我要讓我自己慢慢就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