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想寫上榜心得很久了,想不到真的有機會可以寫的時候,卻不知道該從何說起了……

 

乾脆就從我跟JACK老師的相遇開始吧~

我比各位幸運一點,我認識的是現實生活中的李源老師,所以我不喜歡叫他李源老師,這名字好不真實,老師的本名好聽多了~~

由於不管是上課還是跟老師請益,我都是面對面的跟老師接觸,會嘗試書記官這條路,更是受到老師的影響,可能有人知道,老師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書記官,好像還是前三名考取呢!所以說,可以遇見JACK是我人生一大轉捩點,意外中的考取書記官更是為我的人生增添一道色彩!

 

上榜固然高興,不過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同時,我也期許自己可以更進一步,更有能力與勇氣,或許哪天遇到不平待遇,還可以學學JACK為捍衛職責,帥氣的拍桌走人(大誤)。

 

很榮幸可以寫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讀書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本文一共有分有【落榜篇】、【心路里程碑】、【各科準備(最省錢方式)】、【人生規劃篇】四大主題,請大家依症狀服用XDD

 

我是國立大學公行系畢業的學生,現在就讀另所國立大學法研所,如果你本來就法律系的學生,要準備書記官,不敢說易如反掌,但絕對比我輕鬆。如果你是非本科系的同學,那要辛苦點加把勁了,因為這條路不好走,但我大學也不是法律本科系,我都可以考上了,你不相信自己嗎?

 

今年國考,我一共考了三項考試,分別是四等一般行政警察、四等書記官及律師考試。其實我主要的重心是以律師為主,但說實在話,現今四等考試三等化,我連四等考試都沒有把握了,更何況是三等。會選擇這三項考試是因為,法律系本就以司律(律師司法官)為目標,而書記官也是許多法律生的選項,準備律師眾多科目時也不衝突到,還可以為律師考試提前練筆,自然就列為選項。會去考警察則是因為我表姊在大學畢業後一年就考上警察了,然而,我卻還在唸碩士,什麼都不是。

 

【落榜篇】在國考的這條路上,我必須要說,你只能相信你自己

 

兩年前的某天,大家都來恭喜我,我卻一頭霧水,當我第一次看到書記官的榜單上貼著我的名字,我卻沒有報名時,我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我到處跟人解釋,我沒有報考,那個是同名同姓,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你會看到恭喜你的對方本來臉上堆滿笑容,想親近你,卻在知道不是你上榜時,立馬垮下臉,轉頭就走,而且真的謝謝不再聯絡了。還有一種人是(我同學)看到榜單來問到底上榜是不是你,當你說不是的時候,他頓時鬆了一口氣,露出了一副好險好險的表情。我是個傻天的女孩兒,但有時候,我會很敏感及執著人與人之間互動的表情,諸如此種枝微末節。那幾天,我被恭喜的莫名其妙,卻也無形中被傷的很難過。過兩天跟JACK老師吃飯,我分享這件事給老師聽,老師說他有看到榜單,但他知道一定不是我,因為我根本沒在認真,用膝蓋想也知道是同名字的人,這些話雖然不假,(因為我真的沒什麼在認真)但被否定的滋味不好受,只記得那時我笑了笑,但其實心裡卻很難過。

 

那是激起我要去報考書記官的動機,我想,老師大概也忘了這件事了,但我永遠記得,我要證明給他看,他的學生絕對不會比別人差,我也絕對不能丟老師的臉。後來,我才去了解書記官的各種考科,去年第一次報考。由於我是初次參加國家考試,有幾成把握也不知道,加上我還在念研究所,好多課要修,從大學時我又有許多家教的打工,真的沒有心力準備學校以外的考科,尤其是法組,我根本只有聽完JACK的函授就上場,但我還是盡可能的多記多背老師上課的內容。考試那兩天,看到題目,心想,也不難啊,寫就是了。走出考場時覺得寫起來都很順手,還沾沾自喜,說不定我不小心就上榜囉,心裡滿是期待,結果往往更受傷害。記得去年平均錄取分數是50分,結果成績出爐我只有39分多,法組更是只有26分,我才明白,原來這就是國考,不是有看書就會考上,即便看得很認真,也不一定會上。老師倒不意外我的成績,反正他一直都認為我沒在看書,但他不知道的是,去年放榜後,我卻悄悄踏上了國考的列車。

 

【心路里程碑】

 

我必須說,國考這條路真的很苦很苦。我所謂的踏上國考列車,不是去報名繳費就可以了,是你的心已經準備好要考試才算數。雖然我從去年放榜後才認真準備,我卻覺得已經過了好久好久了。

