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背景

    我畢業於魚塭大學運健休系,目前是在職請育嬰假的現職員警,99基層警察特考通過後,一直在臺北萬華的派出所服務,去年好不容易統調回家鄉的派出所,卻發現台中的制度亂糟糟,上班時間已不像台北固定, 一個禮拜早班一個禮拜晚班一禮拜中班,根本很難照顧家庭,更別說要跟小孩有相處的時間,很想要換個工作環境,跟家人商量後,就給了自己一年時間準備相對穩定的法警。

  •  

    在準備考試之前,我先上網搜尋有關法警上榜心得文,找出自己喜歡的師資然後買了函授聽,因為在家聽顧小孩比較方便,以下是我的師資,國文-林嵩、法緒-程怡、憲法-賴農惟、刑法-紀綱、刑訴-紀綱、法組-李源、行政法-林清,因為每一科都很重要,絕對不能放棄每一科;再來就是訂下目標,我是以去年榜首的成績為目標,就算錄取人數再少,我都不會害怕(但是讀到後期很沒信心一直想說平均有就60就好= =)然而,可能是太久沒讀書,完全沒辦法專心,所以剛開始每天我只讀六小時,而且還聽著輕音樂,慢慢專心以後變換戴耳塞,每天大概讀十小時。

  • 成績

    法學知識與英文         84

    國文                            56

    行政法概要                 57

    刑法概要                     53

    刑事訴訟法概要          80

    法院組織法                  83

    平均68.83                    排名 2

 

  • 以下是我讀書的TIPS

  • 1制定計劃表,先算出大概一天可以讀多少書一天要讀幾科,但是計劃表並不是一成不變要隨著自己的進度調整。

2.         每個科目搭配一本解題書,法緒-法學緒論百分百測驗題庫(陳治宇)、憲法-憲法測驗命題焦點(林強)、英文-英文歷屆試題全解、刑法、刑訴-與刑法有解題趣總分則(李允呈)、行政法-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周凌周董)、法組-李源老師講義。

3.         攜帶小卡,台中的公車10公里內免費,我常常都搭公車去台電讀書或是去補習班補習,在車上我就會利用小卡背東西。 

4.         課前預習課後複習,雖然老師總是說但我知道做起來真的不簡單,為了要逼自己做到我至少會先讀標題,這樣老師上課時有共鳴而且會特別興奮。

5.         列印歷屆試題,我會列印法警五年內跟法律廉政三年內的試題做練習。

6.         背法條,老師們都會說法條背好只是基本功,所以要熟到不行,在考前兩個月每天早上到圖書館第一件事就是默寫法條,一天背兩科大概4~5,再跟我老公交換批改,這樣到考前就把專業科目的法條大概都默寫了2次。

7.         聽法條MP3,當初我考基層警察時就請我媽媽幫我錄法條,沒想到這次再叫他錄就被拒絕了,只好上網搜尋,有興趣的人可搜尋Aaron7986 真人發音法規有聲書,利用空檔時間聽法條,就是一直幫你洗腦。

8.         一支好的筆UMN207GG,當初看到心得文有人分享這支筆很好寫,剛好合購版有開團就買了一隻來寫,好不好寫要看個人,因為一支不便宜

我覺得配油性筆芯手比較不會酸,但是字會比較醜,所以除了國文我是用百樂寫,其他都用這支筆寫。

9.         專業科目每科至少讀三次,第一次跟著老師進度上課,第二次自己精讀一次,像紀綱老師說的每次複習的時間會更短一些,這樣才算是有吸收進去。

  • 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56(28+12+16)

    國文一直是我不太有興趣的科目,但是法警錄取率低,每科都是關鍵,我也只好死馬當活馬醫,希望作文有最基本的分數,所以我在考前一個禮拜每天都會抄一篇作文來增強自己的語感,另外我也有參考林嵩老師的作文公式。測驗的部分則是沒有準備。

  •  

    法學知識與英文84

    憲法是最基本的分科目,上賴農惟老師的課基本上就不用擔心太多,但是基本的法條要熟題目要多做;法緒的部分,我有特別研究民法的出題蠻高的,通常考法警的同學在民法部分也都沒有讀很細,所以我有特別準備民法

    好好投資一定會反映在分數上(民法也是上李源老師部落格的有聲書);英文的部分,我就買了一本國考英文歷屆試題,每天做一篇保持語感,不會的單字查詢後記在空白活頁,趁洗澡的空檔時間每天背一點,可以省不少時間,考試時雖然重複的單字不多,但一天背一些還有一天寫一些題目的語感真的很重要,也值得好好投資。

