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憨人的精神,盼到了我的出頭天
 
一.背景 
畢業於新竹私大財金系,考龄3年,畢業逾10年,是位媽媽考生,家住鄉下,又要照顧家人,所以選擇函授方式自修,未去過補習班上課,因為求學時家逢劇變,深知不懂法律的痛苦,且想挑戰人生,因此報考書記官,願考取能順利分發地檢署服務。
 
二.歷年分數
       103年   104年   105年
國文    46      60     64
三合一   58      60     68 
民法    42      59     55 
刑法    29      51     43 
訴訟法   32      49     65
法組    51      58     49 
總成績   43     56.17           57.33      
排名           無               20X           8X
 
三.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測驗:看完函授課程後,就多做阿摩的題目。
公文:是看郭雋老師的授課,也在考前練寫了約10份的考題。
作文:大推卓村老師,老師不只課上的好,範文寫的更好,且有首段末段萬用句等公式,讓我從只有20分,進步到38分,除了上老師的課外,我另外練寫了10篇,也手抄了許多金句,以及多看文章來增強自己的文詞庫。
 
三合一
英文:看完函授課程後,偶爾看一些英文短文,讓自己不要太陌生,呈現半放棄狀態。
法緒及憲法:看完函授課程後,就多做阿摩的題目,每天都做,等累積一定量後,再把做錯的重做,做到看到題目就能反射出答案,每天做題目真的真的很重要。
 
民法
第一年以賴農惟老師為主,老師教的很好,觀念也能順利建立,老師也常在課堂上分享人生經驗,是為非常好的老師。
第二年與第三年以高點周律師為主,老師教的淺顯易懂,很適合初學者,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解題方式,老師的課程我反覆看了4次,以授課講義為基底,上課抄筆記外,還上了題庫班,最重要是練考古題,寫了10年的考題。
 
刑法
第一年看周昉老師的授課,上課活潑有趣,讓人愛上刑法,但寫題目時,我郤寫不出來,分數當然也慘不忍賭。
第二年看到網友大推程宇老師,馬上訂購老師的函授教材,老師真是刑法之神,除了擁有帥氣的外表外,刑法內力更是深厚,打通我的任督二脈,體系化的教學,讓人觀念清楚,邏輯推理,不會見樹不見林,原來刑法是邏輯是觀念是推出來的,不是死背的枯燥法條。
第 三年我除了續看第二年程宇老師的課程外,加買了閰王班,老師的解題功力更是一流,除了帶你看題目圈關鍵字外,還教你寫大綱,老師的擬答更貼心的附上字數, 精闢的解題,讓你考場上一定寫的完。除了上課筆記外,我也練了約10年的刑法考題,以四等書記官為主,還加上近年的三等書記官及律師考題;因為無人替我閱 卷,所以寫考題時,主要是參考李允呈老師的解題書,及閰王班程宇老師的解題,自己練習申論。不過這次的分數,真是對不起老師丫...><
 
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專心看完高點侯律師的課程後,就只看解題書,練考古題,我沒有做此科的筆記,只求拿到基本分,但此次民訴拿37分,還蠻開心的,只能說考古題真的很重要,加上運氣太好了!
刑 事訴訟法:第一年周昉老師,第二,三年是高點錢律師,我只建立了基本觀念,但總是區塊,無法統整,後來看到學長姐大推程宇老師,立即買了老師的刑訴閰王 班,見識到老師的功力,原來刑訴是體系是樹枝狀的連結,是一套的流程,刑訴是拿來用的,不是死讀的,真是太佩服老師了,於是照著老師的方式,做了板書筆 記,並加上解題書的萬用金句,成了我的完美筆記,也練了10年各類科有關刑訴的考古題,後期,就以看筆記與程宇老師的解題書為主。
 
法組
噹~ 噹~噹~有請法組權威,法組第一把交椅,法組之神李源出場,我在第一年買過他班的函授,老師只是把書攤開畫畫重點,讓我看得非常痛苦,後來上網收尋到李源 老師的部落格,馬上加入成為老師的學員,老師教法有趣,讓人不自覺愛上法組,老師的講義是集大成的武林至寶,老師整理的筆記更是精髓,加上老師常與同學互動(笑話..鬼故事..唱歌...感情...親情等...),還有關懷社會的善舉,是個非常有溫度的老師。我的準備方法,以老師上課的教材為主,反覆聽 課,做一個自己的専屬筆記(很重要哦,切莫偷懶,想說用老師的就好,只有親自寫過,才是自己的),熟讀課本,後期,就練近10年有關法組的各類科考古題。 ps.法組成績一直都不出色,今年太緊張還把第一題的第一 小題看錯,整個寫偏,成績真是悽慘丫..老師,我真對不起您啊...@@.....
 
