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感謝讚美上帝,我上榜了!!!

98年剛畢業時,我跟著同學去考書記官,雖然大學時讀書也算認真,名次也在班上前幾名,但未曾想過末來的事,人家說大學玩四年,我是狂打工了四年,書讀的不夠扎實,常常為了學校考試而讀書,想當然去考試一定是炮灰一個。

99年補習,懵懵懂懂,雖是全職考生,上課也認真,下課也讀書,但沒人帶,還沒找不到準備考試的方法,雖然補習班老師們都說寫題目很重要,我也下筆寫了,但就是寫的不漂亮。

100年補習班有同學說,司三學的多,考司四可能比較輕鬆,所以補了司三課程,只去上與四等書記官有關的科目,然後再參加四等書記官的魔訓班,在魔訓班分數也還算可以,但準備考試的方法仍不對,上戰場時的成績,竟然考的比我99年還差,再加上家中壓力,所以我就開始工作,忙著適應工作,就沒時間再準備書記官的考試了。

一直到我的上一份工作,我恨自己為何在那個行業沒有一技之長,就不用忍受職場上的欺壓、不公,長期下來,我真的受不了了。後來我禱告,我跟上帝說,我真的想在我的所學上能有不錯的表現,我真的想讓我的家人不被人看不起,我真的想為我們家揚眉吐氣,告訴別人,我們也是很棒的,我會努力準備,懇求上帝加給我力量,能讓我實現我的夢想,能有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所以在1044月我便辭了工作,又做回一個全職考生,但這次…我年紀不小了、沒有退路了,我不想我家人被看不起,如果這次沒上,我就什麼都沒有了…抱著這個信念,我參考了上榜朋友的準備方式,4個多月…我上榜了!!!

 

 

二、準備方式

   我的準備方式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如果你沒有基礎,你用我的方法,可能會有點吃力…

 

法學知識與英文   58

   國文             60 (30,公12,測18)

   民法概要         67 (19+14+17+17)

   刑法概要         46 (16+ 6 +15+ 9)

   訴訟法概要       61 (18+14+15+14)

   法組             65 (15+11+24+15)

                                                

   平均             59.5(成績排名7X )

 

早上八點準時進圖書館,剛開始你會痛苦,但你必須對自己嚴格,等到你適應後,你就會習慣,不要給自己藉口,下雨又怎樣、颱風又怎樣,只要圖書館有開,就算龍捲風在圖書館門口,你死也要硬擠進去,讀到它閉館,我才會離開 (但也不是說你待的時間長,就會上榜,關鍵仍在你讀的方式,下面會細講)

我把一天分成早中晚,念三科,盡量讓自己熟悉各科,不要先讀一科再換一科,因為我怕會失了手感,吃飯隨便吃就好,重點是你要抓時間回到書本前面,吃只是提供你營養而已,等考上你再去好好享受吃飯這件事。讀書讀到煩時,與其你在那強迫自己坐一整天,不如到圖書館外坐十幾分鐘放鬆心情,再回到書本前,效果會更佳。遇到撞牆期,我就跟上帝禱告、和老師、家人、朋友聊聊、或看學長姐的上榜心得。

我是自己買題庫書來看,基礎靠的是我過去讀的印象,不懂就翻以前的書或問老師、同學,再報名補習班的考試班練筆,盡量在考試班開課前讀完才測的出來你寫考卷的狀況,也有人問為什麼我不連特訓班也一起上,原因很簡單,一來我是全職考生資力有限,二來我只有4個多月,我不想分散我的時間,我沒有退路,我只想上榜。

每科都要讀,不管你喜不喜歡、熟不熟、會不會,全都要準備,不要放棄任何一科,不懂的你一定要在考試前把它搞懂,就算你讀到快吐了,你也一定要吞下去!!!

讀懂是基本,法條熟悉感一定要出來,我不建議年年換法典,因為這表示你要重新適應各個法條的位子,所以我都是直接印修法,把它貼在法典上。再來就是你必須要會寫考卷,懂和寫出來是二回事,以前解題書少,但是現在市面上有很多解題書,你如果要讀解題書,請你務必挑一本你順眼的來讀,如果你讀的很卡,或許你和那本書無緣,請你去參考別本,不要浪費時間、浪費錢。

我要感謝上帝及一直以來沒有放棄我、支持、幫助我的家人、老師、朋友,因為你們,才能夠成就今日的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你們,我愛大家。

 

 

