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工系畢業,曾於百貨業擔任樓管工作,這工作給人的印象是光鮮亮麗,整天穿著西裝,不需直接處理商品,又可以管專櫃人員,但這種舒適的工作生活,卻完全沒有為我帶來相對的安全感,因為百貨業樓管的薪資與光鮮亮麗的工作外表,是完全的反比,當我結婚並育有一女兒時,每個月的開銷都高於薪資所得,為了養家活口,為了安全感生活,就是我投身國考之路的原因。
我是第二年時才考上四等法院書記官及四等行政警察,在這準備的兩年之中,最難熬的就是心理上的壓力,決定投身國考時,我正值32歲,已結婚,妻子經營網路服飾的小生意,育有一女兒,未滿兩歲,因選擇當全職考生,這整個家的經濟來源,幾乎趨近於最低,所幸單身時存有一點錢,暫時以之渡日;各種無形壓力隨著考試時間的逼近,與日俱增;兩年之中,有時讀書到半夜,一個人不自覺就在書房默默的流淚,淚流完,自己擦乾眼淚,牙一咬,路還得走,這個家還在等我扛。
兩年來,我最常用來自我打氣的話,有一句是賴農惟老師說的『學藝不狂藝難成』、另一句是從雜誌上看到的,『寧願念書苦一陣子,也不要22K過苦日子』,及之前上⋯⋯榜生分享的一句『為山九仞,功在不舍』,現轉贈與大家,相信自己的淚水不會白流,相信老師的耳提面命絕對有幫助,金榜就在觸手可及之處。
感謝父親的支持,及老婆的加油打氣,也謝謝她願意等我兩年,不然,根本撐不下去。其實在第一年落榜時,我因為怕將來沒本事養妻兒,所以我慎重的跟老婆講,萬一明年又落榜,我們就離婚,不能讓妳跟著我受苦,然後我老婆也慎重的回應我兩個巴掌,一整天不跟我說話。

民法(第一年54分,第二年78分,進步24分)
賴農惟老師、常揚老師
民法是我第一個接觸的法科,102年4月報名103年的課程時,當時離8月考試有三個多月,補習班的新課程還沒開始,我就趁這段時間一口氣把上年度的民法及法組的課上完,但因為賴農惟老師的上課方式不急不緩,且很能帶動我的思維,居然因而讓我打從心裡愛上法律,也因為對法律有了興趣,學習過程也就不會感到枯燥無聊了。
兩年的民法題庫班都是上常揚老師的課,題庫班只有四堂課,在緊湊的步調中排出極重要和次重要的地方,使我在最後衝刺階段縮小準備範圍。

刑法(第一年36分,第二年47分,進步11分)
周昉老師、艾倫老師、王皓強老師、黃磊老師
在書記官的科目中,我申論題練得最多的就是刑法,薪聞一打開,最多的也是刑事類薪聞,但慚愧的是書記官考試卻只進步11分,但警特四等行政警察卻考71分,代表我的刑法還是不夠穩定和扎實,愧對老師。
我是上周昉老師的課,老師上課相當活潑,甚至不覺得是在上硬邦邦的法律,成功幫我建立起刑法架構。兩年的刑法題庫班是上艾倫老師的課,老師在題庫班會增加不少新的學說理論,避免考生在考場上被冷門考點突襲。
在今年警特考試前,有請黃磊老師到數位班讓考生可以直接面對面的詢問問題,老師還提醒大家,今年要特別注意那一個點,沒想到警特刑法第一題就考出來了,其他寫作的技巧也都在司特書記官用得上,很神。

訴訟法(第一年29分,第二年45分,進步16分)
民訴是玄羽老師、林翔老師
刑訴是紀綱老師
我認為訴訟法是法科中最難準備的,也是最容易感覺被雷打到的,實體法的學習方式完全無法套用在訴訟法上,而且程序法的遺忘速度也比實體法還快,第二年我幾乎將大部份時間放在訴訟法的準備上,但只進步16分,比我目標還少,所以這科我就不敢大放厥詞了。
刑訴的紀綱老師真的是大推薦,老師將刑訴的各階段都跟實際案例做連結,上起課來就特別容易進入狀況。

法院組織法(第一年59分,第二年72分,進步13分)
李源老師、黃磊老師
這科死背的比率較其他科目高,所以也是我最害怕的地方,之前上過兩位老師的課,完全聽不懂,腦袋彷彿被雷打到兩次,當下只有一個念頭:『完了』。幸好當時遇到一位上榜生回來心得分享,提到李源老師,李源老師上課極有條理,也挺幽默的,才終於將法組整理出個輪廓來,知道什麼是法組後,心裡就踏實了。在倒數兩個月時,黃磊老師贈與我一本老師所著作的『法院組織法解題書』,立馬規劃六週的時間,狂讀這本書,其間在與李源老師的教材相互閱讀,效果比我預期的還好,原本我是預期65分為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