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路上唯有書本與我伴:104年書記官

 

一、前言:

~終於輪到我寫考取心得了,還記得準備考試的時候,最喜歡看學長姐們分享的考取心得,看到適合我的讀書技巧會加以學習,讀書的方法有很多,但不是每個都適合所有人,還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這樣才會事半功倍。

 

二、背景:

私立科技大學畢業,非法律系。從準備考試到考上有一段時間,準備國考就像一條不歸路,我常勉勵自己「莫忘初衷,永不放棄」,我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只是等待考運降臨。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測驗的準備方式真的是吃老本了;公文格式一定要寫對,就有基本分了,考前要練習幾篇公文的寫作;作文要背一些名言佳句,還有對於常考的類型要整理出幾個人物和故事,才不致於考到類似題目時頭腦空白。

2.三合一:

準備法緒、憲法沒別的方法,就是勤練考古題,練到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是什麼的程度,我會到考選部列印所有類科近5年的考古題,在考前4個月,每天做2~3份,做完再到考選部對答案,錯的部分在考前會特別看,考試當天會將增修條文仔細再看過一遍;英文雖然是我的弱科,但我從沒放棄它,我在手機中有下載「英文字根記單字」APP,不論是在等公車或排隊的短暫時間,都會開啟單字瀏覽,在廁所中也會放英文課本,上廁所時間較久也會拿來翻,因為英文真的太爛了,只好利用這些瑣碎時間加深印象。

3.民法:(56)

袁翟老師很用心的,很多重要爭點都會在課堂上另外補充,其實看補習班的講義就足以應付考試,但要在課後複習教過的進度,若是已準備第二年以上的學弟妹則建議可先預習;特訓班廖毅老師,特別強調實務見解的重要性,在老師的講義中幾乎每題擬答都有實務見解,在考試時若考到相關的實務見解,一定要把它寫出來才會高分。我考前複習民法的順序為總則→親屬、繼承→債篇→物權,因為我沒有另外做筆記習慣,所以把所有民法涉及的爭點都貼在法典上,閱讀法條時會一起看。

4.刑法:(46)

紀綱老師會把一些重要的構成要件和觀念畫在黑板,可幫助我們在寫題時清楚知道哪些東西該放在哪些位置,老師也會把爭點和重要實務見解整理在課本,我都會將爭點整理在法條旁邊,以便看法條時加深印象;我推薦李允呈老師的刑法解題趣-總則和分則,老師在詳解的部分寫的非常詳細,這對於解題時有很大的幫助,我一直反覆翻這本書,每翻一遍對於之前不懂的部分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刑總第1條到第31條的法條一定要背,刑分法條構成要件要熟悉。

5.訴訟法(55)

訴訟法一向都是我的弱科,刑事訴訟法大推紀綱老師了,我從不懂刑訴在說什麼,到上完老師的課之後,終於對刑訴的基本觀念搞懂,尤其是強制處分和證據章節,老師上課時會把體系圖畫在黑板上,讓我們熟悉什麼東西該放在哪個位置,才不至於見樹不見林,刑訴我是以紀綱老師的上課用書為主和熟悉法條;民訴除了補習班上課用書外,我另外買何臻的民事訴訟法-金鑰加強寫題目的練習。遇到當年度的修法,一定要熟記立法理由,今年民訴第一題就是考修法題,要把【立法理由】和【新舊法比較】寫出來才能拿到高分。另訴訟法的重要法條一定要熟記,因為訴訟法大部分都在考法條。訴訟法我也沒有另外做筆記,只把所有涉及的爭點都貼在法典上,閱讀法條時會一起看,可以加深印象。

6.法組(78)

