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顯時心不朽,再挑燈火看文章』 

一、 成績分享

◆103年書記官 ◆104年書記官 ◆105年書記官(錄取)

國文 57 63 62

三合一 76 68 68

民法 37 47 70

刑法 73 48 46

訴訟法 28 45 53

法組 56 63 71

平均/排名/錄取標準

54.50 /第185名/54.83 (103)

55.67/第231名/57.50  (104)

61.67/第10名/54.67 (105) 

二、 背景與動機

非本科系生,大學四年是教育大學出身,攻讀中文與語文教育,當身邊的同學與朋友們摩拳擦掌準備在教師甄試上殺出一條血路時,大三下學期那年我毅然決然轉換跑道開始走上司法特考這條陌生的道路。 

報考司法特考的動機,其實一開始並不是因為公務員穩定的薪水與高福利,而是想完成與爸爸的約定,家父也曾考過書記官,惜未順利考取,再加上家庭的壓力須多處兼差而迫使他不得不放棄考試,三年前在我大學時父親突然心肌梗塞過世,回想起他離世前幾個月還寄了最新的法典給我,裡面偷偷塞了零用錢要我好好唸書不要擔心家境並希望我也能和他一起考上書記官,使我不由得鼻酸。處理完他身後事的我,想到家裡還要負擔弟弟的學費,媽媽近幾年身體也不太好,更有可能面臨失業危機,於是思前想後,非法律系出身的我決心踏入司法特考行列,也在心底默默許願要完成與爸爸的夢想,讓他以我為傲也想讓他知道我現在過得很好,勿掛念。接觸法律後發現自己慢慢讀出了興趣,於是又更堅定了要考取的信念! 

三、 時間安排與個人進程表

▲面對國考,戰鬥需要長跑計畫

第一階段(前期):10月~1月

這時候補習班的課程大多都開課了,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腳踏實地的跟課,不缺席、不馬虎、不投機的認真聽課,並且爬課文。其實我上課並沒錄音的習慣,一方面是避免自己過於依賴錄音而怠惰,另一方面則是就算錄了音,我回家也沒有時間再重聽一次,畢竟對兼職考生來說時間超級寶貴啊啊啊!所以我很重視當下的理解與專注,有問題真的不要害怕去提問,誠實面對自己盲點才是進步的辦法。做筆記方面,我的習慣是該堂課結束後,會要求自己隔天立馬複習並且完成筆記內容,因為在這段黃金期間內印象是最為深刻,同時也可以避免自己的怠惰而造成日積月累的負擔。跟著老師的節奏走,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課後複習,這樣等於一個範圍的內容讀了三遍,對我而言能更增熟悉度。(筆記完成度自我要求60%) 

第二階段(中期):2月~5月

這段期間內,參加的補習班短期課程也到了一定的進度,所以除了課堂上的小考練筆外,其他自修時間除了複習與製作筆記,我就另外開始準備近十年考古題彙整,程度從司律、高普、警特、司特、地特,甚至某些不過於刁鑽的研究所考題也會納入,畢竟現在四等考試三等化趨勢明朗,如果還活在四等就是背多分的幻想中,絕對會在正式考試中GG啊!(跌的狗吃屎過來人心酸...)考題我通常與筆記分篇章整理成冊,這樣複習該單元筆記時便可同時參照與練習。於此同時,補習班短課的考試,除了有時候真的排班困難外,我死都會參加!因為臨場感真的很重要!寧願在練習時被電爆就好,也不要在正式考試落榜,且有競爭才有進步,看著身邊同學都好認真拚命,自然也會警惕自己不可以懈怠活在粉紅泡泡裡,所以一路走來一直是戰戰兢兢。反正,不要放過任何一個能和對手們競爭的機會就對了!著手練筆再練筆,並且在課餘時間請老師幫忙批閱指教,慢慢修正自己的盲點與瑕疵。因為,Practice makes perfect!

