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好:

 

抱歉,考取心得來晚了。去年以歷年來最靠近上榜的差分1.5分之姿落榜,帶給我重振精神再拼一年的力量。然而今年考完除了知道三合一拿高分的喜悅以外,卻和友人討論發現專業科目有幾題看錯題目,整個人幾乎快成了一攤泥,只求上天別讓自己差悲情的0.幾分而落榜,覺得如果是這樣應該會崩潰,寧可乾脆差多分落榜。所幸,撥開雲霧見天日,今年在三合一與法組的帶領下總算排到了上榜的隊伍了。以下是我的考取心得:

 

「人生的大道理就像彩虹一樣,高掛天際,看起來很美麗,但當你用手去觸摸它時,卻是空的,但是空的並不代表它不存在,只要你一點一滴去實踐你的夢想,總有一天,在某種光線照射下,它就會在你身上,投射出燦爛的色彩。」

 

今年是我國考生涯的第五年,總算因為「考取」而畫下句點。畢業於外語學院,主修日文,但其實剛進去大學,對日文完全沒概念,只會用中文講日文,例如卡娃伊,阿裡嘎多等。能夠從大學順利畢業雖說自己有努力,但不乏老天賞賜幸運,大學生涯對我的幫助反而不是日文嚇嚇叫,而是英文有明顯的成長,只是如果要在職場上生存,自己的外語能力根本算不上是一技之長。所以在大四下學期後半段,因為因緣際會知道了書記官這門國家考試,覺得考取了有工作可以做,又可以學習法律這日常生活中或有幫助的知識,於是試聽了幾個月的課程後,一畢業就一頭栽入了國考。念越多越想考上,越想考上越有力量促使自己堅持。

 

這幾年的準備,說不上有一套很厲害的讀書計畫,因為我覺得念書按表抄課是件痛苦的事,而且如果計畫稍有沒跟進的一次,好像心情就跟著徹底崩盤了。所以我只是大略地擬定我每一科該做些甚麼事來幫助我上榜而已。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念書的一套,只是有太多外在干擾讓自己沒有好好思考出自己那一套方法如此。自己也曾經花過時間硬要學習上榜生的準備方式,但是效果並不理想。所以覺得看上榜生的考取分享純粹供大家參考,重要的還是必須檢討自己的缺失去找出適合自己且能夠堅持下去的讀書方法。

 

第一年到第二年其實還有點渾渾噩噩,不然就是怎麼念都念不通,都是差大概6分上下落榜。到了第三年再度差6分落榜,那年我覺得我找不到甚麼爛藉口安慰自己的落榜了,第一年還可以說再努力、第二年還可以說再拼,第三年呢?,所以真正腦袋開竅了,懂得好好靜下心來思考一套自己的讀書方式是在第四年後,今年(104年)考取的成績與大致準備方式如下:

 

一、104年考取成績:

法學知識與英文

 

84

國文

申44 測20

64

民法概要

 

64 (19.15.20.10)

刑法概要

 

35 (15.6.8.6)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

 

42 (10.10.14.8)

法院組織法

 

71 (19.17.12.23)

總成績

 

60.00

 

二、準備方式 

 

(一) 專業科目部分:(民法、刑法、訴訟法、法組)              

 

我有在上補習班,在課程緊鑼密鼓的階段,我每一科專業科目就是做好1.課前預習2.認真聽課3.課後複習,這三件事。這三件事以全職考生來說要「做好、做滿」並不是件困難的事,最重要的是你只要做好這三件事,課本內容等於已經讀了至少三遍以上。預習,可以讓自己在往後課堂上比對老師的講解進而快速發現自己在某一章節的問題;認真聽課,無非就是要藉由老師的講解使自己豁然開朗;複習,是章節的重要收尾工作,等於最後再掃描一次自己對章節的掌握度。複習過程中,建議可以一邊念一邊製作各科的筆記,這對念完課文後在腦子裡重建整體章節架構是很有幫助的,且考前絕對是準備利器。我覺得在課程緊湊的階段如果可以做好這三件事,後面總複習時簡直是倒吃甘蔗,厲害一點的最後甚至還會有一種不知道還有甚麼可以念的感覺。但懷以謙卑的態度是,後面自己還有時間去關注一下冷僻的考點以及把常考的考點再念熟,讓自己可以一把抓。

