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法警成績                     
國文           53                
法學知識與英文 54                 
行政法概要     14                
刑法概要       54                
刑事訴訟法概要 43               
法院組織法     47                
平均           44.16             
錄取標準       55.83

103法警成績
國文            47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行政法概要      77
刑法概要        57
刑事訴訟法概要  46
法院組織法      77
平均             61.66
錄取標準         60.5

背景:
私立科大電子工程系畢業,從事電子業助理工程師兩年多,發覺薪水只夠養活自己,加上公司有些老鳥真是”寬以律己嚴以待人”,想想沒必要為了這微薄的薪水在這裡受氣,而我對於刑事方面有興趣,於是去年離職踏入國考,準備時間總共約一年半,而我當時只買102年4科申論的函授,第一年以一天大概兩堂課的進度看完整個函授,畢竟一天上太多堂課沒辦法吸收,而且上到後面會沒耐心聽課;今年則是再把整個函授看一遍,法組則是有上新的。

國文:
書籍:林嵩作文.公文
國文我沒有買函授,但是有買參考書自己看,我是每天利用晚上睡前看一篇參考書的文章,然後有名言佳句.名人故事.能記就記,作文大致上內容就是分成起.承.轉.合四段;公文則是考前幾天開始背格式,然後看參考書的範例;選擇題的部分是我今年國文偏低分的原因,我平常都會花時間寫三.四等的考古題,10題也大概都會對7.8題,但當天上考場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怎麼了,我竟然好幾題都很猶豫,選不出答案,結果只對3題而已,所以除了勤練考古題外,考試心情調整也很重要。

法學知識與英文:
書籍:林強憲法,陳治宇法學緒論,李源老師的法緒,英文是買國考單字一把抓
這科我也是沒有買函授,英文只利用每天早上花一小時背單字;憲法是把法條看兩到三次,而且建議先從憲法增修條文開始看,因為憲法增修條文會說哪些憲法本文不再沿用,林強老師的課本讀兩到三次,後面附的題目都做過一到兩次;法學緒論一開始覺得好多特別法跟民法,讓我覺得這科真的可以準備好嗎?這科我也是把課本以及李源老師的講義讀兩次,至於裡面的刑法.刑訴.行政法.憲法就沒有特別看了,到了考前就開始狂作考古題,最好是把三等.四等的都做過,原本預計這科我至少要拿70幾分,但最後還是死在英文。

行政法概要:
書籍:林清行政法函授,顏平行政法Q&A
行政法這科真的是很雜很龐大的一科,一開始聽函授聽到覺得很煩,因為這科我不是很有興趣,然後感覺有些題目又考好細,理論.法條.釋字也一堆,後來看了102年行政法成績實在慘不忍睹,想要考上,這科勢必要救起來,於是今年再把函授完整聽一次,由於林清老師會在課本畫上一些題目的答案,所以我就另外買了顏平的行政法申論,今年幾乎都把重心放在這科,考古題也狂作,法條.釋字號常出現的必背,而且有些是搭配一整組的,例如想到行政程序法第10條就聯想第行政訴訟法第201條以及釋字469號,這是有些題目的答題內容,也可以順便複習法條。

刑法概要:
書籍:程宇刑法函授,李允呈總則.分則解題書
這科是我最有興趣的一科,但這次的成績似乎對不起程宇老師,這科除了部分釋字號,還有總則的前面31條一定要熟之外,分則能多背就多背,因為你根本不知他會突襲你哪一條分則,而且分則也才2百多條,比起其他科算是很好吞下了,程宇老師的教學除了解說哪一顆螺絲鎖在哪裡,也會帶你解題目,這科哪個東西在3階理論的哪個層次討論要清楚,然後有時爭點很多,要自己想過,把法條一一解出來,如果架構還是不清楚也可以參考李允呈的解題書,裡面題目很多,做完功力也會大增。

刑事訴訟法概要:
書籍:程宇刑事訴訟法函授,刑事訴訟法金鑰,許願刑事訴訟法
這科也是我興趣之一,但他的法條實在有夠多條,法條內容也很多,一樣的這科成績也不太理想,這科除了部分有理論還有不同實務見解,法條,部分釋字號都要記,東西也是很多,我自己整本課本讀完,有時看到題目還會把不同章節的理論或實務搞混,所以一定要多思考,然後先把最常考的證據,傳聞法則,搜索,等章節弄熟再往外擴把其他也弄熟,程宇老師上課會畫一些樹狀圖跟實務見解以及解題,許願老師的課本則是有一些題目的完整答題可以參考,至於刑事訴訟法金鑰我覺得不適合剛入門的人,因為他有些都只解重點或是解題不完整。

法院組織法:
書籍:李源法院組織法函授,林沛法院組織法金鑰
這科剛開始讀的時候對於司法,司法權,司法制度這些非常抽象的內容搞得實在很煩,但是對於法院跟檢察署的內容則是蠻有興趣,法條也不多,一百多條,可以不必每條都背,但要把李源老師講過的重要法條,法官法部分條文,還有部分民事,刑事法條,其他法法條,部分釋字號背起來;這科當初考卷發下來看到題目時,腦袋一直浮現老師說的,(去年考法庭公開,今年考法庭秩序),讓我體驗到為何被稱為神的男人,以及法官法老師也猜中,其他兩題老師講義也都有,只要跟著神的男人進度走,把講義一遍又一遍的看熟,要考高分真的不難,比起前面幾科算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一科。

體能測驗:
男生跑1200公尺5分50秒,其實算是不難也不簡單,我考試前有在運動,但考試期間完全沒運動,而考完筆試我就去操場測試,1200公尺大概跑了6分30秒,於是我開始每天從慢跑3000公尺開始,跑了大概兩個禮拜,開始加快速度,到快接近考試則是開始測1200公尺,比照正式考試,測完休息一下再繼續慢跑1800公尺,但跑到後面腳有時會痛,我就改成視情況2到3天跑一次,到考試那天測出來的成績是4分45秒,但因為當天緊張的關係所以也會比平常快一點。

結論: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都不太一樣,像我從學生時期就沒在做筆記,也不知如何做筆記,只有抄老師的板書,所以自己要去找出一套自己的讀書方式;而踏上國考這條路真的需要耐心.毅力跟勇氣,雖然有排隊理論,但有時也是有人插隊上車的,什麼時候你會上車都是未知數;剛開始或許會因為某些動力而充滿鬥志,但是隨著時間準備越久,不安的感覺就越來越重,而且幾乎都會有旁人帶著看好戲,閒言閒語的心態在看你,我自己讀到累了,就會看看李源老師附的上榜心得文,以及想想之前工作上領那麼低薪還有老鳥的嘴臉,旁人的眼光,這些都是我讀累了再出發的動力,唯有考上才能讓他們都閉嘴以及跌破眼鏡;最後想要感謝各位老師,因為你們認真的教學,有時也會在課堂上正面或反面勉勵我們,能上榜你們真是功不可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