 

踏上國考列車,你會有以下的幾種症狀,暴躁、不耐煩,念不下書,念書到一半會很想哭,滑手機時一直會注意時間,早上起床時會很計較多睡一分鐘五分鐘,每天都在後悔昨天怎麼偷懶唸不夠多,隔天又重蹈覆轍,對自己充滿懷疑,對自己的人生茫然,你不知道要念到何時才會上榜,又我是在家躲起來念書,爸媽會幫我把三餐準備好,我如果沒課就是在家念書。有時太久沒出門會覺得自己跟社會格格不入,很沒有自信,做什麼都不順,連看路人都不順眼,甚至有時候覺得全世界都在找你麻煩,那個樣子跟受刑人其實沒什麼兩樣。這兩天靜下來回首,真的覺得自己有點像神經病,但,要踏上國考列車,就要有與世隔絕的這種心理準備。

 

我本性是個很活潑外向的女生,卻因國考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不是我願意的,但要考試就必須做些割捨,並且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才只是有「可能」做到。準備考試時,不只應考能力,心力更是重要,永遠要相信自己,就算全世界都說你做不到,你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猶記得JACK聽到我上榜的第一個反應是,你都沒在念書怎麼會上榜,恩,我就知道他會這麼說。其實,促成我上榜的動力有三,一個是我爸媽,一個是我男友,另一個就是JACK老師了。這三個都是我最親近的人,在國考這條路上,我最在意的,也是他們的意見及反應,你以為我要感謝他們給我愛的鼓勵嗎,那你就錯了,正是因為這三種人對我的不相信,促使了我產生,媽的,我一定要做到的心態。

 

首先是我媽媽,他或許是最關心我的人,卻在無形中也是我壓力的最大來源,今年我會去報考警察,就是因為我媽一天到晚對我碎念,他會說:你看表姊已經考上警察了,那個某某某也當國小老師了,鐵飯碗捏,啊你律師是會上不會上,不然考不上也去考個書記官好了。但我看書記官也難考啦,你不要書記官也沒有捏。然後還會時不時的問我,如果你去考警察,會不會上啊?你考國考要考多久,如果沒考上就隨便去找個工作好了啦。我必須很坦白的說,作為最關心我的家人,也是有現實的時候,在今年考試時,沒有人覺得我會考上,甚至我自己也這麼認為,所以爸媽根本不知道我啥時考試,甚至這次我考公文大失誤,爸媽第一個不是安慰我,而是先臭罵我一頓,說我平常不認真,考試才會考不好(那是因為我太緊張了對象寫反好嗎)然後放榜時,我爸媽又改口說唉唷真的很優秀,然後我就默默翻白眼哈哈

 

再來是我男友,我們一起準備國考,其實他平常是很鼓勵我的,只是不曉得為什麼,今年考書記官前一個月,他突然對我說,我看你不要去考書記官好了,反正你都沒在準備,也考不上啊。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話,但對我打擊真的很大,國考生玻璃心啊,為了一句話我跟男友嘔氣了三天。JACK其實很關心學生,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他都用激將法關心我,但對我而言真的滿有效的,他老是說我不認真,不會上榜,我越是要上榜給他看。

 

所以說即便再親近的家人朋友也會有洩你氣的時候,那又怎樣,誰都可以對你沒信心,就你自己不行。如果說,連自己都對自己沒信心,那還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對你有信心?

 

【各科準備(最省錢方式)】

 

我覺得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是所有考生最省錢的方式了。畢竟讀書又沒勞動力已經很拮据了,還要買一堆補習參考資料,無法消化真的會傷荷包又傷心。

我相信要準備考試的大家手上一定都會有各種的教材,就是啃熟每一個你手上學法科基礎的教材,內容要充實,民法來說(民總、債總債各、親屬繼承一定都要涉略),刑法(刑總刑分)千萬不要把民概刑概的教材拿來用,這樣看再久都不會上榜,即便上榜也一定很辛苦。至於其他的教材,找自己喜歡的都可以,然後既有的先用,有些科目要勤做考古題,比如說法緒,考古題都做不完了,不要再花錢買了。但以上只適用本來就在準備法科考試的人或是已經有一點法科基礎的同學,如果你是初次接觸法科,請不要吝嗇花錢,每一科至少都要有一本參考書才可以,那將會是打基礎的底。

 