  •  

    行政法概要57

    99年準備基層警察特考時也有準備過行政法,然而去年在看題目時我 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就選擇了很多人推薦的林清老師,雖然我只有上短衝班,但是我還是感受到了老師的魔力和用心,林清老師有系統的幫我們從頭到尾上一遍,很多觀念也都變得很清楚了,但是在這之前我已經先將老師的書跟題庫看過一次,這樣上起課來,會變得很輕鬆有趣。雖然今年行政法我沒有一題有把握,但是得到這個分數還是很謝謝老師幫我打得基礎。

  •  

    刑法概要53

    99年準備基層警察特考時也有準備過刑法,但是那時的題目已經跟現在大不相同,在自己把題庫書看了兩遍後,我就報名了紀綱老師的魔訓班,其中包括考試跟檢討還有大量帶題目,紀綱老師很神奇,每次都把複雜的法條關係,簡單單單用一個體系圖就解決了,考試的時候總是想起老師的筆記,法條的部分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會一直催眠不用怕記不起來。

  •  

    刑事訴訟法80

    跟刑法一樣都是很謝謝紀綱老師,老師的體系圖真的很厲害,聽完函授自己再複習兩遍,接著上老師的魔訓班,感覺功力大增, 結論就是上老師的課就對了。

  •  

    法院組織法82

    這科真的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其實這科跟別科專業科目比起來所的花是最少的時間,所以我看到成績單的那一刻,馬上私訊了李源老師並謝謝他,所以絕對要好好把握,在把老師的有聲書聽過一輪後,我便聽老師的建議整理一份自己的手抄筆記,這科我的複習方式比較特別,我是參考上榜心得文的前輩作法,在讀今天的進度之前,我會把之前的講義先複習一遍,所以越讀越花時間,複習完後再用這種方法從後面讀到前面,反正就是要讀到滾瓜爛熟就對了,老師部落格非常用心的更新文章,一個也不能放過,講義印下來聽就對了。

     

 

  • 體測部分

            雖然之前在警專每天都被操,結訓標準是3000公尺,但這次體測標準

    1200公尺620秒內,對於很久沒有運動,生完小孩的我根本就是從頭開始練體能,從六月開始我就會至少一個禮拜去兩次操場慢跑,在考完筆試後,我第一次測驗成績是八分多,後來請教一位姊妹淘的老公,他是一位非常專業的棒球隊運動防護員,以下是他開的訓練菜單(循序漸進,千萬不要逞強受傷)

    9月訓練菜單:

    第一天

    50%力量(30秒跑+30秒走)*5~6

    收操走路10分鐘+下肢伸展

    第二天

    雙腳深蹲,手向上舉,一下3秒,15下,三組

    弓箭步下蹲,左右腳各15下,三組

    蚌式20秒,兩組

    第三天

    50%力量(30秒跑+30秒走)*6~7

    收操走路10分鐘+下肢伸展

    第四天

    雙腳深蹲,手向上舉,一下3秒,15下,三組

    弓箭步下蹲,左右腳各15下,三組

    蚌式20秒,兩組

    屈膝仰臥起坐15下,三組

    第五天

    1200 公尺測驗(盡力跑)

    第六天

    慢跑30分鐘

    第七天

    休息

    10月訓練菜單:

    第一天

    200公尺45秒內跑到(A)走路100公尺(B)(A+B)*6~8(ABAB中間無休息)

    收操走路10分鐘+下肢伸展

    第二天

    核心蚌式30*3組,組間休息1分鐘

    側蚌式30*2組,組間休息1分鐘

    正面上階(左上、右上、左下、右下)*50,換腳*2(階梯高度介於30~40公分)每組間休息兩分鐘

    第三天

    100公尺來回折返跑40秒內跑到,休息一分鐘*8組,休息10分鐘

    慢跑10分鐘,收操走路10分鐘+下肢伸展

    第四天

    背約3KG雙肩背包,雙腳深蹲10*3(每下5)

    左腳前跨弓箭步左腳後跨收回,左右腳各10*3

    屈膝仰臥起坐15*3

    第五天

    1200 公尺測驗(盡力跑)

    第六天

    走路15分鐘

    第七天

    慢跑10分鐘

    11月訓練菜單

    這時已經進步到差不多跑到6分鐘,所以維持跑一(1200公尺)休一,並小心不要受傷,裝備部分我是穿亞瑟士的壓力褲及美津濃的RIDER17慢跑鞋,測驗當天記得戴手錶,因為我們那組有人差3秒沒有通過,真的很可惜!

          最後真的很謝謝我及老公的家人,幫我們照顧小孩,讓我們專心準備考試,老公今年考上監所管理員,也謝謝大甲媽祖保佑。

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