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敬愛的李源老師:

首先,我要在此特別、特別的感謝您!因為沒有您,我就必須再拚明年了!

 

我是106年的考生,於1055月向學儒補習班報名準備考試,於同年8月正式上正規班的課。我的考試動機很簡單,我想賺更多的錢,因為,爸爸生重病,我想多賺點錢照顧他。而我的會計工作,薪水一直不高,責任卻不輕,所以,我發現,國考是個不錯的投資,如果拚個幾年,考上了,我的薪水就可以加倍!就是這樣的想法,我加入了國考!

 

我本身是會計學系,對於法律,隱約只記得大學時候有學過民法,但,經過十幾年的時間,也早已忘了差不多。所以在尚未開課前,補習班先送我60堂視訊課,讓我可以先從法學入門,去熟悉基礎法律知識。

 

第一年準備考試時,我尚在學校工作,所以,下班後就得一路衝到補習班,加上車流量多,路程至少花費1個小時以上,這樣趕著補習的日子,持續了約十個月,全依靠我的先生,下班載我上課,晚上十點多又在補習班等我下課。為了能讓我專心上課念書,身邊的家人,配合著我,一路陪我走過來,這樣的情景,一直在我腦海中,難以忘懷。

 

第一年落榜時,我內心對家人是充滿歉意,覺得這一年來,我把時間給了工作,給了唸書,卻無法多陪伴他們,假日時間,也全都在唸書中渡過。然而,選擇了考試和工作併行,就是要有這樣的認知。路是自己選擇的,只有堅持下去才能看見美景。

 

落榜後,我開始想當個全職考生,讓自己能專心念書,不要有工作的羈絆。在10610月底辭去學校的工作後,卻因落榜心情的影響,我並未馬上投入念書,仍是反射性地找工作。乃因有家庭經濟的壓力,心裡還是抱著想找個比較簡單輕鬆的工作,來配合念書!直到1071月,我才驚覺考試時間剩不到八個月了!於是,我終於放棄找工作,開始專心投入唸書,準備今年的考試!

 

而在這之前,我曾跟自己說,如果106年沒上榜,我一定要聽李源老師的法院組織法課程。因早有所聞,老師的法組教得超好!所以在10610月,我就取得老師的課本和錄音檔了。1月開始後,我重新聽錄音檔,因為經濟有限,我沒有再去補習,僅有加購李源老師的課程。過程中,我在法組下的功夫的確是最多的,我至少聽了三遍老師的課程,然後才開始用背書的方式記憶了二遍課本。然因自己的讀書計畫作得不完善,加上全職考試後,比之前工作時,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唸書,我有了惰性,讀書計畫因此沒有落實的很完整;以致於來不及寫考卷給老師批改!最後就是改變策略,每天一定播出時間來背誦法組課本內容!

 

其他科目也因為我的時間按排不當,考前一個月我都改以大量看解題書的方式來記憶模版,算是個錯誤示範;以致於三合一這一科,我僅在考前抱了佛腳看了幾頁題目,然後就去考試了,當然這科成績就是不理想。

 

今年考完後,我想起106年第二名的書記官心得文中寫說,他考完試的隔天就開始念民訴……

我反省自己於106年考完後,整個人就鬆散了;相較之下,才明白,心態很重要!縱使已考完試,對未來尚未明朗前,仍需繼續努力以作準備!於此,我在今年考完後,先著手準備七月報名的台電政風考試,並以此作為練筆的機會,盡量不再去想放榜的事,以免影響自己唸書的心情。並先推定自己沒有上榜,讓自己專心準備明年的考試。為此,我也開始找工作,對我而言,這全職十個月的念書壓力,比邊工作邊念書的壓力還要大!沒有經濟的後盾,心裡會莫名的感到傍偟,增加念書的壓力。為此,我改變策略,準備放長線釣大魚,認真找一個適合邊念書的工作,縱使薪水微薄,也沒關係,有勝於無。幸而今年法組拉高分,讓我得已幸運上榜,才能有此機會寫心得文。

 

我的考試成績如下:

106/107

國文 52(40.12)/ 55(39.16)

民法概要 26 (6.3.14.3/22(2.10.2.8)

法學知識與英文 62/52

刑法概要 54(18.15.9.12)/ 56(10.16.17.13)

民訴與刑訴 22(12.4.4.2)/ 53(12.12.12.17)

法院組織法 47(15.6.16.10)/ 74(22.12.18.22)

平均 43.83/52

 

我的讀書單如下:

 

一、國文:   公文、作文(江河老師)   選擇題(李楓老師)