另外,筆記整理與爬課文的工程,一定要在此時完成!因為接下來5月中的全國模擬考是驗證考前程度與檢視讀書效果的重要里程碑,所以我每年都會報名,針對考試結果,好的科目就繼續維持,不佳的科目則必定挑出盲點,誠實面對去改進。5月後就沒回頭路了,所以此時強迫自己進入備考狀態是最佳時機。(筆記完成度自我要求100%) 

第三階段(後期):6~8月考前

期間我另外報考了四等警特,原因不外乎再給自己一個臨場練筆的機會,強迫自己在高壓的環境與無情的時間限制下完成考試。

此時選擇減少了完整寫完考題的時間,而是將這段期間累積起來寫過的考古題們快速一次次練習審題並在腦海中想像解法,並配合自己的筆記複習再複習,以『找考點』的方式手寫解題大綱,維持手感不冷卻又能節省念書時間,增加複習次數,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至於總複習的次數,因人而異,但我都要求自己各科至少要唸5次以上我才會比較安心啦! 

▲面對國考,努力與專注需要日常累積

半工半讀心不累

因為到7月前我都還維持在半工半讀,榨乾體力又耗盡腦力的黑暗時期,所以這邊可以給同樣身為兼職考生的人一點參考方向。爬PTT國考版時常有人問說,有什麼工作適合兼職考生呢?其實答案並無一定,但是就相當重視吃飽睡好才有精神跟好脾氣念書的我(XD)而言,找一份能自由排班的彈性工作剛剛好,於是我選擇了百貨業專櫃人員。

若上早班:我會在上班前一小時半,大概8:30或9:00到公司附近的摩斯或咖啡廳早自習;下班後大概16:00左右,吃個晚餐再去補習班的自修室或圖書館繼續晚自習到關門。

若上晚班:早上9:30起床,之後便到補習班自修室念書到下午上班前,這樣一天下來也有6小時左右的自修時間;晚上下班後因為已經將近11點,所以我會以練習選擇題或背英文單字這類較沒負擔,又能讓進度持續的方式打發睡前時光,重要的是,絕不熬夜超過晚上12:30,不然對要耗腦力與體力的兼職考生真的太累了,吃飽睡好才能衝刺到最後一刻! 

全職時光不懈怠

6月底時猶豫了好久,不只與紀綱老師談過還找李源老師討論過,記得李源老師那時候回說:『如果這份工作可取代性很高,也就是你辭了之後再回去,或再找類似工作不難的話,就是火力全開專心準備考試。是不是如我說的這樣的工作,你自己最清楚,人生本來就是許多取捨,能捨才有得,但不能在意捨了之後沒有得時該怎辦,也不能因為沒有捨,最後又差個幾分沒上榜,早知如此為何不捨。因為這都是選擇,擇汝所愛,愛汝所擇。』,於是我還是在月底離職,全心投入考試。現在想想,真的很謝謝老師們一語驚醒夢中人。

此時能備考的時間多更多,但是不代表可以容有一絲懈怠,早上我大概9:30或10:00到補習班自修室準時報到,從吃完早餐進去的那一刻,除了上廁所與裝水須離開座位外,只能告訴自己靜下心並專注在課本上。午餐我也偏好簡單解決,婉拒同學的邀約,因為通常一夥人聚在一起就容易聊開而忘了時間,而我離開座位太久就會有罪惡感XD,加之想早點完成當日進度,所以都簡單吃,也當作是提前習慣考試那二日的氛圍。如此下來,一天約莫有10小時左右可以安心讀書,晚上時我會轉換心情去跑步,養成運動的習慣讓身心維持在良好狀態,且每次運動後精神都會特好同時也當作我壓力的宣洩,運動完後再回到書桌前視自身狀況背個單字或寫個選擇題,或者練習公文格式。

(不要臉偷偷說~~跑步時我都在腦海裡催眠自己:拎北就是今年的書記官,怎樣!XDDD) 

四、 學習心態與壓力調適

▲信任金三角

相信老師

第三年的開始,我針對自己的罩門科目就教材與師資方面認真地爬文,畢竟市面上教材五花八門,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各有特色,考生們的適應程度也不盡相同,所以不妨從各方建議中多加參考比較(Ex:PTT國考版或是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試看),目標明確後則是一定要完全的相信老師,並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有問題的時候勇敢提問才能突破盲點,沒有任何問題是愚蠢的,就怕不願突破心魔不敢問而已! 

