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結束的地方開始:107年書記官上榜心得文

 

一.  各科成績

 

國文55(37 18)

民法40

法英74

刑法54

訴訟法62

法組68

 

平均58.83 (排名1x)

 

      花了3年的時間準備,105年平均差3分多,排名452106年平均差到7分多,無排名;今年終於順利考取。

 

二.  背景

 

非法律系畢業,非全職考生,一直都有兼職打工,避免經濟上的壓力;

105年有買函授上課,106.107年沒有再買補習班課程,只買適合自己的課本及解題書準備。

 

三.  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有買一本國文作文來看,沒事就翻翻,直到考前才把公文格式記熟;測驗的部分沒有特別準備。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書籍:呂晟-3Q法學緒論大意、常春藤解析英語、阿摩測驗》

前兩年的法英成績都只在60上下,每次英文都錯很多,最後才下定決心要好好準備英文。我使用的是附有CD光碟說明的常春藤解析英文,每天花30分鐘聽老師講解,之   後再把單字紀錄在app AnkiDroid(非常推薦這個app!是字卡的複習方式,每天只要花幾分鐘就可以複習完,單字量可以越記越多),每天只要一有空閒就會打開app複習單字,今年的英文部分明顯錯很少,反而是法學知識錯比較多(苦笑)。之前上過呂晟老師的憲法函授課程,老師都會用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說明,老師出的參考書也是,是一本很好閱讀的測驗書,每天都會花時間寫題庫本,其他的時間就用手機寫阿摩的題庫。

 

3.     民法概要

《書籍:讀享林政豪律師-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這是一本民法債編解題書、函授江敦育老師的課本》

先從頭到尾把江敦育老師的課本讀過,之後再配合林政豪律師的解題書,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對於釐清及建構民法總則概念非常實用,老師會點出哪些是考生特別容易犯的錯誤,重要考點也會放比較多的考題講解,加深印象,今年的民法成績不好看,還好第一題的總則拿了20分;這是一本民法債編解題書算是很深的一本書,感覺比較適合司律的考生,故只挑四等書記官的考題做練習;物權編.親屬及繼承的部分是以江敦育老師的課本為主,然後練習各類科考試前幾年相關的考古題,不過看今年及去年的親屬繼承出題方式,再也不是死讀這些就可以輕易拿高分的了。

 

4.     刑法概要

《書籍:讀享周易.大頭-這是一本刑法法典、106年紀綱老師出版的刑法總則解題書、保成李允呈-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則篇》

 我把刑法的重點全寫在這是一本刑法法典,不會再另外記錄在小六法上,因為這本法典基本上已經把重要的考點都列出了,之後若有看到新的爭點或修法再另外自行手寫補充就好,這樣複習的時候可以完整的複習,避免漏掉重要考點。刑法一開始是上函授的艾倫老師,滿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簡單又明瞭,是我刑法入門很重要的一位老師,安心跟著老師的步調將課程走完就可以了;另外,紀綱老師是另一位我很喜歡的老師,之前只有上過紀綱老師的函授刑訴,因為很喜歡老師的教的方式,所以跑去買了老師出版的刑法總則解題書,讓我更完整的建構刑法總則的體系及概念,而且老師也說過,刑法總則就是一個模板,只要把格式寫在小筆記本上,無時無刻拿出來翻,考試時直接套用就對了,這個方法非常實用,考試時也不至於會太慌張而下不了筆;至於刑法分則,基本法條一定要看到超熟,就是條號及條文的重要關鍵字,不用一字一句的完整背下來,但至少要可以寫出個大概,冷門法條

我也不會放過,至少都要有印象,然後再多練習刑法分則的解題書,讓自己多熟悉法條的使用跟解題的方式。

 

5.     民事訴訟法及刑事訴訟法概要

《書籍:讀享-紀綱的刑事訴訟法解題書、保成何臻-與民事訴訟法有約解題趣(2017年版)、讀享喬律師-民事訴訟法()15版》

 民事訴訟法是我不太擅長的一科,之前聽完函授課程還是懵懵懂懂,看到題目也不會寫,但還是只能硬著頭皮把基本觀念及基本法條背熟看熟,原本一直擔心這樣的準備方式在考試上不夠用,直到有一天聽到李俊德老師民事訴訟法的影片,老師說:「準備四等書記官的民事訴訟法並不建議挑選司律或三等考試的書籍去著手準備。」,因為四等書記官民事訴訟法考試的範圍大多數是要背或是比較基本的觀念,有時候看司律及三等的書反而比較沒有辦法讀的那麼精確,所以我這次是在看完喬律師的民事訴訟法後再配合四等的解題書來練習,喬律師的書好閱讀,有些觀念也是看了喬律師的書才釐清,當然也是有很難的部分,若解題書沒有這部分的考點通常就是看過有印象就好,大多數的時間還花在四等常出的那考點上。

