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五年堅持就有希望!

 

一、背景

某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畢業後,花了五年的時間準備四等書記官考試,考五次,終於考上!在學校成績不差,但其實頭腦不是很好,小考還可以應付,遇到大考試就完蛋類型的人。家裡沒有經濟壓力,基本上是自稱萬年考生+全職考生,因為準備的時間比較長,我的心得會比較偏向抒發心情寫小篇日記的模式,然後粗略說明準備方式。 

 

二、歷年成績

          104年/105年/106

國文         625248

三合一     647468

民法         664341

刑法         423951

民刑訴    335638

法組         705258

 

平均     56.1752.6750.67

錄取     57.5054.6750.00

 

三、過程

第一年:『畢業不久,懵懵懂懂,沒有效率的讀書方式』(102)

在這之前,聊聊大學生活,大學法律系學生的毛病?!總是對未來的法律生涯充滿憧憬,大二升大三時的暑假,班上同學一窩蜂的報名高X補習班,司律兩年班,然後就開啟了痛苦的補習班人生,每天放學從小南門走路去北車補習班,上課聽不懂想睡,就這樣好像吸收不了什麼,被補習班綁住沒有玩樂的的大學生活,也去報名過司律考試,只有被砲轟的份而已。

這一年歷史悠久,記憶已經模糊,大概就是每天都把教科書或補習班的參考書,漫無目的的不知道重點拿來抄,抄完以後,寫了很多,用了很多筆,覺得很有成就感,但其實根本記不起來,也沒真的抓到重點。考完收到成績單,看到有1001名次,大概心裡有個底,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

 

第二年:『漫無目的,一樣是沒有策略的準備方式』(103)

可能仗勢著自己法律系畢業,可以自己讀好,我也不喜歡跟別人組讀書會,比較喜歡自己在家裡讀,一樣沒有策略的抄東西。剛畢業回家準備考試的兩年,媽媽都會要求我早上6點起床,晚上12點才能睡,午休一小時,可是我又是很愛睡覺的人,這種日子真的很痛苦,尤其是冬天早起,睡不飽我就讀不下去,感覺早起打盹根本是浪費時間,沒法補眠精神一直不好,但是媽媽又堅持這樣的方式,只好撐住這樣的日子。結果成績出來真的很爛啊!

 

第三年:『好像開始慢慢抓到準備方式了』(104)

這年因為已經受不了媽媽的早起模式,感覺每天睡不飽心情很不好,一起床就是呆坐在書桌打盹之類的,也不喜歡出門,很像跟外面的世界隔絕,跟媽媽要求想出去租屋,於是開始了半自由人生,至少可以養足精神再起床讀書,自己的作息自己決定,心情不好就出去逛街買點東西。

這次買了高X補習班的四等書記官函授,感覺很棒,比當初大學補司律班好多了,適合打基礎,很好理解,之後也買了解題班函授,但各科師資滿意度差很多,易台大感覺不錯!也買了一些解題書來讀,但沒有買很多,當時還覺得解題書不重要,別人的解題方式模板很難記,易台大是有上過正課函授,比較懂老師的解題方式,才看得懂他的解題書。

等待105年放榜的日子,離開租屋處,到台北工作,放榜那天是上班的日子,我上網查榜,其實這次考完時覺得很有機會(自我感覺良好?!),可是一看到查榜結果(晴天霹靂),離上榜差1.33(中間卡了五十幾個人),上班時間又不能大哭,忍著超難受,這樣的成績真是讓我又開心又難過,開心的是我真的離上榜好近,難過的是怎麼就差這一點沒過。經過這次我跟媽媽證明了,我自己生活也能把考試考好,而且離上榜更近了!(這年用了李源老師的法組教材,法組成績突飛猛進,得了70!)

 

第四年:『讀得好膩好膩好膩好膩呀』(105)

104年差一點分數落榜後,每天上班加班的日子,心裡還是掛念著考試,覺得再努力拚一次可以考過的,於是辭掉工作搬回家了,基礎都打的差不多了(好像廢話!也過這麼多年了?!),也讀得很膩,所以大致上就是複習原本的,然後狂買解題書做題目。考完試後覺得寫得不太好,本來還想要用民法和法組拉分數,結果卻是一直以來很慘的民刑訴分數考比以往好,民法和法組嚴重退步,但又自認為自己的成績不會差到哪去,增額後的名額(需用204人,錄取227)也比去年自己考試出來的名次(204)多,相信自己不可能考太爛,再拚一年的程度一定可以勇往直前跑到更前面的名次,結果放榜退步了2(再次晴天霹靂),連增額都沒有進去(套句老話,只能說我也是醉了!)