相信自己

自信的四元素:『知識』、『經驗』、『假裝擁有』、『偶發機會』。

第一就是須靠平時認真努力而來,第二則是仰賴不放棄任何一個無論是班內或考場的實戰練筆機會,第三我是每天都會在內心催眠自己就是今年的書記官,考上後能完成什麼目標舞告送,第四則舉例來說就是今年破天荒誰都沒想到的大增額! 

相信練習

平時練習了那麼多,正式考試寫得出來嗎?別擔心,只要內化功力深厚,在考場上看到考點絕對能源源不絕的輸出,重點是,倘若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所寫出來的答案,豈能要求閱卷老師相信你的能力呢? 

▲愛、勇氣、希望

愛: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選好了就不放手!開始前須慎選適合自己的類科,像我自己是語文能力較佳且善記憶與理解,惟行政法是我比民法還大的罩門,所以我選了全部都是法科唯獨無行政法的的四等書記官,選定後堅持到底除非有天大不能克服的問題(例如年紀、資金等等...),否則不輕易換考科,因為騎驢找馬真的很累,而且還要冒著一無所有的風險,小女子我實在賭不起>_< 

勇氣:專注比閒言閒語更重要

只要是認真走過國考這條路的人,沒有一個人不辛苦!

也許正在努力的你覺得此時此刻是人生最苦的時候了,但其實『痛苦是比較出來的,在這社會、世界上還有無數個角落正發生著悲劇,比你我還要苦的人正咬緊牙關撐著,那比他們幸福的我又有何理由不堅持呢?』這是每每累到極致的時候我常在心裡自言自語的一段話。

面對年復一年的挫敗、排山倒海的親友質疑與訕笑,你我都經歷過,只要是真心在乎的考生必定都會對這些感到無助與崩潰,這時不如好好放縱自己大哭一場,或排出半天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吧!當找回動力時再歸位,彼時衝勁將會更甚以往,人是需要發洩的,所以勇敢面對脆弱的自己才能更堅強。至於那些不看好的言語,有比你我的夢想與目標還重要嗎? 

希望:信仰是我心累的避風港

無論內心信仰為何,只要與祂對話,不僅是找到宣洩的出口更是寧靜心神的依靠,因此今年我多了一個只要內心徬徨無助時就跑去與文昌帝君聊天的習慣XD跟祂說說我的目標、我的故事、我的憂心難受,祂雖默默聽著、陪著我,卻能在無形之中給我希望力量。 

五、 唸書方法參考

▲必備屬於自己的完美筆記

我偏好樹狀圖體系開展,並著重紀錄keywords與寫題時可代入的模版句,另以顏色管理法一次次加強複習的印象到考試時可以直接從腦海資料庫提取。 

▲練筆考古題積沙成塔

我的考古題彙整習慣是配合筆記,分篇章結合成一冊一起服用,這樣複習完體系表後亦能夠馬上找到相對應的考題驗證,才不會有資料過於零散的困擾。 

▲自我評估戰力分析

包含科目、主要特性(理解or背誦)、強弱科。

因為依照平常小考我是刑事法比民事法強,所以我把刑事法、國文、法組當主要戰力攻擊型,而民事法則作為防守考科,民法自我要求60,民訴至少一題要有15。雖然今年結果出來很明顯相反,民事法竟出乎我意料外考的比刑事法還好XD,但至少因為沒有放棄任何一科,又採用了衝高其中2~3科分數的策略,才能有幸上榜(呼~ 

六、 各科師資與準備方向

老師並無好與不好之分,只有適不適合自己。以下是三年來,曾提攜過我的老師們上課風格與講義特色提供參考:

▲國文(含公文、作文、測驗):林嵩

老師上課蠻幽默風趣,沒有刻板印象中令人昏昏欲睡感,這科的準備方向 除了吃老本外,我會蒐集名言佳句自己寫成一小冊子,隨時翻閱,公文方面最基本的格式一定要寫對,每個禮拜我至少會練習一到二次公文,其中辦法段對多數考生甚為困擾,但老師課堂上會為我們精心設計一些模板可以自行發揮並代入主題式的公文中,相當好上手應用。而測驗題的練習我則是選擇近五年各類科考試,也是至少每個禮拜寫一到二份做練習。 

▲三合一:賴農惟、陳治宇

有點慚愧啊(掩面逃)除了第一年有完整上過課,去年與今年都沒有補習。號稱大補丸的三合一其實一直是我害怕的一環,尤其是範圍龐大的法緒,因此針對這科我有特別依照各法製作條列式筆記,利用單元模式把一些常考的題型羅列成重點,便於考前快速掃過,另外就是不斷狂做考古題,憲法部分亦同。而英文部分,今年掌握的還蠻順的,因為聽從了李源老師的建議每個月固定閱讀雜誌(我選擇常春藤中、中高級),並且將雜誌與考古題中陌生的單字另外彙整出自己的英單本子,睡前不想太用力動腦就背背它們囉! 

▲民法:賴農惟、袁翟、鄭蔚

賴老師是我的啟蒙恩師,針對教學具備獨門特色,上課版書內容豐富因為 時常會帶考題,並且一步步教導如何寫作,另外獨創口訣亦是教人印象深 刻,在我們備考低潮時期總是能以充滿智慧的言語激勵我們,雖然他現從補教界退休了,但傳達出與其錦上添花不如學中送炭的精神依舊深深感動著我。

袁翟老師與鄭蔚老師則是讓我民法跨入大躍進時期的恩師,前者上課體系簡單明瞭,跟著老師砍掉重練的這一年反倒讓我的基礎更加穩固扎實,架構與爭點一目了然,又其課堂實例豐富使我寫作能快速進入狀態,以往面對本科無比恐懼的心情,在老師的耐心與生動教學下反而開始愛上民法;後者讓我觀念進階化,雖與正課不同師資但卻無不連貫感,反而使從前一些覺得似懂非懂的觀念具體化。

這科的準備方向我是以將體系建構完整為基礎,畢竟見樹不見林的民法是禁不起架構鬆散的訓練,又鑒於以往抗拒不做考題的後果,我開始大量練習考題,發現只要結構清晰便知考點在何處,自然容易擬大綱與下筆,袁翟老師的《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與《這是一本民法債編解題書》(讀享出版)惠我良多,也是從模仿開始到吸收內化成自己的文字,讓我的民法漸漸越寫越有料!

a3.jpg a1.jpg a2.jpg  

▲刑法:紀綱、李允呈

紀綱老師是我刑法的啟蒙老師,主打內容不用寫多只要考點打到、觀念邏輯清楚也能輕鬆上手刑法的特色,畢竟四等考試只有一小時半,扣掉審題 擬稿的時間實在緊迫,所以只要點出閱卷者內心想看見的考點即可,又老師曾說過,法律是人文科學故答案沒絕對,是以點出爭點並充實有條理的論述內容,以及培養看出考點的敏銳度變得相當重要。還有老師常說,國考又不是要拚榜首,只求上榜就好,所以以題目寫得完為前提,不求題目寫得完美無缺啊!過分苛求只會讓自己陷入寫不完連基本分都拿不到的慘劇而已。

李允呈老師則是看著我一路長大的恩師,是他將我刑法的觀念進階化,在他身上學到了不只是刑法領域的專門知識,還有積極面對生活的態度與調適落榜心情的訣竅,其主打則是寧可學的難一些也不要正式考試時看著考卷發呆不會寫,因此在筆記彙整方面主要是將老師課堂上不斷重複唸到的模版句、判例、釋字、條文組紀錄成自己考試有辦法輸出的東西,久而久之這些內容就全住進腦海的資料庫了,看到考點立刻反射彈出視窗,老師的《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則》(保成出版)惠我良多,別被它們胖胖的外觀給嚇到,裡面可是像牛排切開一般,扎實有料啊!