江河老師的公文很精簡,很快就能上手,人又幽默,很喜歡上他的課;李楓老師的選擇題有教我們一些答題技巧,才發現原來國文選擇也可以有技巧性的找答案。

 

二、民法:袁翟老師、鄭蔚老師

參考書籍:常揚老師-3Q民法破題書(幸福)

袁翟老師的民法教的很好,曾考過的法條都會講解,只是民法太龐大了,實在是不會寫申論題,所以我就加碼上鄭蔚老師的勵金班課程,鄭蔚老師很厲害,我很喜歡上他的課,甚至還額外蒐集了他寫的二本民法,愛不釋手,不過,礙於時間有限,我都沒看完。所以,考前一個月,我是把常揚老師的書給看過一篇,但債編太龐大,我就挑著看!其實民法我也投入很多時間,我到後來幾乎每天唸民法,這科看書的比重是高於刑法,不過成績出來後,只能跟自己說,還要再努力!

 

三、法學知識與英文:程譯老師、韋伯老師

這一科我只有上過程譯老師的法緒,還有韋伯老師的一堂憲法。準備上,我是沒有再重聽錄音檔。106年時,我有看選擇題。

然今年考試,我重心都放在申論題的科目上,所以考得不好。

李源老師有特別強調說,要著重在這一科上,我本以為自己可以在考前狂作選擇題來補救,後來因為自己的因素而沒有時間練習。

 

四、刑法、刑訴:紀綱老師  、黃磊老師

我的刑法及刑訴都是上紀綱老師的課程,包括106年的勵金班也是!

紀綱老師的教學很有邏輯,簡單又白話,最重要的是,帶我們大量作題目。106年時我考54分,所以107年我的策略是把重心放在補救民法跟訴訟法。

因為這二科的進步空間最大!因此,我打算hold住刑法的分數,但我還是忍不住把老師的錄音檔拿起來聽了二次。最後是看解題書。

而刑訴106年我考得很糟,最大原因就是不熟!第一次接觸刑訴,覺得很難!107年時,我一樣也是把老師的錄音檔聽過二次,然後開始看解題書。

其實我發覺,我的唸書方法似乎比較著重在不停的聽錄音檔,因為我自覺每次聽,都會聽到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而且每次聽都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很奇特。

不過,在此我想特別感謝黃磊老師,雖然我沒有上過黃磊老師的課,我因為買了老師的法組解題書而加入老師的FB,在106年時,我曾遇到刑訴問題,急著找老師解答,黃磊老師在即時通上,線上為我教學,我一直銘記在心,感動不已!特別感謝他的指導!!

 

五、民訴:林翔老師、楚哲老師

參考書籍:何臻老師-與民事訴訟法有約解題趣

我的民訴是上林翔老師正規班的課,後期也有去聽楚哲老師進階班的課。今年我一樣把錄音帶全部都聽過一遍,不過,民訴這一科,我始終沒信心,總感覺都聽得懂,但就是不會解答,後來幾乎是有點快放棄的狀態;最後就是看何臻老師的「與民事訴訟法有約解題趣」這本書。

特別想感謝的是林翔老師,因為沒再補習後,老師有留EMAIL給我們,所以我也都利用MAIL詢問老師問題,老師也都會播冗為我解答!很是感謝!

 

六、法院組織法:李源老師

參考書籍:黃磊老師-這是一本法院組織法解題書、林沛老師-3Q法院組織法破題書

我的法組在補習班時,學得不好,覺得很難理解;後來,我就索性沒再去上課,然後自己買解題書回來背,硬背下來的分數是47分。

後來開始聽李源老師的課後,才發覺,原來法組可以這麼有邏輯,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這科只能死背。沒想到,老師把課程教得好外,還額外有許多故事可以聽,尤其是鬼故事,我記得,老師說要講東海女鬼橋的故事,可是我到現在還沒聽到,覺得好可惜!好期待可以再聽老師講鬼故事還有人生經驗談!每次我在聽法組時,我老公都笑說,我根本是想聽李源老師講故事吧!連我們家的小朋友也都會講『找不到』的故事,應他們的要求,我播放了這段故事至少五次以上給他們聽!最後我想跟老師說,那部『不能沒有你』,我也哭慘了,眼淚就是一直掉,流過淚後,確實有幫助我舒解考試壓力。今後,我也會記得老師說的這些話,要作個良官~~~~讓學生再向您說聲,『謝謝您,老師!!』 

108年法院組織法有聲書索取說明

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post/223130854

 

107年上榜同學法組報成績啦!(陸續張貼,目前最高88)

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post/2263315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