 

第五年:『本來要放棄了,但還是不甘心,再拚一次』(106)

105年的時候,心裡已經下定決心,這次考完沒考過就不要再讀了,落榜後很難過自己的努力又化為烏有,還退步,想到考試和法律工作就覺得好煩(本人頭腦真的很不靈活,常常卡住),轉行也好………..

在我絕望的時候,好像是在臉書還是youtube看到紀綱老師的課程,覺得我的刑法有救了,然後找到紀綱老師有在台中X儒補習班授課,之後去台中X儒試聽四等書記官開班講座,覺得課程不錯,好像很多東西我以前自以為都知道,其實超多東西我第一次聽到,學習新知識或許可以應付千變萬化的考試,再次燃起想讀書的希望,覺得有新東西比較不會讀得很膩,以前在補習班學的東西也舊了,單純做解題書好像沒太多效益。最後要決定繳報名費前,我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再投入考試,因為李源老師說,準備考試給自己三年的期限,超過三年只要離錄取分數近,一定要找工作半工半讀堅持下去,所以我真的很掙扎要不要繼續,畢竟要邁向的是第五年,但我自己換個方式想,104年離上榜最近,也是比較搞清楚考試怎麼準備讀書的一年,那就當作從104年開始起算,104105106剛好第三年,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於是決定報名學儒的正規班,之後還報名了民法、刑法、刑訴法這三科的礪金班。

補習班早上的課時,從豐原坐火車到台中車站補習,在車上看著早起坐車的人,總會想著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尤其是假日會遊客一堆,還有外勞真的是佔大多數,大家都快樂的出去遊玩),下車後穿過人群過馬路到補習班,上課也認識了許多同學,幾乎都不是本科系,有的有家庭要照顧,有的要半工半讀,也有年齡相仿或是年長的,就覺得自己好幸福可以無憂無慮地當全職考生,雖然考了比較多年,至少不是像他們完全從零開始的懵懂,也很常被問問題,或是分享一些讀書方式,雖然有時也會逃避上課,但還是覺得有戰友一起上課很好!補習班舉辦的全國模擬考,當時還沒有準備好,考了第九名,覺得頗開心,好像更有動力了!

106年考試,考完後只有一切都完蛋了的感覺,光是國文選擇、作文、公文,還有三合一法學知識後面的題目,當下看到題目我就覺得沒望了;民法覺得也難,但應該不會太差;刑法還可以,只是不知道寫得好不好;法組看到題目有李源老師考前叮嚀的東西,所以很開心,但是看到第二題,我真的是當下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要寫什麼才好,真的是第二題只能送給它了,希望其他題我有讀好的,可以幫我HOLD住啊!

近年來四等考試三等化,也因此我覺得這次在補習班學到很多,可以提升程度去應付考試,但這次考試方向好像又變了?!有種學了那麼多卻沒有派上用場的挫折感。考完試後我把對答案放榜這些事情,全部拋在腦後,想要頭腦完全淨空,不想討論任何有關考試的事情,跟媽媽也是處得不好,所以搬到台中市找工作,因為工作經驗少沒什麼長處,還有老闆很直白的說不錄用法律系的人,怕到時候又因為考試跑掉之類的事情發生,快一個月找不到工作,真的很崩潰,深深的覺得法律系畢業連服務業也不屑用你,台中的律師事務所法助只有一家在徵人,薪水沒有勞健保還低於基本工資(傻眼,還說他們是請工讀生性質的法助,所以給這樣的薪水),好吧,我又絕望了,在最絕望的時候總會出現一線曙光,我找到了一進去都沒面試就錄取的賣場採購員工作,工作就是逛賣場買東西,沒訂單時要做什麼都可以,時薪150元,真的很幸運找到這麼輕鬆的工作。

