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私立大學畢業(非法律系),畢業後從事的工作都相當短暫且與所學無關,才想透過考試求得一份穩定工作。歷經三年才考上,前兩次也有考行政警察,去年警特上榜後先進入受訓繼續準備法警,能上榜歸功於刑事法分數和法警男女分流。

 

二、歷屆分數(X:太爛)

 

法警/警特

103

104

105

國文

44 / X

58 / 50

X

法緒和英文

X / X

X / X

X

行政法

61 / X

52 / 84

50

刑法

61 / 67

52 / 67

72

刑事訴訟法

39

74

48

法院組織法

55

31

62

排名

法警3百多
警特3千多

法警16X(平均差2)

警特3百多

2X

警特沒考

 

三、準備過程

 

(一)概況

 

第一年在某知名補習班報名書記官,櫃台說地位高薪水多,但學生時代不喜歡念書又沒有接觸過法律,突然上這麼多課無法吸收,民事法完全處於鴨子聽雷狀態,只好在第一年後段轉考法警並加修行政法。四等考科全申論,如果你和我一樣平時不練筆又沒整理一份專屬筆記(試過但整不出來)最終是會遭到報應,在考場上大家帶的都是最精簡的筆記,只有我帶著厚重的課本(尤其行政法有四本),第一次下筆又是在考場上,只有混亂中途還肚子痛,因果,考這麼久不是沒有原因的。

此外加上偏食,只對刑事法感興趣,前兩年都只讀刑事法,聽起來很誇張但我可以整天只看刑法或刑訴,其他科目則是下課就擺著,選擇題也不想練(國英、法緒),最後在第二次考試看到法組分數後才知心痛不得不檢討,警特退訓後狂讀這科,偏食成為我的落榜關鍵。

主觀上,我認為刑事法是主攻科目,唯有這兩科不想輸太多,除了比較感興趣外還有因為後來遇到好老師-程宇(紀綱),因為讀書狀況很差相當緩慢,我把老師教的學習模式套用至其他科目,今年因為刑法分數幫大忙才錄取,感謝老師。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和公文

從小文筆不好也沒興趣,考前背公文格式,作文則是告訴自己寫滿四頁交差。有同學是定期練習作文,這才是正確觀念。

 

2.英文

用猜的,通說B或照直覺。以上兩科印證老師說的:出來混總是要還。

 

3.法學緒論

懶得練題目,太廣覺得很煩,民法比重大又學不好,只好在考場上憑直覺和刪去法,所以分數不是很好,同學都說作阿摩免費又有詳解,給大家參考看看。

 

4.行政法

這科是永遠的痛,混合多部法律又像極了民法令我排斥,明明上課聽得懂複習時卻看不懂,在考場上也寫不出來,最早有花不少時間讀但遲遲沒有進展,後來漸漸放棄,第二年才懂行政處分的要件所以全往行政處分方向掰,其他章節則是一直無法融會貫通,在第三年警特退訓後的兩個月,我是繼續看老師(哲夫)的課本,才漸漸懂一些原理,至今還是對這科相當感冒,充斥著龐大實務見解和決議字號,最高行又很會凹讓我找不到邏輯。這不是老師的問題,哲夫老師算有口皆碑,只是後來聽說有底子後在去修他的課較能吸收。

補習班的政策讓人不悅,因為之後才從警特班得知能選不同師資(有三位),考科明明和法警相同,相較之下司法特考明顯困難卻只能選固定師資,警特卻只要花點小錢就能加修不同老師,時常想著或許其他老師的內容會比較簡單適合自己。因為我有上過哲夫老師的課,再討厭也只能捧著老師的課本不停接觸,現在才發現他的東西可以讓你思考的比較深入。這告訴大家如果要補習,一定要花時間試聽再作決定,不見得是老師教得不好而是自己能否吸收,還有一本書主義的重要性,再怎麼看不懂摸久了都會有所收穫。