四.真心推薦 
(一)課程
1.刑法刑訴:刑法帥哥歐巴程宇老師 正課加閰王班~有多好,上網google就知 道。
2.民法:高點美女周律師 正課加題庫班~老師教法淺顯易懂,很適合不懂法律 的初學者,且題庫完整,個人非常喜歡她。
3.法組:當然就是法組界的梁朝偉...型男李源老師~推薦文已高過101了,就不再 贅言他有多好,只能說,不選他,你會後悔。
 
(二)書籍
1.刑法: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分)則 李允呈
2.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金鑰(申論題庫) 何臻
3.刑事訴訟法:3Q刑事訴訟法破題書 紀綱
4.國文作文:作文新思路 卓平治(卓村)
5.考典1,2 陳膺宇老師
 
(三)大力推薦
在此想要為大家強力推薦一本書,因為我沒有補習,沒人可以討論,所有的方式都是上網查尋,自己摸索,直到看見李源老師部落格~苿苿學姐的推薦~考典一書,裡 面有許多考試技巧,讀書方式,筆記方式,其中完美筆記法就是我此次的致勝關鍵,我用了此法,把每個考科寫了將近60題的完美筆記,公文與作文也各寫了10 篇,雖然很花時間,但完成後,功力大增,也比較會寫申論題了,約從7月開始,我就只看完美筆記與法條,跟新修法的條文了。
 
五.準備方式與時間規劃 
(一)準備方式
記得李源老師曾說,國考需三年,第一年讀懂,第二年讀通,第三年要會寫出來,一直朝這個方向前近
第一年:懵懵懂懂,乖乖的把函授課程每科都看過二次,整理筆記,就上了戰場,還記得,在考場寫考卷時,手還抖到不行,緊張的不得了,當然不意外的就成了砲灰。
第二年:在考完後馬上調整方式,找尋適合自己的教材,重頭讀起,重新做過筆記,考前也看了解題書,但差一分,還是落榜了,擦乾淚水,告訴自己,沒關係,從沒有名次到只差1分的大躍進,已經很棒了,這代表著我的準備方向沒錯,我正往成功的道路邁進。
第 三年:我又重新檢視自己哪裡不足,懂了,通了,我差的就是寫出來,透過考典一書,我大量練考古題,寫到手都變型抽筋了,今年,除了把課程重看一次,最主要 就是寫考古題,看解題書與自己的筆記了,終於在今年能順利上榜,在考民訴時,看到了第二題,與自己練過的題目幾乎一樣,非常開心的寫完,分數也拿到22 分,證明考古題跟寫題目的重要吧!(ps.自己也真的太幸運了..^^)
 
(二)時間規劃
第一,二年沒什麼參考性,直接說第三年的吧
8月~2月 看完所有的課程
3月~6月 完美筆記(考古題,詳情請參考考典一書)
7月~考前 背完美筆記+法條+上總複習(閰王班)
 
六.心路歷程 
三年前,抱著勢在必行的決心,想翻轉自己的人生,勇敢的為自己活一次,一千多個日子裡,每天除了照顧家人外,其餘的時間都躲在書房,默默讀書,斷了與朋友的 聯繫,犧牲陪孩子的時光,花光所有的積蓄,承受著冷言冷語,失敗的打擊,經濟的壓力,還有所有國考生才懂的漫無盡頭的痛苦,像個憨人,傻傻守著自己的夢 想,孤軍奮鬥,所幸,今年,終於盼到我的出頭天,查榜時,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整整哭了一個多小時,無法自己,我真的做到了...回想起來,那些 日子,彷彿都是過眼雲煙,轉瞬即逝,這段時間,謝謝真心疼我的家人朋友們,謝謝你們的體諒,給我溫暖,讓我能撐到今天,也謝謝所有冷嘲熱諷打擊我的人,讓 我提起勇氣,更想好好證明自己,證明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要大聲跟你們說,我不向命運低頭,我做到了。
 
七.結語 
我沒有漂亮的學歷,非本科系,排名最後的私大;也沒有優渥的經濟,家中還有長期臥病中風失智的父親;我畢業也很多年了,跟李源老師的偶像同年;我還是一位媽 媽考生,我沒上過補習班,我都做到了,相信你們也可以,加油了,同學們!!其實,國考真正的敵人,是自己,只要莫忘初衷,堅持到底,多行善積福,就能實現 自己的夢想,成就自己的一片天。
 
八.後記 
最後,我要在此感謝二位貴人,一位是李源老師,您教給我的不只是法組的知識,還有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7月時,父親因醫療疏失,再次住入加護病房,再次發 出病危痛知,是您給我勇氣,告訴我要撐住,要先保住自己才能保住家人,是您給我強大的後盾,告訴我要専心考試,考完時會協助我處理,我真的好感動,謝謝 您,我國考生涯中最重要的大貴人,您真的是一位非常溫暖的老師。另外一位,是我的老公,謝謝你不顧家人的反對,成為我強力的後盾,成就我的夢想,謝謝你, 永遠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