然後一樣在工作中等放榜,補習班在網路放榜前已經把榜單照片貼在社團,我好緊張的看著榜單照片,快到最後一頁了,完蛋了!然後……….我突然看到我的名字在最後一頁,忍住了一下情緒,本來應該是要高興的,但卻還是一股感覺湧上來還是哭了(同事都被我嚇到),接下來的幾天,每天都好開心,好不真實,每天都輕飄飄的感覺,原來這就是上榜的感覺呀!花了五年的時間,卻在考了每科都不是很理想的分數下考過了(國文真的很慘),真的很意外啊!!!看著我這一路準備考試的同學朋友家人,聽我說考差了,就告訴我,當你越覺得考不好的時候,就表示你這次要過了!

 

四、準備方式&參考書籍

準備時間太長,看過很多解題書,以下只列出比較推薦的書籍。

(一)國文:

選擇題就靠以前累積的程度,沒有多讀什麼。公文背高X補習班楊昕教的公文格式,老師有給口訣,所以很好背,有空多看範例。作文一直拉不高,會去書局買一些補習班老師出的書,看裡面的範例和名言佳句。

書籍就不推薦了,自己找合適的吧!

(二)三合一:

法學知識就是多做題目,英文試過自己看長春藤中高級雜誌、英文書或是X儒補習班楊蕙老師整理的講義資料很好用,但是總覺得四等英文偏難,每次看到題目都傻眼,好像有準備跟沒準備一樣。

法學知識和憲法書局很多書都可以做選擇題還有阿摩…….

陳治宇《法學緒論百分百測驗題庫》

劉沛《憲法題庫:24組測驗經典試題》

(三)民法:

X周律師四等書記官民法的課程很推薦給打基礎者。學X袁翟老師正課提供的民總債總債各物權身分繼承整理好的題庫+擬答,寫申論題時值得參考。

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這是一本物權法解題書、這是一本身分法解題書

常揚幸福民法解題書

3Q民法破題書

(四)刑法:

從高XX儒換了三個老師,推薦易台大,最最推薦紀綱老師,一開始覺得易台大教的解題模板很好用,但會用到比較多專有名詞去解題,所以如果遇到老師沒解過的題目,我就套不進去模板不會寫了,用起來會卡住,不過易台大算是我的解題模板啟蒙老師!紀綱老師的模板比較偏向白話文方式,重要部分才需要丟專業名詞,所以可以照著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用白話一點的語句,解題時就不會卡卡了!紀綱老師主張用理解的方式學習,而非死記,老師的體系也整理的很好,碰到題目回想體系架構就可以解題了。紀綱老師的修法講座也是很精彩,近年刑法常常修法,老師整理的資料真的讓考生省力不少。

大推紀綱老師的刑法礪金班

紀綱《3Q刑法總則-破題書》

陳奕廷(易律師)《刑法總則圖書說》《考點式刑法一本通》

讀享出版的刑法解題書

()刑訴:

最推薦紀綱老師,跟刑法一樣有架構,用理解的方式去學習最好! 紀綱老師的修法講座也是很精彩,近年刑訴法常常修法,老師整理的資料真的讓考生省力不少。

大推紀綱老師的刑訴法礪金班

紀綱《3Q刑事訴訟法總則-破題書》

()民訴:

X侯律師,很久以前上的課,有些忘了,但是老師上的東西還滿豐富的。民訴一直沒有很厲害,就照著老師上什麼學什麼,到考場把自己知道的盡量寫出來這樣。學X林翔老師,打基礎可以試試看。

何臻《民事訴訟法金鑰》

這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

()法組:

在高X有打一點基礎,但上的東西沒有很全面。在網路上看見大家推薦李源老師,於是用了李源老師的教材,真的我也要大推!老師上課風趣、資料也是一網打盡非常豐富,不定期補充新資料、修法解說,而且老師的學費可是佛心價,繳一次學費,學費不貴,三年保固!老師在上課時也會對我們信心喊話,還有說明考試準備的策略,真的很感謝老師無私的分享。也讓我第一年使用老師的教材就突飛猛進,今年第二題失分,只能怪自己頭腦不靈光看不懂題目,不會變通,其實答案就是平常學過的訴訟法原理原則,整理後寫上去這樣,真是對老師有些慚愧啊。