 a4.jpg a5.jpg  

▲民訴:玄羽、楚哲

玄羽老師上課幽默風趣,且口條清晰相當有舞台魅力,不過老師上課的速度偏快所以建議有一定程度或已上過一輪的同學比較能適應,另外老師上課時常常會以提問的方式當作觀念的複習,例如:『有訴訟代理人而向本人送達效力為何?』『訴訟標的特定的目的在於?』此類前幾堂課教過的基本概念與考點,此時我都會勇敢回答老師問題,直接把答案或判例或條號丟出來回應,如此的互動式教學讓我覺得民訴不再是一門枯燥的科目。 

楚哲老師則是打通我民訴任督二脈的恩師,總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啊!老 師的講義不只爭點羅列清晰,解題技巧與架構也是精煉而直搗核心,將我的民訴程度再進階化,我習慣將老師解題時固定套入的模板句子,例如: 『按管轄權,乃係指一國內各級法院就某具體民事案件得為審理裁判之權限,又稱具體審判權。』當作我民訴筆記的一環,解決不知從何下筆的困擾,也是因為楚哲老師讓我今年民訴甚至其中一題就拿到22的高分,淚推啊! 

▲刑訴:城曉白、紀綱

城曉白老師是我刑訴的啟蒙恩師,老師以心智圖教學法加深記憶並引導初學者入門,簡單明瞭且觀念清晰,我的刑訴筆記原型就是參考老師體系製作而成,而且老師會在講義中放入重要判例的摘錄,當作申論寫作時可發揮的資源,也是因為如此才讓我養成整理模版句的習慣。又,只要是同學提問,無論是多麼基礎的問題他都會很有耐心的講解,甚至怕其他也有相同困擾卻不敢提問的同學沒聽到,還會另外找機會在課堂上重複說明之。

老師時常會熱心幫同學整理最新實務及學說見解,讓我們學習資源能不斷更新,以節省許多還要額外翻找資料的時間,真的超佛心來著! 

紀綱老師則是讓我刑訴寫作開竅的恩師,雖然只有特訓班短短幾堂課的魔鬼訓練,卻一掃我以前刑訴學習的盲點,老師的上課筆記結構明確且超級印象深刻,一條龍式教學法讓我不會學到後面忘了前面,並結合時事解說組合起來便相當具有系統。又,老師的解題無比精準,其內容段落中的標題清楚點出重點所在,所以我刑訴寫作便依此學習之,畢竟在考場上讓閱卷者替你我辛辛苦苦找答案可是大忌啊!老師另外也有區分考點多與考點少的解法,可供寫字速度快慢不同的同學參考,我覺得相當受用,在時間緊迫下丟出爭點、條號或判例、交代理由拿到基本分應不成問題。最後,謝謝老師的《3Q刑事訴訟法破題書》(保成出版)與特訓班教學,讓我克服我最不想面對的上訴審程序,感動!

 a6.jpg a7.jpg  

▲法組:李源

套一句朋友曾說過的,不認識李源老師不要說你學過法組!雖然聽起來很秋,但親身體驗過老師教學的魅力與實力後,真的不得不佩服如此有體系的法組教學,今年是我認識李源老師的第一年,法組我是抱著跟民法一樣砍掉重練的心態跟著老師一步一腳印踏實去學習,重整與導正我原本紊亂的觀念及體系。 

老師的教材本身內容即是依照國考申論模式為編排,提供解題的方向與架構,我在製作個人法組完美筆記時,除了參考老師上課的體系圖為骨架,還會將講義內容,以擷取自己容易記憶且時間限制內寫得完的重點精華字句,組合成正式考試時有辦法順利輸出的內容,如此一來才克服聽懂卻不會寫的窘境。又,老師雖然猜題神準,但是國考仍是需要不投機的正確學習心態,才有辦法將所學融會貫通、自由運用,學得越紮實罩門才會越少,也才能避免被突襲而落得差分上榜的遺憾,所以老師所有主題式的章節無論冷門熱門,一律一視同仁都要求自己真正理解精隨且滾瓜爛熟(例如:法官評鑑vs檢察官評鑑、法官會議vs檢察官會議、判例vs大法庭等等)。 