 

課程到了後半階段,我會先從常考的以及不拿手的章節開始著手,覺得念書應該要秉持著「寧拙勿巧」的態度,所以我仍然會逐字逐句的再把內容熟悉一遍,當然我覺得這大概是專屬全職考生的優勢與幸福,如果有時間可以多做一點,那有何不可呢?剩餘時間再把冷門章節或已經掌握不錯的章節看過。這個階段,也是一邊念書一邊修正筆記,把之前沒思考到的內容補齊在筆記本裡面。

 

考前二、三個月,課程大抵已經結束。除了藉由筆記總複習外,有鑒於國考最終還是在解題上決勝負,於是今年就下了決心去買幾本解題書回來,一開始並沒有急著下筆,而是閱讀裡面的題目、答題內容,研究一下這些老師們的解題架構以及為什麼他們做這樣子的解題流程。我認為這五年來最大的體悟就是「國考是現實的」,無論私底下你念的有多深多廣,閱卷者看得到的永遠只有那張在考場上洋洋灑灑的答題內容。所以最後階段,自己應該要思考出一套自己可以消化的答題架構,但是這當然無然憑空想出,所以節省時間的方法就是參考解題書來幫助自己。最後,有了大致上的架構後,如果還有時間當然一定要下筆練習一下。我認為練習就是盡量以考試時間的標準來練習,一題設定20分鐘,一定要包含思考題目的時間。這樣練習個幾次,對上考場的臨場反應都是有幫助的。

  

上述是對專業科目的準備大方向,具體師資或教材如下:

 

1.民法:

民法我就跟著補習班安排的師資─常揚老師與江敦育老師而學習的。我覺得初學民法者,可以藉由常揚老師的課把整體民法架構建立起來。而江敦育老師的講課,可能有初學者會聽不懂,需要時間的累積,不過老師的課本寫得很認真很仔細,我相信老師說過的,四等民法大致上是考不出老師課本所寫之範圍外的。今年並沒有到補習班聽課,而是在家自習老師的課本,我覺得如果認真且紮實地念完老師的課本,大概要考60分以上不是問題。

 

2.刑法:

刑法從103年開始接觸撲馬老師的課本,覺得撲馬老師把刑法講得淺顯易懂,重要的是老師的講解方式對於我們思考題目的解題有極大的幫助。不過老師應該屬日派,有些內容需要花時間重新接受與整理,但老師還是會講解德派的東西。我覺得撲馬老師給我的影響是讓我不再執著刑法只有一個固定答案,而是重在你的說理過程,讓我學習刑法更有興趣更願意去思考,而不是只會讀課本然後考試而已。另一方面我也跟著補習班的曾誠老師,主要是聽取老師對學說實務的補充見解,因為老師的課講的很廣,包山包海,不怕遺漏考點。今年很不甘心刑法拿35分,老實說覺得對自己的答題蠻有信心的,這個成績令我有點訝異。

 

3.訴訟法:

刑訴的部分,我就專心跟著紀綱老師的課程學習,紀綱老師除了講課外還會帶我們多看歷屆考古題,尤其近年來四等的刑訴題目都很冗長,多看考古題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如和在冗長的題目中找到考點。民訴則是楚哲老師的課拯救了自己,我覺得老師的課有一個很有幫助的特色就是老師會教會我們如何從上位階的原理原則去思考每一條法條的立法,這不僅對法條內容的記憶上有幫助,且遇到冷僻的題目,也不至於完全寫不出東西。

 

4.法組:

法組部分,就是跟著李源老師的有聲書課程了。法組這科聽過幾位老師的講課方式,但還是習慣李源老師的方式。只要照著老師說的,一連不斷重複重複再重複的閱讀老師的講義課本,搭配老師的考前猜題去準備重點章節,法組就可以成為很多上榜生口中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科目。但是我覺得就是要認真看待這一科然後去準備,馬虎不得。不然還是會錯失利用法組取得上榜的機會。

 

 (二) 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共同科目方面,前面三年其實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上面,導致專業科目分數普通,但共同科目相較其它考生更普通的落榜結局。所以自103年開始,我藉由參加四等一般警察特考來強迫自己去念共同科目。四等警察大約6月中考試,我藉由準備警察考試這個目標讓自己花時間去念共同科目這塊,而且如果認真準備應戰警察特考的話,這樣共同科目你已經可以稍做喘息了,接下來的6月到8月可以放心攻讀書記官的專業科目,不用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兩邊燒。

 

國文方面,作文主要就是多背補習班作文老師課本裡通常都會有的範例與名言佳句,閒暇時刻背個幾套下來就可以。這兩年參加警特與司特的個人經驗是作文至少寫滿3頁以上,分數都可以不錯。至於測驗,範圍廣大沒有特別的準備方式,一切以自身過往的國語文學底子來應戰。公文,首要格式的記憶,再者就是內容的編寫,聽過不少考生都是用「看的」,但我覺得還是要花時間動手寫幾篇考古題,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臨場反應較好。

 

至於三合一方面,法緒與憲法跟完課本內容之後,只要勤練考古題,除非當年考出很多較冷僻的特別法,否則要拿高分也不困難。英文的話,如果英文功力平平,又沒時間精力去準備的話,至少也要準備一本7000字以上的單字本放在身邊隨時背誦幾個單字,累積單字量,一定都會有幫助的。最好能再練習英文考古題,就是一個培養「感覺」的作法,讓自己考場上對於閱讀英文題目比較得心應手。

 

以上,覺得國考也是條天堂路,第二年以上就會感受到強烈的身心俱疲感。能當個全職考生是幸福的,但也有那麼點辛苦的。面對少數親戚與鄰居的耳語,你的腦海裡總時常有天人交戰的想法出現,覺得自己這樣下去好嗎?覺得好像快要堅持不下去,每一次天人交戰都會影響自己的讀書意志。可以讓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就是家人了,尤其是我的媽媽,她是一路無條件力挺自己走這條路,她省吃儉用的供給我一個還可以堅持考試的環境,只為了看我完成自己的人生選擇她就可以滿足。這五年期間雖然有短暫打工貼補生活開銷,但其實對家裡負擔並不是太大的幫助,我覺得她很偉大,我更沒有理由說放棄就放棄,也希望可以證明她一定不會白費這五年的付出,所以,去年落榜檢討完成績擬出我的考試策略,我就決心要拼搏這一年。幸運地,我如願以償。

 

另外,覺得李源老師的考試策略是很有效果的,這五年下來,我的專業科目成長幅度並不大,有時還會有讓自己跌破眼鏡的低分出現,所以我的感覺是專業科目的拿分比較不穩定,再加上自己的程度大概普通水準。如果要盡快上榜的話,三合一與法組真的是拉高分數的助力,所以如果自覺專業科目並沒有把握拿高分的話,可以先就三合一與法組好好準備,只要這兩科再加上國文可以拿高分,上榜的機會就會很高。國考還是現實的,專業科目當然仍要好好學習不可以隨便,只是上榜有時候還是需要靠策略來輔助,否則隨著國考資歷的拉長,我覺得戰鬥力往往就會越來低落,這樣反而不利自己。考試這件事,落榜一定要檢討,要擬定出策略與大方向唸書計畫,這樣上榜就不會離自己太遠了。這是自己的考取經驗談,希望可以有助於人。感謝老師、家人、貴人以及上天的眷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