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到底,勇敢面對自己的心:106年書記官

 

一、前言+背景:

某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大三下時曾補過司法官律師,大學畢業後覺得律師司法官對我來說是個漫漫長路,於是投入四等書記官考試。因為大三升大四時期不務正業的考了不動產相關證照讓我除了民法之外久久沒碰到其他法律科目。畢業後那年全部打掉重練。法律系畢業已聽聞好多人甚至親朋好友說,法律系畢業應該:「很好考」其實國考這條路不是法律系畢業就一定考的上,且大學上課老師不太可能教的完,很多東西需要靠自己。畢業後到現在第三年才考上也體悟到李源老師曾講過的一段話:「一般上榜都需要三年的時間」,雖然一開始還有點懷疑,沒想到考了三年也體悟到這句話的意義。第一年的挫敗,第二年差了1.5分,第三年的改變。放棄比堅持更難熬,國考這條路是孤獨的,謝謝家人一路支持,讓我在國考這條路能撐下去。

 

二、成績分享:

  ()104:

第一年在志光數位學院上課,跟完課也就快接近考試了,第一年懵懵懂懂的只看書記官的考古題就上考場了,成績慘不忍睹連名次都沒有。

  ()105年成績:

決定不補正規班,直接補題庫班加送總複習,其他時間自己唸書,離錄取標準差了1.5

國文:46(作文:26/公文10/選擇10

三合一:68

民法:60(20/11/12/18)

刑法:3214/8/7/3

訴訟法:52

法組:58(11/21/11/15)

  ()106年(錄取):

在台中學儒補面授

國文:58(作文34/公文12/選擇12

三合一:66

民法:29

刑法:527/16/14/15

訴訟法:4711/18/10/8

法組59

錄取標準:51.83(錄取標準:50

 

三、師資分享:

1.國文:

曾上過林嵩老師的課,第三年在台中補習上的老師是江河。補習班在考前會舉辦很多關懷講座,其中考前有公文密技讓考生可以快速複習及記憶公文。而作文佔了60分,我作文很差第一年第二年幾乎沒在準備作文,連兩年都無法突破30分,今年參加補習班的作文實戰班逼自己寫作文給老師批閱,今年也終於寫滿四頁分數突破30,謝謝老師用心批閱並點出問題

2.三合一:

法緒程怡/憲法韋伯,三年來都是,三合一也很重要,李源老師一直強調的重點,是可以救其他法科的科目。我會把三年來各科法緒憲法題目印下來寫,做錯了找答案,作成勘誤筆記本。建議可以買題庫書來看。英文就多背英文單字,多寫閱讀測驗從錯中學習

3.民法:

第三年在台中補習是袁翟,袁翟老師在課堂上會舉很多例子讓同學思考,任何考點都會跟同學提醒,還有老師的題庫本講義很有用,民法五大編就有五本,我每本都看五遍以上,每看一次就做一次記號,最後甚至把答案遮住寫大綱再對答案。直到考前就把會的直接不看,只看自己常錯的。2月開始每週寫兩題題目給老師批改,很感謝老師用心批閱提出問題。考前2月到5月學儒有進階班,師資是關欣老師授課,老師的講義很受用,講重點中的重點,把同學比較難理解的法條分析畫圖在黑板。上課時老師也會解題給同學看,打破以往自己的寫題架構。

4.刑法:

我大學刑法很爛,畢業後幾乎從頭開始念。三年來都是跟著紀綱(程宇)老師的體系,真的很推薦他的課程,是老師拯救了我的刑事法體系。老師上課不會講一堆名詞讓學生頭痛,反而認為那些名詞是教授與教授間溝通的用語,丟掉它吧(哈哈)。反而以白話詼諧的一般人角度去看法律,讓我對刑法不感到畏懼。老師上課的體系簡單明瞭卻是融合很多觀念在裏頭也不強求學生必須記很多學說,能記住實務及通說見解是最基本行有餘力再記一下少數說,刑總每個段落都有老師獨特的體系架構,尤其很多人感到害怕的錯誤章節,老師的教法讓我打通觀念,刑分部分老師也會每條都講解,課上不完還另外加課把刑分部分講完,老師上課有個優點就是上完某個段落就會帶後面題目給同學看考點是什麼,作相對應的動作,讓同學盡快知悉爭點之所在。紀綱老師的課會給預習進度當然上完課也必須複習,如此才跟上老師的速度。考試時依照老師的解題模板下去寫,考前把老師的體系在腦中跑過好幾次反覆練習思考,今年我的刑法進步了20

