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選擇「完整模式」「電腦版」觀看,並由部格落格左方文章分類處快速入手)

105年書記官考取心得分享

 

一、前言

李源老師及各位戰友大家好,我是從去年10月下決心開始準備書記官考試,今年幸運的上榜了! 現在來與各位分享我的準備方式及心得。

有幾件事先與各位戰友言明,本身係邊工作邊準備,所以準備方式比較投機也不似其他同學扎實,真的無法成為大家準備考試的榜樣,但還是希望能夠提供其他和我一樣蠟燭兩頭燒的戰友們一些參考。

以下先來分享一下我的成績 ~

 

二、各科成績

法學知識及英文 : 70

國文 : 61 (45/16)

民法概要 : 64

刑法概要 : 34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 64

法院組織法 : 55

               *總成績 : 58 (排名73) >>> 錄取

 

三、本身背景及報考動機

(一)   背景

我本身是國立大學財經法律系畢業,在學期間成績算是中間偏上,拿過2 ~ 3次書卷,畢業時由於學貸及經濟上壓力,並未參加考試,而係直接到銀行上班擔任櫃台工作,至今已3年多,銀行工時其實挺長,壓力也大,所以這期間並未重拾書本。

(二)   報考動機

如上述其實銀行並未如外界想像是金飯碗,各項業績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工時也很長,轉介紹佣金又幾乎被分行抽光,同事們都戲稱是玻璃碗呀!在加上業界正值轉型BANK3.0時機,也就是電子商務化,要求作業人員大量轉任為理專,我就是其中被要求轉任的一員考量到分行客戶資源幾乎把持在資深理專手中,轉任後幾乎死路一條,因此才決定重回法律界,考量久未碰書所以選擇四等考試報考。

 

四、讀書方法及時間分配

(一)   事前準備作業

因為只能在下班後及周末念書,且從決定報考的10月到隔年8月考試僅有9個多月,要將所有科目仔仔細細念過對我而言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意識到這個問題後,我採取了另一個策略。

首先,我蒐集了四等各種考試的考古題,花了兩個多禮拜從頭瀏覽過一次,再結合在學時期的教科書及筆記,列出各科常考的章節及傳統重點的章節,作為讀書計畫安排的核心。

其次,我上了PTT國考板爬文,之後到書店翻看鄉民推薦的考試用書,在從中為每個科目各選一本書作為我念書的基礎。我個人覺得這個階段很重要,這本書至少陪你一年,要是排版或是寫作方式你不喜歡看不順眼,之後念書的過程一直看著它只會覺得痛苦而已。

 

(二)   讀書計畫擬定

讀書計畫這東西很多人都會做,但通常是計畫感不上變化…(就像公司年度KPI一樣哈哈) 為了防止自己永遠趕不上計劃,所以我把讀書計畫做非常的陽春,大概把能看書的時間分成4大區塊而已。給大家參考如下 :

I.     11月至1月的平日下班後 : 民法 + 民訴

    (2月初至月中規畫為緩衝,防止到時候沒念完)

II.    2月中月至4月中的平日下班後 : 刑法 + 刑訴

    (4月中至月底也是緩衝用)

III.   周六 : 做當周閱讀內容的複習

 周日 : 法組

IV. 5月至7 : 總複習 + 練習考古題

       PS.其實我到後來還是有點念不完所以我在6月的時候狠下心離職了。

 

(三)   讀書方法

不確定我的方法對大家有沒有效因為其實滿土法煉鋼的,大家參考。

平日下班後及周日會念我選的那本書,若是當初所列的重點章節,就是單純念過去;若屬於當初列出來的重點章節,念完之後我會手寫成筆記,做成自己一小本的筆記,這個小本子我是用來做總複習的,總複習期間除非真的忘記筆記又沒寫外,我就幾乎不看書了。 

我並沒有特別規劃每天的進度,因為下班時間都7.8點了,所以我會盡量一直看一直做筆記,直到我真的覺得再也受不了了才去睡覺,其實真的挺痛苦的幾乎每天都快3點才睡覺,早上7點又要去上班簡直地獄般的生活。 

每個禮拜六做複習的時候,我是會看一次筆記,覺得不熟的地方再看一次教科書,之後我會拿該章節的考古題來看(不是練習寫),然後在筆記上把考點用螢光筆或是紅筆畫點點標示出來,以利之後總複習時快速複習考點。 

以下是我做的筆記小本子,我覺得這樣做,不管是總複習或是考場快速瀏覽考點都很方便,給大家參考 :

a.jpg  

b.jpg c.jpg   

 裡面內容大概長這樣,如下 :

d.jpg e.jpg f.jpg  

關於三合一部分,我實在沒時間看書,所以我載了一個”X點題庫網APP,買了三合一的題庫還有很多其他考試的題庫,上班時會把手機打開放一邊,叫號碼的空檔或是一小時午休的空檔時,就用APP練習選擇題題庫,它滿方便的會有詳解甚麼的,也會紀錄你答錯的題目,然後我周六會把答錯題目中的重點,以條列的方式記在筆記本中,考前也只看這些。

 

(一)   總複習 

到最後我其實有點念不完,離職後念整天的也還是有點趕,直到6月中我才真正的開始總複習,時間很緊迫,我是先寫考古題,我會計時當成真的考試在寫,寫完後會參考解題書的答案,我寫了10年的考古題,全部寫完之後才重新細看筆記,我認為這樣才能測出真正的實力,不然如果先看筆記再寫,腦子的短期記憶都還在,我覺得不準。

 

二、用書 

(一)    法學知識及英文 

w三合一 : X點題庫網APP 

w英文 : NEW TOCIC 一次就考好文法 --- EZTALK出版 

(二)    國文        w選擇 : 靠實力 

w作文及公文 : 楊析 

(三)    民法概要     w債總/債各/物權 : 張律師 

w身分法 : 許律師 

(四)    刑法概要    w刑總/刑分 : 易律師 

(五)    民事訴訟法 : 許律師 

(六)    刑事訴訟法 : 金律師 

(七)    法院組織法 : 李源老師講義

 

三、總結 

準備考試真的是個很艱辛的過程,回首過去將近10個月的時間,每天七點起床去上班,晚上7.8點回到家隨便吃一下晚餐就開始看書到凌晨2.3點,望著那些怎麼念都好像沒有減少的書,還有工作上的壓力以及追著我跑的業績壓力,加上後來決心從銀行離職後,親朋好友各種不友善的言論,諸如說我不切實際、不會想、銀行很好還離職、以為公務員很好考嗎、你都多久沒念書了、你出去還能幹嘛等言論,每天都將近崩潰,這如同煉獄一般怎麼熬過來的我自己都不知道。

 

雖然就像李源老師說的,我們要堅持自我,不要去管別人怎麼想,但實際聽到了總還是會很難過……這種時候,我建議各位戰友們去尋找一個心靈寄託,一個願意無條件支持你、安慰你、給你力量的人,對我而言這個人是我男友,我不是個堅強的人,準備考試期間我幾乎每過兩三個禮拜就會低潮,會崩潰大哭,這時候他會一直告訴我你很棒、你可以、我相信你、沒上我養你(不知道是不是真的XDDD),也許是甜言蜜語,但是無論如何能給我力量再出發的就是好言語。 

最後,感謝大家看完我這篇不專業的上榜心得,祝福大家能找到一個願意無條件陪伴您在國考這條艱辛道路上一路走到最後的人,並且順利上岸;另外再次謝謝李源老師的教導,無論是在法組這個科目或是面對人生的態度上,都給我很多啟發,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