刑事訴訟法的部分就是紀綱老師了,函授的刑事訴訟法就是上紀綱老師的課,老師教學的方式是用架構表去表示,這些架構表非常實用,可以把又臭又長的文字濃縮成簡單又精確的架構表,把老師的架構表讀熟,一直反覆複習默寫出架構表,再搭配紀綱老師的刑事訴訟法解題書練習題目,很多觀念跟法條就會自然而然的越來越熟,不須要去死背它。

由於後面兩年沒參加補習班,所以會固定上網看補習班的教學影片,大多數新修法的法條都有影片可以觀看,這樣可以避免漏掉新修法的部分,而且訴訟法新修法的法條很容易是考試的考點,所以新修法的部分也一定要記熟。

 

6.     法院組織法

《書籍:李源老師的法院組織法》

法院組織法當然就是推薦李源老師了!!!因為我不太擅長背科,所以只能一直重複聽老師的錄音檔,有事沒事就播著聽,並按照老師說的方式,一開始先用的把老師的有聲書多看幾遍,這樣之後背法條也會比較容易記起來。透過老師的教學方法讓我建立一個完整的法院組織法體系,透過體系的建構可以推出很多法院組織法的概念,而不是單純的去死記法條,這樣就算在考試時忘記了也能用推論的,避免慌亂而整題空白或亂寫,另外,老師也會很用心的即時補充新修法和時事的部分,不用害怕考試的準備上會有漏洞,所以只要專心把老師教的部分努力看熟讀熟就對了!!雖然老師考前會提供考猜,但我還是會全部都再快速地翻過一遍,比較不熟的要多看多背,這樣上考場比較踏實。

李源老師法組教得非常好,但老師不只是教會了我法院組織法,老師還時常勉勵考生,並分享很多的人生觀跟態度,這些一直都是我準備考試過程中很重要的精神糧食,讓我可以順利撐到上榜這一天,真的很感謝李源老師!!

 

四.  每科的讀書安排跟進度

 

沒有特別寫出計畫表,每周的分配是:星期一..五刑法及刑事訴訟法,星期二..六是民法及民事訴訟法,星期日是緩衝期及複習日,可以把這禮拜讀的內容做總複習,若進度落後的部分也可以在這天補上,至於英文、法學緒論及法院組織法是每天都一定會讀的,一直狂寫題目跟背單字,總之,不管是不擅長或是不喜歡的科目都一定要跟它保持熟悉度,不能冷落它太久,不然只會更討厭跟它相處。 

 

.結論

 

在這準備考試的三年前,我也買過函授課程,但那時因為工作又加上無心準備所以很多課程根本沒上完,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浪費金錢跟時間,如果真的無心準備考試的人就不要像我這樣,還不如直接把錢省下來去做其他想做的事情或吃大餐,但如果決定要考國考就要定下心來,知道自己該做的到底是什麼,因為只有努力的付出和犧牲過才可能會有結果。

而準備考試的這三年期間,第一年平均差了3分多落榜,覺得自己應該要再努力一次,所以第二年花了更多的時間在讀書上,很多休閒娛樂也都暫停了,也不想花時間去運動,在這一年,我的精神跟情緒整個盪到谷底,當時覺得所有的時間都應該花在讀書上才是對的,所以打工時我無法完全用心在工作上,也不願意花時間陪伴家人,情緒上很容易不耐煩和生氣,讀書時也常常擔心自己今年有沒有辦法上榜,所以想結果當然不會有多好,事實也是如此,第二年我的成績退步非常多,連排名都排不上,當時收到成績單時真的很失落,覺得自己是不是不適合走國考這條路,冷靜了幾個禮拜後,家人朋友希望我可以在堅持一次,且李源老師說過考上平均要花3年的時間,是阿,那就再努力一年吧,所以我重新整理全部的情緒跟想法,決定,重新開始。

 

第三年,我不時的用李源老師說過的話、考取學員的上榜心得去調適自己的心態跟讀書方式,過去就是過去了,不管之前離上榜差幾分或離上榜又有多遠,這些都不重要,一切都重新來過,我開始多花時間陪家人,適度的放鬆休息,工作的時候專心工作,讀書的時候就專心讀書,不去想今年是不是會

上榜等等而影響自己,因為我了解了,國考真的不是人生的全部,不應該因為為了準備國家考試就犧牲了自己原本該有的生活,國考可以重來,但是時間不能重來,所以要珍惜的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和路過的每個風景。

 

影響人們一生的,往往都只是一句話,「只要不氣餒,結束其實就意味的新的開始」(築夢踏實的小故事),因為家人朋友和老師的話,我選擇了再拚一年,這期間我只記得那些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對我的支持鼓勵,我不在乎其他人怎麼說或怎麼看,人生是自己的,自己走好就對了,原本的我也想好了沒有

上榜之後的退路,該做甚麼,在考完休息一陣子後就開始準備之後的工作邊等待放榜,幸好今年終於順利上榜。

看著我這三年來一路的準備過程,我很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和所遇到的每位老師,謝謝他們的付出和鼓勵,有你們我才可以順利完成我想達成的目標。

      以上是我小小的考取心得分享,祝福大家可以趕快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