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主,祢讓我辦到了:106年書記官

 

一、背景介紹

私立大學商科畢業,目前為上班族。原本準備執達員,今年決定轉考書記官,有幸轉考第一年即考取成功,李源老師的法院組織法為專業科目最高分,除了感謝老師之外也很榮幸跟大家分享。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56

選擇沒有特別準備,吃老本。公文則是考前一週背好公文格式就上場。

作文方面:有準備一些名文佳句寫在小本子,例如:廉潔類(準備好3個名言佳句)、勤勉類等。考前就看背這些名言佳句。

2.三合一(英文及法緒和憲法)--88

法緒跟憲法上完補習班的課之後只靠程怡老師的法學序論那本,英文靠之前為了考多益的老本。選擇題部分就是多做題目,前面的講解只看一遍,然後就一直做題目,錯了往前翻再找正確答案,此時會發現自己的弱點在那邊,重點加強即可。另外我雖然考8月的司法特考,但會下載相關法緒題目來做,例如警特的三合一、高普的三合一,從中找尋今年考試熱點。準備選擇題一直用這種方式,之前的成績也都不錯供大家參考。Ps.法緒有些題目實在不懂,可上阿摩尋找網友解答比較快。

3.民法—50

民法部分大推常揚老師的民法,拯救我之爆爛的民法。然後有買常揚老師的民法破題書(幸.福系列),對於民法常不知該如何下筆的我,模仿老師的解題方式就對了。

4.刑法與刑訴(62/42

剛接觸刑法的時候對於各家派別很頭痛,要感謝王皓強老師淺顯易懂的教法,另外大推刑法刑訴的紀綱老師,雖然只上過老師的總複習,但老師的重點抓得非常好,有把考點都複習到,然後就是上老師的部落格看老師的解題方式跟考試重點摘要。

5.民訴(訴訟法概要總分42分)

這科除了背一些重點條文然後猛練習考古題外別無發法,時間有限顧完考古題就放生了。

5.法院組織法—71

之前即有聽說李源老師大名,今年決定考書記官時毫不猶豫上網找李源老師教材,收到教材時已經1063月,老師的教材CP值超高,系統性分類各主題,跟著老師的步驟走就沒錯,完全沒看其他人的資料(也沒時間),老師輕薄簡明的書以及解題方式非常適合忙碌的上班族。上完一輪課之後即開始看老師的考題擬答,然後再看第二次,之後即以擬答考題及背法條為主。另外,法組真的是投報率最高的一科,條文僅僅一百多條,總分跟我花大把時間的民刑法完全一樣,考試結果出來也讓人大驚奇,可以說我是靠法組救起來的。另外,法官法在考前我很猶豫要不要背,事後決定就背某些老師有提到的條號,內容大概寫一下就好,考試時看到考題完全慶幸當初的決定,我寫了一堆相關的法官法以及大法官釋字,可能是這樣拉高了我法組分數

 

三、心態及時間分配

因為是上班族,時間利用相當重要,平常下班稍微休息後大約讀3小時(一科1.5小時左右),下班後讀書相當累,因此會先稍微睡一下,之後強迫自己一定要讀完今天的進度(例如20頁)才可休息。因為隔天還要上班,最晚到12點一定要睡覺,強健的身體是國考的根本,千萬不要熬夜讀書弄壞身體。

假日時自己的時間分配是上午3小時,下午晚上各3小時,讀完了時間可以自由運用,不用把自己逼的太緊,時間稍微彈性比較有效率。假日科目上我是安排民法+英文,民訴+法緒,法組+法緒,隔天則是刑法+英文、刑訴+法緒、最後3小時彈性運用補足自己弱科。每週的禮拜一固定休息不讀書讓自己運動或看影片喘息一下。

我不是法律系,剛開始接觸法律的時候完全看不懂法條,經歷過前幾個月痛苦的時期,不過對於不懂的地方我一定上網找答案或找同學問,剛開始寫考題的時候也完全不知如何下筆,因此有拿給已經考上的同學改,也曾經去參加過補習班的模擬考讓老師修正答題方向才漸漸有了答題的小技巧。曾聽老師講過,考試比的是誰寫的好,而不是你讀了多少,重點應該是如何在答案卷上表現,因此我非常重視答題方向,後期常參考某些老師(例如常揚老師的民法、紀綱老師的刑法刑訴、法組李源老師的答題風格),其實看久了(甚至初期土法煉鋼用抄的)會大概有方向出來,然後一定要練習如何在時間內寫完,非常重要!!!

考前兩到三個月是最重要的時候,一定要戰勝自己個恐慌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然後補充最新修法跟蒐集當年度相關考科(例如高普、警特、甚至殘障特考跟原住民特考),很多重點會稍微修改後不停出現在各類考試,一定要抓住。

關於法條方面:重要法條(常出現在考古題裡面的或老師一直強調的)一定要熟記,我沒有特別背誦,但對於關鍵字一定要非常熟,至少考試可以寫出條號跟大概就行了,另外條號忘記千萬不要亂寫,那比沒寫還慘。

讀書會方面:曾經在補習班參加過讀書會,但後來發現大多時間都在聊天因此退出,但那不代表讀書會不重要,我有一個Line的同學群組(加我共3人),都在準備不同類科國考,關於某些重複的大科(像刑法、法緒)有疑問或修法都會在上面討論,讀書的苦悶也可以稍微吐個苦水,國考之路非常孤獨,慎選戰有非常重要。

準備考試的時候常遇到各種自我的挑戰與挫折,此時記得,要相信自己,再相信自己,不停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最後分享內心的宗教信仰,在最難熬、撞牆期、懷疑自己時及考前的緊張時刻我都會向上帝禱告,感謝主,祢讓我辦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