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背景與報考動機:

中部某私立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進修部畢業,是個完全與法律毫不相關的科系,畢業後投入職場約三年多,在某次職務調動下,有感於私人企業的不安定,與工作內容需熬夜值班,身體不干負荷下,興起報告公職的念頭,便於年後辭職,回高雄報告公職補習班,同時也是個人生涯中第一次補習。


(
)準備方式:
第一年採面授,第二~三年採在家函授方式,若以三年規劃準備,強烈建議至少一年採面授,理由在於至補習班與其他同學上課除了能感受同心考取的氣氛外,我也喜歡觀察同學們的筆記與念書方式,可以激勵自己,也比較不會鬆懈。
第一年落榜後,為省補習費,改在家使用dvd函授(教材可使用兩年,但仍需自行補充最新實務與修法動態),於第三年順利上榜,以下為各科準備方式與師資:


1.
刑法:
正課為江敦育老師,江老師非常注重基本觀念的紮實,且非常討厭學生不思考就問問題,在補習班時,都會思考或翻課本找不到問題時才敢向老師發問,考題架構與解題使用李允呈的解題書(刑總刑分各一本),和江老師考試班的獨家考題。


2.
民法:

曾經為我最頭痛的一科,一千多條的法條不說,債編與物權編的概念更是造成嚴重的挫敗感,所幸在函授時遇上常揚老師,老師擅長以架構與修法理由及方向解讀民法複雜的觀念課堂上常講解實務上的案例,幫助法條記憶與背誦,推薦老師的民法體系表,我都將筆記製作在頁面上,考前翻閱非常有效率。

 

3.刑事訴訟法:

紀綱與克羿,兩者風格大不同,紀綱老師上課步調非常快,若不複習與預習,一下就被拋的遠遠的,但老師常能把複雜的條文內容簡化為懶人包,對刑訴的吸收很有一套,克羿老師講課則比較按步就班,但會幫助同學加深學說概念,是一位非常有教學熱忱的老師。解題則採紀綱考試班的講義與課本中的考題,沒有另外買解題書。

 

4.民事訴訟法:

大推玄羽老師,老師上課會將內容講的非常白話,常用的條文與基本概念,會一再強調,上課時會複習前一堂的重點,確定同學有大致吸收後才會銜接新課程的內容,解題我也只就老師課本內的考題練習,個人覺得已經非常足夠。

 

5.法院組織法:
法組的正課不難理解,對非法律系的考生來說較得心應手,但近年的考題趨勢越來越廣且複雜,我直到第二年落榜後才成為李源老師的學生(於此之前,已久仰老師大名),聽完有聲書後,深深感覺老師對教學的用心,感嘆之前所學不過是法組的皮毛,便決定砍掉重練,跟著老師打好基礎。老師善於將考題變化及延伸,遇到考題變化球才不會漏接,且常拿自身經驗告誡我們許多做人的道理,在此也奉勸有心索取有聲書的考生,請依照部落格的正規方式申請,3800換來三年有約真的非常划算,請不要再讓老師傷心與失望了。

 

6.憲法與三合一:

憲法一直延用面授班林強老師的課本,加上自司法院網站上列印新的釋字,同法緒一樣就是多做試題而已,非常推薦使用阿摩APP,可以利用閒暇時間練習,又不用帶著大量的紙本試題,更有許多網友發明的背誦口訣供參考。

英文這部分,我的成績一直很糟,幾乎都是靠法學知識拉分,就不分享準備方式了。

作文與國文就是多看國學常識與試題,正課跟完後我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可順便練習寫字速度與字跡,回頭看第一年的字體工整與第三年有顯著的不同。

公文也要常練習,就是套用格式加上自己的想法下去寫,把自己當作已經考上的公務員。

 

()讀書計畫與成績:

前兩年我採兼職方式準備,僅於考前三個月閉關念書,邊上班邊念書造成我無法複習吸收,上課昏昏欲睡,下課又得趕上班成效不彰,於是1052月辭職專心準備,只以少少生活費過活。每天泡在圖書館K,為獲得充分的飲食與睡眠,我只在早上9點至下午2點及晚上6點至9點念書,一天約莫八小時,如果狀況不佳我不會逼自己硬坐在書桌前,屬重質不重量的K書方式,好在終於榜上有名,成績如下:
    
法學與英文  64

     國文        57

     民法        57

     刑法        53

     民刑訴      55

     法組        67

     總成績 58.83  名次58


(
)心路歷程與建議:


1.像紮馬步般學好基礎
初學法律就像閱讀天書,只有慧根的人才讀的通,其實多練習多看多聽,長期下來對文字的感受力會越來越強烈,法條條號會自然而然記住,別小看大腦的記憶力。

 

2.製作筆記,多做題目

每個專業科目我一定有自己製作的筆記,第一年製作時不懂抓重點及畫樹狀圖,說是做筆記其實只是抄書,到後期跟課完順著架構製作出的筆記文字越來越少,複習時能看得懂也就表示文字概念也就刻印在腦海中。勤練考古題是最難熬的時期,最容易有挫敗感,明明已經讀過的東西卻無法表現在試卷上,但熬過這個撞牆期,書寫考古題會越來越順,甚至在看到題目時,會自然浮現解題方向。

 

3.切斷迷思,切勿猜題

名師不見得適合自己,許多老師各有教學特色,找到適合自己的比較重要,有時候聽不懂不是老師教得差而是自己課後應有的複習做的不夠。切記猜題,有些考生只在考前加強較容易考的部分,或只讀考猜投機的準備方式容易中箭落馬,畢竟不管你的老師有多厲害還是需要自己下過苦功才能嚐到上榜的喜悅。

 

4.定時紓解壓力

我固定在星期日晚上與星期一完全不碰書本,讓自己精神放鬆,該念書時好好念,該放鬆時也決不看與考試有關的東西,受李源老師的影響我都聽Jolin的歌慢跑,快節奏讓我暫時脫離沉重的壓力。


5.
自不量力與自我激勵
相信和我一樣非本科系的考生都有這樣的經驗,親戚或朋友知道你要考書記官都會好奇問:你是法律系的嗎?或好奇你的學歷,在得知你非法律系後只淡淡回說:加油。甚至認為你很不自量力,我更曾被酸過說:你的夢想好偉大喔!!等等會擊破你信心的話,江敦育老師曾說過:國家考試上榜與否,與你的學歷無關,關鍵在於你是否有旺盛的企圖心與不放棄的意志力!投入考試前我身邊未有公務員的朋友或國考考生,所以我不知道準備的辛苦,只給自己兩年的時間,甚至妄想一年考取,這樣的癡人說夢雖然不自量力卻也帶來自我激勵,因為不甘心才帶著我來到第三年的里程碑。

 

6.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這句話為我這三年來心路歷程的總結,出自於已故的樞機主教單國璽,原意在於奉獻一生為民服務,才能享受犧牲奉獻帶來的益處,我覺得非常適合形容國考考生的生活,放棄社交生活、娛樂、美食、工作、穿著打扮.每天早起拎著沉重的書包到圖書館佔位子,看著臉書上朋友出國旅遊、大啖美食,以前的同事升官或買房買車,別人的人生一直在進階,我的存款只是越來越少,我的人生好像靜止了,每每落榜都在想是不是要放棄了,是不是去找以前的工作才是最適合我的,尤其到了第三年,是我的底限,經濟狀況不容許我考下去,就在最一無所有的時候終於考上了。只要願意犧牲所有的享受,上天會為你留住一個名額,堅持下去總有一天能享受犧牲帶來的成功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