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姐姐的話).jpg  

 

聽姊姊的話:107法警筆試心得    

 

105/106/107(名次:7x)

刑事訴訟法53/29/44

刑法39/41/71

行政法4/40/81

法院組織法73/65/63

 

1.刑事訴訟法:

這科的成績從開始備考到現在,始終沒有很高分,有時候落差很大。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我選擇紀綱老師當時還在全祿公職的函授,以紀綱老師的函授打底,紀綱老師教的非常深入淺出,在四等考試而言,其實很夠用,該有的爭點老師講的非常清楚。一開始我先以老師函授全部聽過一遍,先把課本複習熟練之後,再以老師出版的解題書加強練習題目,雖然老師的課本或解題書內容看似簡單,但內容紮實非常適合打穩基礎,雖說我的刑訴成績一直都沒有拉高,但因有老師的教學打穩基礎,套用老師教授的方式練習與複習,雖說在去年的分數慘不忍睹,但我抱持繼續維持一定的練習方式,應該會慢慢提升,幸好今年分數勉勉強強尚可接受。

 

2.刑法:

這科備考至今,我是以紀綱老師在全祿公職的函授打底,配合課本先讀過後再買紀綱老師的解題書搭配複習,從104迄今其實刑法成績一直普遍不高,雖然我有在練習寫,但每次請姊姊看時,姊姊總會點出我在寫作練習時缺少了什麼,總是被姊姊盯,覺得內容不夠精實。這一年我有參考讀享出版的大小百合刑法,主要是看關於湮滅證據,偽證那部份的學說實務探討及刑法132條相關的法律座談分析,以兩邊書籍相輔相成,加上每次寫題後我總是被姊姊糾正寫法及技巧,這年我試著改變寫作方式利用多點寫法並加深內容,而使分數拉高,成績出來總分71分,我真的覺得蠻意外又驚喜。

 

3.行政法:

這科一開始我是買了保成補習班李澤老師的單科函授打底,李澤老師上課非常白話好懂,但是在寫作方面就必須靠自己充實,我選了學稔的周董周淩解題書開始練習題目。一開始我覺得非常痛苦,周董周凌的書對於一個初學者比較深,雖然中間我有試著改換周董周凌的這是一本高考解題書,但可能是因為排版及內容深淺度的關係,使用起來很不順也不習慣,反而讓我還是重回題型破解的懷抱,從備考的第一年只得到4分到今年的81分,讓我慢慢的進步,也證實我的方法沒有錯。今年有一題總分50分,我得到45分,看到成績單時,其實我有點訝異,訝異的是在考場時我因為50分這題寫得太久,導致另外一題沒有寫完,考完時我覺得有點失落,因為考場最忌諱的是沒有寫完,但我想分數給了我一些肯定,讓我知道在未來若我要繼續準備有關行政法的考試,我所努力的方向是沒有問題。

 

4.法組:

這科莫過於要感謝神的男人李源老師,江湖無人不知曉,從第一年備考五個月馬上得到73分,雖然一年比一年稍低,其實該怪我自己,因為今年多準備四等普考政風的關係。從年初就專心衝刺甘興霸的公務員法,完全放掉法組,直到考完普考後才開始衝刺,得到63分我已經心存感恩。李源老師的教學非常幽默風趣,早期因為姊姊準備考試時,有買李源老師的有聲書,而我就是聽老師自製的有聲書,後來靠自己摸索練習寫題及一次又一次的修正,老師的板書其實就是寫作的最佳模板,如何濃縮或者小題大作這都需要練習寫作而累積經驗,偶爾姊姊會出題讓我練習,與我檢討寫作的方式及排版,我的經驗是把老師的講義及內容融會貫通並練習寫出才是最重要的。

 

心得:

大學畢業時,服完兵役後做了近一年的作業員,就到澳洲打工度假了,回來當時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姊姊剛好考上公職,她推薦我去考法警,第一年考法警時我先將行政警察考試當練習,而順利通過行政警察筆試,但我不想從事行政警察,選擇放棄體測,當時有在考慮是否要去補習,但後來姊姊因為有補習經驗對於補習也有想法,就推薦我單科函授,讓我省去被補習時間綁住,可以靈活運用唸書時間。姊姊以過來人的身份推薦每一科的師資,刑事法是紀綱老師無庸置疑,法組只有最狂的神之男人,也因為姊姊推薦的師資,尤其在今年姊姊花錢購買「思法人」的法警衝刺函授課程讓我考前複習,讓我少花時間去摸索其他師資或內容,讓我少走冤枉路。

每一個考上的人都提醒「一本書主義」,我也一直遵循這道理,幾年的考試其實心理壓力多過於生活壓力,感謝我的家人始終支持著我,讓我當米蟲當個全職考生準備考試。全職考生最大的壓力是來自於心裡與生理,經濟上的問題有父母幫我解決;而心理方面,我相信不上不下,不知何時脫離考試苦海的心情才是每個考生最大的痛苦,最後這一年其實我已經快瀕臨放棄了,但感謝我的家人沒有放棄我。我從備考至今頂多只有買過單科函授並在最後有使用思法人的法警衝刺課程,家人曾經懷疑是否因為我沒有去補習班受完整訓練才一直沒考上,但因為有姊姊推薦的師資,並有空時就會與我討論,偶爾會因為我怠惰而訓斥。在我怠惰想放棄時,想起了李源老師講義內有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放棄比繼續需要更大的勇氣」,讓我不甘心努力而沒有結果,自此我更加堅定意念。而先前因為有買過其他家的單科函授,價格頗貴,對我也是負擔;而這次有了思法人的法警衝刺函授課程,金額跟其他補習班比自然經濟又實惠,不管是師資或價格都是非常高cp值,對我而言總複習是考前讓考生再次熟悉平時老師提醒的重點,讓自己像吃定心丸不因考前緊張而自亂陣腳,不管猜題準確與否,至少身為一個考生,本就應該在平時把老師所提醒的內容熟悉並加以運用。最後,祝大家早日脫離考試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