5.訴訟法:

民訴:

第三年在中儒師資是林翔老師,老師教學結合實務與學說,適合初學者對民訴的鳥瞰,上課課本很受用附有題目及解答供學生參考,且老師教到一個段落也會講解題目作為該章節複習之用。4月時有進階班,老師是楚哲,老師是以講義授課,將民訴做相關整合,上課時在黑板畫出體系表,瞬間打通對民訴的理解。老師的講義附有完整擬答,有條理的寫法,且老師在下課前五分鐘會將今天所教的內容叫我們闔上講義腦袋思考複習一次,此方法也順便挑出自己觀念不清楚的地方。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刑訴:

這科我也是三年來都跟著紀綱(程宇)老師,刑訴說實在的大學幾乎沒有好好念過也算是大學畢業後打掉重念(掩面)。很推老師的刑訴課程,紀綱(程宇)老師一開始就先教刑訴的重要章節火熱區強制處分證據部分,老師上課也是先建立體系架構,清楚知道位置在哪。上紀綱老師的課老師會給預習範圍並且也要複習,否則刑訴是抽象的容易生疏。平常我會把老師體系畫在分科法典上,考前念書時就看法典就好,體系也是在腦海中跑過很多次,也會逼自己能夠反射出每個章節的考點是什麼。念書時也以老師出版的刑訴解題書為答題基礎。老師上課方式跟刑法一樣,教到一個會帶同學看題目反射考點,順便複習。

 Ps.民刑訴各50分其實很難抓考點,等於全部都要唸,不能有僥倖心態。萬一考了,就後悔莫及。雖然常常刑訴念得比民訴還勤勞,但刑訴仍然常失分實在愧對老師。

6.法組:

這科我畢業後開始爬文發現上榜生一致推薦李源老師的教材於是我也開始研究如何購買,老師很佛心提供三年。老師的教材是以題庫式的教學,一開始先放題目下面是本章節的內容。老師的錄音檔偶爾會鼓舞考生讓我們有繼續撐下去的動力,一天下來念累了,就聽聽錄音檔當複習,忘記了再回去翻書。法組這科目我認為是背誦大於實例的,但背誦前必須先理解才好背,法組看似只有114條而已其實牽涉範圍廣泛包含法官法、憲法、智慧財法院組織法、司法院組織法、民訴、刑訴等等且法組總共114條必須都背的很熟才行。第一年因為時間關係,還在摸索法組也自認為有點僥倖,第三年改變念書方式將法組的重要修法整理在活頁紙的申論紙,也不以老師考猜為主而是把老師的三本講義翻得滾瓜爛熟,並且把法官法的重要觀念做串聯整理成自己看得懂的文字寫在活頁式的申論紙,考試就照這樣寫出來,很幸運的今年法官法的部份我憑自己整理的印象,照順序層層寫下來,因為我認為自己整過的印象才深刻,而且每個重要章節都要看不能僥倖投機以免被突襲。

 

四、唸書方式:

第三年到台中後,在過年後2月開始衝刺,距離考試只剩半年時間,壓力遽增。我在每一科,會準備一本分科法典,把體系畫在裡面,考前只背法條加看體系複習。每唸完一個段落,我會在上面做記號,各科準備一本自己看的下去的解題書,將解答遮住,找爭點列大綱,再與解題書答案做比較,如果有自己遺落的爭點就做記號或是回去翻上課講義。每本解題書用這種方式做了三遍以上。

在今年我勤於練習題目給老師批改或是自己練習,畢竟解題書的答案都是作者的答案,自己寫的才是真正會記住的答案,且老師批改後那些錯誤的申論題在考前都可以拿出來加強印象。可以在各科組讀書會互相討論問題,但建議人數不要太多,互相討論後若無法下定論,可以一起問老師。

 

五、心得:

我發現考試不是投機,而是每個都要唸,如果考場上被突襲了會後悔莫及。今年的心態與唸書方法有所調整,考試是跟自己比,勇敢面對自己的心,堅持到底,且今年四月時兩年前考上的法官助理通知我上班,我很煎熬的放棄因為距離考試只剩四個月,等於我沒後路了,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雖然考前的我接近崩潰邊緣,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撐過去,對的起家人也對的起自己。前兩年的緊張到今年告訴自己不能緊張,緊張就輸一半了,尤其自己是超容易緊張的,但考場上冷靜思考才不亂了陣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