這科一直是我最有興趣的科目,連睡覺都會聽李源老師上課錄音檔加深對法組的印象,這科不得不大推李源老師了,老師把這死背的科目,整理的井然有序讓我們容易記住,尤其是老師編的記憶口訣,不論是法警、檢察官的職務或是其他口訣都讓人朗朗上口,我拿到法組很喜歡看老師放在課本中考上學長姐的心得分享,這部分對我而言真的受益良多。近年來法官法非常重要,一定要熟讀。老師很好心考前總複習會來個猜題,但我覺得所有題目都要會寫是我們的本份,所以就算是老師沒說重要的題型都會去看,法組我有自己寫80題的題目和擬答。今年考題大部分都偏人事論,考前我沒特別準備人事論,因為我每個題型都不放過,所以把一些重要觀念都有寫出來,閱卷老師都會給基本分。

 

四、讀書時間:

因為我沒辦法早起,所以我每天大約8點起床,9點前吃完早餐(吃早餐時會看英文單字加深印象),約9點半到圖書館看書,看到晚上9點半回家,回到家洗個澡後,繼續看今天沒完成的進度。進度的安排是以三天一個循環看,第一天→民法、民訴、第二天→刑法、刑訴、第三天→法組、三合一,考前一個多月時會把所有法條看個2遍加強法條記憶,重要法條會拿一張白紙默背。

 

五、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為專業科目都是申論題,所以一定要有隻好寫的筆,我花了不少錢敗了許多隻傳說中好寫的國考筆,但不是筆身太重就是立可帶塗過會變色,終於找到這隻超好用的考試用筆~三菱UMN-207GG握筆的地方有阿發膠寫起來比較不容易手酸且筆桿又輕很適合考試用,今年考試就是帶這隻筆上戰場,二天寫下來手都不會酸,筆芯我用黑色0.7書寫,因為字體寫起來又粗又清楚,為避免筆芯斷水,考試時準備5隻筆芯到考場備用,立可帶會帶3個以防不時之需。

 

六、信仰:

不論你的信仰是耶蘇、佛教、道教等,當遇到壓力或挫折感時都可帶來正面的力量,我平常會去拜拜,考前收到准考證會用粉紅色影印紙印到廟裡拜拜,考完後也會到廟裡向神明祈求閱卷順利。

 

七、其他注意事項:

1.國考這條路是孤獨的,在準備國考的這段時間,我很少參與朋友的聚會,久了之後朋友也不會找了,每天不是在補習班就是在圖書館,在圖書館時我也不跟任何人交談,因為我不想浪費看書的時間。看累了會去報紙區看報紙看時事新聞。考前半年盡量不要使用手機上網,因為那會讓你分心,除非是找資料,所以我國考期間唯一的朋友就是書本。

2.關於法條背誦,法條的記憶是必要的,但不須一字不漏的背出,能寫出法條重要內容就可以了。考場上若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千萬不要慌,盡量從相關的上位概念寫起,這樣至少會有個基本分。

3.每科要平均分配時間,不可因偏愛某科而分配較多的時間念,不喜歡的科目分配較少時間,不要放棄任何一科,也別用某幾科拉分數,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閱卷老師會如何給分,所以每科平均準備才是王道。

4.盡量做到課前預習,課後一定要複習。

5.請秉持「一本書主義」,其他的書為參考用書。看書時從頭到尾確實的唸三次以上,書本上有提到法條時一定要勤翻法條,加深對法條的記憶,不管冷門、熱門的單元都要看過,避免被突襲。

6.考前我會報名補習班的全國模擬考、考試班練習寫題目,熟悉考試的臨場感,一方面是測驗自己還有哪裡不熟,趁考前還來的及可以補足。

7.考古題一定要看,我會列印近3年內,所有﹝司律、三等、四等﹞的民法、刑法、民刑訴、法組有擬答的考古題作為參考,挑幾題寫大綱。

8.考前幾天會準備一張A4的紙,將法緒、憲法的數字題及容易忘的題目寫在上面帶到考場,以便考試當天休息時能快速瀏覽。

9.考試那2天早上會買麵包帶到考場當午餐,因為夏天很熱不想到外面買午餐,也不喜歡在考試時吃便當,另一方面想利用時間多看點書。

10.在考場遇到熟人千萬別聊天,趕快去教室看書。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