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幼保科系畢業,因不想往幼教發展,大學時接觸到民法覺得很有趣,就決定要考記書官,國考這條路走了好幾年,前幾年玩心太重,一邊讀一邊玩一邊工作,就這樣浪費了,一直到1031月才開始認真準備,開始了我的國考之路,一直到今年考完,我幾乎是全職,我知道自己不是很認真的人,所以我一直都有補習,讓自己跟著老師的進度念書,保持正常作息,每天或兩天運動一次。

另外在準備過程中當然也會有覺得壓力很大很挫折的時候,尤其是放榜後真的會信心全失,但也是只能難過完再接再勵,並且檢討那邊需要改變準備方式,最後今年我告訴自己今年我一定要做到每一科我都要去面對,並且堅持到考完試,很開心我做到了。

最後,考試的路上除了要讓自己保持信心,另外有家人或朋友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我非常感謝一直相信我做的到的家人。

 

二、成績

 

附上103-105年成績

103   104    105

國文     55/66/58 (作文32 公文12)

法學知識與英文    60/50/62

民法概要     40/56/62(18.14.16.14)

刑法概要     47/57/47(21.10.8.8)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27/47/69(19.18.17.15)

法院組織法     62/66/68(20.13.17.18)

總成績      48.5/57/61

 

三、各科準備方式及師資

 

1.     國文

上的是卓平治老師的國文,老師教學很認真,會給多可以套用段落的常用句子,寫作文及公文很有幫助,最重要的是平常要多練習寫作,我平時一個月會寫2次作文及公文,平圴兩星期一次,盡量寫給老師改,長期下來,覺得上考場比較不會不知怎麼下筆,對於作文不是太好的我,有練習還是有很大幫助。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三合一我除了上完正課的法緒課程,其他就是上網寫阿摩,盡量每天都上報練習,一直堅持到考前,104年考前覺得自已法緒很ok了,考前就比較少練習,結果分數出來根本慘不忍睹,所以今年我很堅持讓自已練習到考前一天。另外英文我沒有特別花時間讀,就是有時間就讀一下考古題,因為本身英文不是很好,所以只求可以多猜對一點(這樣做風險很高不是明智之舉)

 

3.     民法概要

用頼農惟老師講義當基礎,另外有上高x周律的民法補不足之處,解題書參考林政豪律師的書,自已民法沒有特別好,但我在準備時除了講義讀熟並且把考點弄清楚,最重要的是法條要熟,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翻法條,和點做連結,比較容易記的住,四等書記的民法沒有像刑法直逼三等難度,所以我自己認為解題過程中除了找出對的爭點,寫出正確法條,光這樣就可以拿到不少分數。

 

4.     刑法概要

上了陳介中(王葦)老師的課,第一次(103) 上的是題庫班,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後來考完試馬上再上老師的正課,整個刑法打掉重練,老師在刑分幾乎把每一條的考點都交代的很清楚,想當然爾東西一定很多,所以我讀過一次課本後,就另外寫筆記,複習時讀筆記忘了才翻課本,用筆記複習速度很快,可以複很多次,104年警特刑法拿了60分雖然不是特別高,但上完正課我自已在1個月內複習3次就去考試,有幸考過警特筆試,覺得蠻感謝老師。

今天考前多上了紀綱老師的特訓班,只能說老師今年猜題超神準啊!!!

看到考卷當下真的有點傻眼,然後開始後悔自己準備不夠啊!雖然我沒上過正課,但從特訓班中,真心覺得老師畫的圖簡單又好記很適合初學者。

 

5.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訴訟法一直是我最害怕的,但是越害怕就更要勇敢面對,因此104年我很認真的上完一輪孟媛老師(民訴)、陳介中老師(刑訴)正課,複習完後,另外作筆記寫出爭點和找出相應法條(真心覺得四等法條真的很重要,法條一定要翻熟),另外就一直寫題目給老師改。

今年也是多上楚哲老師和紀綱老師的民訴及刑訴特訓班,楚哲老師上課時會很清楚的教我們如何下筆寫題目,這一直是我很需要,因為考試時看完題目不知如何下筆,今年上完楚哲老師的課幫助真的蠻大的。

紀綱老師的刑訴真的很厲害,老師的解題書是我唯一看完的刑訴解題書,上課時幫我們做了詳細的重點整理,讓我的刑訴更往上加分了!

 

6.     法院組織法

法組當然是要推最強的李源老師啊!除了很認真的上完正課有聲書之外,我把老師上課用的體系圖整個記起來,並且配合課本,每一次考試我會先看一次,第二次快速看過並一邊記,第三次之後就是把老師的課本幾乎背起來,因為事先已經理解過體系圖,所以在背時會比較快,當然中間也是會有陣痛期,會覺得自己好像都記不起來,這是正常,但就是一直背一直記就是了,多記幾次就記好,我不會去想怎麼記不起來那只會讓自己很灰心。

另外我練習寫最少的是法組,因為我平常背書時是用跟老師一樣題庫式的方式,所以在考試寫題目沒什麼困擾,就差把東西記熟。

老師的考猜,我會看老師說重要的我會再特別拉出來多背幾次,但老師沒說的我也會背熟,所以老師猜的準不準對我來說沒差,因為範圍就那些,全讀就對了

今年考試一拿到考卷看完題目,心裡想到的就是不過上什麼課老師都會說的寫題目千萬不可以見獵心喜。當下我真的體會到見獵心喜的感覺,但也告訴自己每題都要好好寫,不可大意,不然就真的悲劇了。

 

當下真心非常感謝李源老師。謝謝您

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