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四等法警、警特雙榜

 

一、前言與背景

 

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在替代役服役期間最後四個月開始準備考試,第一年未錄取,退伍後全職一年,105年四等法警、四等行政警察類科雙榜。

 

二、歷年成績

 

()104年法警

國文:53

法學知識與英文:64

行政法概要:53

刑法概要:46

刑事訴訟法概要:41

法院組織法:74

平均:55.17

錄取標準:56.17

結果:未錄取

 

()105年法警

國文:62(35+13 14)

法學知識與英文:80

行政法概要:66(11/13/18/24)

刑法概要:60(18/16/13/13)

刑事訴訟法概要:37(15/13/6/3)

法院組織法:65(10/18/14/23)

平均:61.666

錄取標準:53.17

結果:錄取

 

三、各科分享

 

() 國文

1、師資:高點楊昕

2、書籍;高中國文課本

3、心得分享:製作名言佳句小卡

 

() 法學知識與英文

1、師資:高點函授

2、心得分享:

李源老師一再強調國文與三合一的重要,尤其在第一次落榜經驗中,記取教訓,法學知識與英文是需要長遠的投資,法緒與憲法一天各花30分鐘寫題目,30分鐘背英文單字,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考前必須一再瀏覽,重要的大法官會議解釋亦同。

 

() 刑法

1、師資:保成樸馬

2、參考書:刑法總則破、刑法分則 Q-樸馬

3、心得分享:是程宇老師(紀綱)救了我的刑法!

一開始是撲馬老師在我的刑法奠定基礎,用他自創的體系,讓學生能輕鬆掌握實例題型,在解題技巧部分,能快速跑過法條、逐一檢視題目爭點。

另外要特別感謝程宇老師,從去年開始老師在全錄及水管網站放上講座課程,再加上地緣的關係,全錄補習班在高雄舉辦105年警特考前猜題、警特解題、高普考前猜題、高普考解題,學生有幸以旁聽身分現場授課,老師上課爭點式解題,體系架構完整,讓我這個旁聽生受惠許多。

畢竟是旁聽生的緣故,無法像正課學生一樣容易吸收,僅能回家慢慢消化,能背就盡量背。老師在教導實例解題中,會教學生如何審題,圈出關鍵字,打出考點,這在考場解題寫作上絕對有加乘的效果。未來基於刑法體系的完整性,我絕對會成為老師正班的學生,繼續往三等考試邁進,以理解的方式吸收,我相信能涉獵更深更全面。

自己在法條部分的學習,在刑法總則、分則條文至少要能倒背如流,沒有什麼其他訣竅,多背多看,接近考試期間至少要能默背出條號及主要內容,不停抽背自己條文,至少看到數字要能隨即應答出該條罪責。

 

() 刑事訴訟法

1、師資:金台大

2、參考書:刑事訴訟法破題書-紀綱

3、心得分享:

金台大老師體系架構清晰,用深入淺出的圖表,及搭配實務運作、學說差異,羅列問題爭點,雖然老師上課講義超厚,但透過課後複習及上課筆記,在考前一再複習就能掌握考點,課堂中老師也會不停強調哪些重要實務必背。

另外與程宇老師(紀綱)依舊有種相遇太晚的感覺,老師猜題精準到我覺得誇張,命中率超高,可惜今年刑事訴訟法成績真是讓人不敢恭維,有兩題很有把握地也沒拿下應得的成績,

 

() 行政法

1師資:李澤、艾台大、徐政大題庫班

2參考書;

3心得分享:

保成李澤老師,讓我對行政法重拾自信,老師淺顯易懂的上課方式,以及黑板上圖表的繪製,讓我不再害怕行政法貌似無邊無際的範圍,重要的大法官會議解釋及庭長法官聯席會議決議更要熟悉。

高點艾台大老師,在行政法領域有更深入更細密的學習,針對考點部分的掌握更容易上手,老師利用簡單扼要的筆記和繪圖,讓學生更了解其行政法的架構和體系。 

另外高點徐政大老師題庫班,讓我在實例申論寫作上有很大的進步,尤其在面對考場環境壓力下,能快速找出下筆作答,找出問題考點,羅列前言、爭點、小結,強烈推薦對申論寫作有恐懼的學生授課。

 

() 法院組織法

1師資:法院組織法之神之男人-李源老師

2心得分享:只要相信,不要懷疑

原本以為法院組織法是門死背的科目,但在聽李源老師有聲書後,老師分主題式的焦點授課,搭配體系表講義操作,使得法組不再是生硬的一科,加上各章節考古題的演練,讓學生熟悉題目並能立即找出考點。老師常說:「骨架建立好,再去填滿裡面的肉。」再次強調體系學習的重要,這在學習每個法科過程中,絕對都是受用的,透過理解更有助於長久記憶。

第一年跟隨老師上課步調,課後複習,因時間緊迫緣故沒有作出一份自己的筆記,僅在考前寫一輪老師考前猜題的題目,四個月後應試拿下74的高分,讓學生既意外又驚喜。第二年採取穩紮穩打,除了重聽一輪課程,這次邊聽課邊作筆記,讓我體系架構更清晰更完整,有不少地方都是聽第二次才真正了解其中差異。可惜今年原本最有把握的法院組織法,考完後大受打擊,還有很多不足之處要修正。

法組絕對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加上李源老師有聲書價格公道,還掛三年保證,老師獨特生動的上課風格,讓我好幾次在課堂中笑到美丁美當,讓人不愛上法組也難。另外老師也常在課堂上勉勵、鼓勵自己學生,「考試絕對不是人生的全部。」從自己過往經驗中分享自己人生哲理,讓我受用無窮;並適時分享學長姊上榜心得,有時候讀書讀累了,快要唸不下去,這些精神食糧總是能讓我

繼續支撐下去,拜得一位名師,讓我一直心存感激。

 

四、心路歷程

 

在準備考試階段,我喜歡看各種上榜心得,推薦師資、書籍、解題書等,再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及參考書目。

讀書計畫之擬定真的很重要,才能知道讀書進度是否落後,每天大致安排二科專業科目,搭配一科共同科目,並利用禮拜一圖書館休館,作彈性時間之分配。當天上課的進度,睡前大致再瀏覽一次重點,空閒時默想今天上課的內容、重要的判例、大法官會議解釋等,加深印象。

今年從六月警特開始,也陸續報考七月高普考法律廉政、八月律師司法官、到司法特考,去熟悉考場的節奏,順便測試自己的不足,接連幾個月考下來真的很累,但這些辛苦是值得的。

多做好事,順手捐發票,積功德。

考試當天,一瓶蜆精讓人頭腦清醒,思緒靈敏。

考卷發下,關鍵10分鐘審題,面對有把握的題目先作答,拿下基本分數。

 

五、考生共勉

 

相信自己,才能堅持到最後。

與其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15284995_10211367901857247_6284151031319495244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