李源老師教材(小提醒:一定要親自做一份專屬自己的筆記再背誦)

這是一本法院組織法解題書

林沛《3Q法院組織法-破題書》

 

四等書記法科準備,學校的上課跟國考還是有不一樣,當然重要法條一定要背熟,創口訣、編小故事會記得比較久,法典上最好做一些重要筆記方便複習,另外能引出條項款是基本配備,其實花五年考試,準備方式也就是老樣子。

上課+筆記整理→理解→記憶背誦→複習→輸出(狂練考古題)→無限循環直到考上……還有需要有一支好用的原子筆,我是用SANDER GP-1002 的筆(粗細0.5),光南買的,約8元,便宜又好用!再來就是寫字要快!要工整!

在接觸李源老師的教材前,完全是沒有策略的準備考試,那時我一直認為國文(尤其作文)、三合一沒有那麼重要,直到李源老師分享的考試策略,越是強調作文和三合一,以及法組,是多麼重要的上榜拉分關鍵,於是我才轉念要好好準備這幾科,在使用李源老師教材的第一年(104),作文終於突破30分,法組狂飆70105年三合一也突破70分了,雖然之後這幾科的成績沒有維持到更好的水準(讀法律系法學知識一直破不了80分,好慚愧),很不穩定,這次還拿了很慘的國文分數,但至少在每次考試的準備過程,我也不至於鬆懈了這幾科,至於會得幾分就只能靠運氣了。總之策略是很重要的!

再來就是當初105年的重考,沒有乖乖聽李源老師的話,讀紀綱的刑法刑訴課程,只有上網看補習班放在YOUTUBE上紀綱老師的一些上課片段,雖然也不知道當初用了會不會就可以刑法拿多點分數,彌補那差的平均2分上榜考過,但106年終於讓我歷年來考爛爛的刑法突破50分了,這次刑法沒有像以往那麼難,但紀綱老師的解題方式讓我在寫考卷時寫得比較順手了。

 

五、心情&勵志小語

放榜後的這幾天,臉書的動態回顧,一樣出現這幾年來的貼文,都是考試抱怨難過的貼文,很慶幸今年終於脫離苦海,這五年來,心中總是背著一顆考試的大石頭,它會讓你睡不好,吃不好,做什麼事情,或是想放鬆,都會卡卡的,血拚購物、出門旅遊、快樂的事情也不是真的快樂,這期間學習我最愛的流行鋼琴,靠著彈琴舒壓,但是最後都為了要專心應考,每年一接近考試就必須停止上課,斷斷續續的也沒把鋼琴學好,超級痛恨考試阻擾我的鋼琴夢五年!!(五年我都可以當鋼琴大師了吧)另一個問題是家裡單親,跟著媽媽,雖然沒有經濟壓力,也支持考試,但卻要承受其他各種情緒和爭吵,所以常常很想趕快離開家裡,但其實那些負面情緒,都只是母親愛子心切的表現,這次成績雖然不理想,但終究考過了,就家和萬事興了,所有的又愛又恨都化為了開心,總算是撥雲見日!感謝長輩、老師、同學、朋友的一路支持和肯定,尤其是母親對我付出非常多的心力。這段上榜的旅程走得很慢,就像以前國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學一樣,我總是在最後一次得到好的成果,國考就是個大魔王,我比較憨慢(台語),所以花五年的時間去打敗它!給所有還在奮鬥的考生一個這樣的故事,甜美的果實,在你一直堅持的努力後,會開花結果!

 

記得寫一些鼓勵自己的話放在書桌前,下面附上幾句,我在考試期間不同階段,遇到困難時,深刻體會的名言佳句........

#責任完了,算是人生第一件樂事,

盡得大的責任,就得大的快樂;

盡得小的責任,就得小的快樂,

你若是要躲,倒是自投苦海,

永遠不能解除了!

#逆境,有時是上天偽裝的祝福!

#天天行路(讀書),千萬里的路程(書本)也不怕,總有一天到達;常常做事(讀書),千萬件事情(書本)也不怕,總有一天做()完!

#名不顯時心不朽,再挑燈火看文章!

#誠實面對自己!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這句我一直打在Line上面勉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