三、各科我的參考書籍

   ()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

我讀的是以前補習時賴農惟老師書,靠他的口訣記。然後讀法條、釋字,然後狂寫題庫。

      2.法緒

       一開始我是聽李源老師的教材,但後來我沒時間了,只好狂寫題庫,不會的你一定要搞懂,不要以為一題2分而已,有時這2分就是你致命的關鍵。

      3.英文

       我是狂背以前補習時楊惠老師的書,雖然背了就忘,但還是要背,你一定會有語感的,而且考試出現的單字楊惠老師的書上都有出現,大推!!!在這裡很謝謝楊惠老師,雖然我後來沒機會上他的課,但有問題問他,他都非常詳細的跟我講解,真的很感謝他。

   ()國文

     我讀的是: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完全攻略林嵩編著。

      1.作文

一開始我很認真的讀,但我發現不是讀過去就好,你必須分析類型,然後分析作文範例為什麼作者會選他的、為什麼他要這樣寫,各類型的你都要背到它的範例,但不是要你每一篇都背,而是看什麼句字在哪幾個類型可能都能用到,那幾句你一定要很熟,雖然你背的不一定會考,但有背就是有幫助,你一定寫的出一點什麼,剩的就是靠你的慧根。

      2.公文

       分析類型,看什麼句字在考試時出現相關類型能用,考前務必寫看看,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及要熟悉格式。

      3.測驗

       做書上的題庫,雖然考試不見得會出現,但或許對語感有幫助,我以前測驗頂多10分,但我這次18分。

   ()民法概要

      1.民總、民債

       我讀的是: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林政豪律師著

       我讀的是:這是一本民法債篇解題書林政豪律師著

        這二本書強到爆炸!!!

完完全全解救了我,書的前面會寫觀念,很適合有點基礎的考生看,裡面的解題也不會死背法條上去,能讓考生活用法條、活用所學,並且充分學到解題技巧,讓你不是死讀書,就像是活化你的內力,把它表現於外部,總之就是強到爆炸!!大大大推!

我如果民法有不懂的地方都是問他(就是學儒的袁翟老師),他都有體系的細細講解觀念,不厭煩,然後教解題的技巧、考試的準備方式,考前緊張、撞牆期我也是找他,總之就是,人跟書一樣,好到爆炸,超級感謝!!大大大大大推!

      2.民物

       我讀的是:Key題民法(財產法) 李致斐編著(99年版)

       新的題目再自己上網看。

      3.民親

       我讀的是:這是一本身分法解題書輕愉著。

       但我覺得這本對司四書記官來說有點難,所以我讀懂後,就一直狂背法條、看司四考古題。

   ()刑法概要

     我讀的是:

      1.刑法總則-撲馬著/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李允呈編著

      2.刑法分則-Q   撲馬著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則李允呈編著

     之前補習就是上撲馬老師的課,他活潑、生動的教學幫我打下刑法的基礎,因為時間不足,所以我沒有狂練題目,我是考前一個月才快速看李允呈老師的書,幫我加強考卷如何寫才漂亮。但我今年考試太緊張了,所以考的不是很好…考完才想到應該怎麼寫,真的很可惜。

   ()訴訟法概要

     我讀的是:

      1.這是一本刑事訴訟法解題書千早著

      2.民事訴訟法金鑰(申論題庫)   何臻著

     我覺得這二本書都很好上手,而且寫的很不錯,並且民訴再加上學儒考試班的趙芸老師加持,他們把訴訟法變的很簡單、易懂,完全解救了我的訴訟法,能拿61分,我覺得他們功不可沒。

   ()法院組織法

     我讀的是李源老師的法院組織法函售。

      李源老師真的強到爆!!!

他的教學方式能讓我快速上手,而且不容易忘,照著老師的腳步,一點一滴用思考的方式,不死讀書,讓我覺得法組不再生冷,而且老師教的,考卷上一定寫的完,句句都是重點。

市面上有的書解題寫的很詳細,但我覺得考試時不確定因素太多,我怕我一緊張難以在考卷上發揮,所以我在準備法組時,就沒有參考了。

     李源老師真的很特別,他教我們的不是只有書上知識,還教我們做人的道理,我覺得雖然人的能力有限,但累積起來,真的能發揮很大的力量,希望大家都能為社會付出一己之力,共勉之。

     我在準備考試時,腦海常常出現李源老師第一堂課教我們的上榜技巧,真的不能放棄任何一科,一定要攻作文、三合一、法組,我就是乖乖聽李源老師的話,成功上榜,真的超級有效,大大大大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