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緣起

 

我大學讀心理系,畢業後應屆讀諮商研究所。本以為我就會以助人工作者為終身志業,想不到甫入學讀了半年,我發現我對這個領域並沒有熱忱,但還是一邊讀書、一邊想我的下一步該去哪裡。我思索到的是:我想要助人,但助人的形式不限、我想了解法律以保護自己及身邊的人、我想要有穩定的工作及薪資……,綜上所述,我想到了書記官。在實際走入法庭旁聽,了解書記官實際的工作性質後,立定志向開始漫長的國考之路。

 

二、     準備過程

 

101.9-102.6

這一年我北上全職實習,平日白天上班已十足勞心勞力,加上薪資並不足以負擔補習費用,我只有先找法律的圖解系列來看。但即使埋頭看完了圖解書,在缺乏實力堅強且有經驗老師領進門的情形下,大多不得要領。想當然,成績是慘不忍睹。

 

102.7-104.10

實習完回到彰化,馬上報名了當年度的書記官班,開始了一邊補習、一邊寫論文的日子,在同樣兩邊分心的第一年,成績自然相距甚遠。

第二年碩班畢業並考完執照考,在父母的支持下開始當全職考生,每天生活不是只要不是補習,就往彰師大圖書館跑,一待就到閉館。即使補習,剩餘的時間都待在自修室。但後來成績平均差了4.33分,我同學說你只差臨門一腳,但這一腳差了250名。

 

104.10-105.8

成績放榜的同時,我已在附近大學擔任心理師,暫時脫離米蟲的行列。但我並沒有放棄之前一直堅持的,即使每天下班累到翻掉,為了想早點考上,還是能再撐一下。

兼職考試時間比全職少很多,我都給自己心理建設,無論考幾年一定要考上才能離開現在的工作,因為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克服。

今年八月的考試一考完,老實說我並沒有把握,尤其在聽完解題班後,心情更是沉入谷底。越接近放榜的時間就越焦慮,害怕面對現實還拜託別人幫我查完榜再告訴我,後來得知是增額錄取,但終究是考上了。

 

三、     各科準備要領及時間分配

 

【前提:字體工整、沒有錯字、沒有簡體字、標點正確】

不論哪一科的老師都會不厭其煩地說:『字體一定要工整』。這一點對我是個優勢,至少就已經先贏別人一些。當然,沒有錯字、簡體字、標點也正確更是基本,寫錯一個字就扣一分。

 

【時間分配】

時間分配,我主要是參考李政優學長(應該也是李源老師您的學生)的方法來安排。專業科目有民法、刑法、法院組織法每科四題100分,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共100分,所以五大專業科目念書的時間分別是2:2:2:1:1,我每天早中晚各有3小時可以分配,分別是法組、民法、刑法、訴訟法,無限輪迴。讀越多遍越熟悉每個法科的內容與各科之間法理的相關聯性,知識與知識之間若有連結就越不容易忘記,就有更多腦力記住更多東西。

至於英文、法學緒論、憲法,這三科只能利用專業科目三小時前20分鐘或後20分鐘背單字、做阿摩的題目以增強記憶。國文作文幾乎沒有花時間準備,只求在考場把文句寫通順而已;公文的格式只有在考國文前才趕緊再拿講義複習,選擇題就真的完全吃老本了,幸好國高中因為遇到好老師,也奠定了相當的基礎。

 

【參加平時考及法科教室、司法全國模擬考、題庫班】

平時考可以讓任課老師批改你的申論寫作,有機會修正平常不容易發覺的問題,比如說文字邏輯、錯別字、段落等;司法全國模擬考大約在每年四到五月,考試科目的順序安排、時間長短都與司法特考一致,並且可以知道自己在全國學生的排名落點為何;題庫班就是專門針對考古題或老師自行設計的題目去做法條的運用與寫作的叮嚀,也是著重於當年度考試的趨勢去讓學生熟悉。我自己覺得這三個部份其實都幫到我不少忙。

 

【心理建設】

遇到各種因準備考試而生的負面情緒浮現時,我只問我自己:這不是你自己選擇的路嗎?你想清楚了嗎?通常,答案就已經會令我感到好一些。再不行,就索性放空半天或一天吧,約個人出來聊聊或者是出去放空也是很不錯的方法,找適合自己的方法放鬆吧!國考是個不算短的路程,休息也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再者,學長的分享:堅持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更是在我開始猶豫是否繼續考試時的一盞明燈。

 

【國文】

作文部分謹記林嵩老師說的:「從頭到尾內容都需要扣緊題旨」,字數上一定要寫到第四頁,才有機會拿較高的分數;公文部分,用老師上課傳授的秘訣:發發速密附,可以輕鬆記住公文要件;選擇題大多都是吃老本,但老師提供的資料在考前看一看,也可以避免某些不能出錯的東西。

 

【英文、法學緒論、憲法】

英文的部分,高中時期的老師每一個禮拜都會自己寫一篇含有50個高中常用英文單字的文章,而且內容都是當時的時事或一些有趣的主題,累積三年成為兩三本A4資料夾的篇數,我發現,當時的資料即便拿到準備國家考試來使用,也還是綽綽有餘。