※勤作筆記很重要,每一科一定要有自己的筆記(這是在考前半小時看的,事關上榜的重要關鍵)筆記可以做很多份,剛開始的筆記都是抄一堆廢話,重點都不會分,等到越來越熟悉考科內容時,會越做越薄,重點越來越精簡。建議考前一個月至半個月可以再做一份,把最不懂的,容易忘的抄錄在裡面,然後上考場的勝負就靠他了! (最好是在考試半個月前做完筆記,不然時間會太趕,而且一定要多看幾次,因為寫在筆記裡面的都是自己不熟的東西,越是不熟越要常碰,才可補足自己的弱點)

 

※國文 申38 (作文34,公文4) 16

我從小國文底子就還可以,也有幾次作文比賽得獎,我個人對國文有滿大的興趣,大學後家教也都是教國高中國文,這個部分我的成績就比較不客觀,不過可以建議大家有事沒事把考古題拿來做,很有用!反正選擇也才10題而已,可以把所有國考的國文選擇都拿來做,一開始還沒進入狀況就做五等的題目,如果要文言一點的,可以做司律的國文,根本就是外星文,爆難,但做久之後可以提升語感跟程度,很有用。作文的部分,可以多看名言佳句,網路很多整理起來的,有空或唸書煩躁時不妨拿出筆記本抄個幾句。公文的部分最好賺分數了,通常是20分,只要寫得出來,沒太大錯誤,給分都落在12-14分之間,像我這次公文看錯對象,整個大失算,要給A機關的寫成給B機關,導致公文只剩4分,總分馬上少了快十分,很可惜,排名就掉很多,如果再一個不小心,可能就無法在這分享心得了。所以公文一定要掌握好,我是跟考一般行政的朋友借的公文書籍,第一次考試的人就考前兩周看看熟悉,考前兩三天再背格式就好,至於考過試的人就會知道,公文就考前一天再來背也來的及。

 

※法學知識與英文 72

我一直強調不要執著買書,是因為考生都有一種心態,好像書買越多就越安心,我以前就是這樣。但堆了一堆沒念也只是個屁(抱歉太粗魯),法緒的部分,一樣下載考古題,法緒很廣從民法刑法拉里拉紮的內容都有,如果四等太難可以從五等做起,就會發現有很多東西都是考古題,記得,錯了要訂正,並做記號,這也可以成為將來複習的養分。還有一點我覺得很值得分享,就是民法跟刑法的部分,既然選擇跟申論都會考,在考選擇訂正的時候,一定要拿法調出來把錯的地方做記號,知道有這個考點存在的同時,順便多熟悉這個條文跟重點。無形中你在念法緒,也在念民刑法,CP值相當高。

 

※法科的部分比較不同,爭點打到分數就很高,沒打到爭點寫再多都沒用

所以法科應該是要練習:正確地找出爭點

 

※民法概要 38(20549)

我深深覺得考古題很重要,我的民法其實沒有特別準備,就是把近五年的民概印出來,每一題都做做看,找出爭點,把大綱跟架構列出,然後我會運用坊間最大的兩家補習班資源,他們都會有解答,把解答加以對照,看自己認為的爭點與補習班老師們的解析差在哪裡,我覺得很有用,一次兩次過後,就會漸入佳境,更能掌握考題,在場上也比較不易驚慌失措。另外,我還會比較兩家補習班的解析,看不同的地方在哪,可以理解不同老師的著重點差異性,更有助於自己的思考與作答。

 

※刑法概要 41 (149126)

如果覺得刑法比民事法難的人,可以先從刑分下手理解,因為刑總是總則性的東西太抽象,透過刑分個罪名的套用輔以刑總的各規範(中止犯啊、未遂犯啊等)或許就會更清楚架構跟刑總的內容了。如果格式不清楚,可以購買一本解題書(我是買周易的刑分解題書)邊看刑分爭點邊了解架構,把爭點了解,架構了解後,一樣勤做考古題,各爭點擺的位置是在TBR、還是S,會更快上手。

但這並非常規的學習方式,如果覺得刑法很難學的人可以適用看看,但如果因此更亂了自己的學習步調,那還是乖乖地先學刑總再學好刑分吧!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訴訟法概要 49 (1271614)