 

5.法院組織法

李源老師不多加介紹因為他很紅,明明拿到最好的教材但覺得好多東西要背很煩,所以一直把這科擺著,考試時用唬爛的方式寫滿一頁半。直到第二年分數才知道檢討,偏食讓我得到報應,104落榜就是因為法組,至今仍找不到比我低分的。退訓後狂讀老師的講義補救才算是完整的讀完一次。

李源老師的講義編授的相當用心,除了把學者和實務的見解全都附上,上課還會用一堆笑話讓你加深印象(常聽到圖書館的人用斜眼瞪我,因為能笑不能笑的時候表情會略顯變態),也因此從老師那得知紀綱(程宇)這名號,老師常用他當不好的課堂舉例。李源的教材絕對足夠應付考試,但講話速度偏快且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馬上補充教材,想全部吃下必須投入相當心力,腦容量跟我一樣的人只能多花時間接觸和畫重點,其實老師時常在課程中穿插數據分析,告訴我們法組是上榜關鍵,因為給分大方法條又最少,不希望有人再像我一樣鐵齒,投資報酬率這科最高準沒錯!

 

6.刑事法

最早刑法接觸其他老師,縱然感興趣仍花最多時間在思考各家學說和名詞解釋,透過李源老師得知紀綱(程宇)後很想試聽看看,可惜報名的補習班不能加修單買又很貴,他的課並沒有開在司特而是高普,只好硬著頭皮等紀綱(程宇)老師下課試著發問看看,幾次發問後老師奇怪的特質讓我更想上他的課:

  1. 不是他的學生卻耐心回答(從問法很容易分辨是否是自己學生)。

  2. 還沒描述完問題已經瞬間解答疑惑(不廢話),屢試不爽,這訓練我的腦袋轉速一定要快,但還是贏不過老師。

  3. 如果老師沒空會提前告知,但只要能問下課後無論排多少學生都會一一解答完畢,時常問到11點半才結束,此時補習班大門早關了也沒有燈光,這不見得是應該提供的服務,通常也很少老師在下課後願意耗這麼多時間回答問題,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及工作上的態度著實令人敬佩。

 

在第二次考前幾個月得知全錄有開刑法刑訴閻王班趕緊報名,聆聽後覺得內容適合有相當程度但下筆仍有困難的學生,每堂課會依照時間測驗隨後帶你掃大量考題,等於逼你提前上戰場模擬,對於我這樣懶得動筆的個性很有幫助,所有可能遇到的爭點課堂上也會重新講解,很像總複習後再度加深印象,也可說是速成班(不容許片刻恍神);程度較好的學生,則能透過大量掃題提升審題速度(有的題目程度達於司律),閻王可說徹底打通我刑事法觀念,雖然在第一次考試前沒上過老師的課分數也不算差,但前後比較下才發現過去學習方式很有問題,淪為背誦。其實法科的準備方式都一樣,每年社會上發生的重大案件會影響考題走向,但各個爭點的核心其實是不變的,對問題的基本假設也會產生不同學說論點,老師的教法特別之處在於先告訴我們問題本質而非急著介紹學說或名詞﹐待你真正了解問題核心,自然能理解為何有不同學說,名詞不過是學者用來潤飾的話語罷了,一點都不需要背是真的,我在考場上也很少寫甚麼特殊名詞(諸如:等價客體錯誤、共犯從屬性鬆動),這些名詞不過就是學者間溝通的橋梁,絕對不是論述的理由,沒有想當理解只會對學生造成負擔。

紀綱(程宇)絕對是刑事法科首選,在上過他的課之後我把相同體悟運用在其他科目,大幅降低閱讀時間,譬如行政法函釋或釋字內容龐大但只要先掃過找出問題核心,其他多出來的字數就如同老師說的只是廢話。刑事法也是所有科目中最容易準備的,每天有這麼多的羶腥色新聞都是用來涵攝的材料,最有趣也貼近生活,以下結合老師的教學特色並提供準備心得:

 

(1)解題書: 非練就實力的因素

網路上時常聽看到很多人推薦某某解題書,也有不少考生買來直接閱讀想要省時間,其實直接看解題書只會侷限思考,刑事法這兩科我並沒有看任何解題書,今年10月份紀綱出版的刑法3Q也是買來紀念。在參加閻王考試班的作答時常和老師的答案有所差異,曾經很懊惱地問老師該怎麼辦?怎麼會和老師解的差這麼多呢?但只要論述有理其實分數不會差到哪,印證老師所說:人文科學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答案,閱卷者看的是你的邏輯。所以我不建議先買解題書來讀,就算要參考也請先上過那位老師的課或有程度後再做決定,為數不少的解題書字數龐大的確有氣勢,但你是否思考在考場上自己能發揮多少?不真正瞭解爭點的核心,在社會事實稍作修改後還能快速反應嗎?

 

(2)如何下筆:從上位階開始

   無論是刑法或刑訴,老師的版書都像極了樹狀圖,他把相關法條像肉粽般串在一起,從最上位階開始連結再連結到爭點或實務見解,這樣的作法使我省很多時間,以訴訟法為例,本國東抄西抄制定的相當混亂,只用一張圖就把相關法條框在一起絕對能加深記憶,無論三四等考試的論述只要從上位階一路寫到法條和細部爭點,篇幅絕對足夠也不會遺漏考點。所以老師才建議讀完一章要作收尾動作,問自己什麼是本章討論核心,如果能在白紙上畫出體系圖就代表全盤了解。在考場上我就是回想那些圖,依序作答後套用至本案,甚至其他科目就算沒有類似的圖也會試著畫看看,答案,其實就是把那張圖轉化成文字,而分點分項只是美化你的作品而已,根本沒有一定要怎樣寫的固定模式,別被綁死了。

 

(3)重要字號

如果是行政法,字號重不重要我有疑問,因為隨時隨地會看到一堆函釋、釋字和背不完的決議,但如果換到刑事法我敢說字號不是唯一重點,每次考完的補習班參考解答或同學間的討論,總會聽到在答案上彷彿不可或缺的字號,可能容易緊張每次考試我幾乎都沒寫也怕寫錯,但字號中的重點內譬如法律見解或判斷標準一定會寫上,因為在看實務見解時,老師會帶我們找出核心關鍵文字,最多也就一兩行,這幾行的反面解釋剛好就是學說不同見解,要忘真的不容易。當然不是說字號不重要,而是為何這個字號重要,重要的應該是內容可以拿來解決法律問題,試著培養找出核心關鍵文字的能力,會大幅降低學習時間和分析問題的精準度。

 

四、結語

 

準備國考的三年旅途讓我更認識自己,正因為不少缺點導致終點更加遙遠,想要進步最終只能戰勝自己,而不是他人給了你什麼鼓勵,也許你跟我一樣不夠聰明,期間也遇到家人的不支持或朋友的冷嘲熱諷,時間是一年一年的過,不少戰友也提前考上變成學長姐,但最後能陪你走下去的,只有自己。

如果內心執意想要去那個地方,終有一天全世界都會暗地助你一臂之力,我在警特受訓時由於無法靜下心念書而感到痛苦,每天只想著如果再給我一年能有多好,如果你和我一樣只差些許分數,除非逼不得已千萬不要放棄,下一次可能會成功。這次考試後和一些落榜的戰友聯繫,能懂他們心中的痛畢竟曾經走過,他們比我付出更多努力,只是幸運之神還未降臨,有時落榜只是因為缺少一點運氣,別太責怪自己,曾經努力的回憶會永遠留存,旁人只能默默陪伴。

最後,希望這份心得能帶給你(妳)或多或少幫助,祝福你們。

15785434_1200322306722828_238284756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