我大概就是每天在專業科目開始讀書之前,先讀個一篇溫習一下單字(大概半小時),沒有壓力的方式,就是念過去但要持續。順道一提,其實我剛開始上李源老師的課時的那一年,每一個月也同時都去買一本空中英語雜誌來讀,聽著線上每天講課半個小時,我覺得一邊配合圖片、中文解說、常用片語介紹、時事介紹,也很能夠在這一科幾乎算是完全無範圍的考試中,稍稍抓到一點重點,至少多看文章,在正式考試時讀閱讀測驗不會覺得很久沒文章而生疏,也能夠在爭取一點時間檢查考卷。
憲法和法緒我都只唸一次,並搭配賴農惟老師體系綱表及課本及陳治宇老師的課本、筆記,兩位老師上課點明的法條、釋字及特別法法條也都要讀熟,也把課本題目做完後,剩下就是利用零碎的時間做阿摩的題目磨練自己寫題的敏感度。另外在沒補習的時候,隨時follow司法院釋字的解釋文及最新修法,讓自己的法律常識能夠一直在最新的狀態。

 

這一次我能考上,真的多虧了三合一及國文啊,幸好除了之前奠定穩定的基礎外,也聽了李源老師的話去做了英文的補強。因為書記官不採加權分數,每一科都很重要,共同科目能夠多拿一分,專業科目的壓力就稍微少了一點,何樂而不為?

 

【刑法】【李允呈: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及分則篇

李允呈老師在上課時寫板書筆記,當下理解、抄下它並複習它很重要。老師的課本一定要熟讀,總則1-31條要能一字不漏背下、重要實務見解及字號要記下,特別是老師有強調的。分則的各種犯罪類型都要會操作,我都會在平常吃飯看電視新聞時,試著思考報導文字中有無符合條文的構成要件、違法性及罪責有無該當。更重要的是練習審題並簡潔點出爭點,因為考試只有90分鐘,若不常練習審題會導致壓縮到寫題時間。

 

【民法】【江敦育老師民法函授、讀享這是一本解題書系列

民法四題中,通常親繼編、總則編、物權編、債編各1題,其中親繼編及總則編幾乎必出,而且條文內容多半與生活息息相關,物權編的共有、抵押權也是超級重點、債編的租賃、買賣、贈與也相當重要,一定要把握住。另外,之前在補習班時期有聽過江敦育老師的解題班,老師當時的講解非常詳盡,而且還會解釋前因後果,非常強調法條引用前後的邏輯性,我覺得非常適合我。所以,下一年的課開始後就去買了江敦育老師的民法函授課,紮紮實實的再重新上了一輪課,對民法更多融會貫通了些,雖然並沒有反映在分數上,但那是因為我考古題的練習並不足夠,而不是老師不夠會教。所以再次強調,考古題的實際寫作真的很重要。

 

【刑事訴訟法】【城曉白老師刑訴體系表、許願老師明白刑事訴訟法概要

城曉白老師上課真的很認真,他利用心智圖方式畫成體系表,讓我刑訴的體系在很快的時間被建立起來,也在最後複習時能夠快速瀏覽一遍。並且,老師平常額外提供豐富的最新實務見解,可以讓我們不被突襲。這一科考古題尤其重要,平常一定要多加練習,強制處分及證據章節的法條也是要熟悉的,這兩大章節的重要性就不多說了。

 

【民事訴訟法】【玄羽/溫令行-民事訴訟法、讀享這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

玄羽老師的課上起來一點壓力都沒有,每個禮拜最期待上他的課,上課也只能以淺顯易懂來讚嘆。由於民訴相當重視法理,如果碰到真的不會寫的題目,就把老師上課曾說要事先背起來的法理原則文章,鋪成申論文字就是了。

 

【法院組織法【李源老師有聲書

法組在寫作上,除了法組本身105條以外,需要用到大量的民刑事訴訟法條,有時還需要引用憲法條文、司法院釋字的解釋理由書及近年越來越重要的法官法,但整體而言法組在考古題變化其實不大,熟練考古題尤其重要。

我從補習班學長姊的口中,聽到了李源老師的法組,就覺得一定要拜讀。果然,有聲書聽著聽著,覺得好像打通法組的任督二脈,同時也一直重複讀了大約10次吧(如果我全職讀書應該可以讀更多次),並試著重新整理自己的筆記,雖然一開始很難整理,但整理完就是你的,以後再碰到類似的、跨章節的考題,也不會被突襲。只能用感謝再感謝這位神一般的男人李源老師。

 

四、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10/21聽說我榜示為增額錄取後,有種恍若隔世之感,後來再次確實無誤之後,才安下心來。要感謝的人太多,最主要感謝我的父母願意支持我走這條不確定甚麼時候會達成目標的路,感謝宥庭班導及其他志光同仁的協助,感謝班內同學互相鼓勵、互相切磋討論、感謝學長學姊的經驗分享等,最後也要感謝我自己,願意付出四年的時間去達成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是:如果國考是自己想走的路,請堅持下去;若不是,就立刻離開;若不確定,給自己一個期限(比如像李源老師說的,三年)+盡力準備,時間到了就決定下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