老師結合民訴、刑訴、法官法與法組法的功力也是一流,條文組的記憶達 到一魚多吃的效果,例如:今年法組第二題問到檢察官、檢察事務官職權為何?當寫到檢察官職權時,我除了帶出法組法60條外更另外寫了刑訴法228、251、286等,為此加分不少才能拿到該題23分的好成績,甚至法組因此成為我上榜的利器!講義中所有的考古題我幾乎都練習過,就算沒完整寫完也必定會拿來練習擬大綱。另外,老師常也會在有聲書中為考生加油打氣,唸的累了聽聽老師磁性溫暖的聲音,又能重新找到動力!

 a11.jpg a8.jpg a9.jpg a10.jpg  

七、 給戰友們的話

猶記得第一年落榜的時候,差分0.3整個逼哭我,原本以為如此接近的分數來年應該不成問題,沒想到去年時越讀心越累再加之仗著有基礎而唸書總是挑著自己喜歡的章節唸的壞習慣,導致去年我反而離上榜更遙遠。去年落榜後我沒哭,但卻無比後悔,後悔自己為什麼養成了逃避的劣根性,因此決心今年我的第一個功課就是學會『誠實面對自己』!並且以謙虛的心態跟著老師砍掉重練、踏實學習,正視所有我以前得過且過的盲點。因此今年即使半工半讀每天過著上班後趕上課、趕自修的榨體力+榨腦力行程,但卻比以往當全職考生時腦袋更容易吸收與記憶,由此可見,欲為響叮噹的半瓶水或學無止盡的空杯,關鍵在於己心而已。 

去年上榜的朋友送過我一句話『如果你知道要去哪,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目標明確堅定不受動搖不是件容易的事,就我自身體驗,因為連續兩年警特均有上榜,於是家裡人開始勸說誘導我放棄書記官考試,原因只在於他們認為現在工作不好找,有就好了幹嘛還東挑西揀,但我天生個性就有夠倔強,從小到大看好了的目標即使撞得頭破血流還是要拿到手,因為這樣一切的犧牲與投資對我來說才會顯得有意義,辛苦得來的總比輕鬆獲取的更要叫人難忘,感謝自己就是這個臭脾氣才有辦法就算被插隊也還是任性排隊到現在終於順利上車。自己要的是什麼,永遠別忘了,如果迷惘,不如在徬徨無措時問問自己,初衷還在不在?這樣的初衷值得拚盡全力去爭取嗎?如果你還有一絲不甘心,不想輸也就只能拚到底,『名不顯時心不朽,再挑燈火看文章』,如此而已。 

國考是條你我都不知盡頭在哪個轉角會出現的漫漫長路,為了考試我放棄了我最愛的舞蹈進修及與朋友家人相約歡騰過節的時光,到了後期考前甚至邊走路邊吃飯就算沒帶筆記,腦袋也像程式啟動一樣自主的跑著條文組、關鍵字、寫作模板、定義與立法理由等等,只為了想實踐自己理想中的目標及完成與爸爸的約定。每當我撐不下去的時候,就會上李源老師的部落格或公職王將考取學長姐經驗談一看再看找動力,或者在IG上寫日記當紓壓宣洩的管道,想哭就哭從不壓抑,之前下班騎車回家時突然覺好累好想哭我也是不要臉的把安全帽蓋下來,然後哭得唏哩嘩啦的XD學著肯定自己並給予自己彈性的空間,畢竟考生的心靈真的很脆弱,有時過於逼迫自己反而崩潰的越嚴重,所以更要有將壞情緒代謝掉的能力,內心唯有釋出焦躁憂慮才能納進更多的正力量,迎來戰鬥勝利的甜美果實!你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