我每次只要看到「概要」這詞都覺得很討厭,我覺得根本害死考生。大家看到概要可能都以為是考簡單、初淺的基礎,殊不知,四等考試三等化,考題越來越難越來越活用,不要懷疑,他就是民訴跟刑訴全修套餐,千萬不要以為是概要就掉以輕心。民訴真的是TMD公認的難,這沒辦法,不過換個心態想想,大家都一樣考這麼難,分數都一樣這麼低,就沒什麼好退卻的了。民訴建議關注新修法趨勢,106年就考一題第254條的修法,再來就是管轄權、闡明權、起入三大要件等熟稔;刑訴的部分兩大考點,強制處分跟證據,就佔了刑訴7成以上的篇幅跟8成考題了。刑訴兩大派美德派勢均力敵,但大多以實務為主,考試也比較吃香。刑訴我只有筆記沒有參考書,我在學校是上李榮耕老師的課,老師是美派但上課也很偏實務,如果有興趣可以購買榮耕老師的三人合著紅皮書(刑事訴訟法上、下)或是到圖書館借閱也可以,從最重要章節學起即可。另外,就是做題目的功夫了~~~

 

※法院組織法 62 (20141513 )

最後,我認為最有參考價值的就是我法組的學習方式,如果你是非法科生,把握這一科,相信我,你絕對比法律系學生吃香,成為上榜的關鍵。因為法律系成天民總債總,刑法刑訴都沒時間了,法組不是主要科目,也非必修,有些人把這科目當營養學分在看待,你就知道學習的內容深度不如法科這麼勞心費力了。很多人都會忽略,也根本沒修過或是修過沒修過也差不多。(這樣我會不會得罪學校教授XD) 但是,重點來了,這一科很吃背誦記憶,不靠什麼,就靠背!靠熟悉!有個同門的法組學妹就是靠這科80分獲取書記官的入門票,連我都自嘆弗如!再來,什麼錢都可以省,李源的法院組織法,不可以省!!!沒有基礎的人就是需要老師的課程,要打穩基礎的,也是要靠老師的書籍課程。老師的課其實時間不會很長,一堂大概落在2個多小時,部落格的課程有的一個多小時,所以我聽函授時都沒休息一氣呵成完成,有時候接連聽個兩堂。之所以推薦老師的課是你在煩悶的讀書學涯中,可以獲得一絲解救。老師的課會幫助你以輕鬆的方式學習,然後教你重點在哪,各點擊破!還有口訣諸如,3侵占竊信恐贓~~(有上過課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XD)但是我覺得,靠老師依然固然重要,上榜關鍵最終也在於自己。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我建議不要一直重複看函授,看久了老師也不會變比較帥啊~最好是把函授聽過一輪,先以瀏覽方式翻遍三本法組教材,然後再細讀。過程中一定有不熟地方或聽函授時漏作筆記之處,不要馬上重聽函授,等到看了第二遍第三遍書之後,再把不足之處用函授補足。一來自己已有些基礎,可以很快進進入狀況,二來這次可以把老師的課當複習,再也不這麼陌生了~~最後,考前半個月把考古題拿起來做還是很重要的!自己寫架構對照老師解題方式,就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了~~~

 

※結論

所以不管是哪科,已經有教材的朋友,就只要花印考古題的錢就好了~是不是很省錢XDD我認為勤做考古題都是很重要的~但不是要你每題都花90分鐘寫,太浪費時間了,是要練習在有限時間內,寫出架構爭點,因為上考場審題到決定寫些什麼,往往只有5-7分鐘時間,(90分鐘寫四題篇幅大概1面半)。所以平常的功夫就是讀熟內容,訓練解題能力,打對爭點。如果還是不放心,大概兩周每科練習寫一題就好。但是不管如何,上場前一定要至少練過一次完整版答題,模擬上場經驗,不要像我在106年的考場上才把國考拿來練習,用膝蓋想都知道不會上。

 

【人生規劃篇】

最後,要鼓勵大家的,還是要好好相信自己,國考還有一點機運的成分在。有時候並不是努力不夠,只是機運未到,上榜的人也不見得是最努力的人,我只是比各位幸運一點點,早了一步進入公職體系,但這也只是另一個起點,國考不是人生的全部。這兩日我總有點恍惚,覺得人生無常,感謝老天,雖然我公文寫錯,總分差了快10分還得以有幸上榜,但若當初再失手錯一題,我現在就沒資格打分享文了~又國文是在第一天考,在意識到自己寫錯的當下,真想立馬缺考,總想犯了大錯誤,也不可能上榜了。但事情並沒有自己想的這麼悲觀,我也要謝謝我自己當初的堅持才得以如願以償,所以啦~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自暴自棄,總有這麼一天換你們坐在電腦前苦思心得文啦~~祝福大家~~~ 

最高法院大法庭修法補充說明(四十分鐘影片) 

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post/226731098 

108年法院組織法有聲書索取說明 

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post/223130854

103年-107年學員考取心得分享 

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category/22195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