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學財經法律系畢業,畢業後覺得景氣不好、工作不好找,而公職薪水較高,且工作穩定較有保障,所以在諮詢補習班後選擇報考法警,會選擇法警則是因為法警考科中的刑法和刑訴都是我大學時有興趣的科目。以下依科目分享我的準備方式。

 

一.  國文:

我是上林嵩老師的課,老師把公文、作文、測驗的課本整理的很清楚,簡明易懂,還有一些老師自己想的口訣也簡單好背。

公文的部分就是背誦,把格式記熟,方法段就把老師課本裡的例子記下,考試時在多加些詞句延展段落即可。

作文則依照老師交的格式去鋪陳,寫之前花幾分鐘想想整篇的鋪陳,然後在首段簡短帶入二、三段的重點,二、三段詳細論述,尾段再與手段呼應作結,就會拿到基本分數了,切忌不能離題,每一段都要帶到題目內容。

測驗方面,由於這科是從小到大都有在接觸的科目,加上我個人很喜歡詩詞曲賦,所以就是有空閒時拿出以前的古文觀止來讀,當成休閒時的故事書。

 

二.  三合一:

這科和國文一樣非常好拉分,所以不可以只是去上課有印象而已,回家也要花時間看過一遍,有空時做老師在課本後面附的練習題,可以熟悉考試愛考的重點。

憲法部分上的是韋伯老師的課,老師上課很有趣,常常勉勵大家,對考生而言非常溫馨,唸書唸到很憂鬱時常因為老師上課時的鼓勵又重新振作,而且老師會想出很多好記好玩的口訣,在輕鬆的上課氣氛下很容易就能背起來,回家在下週之前我會把這周內容重點背完,然後一有空檔就做些題目練習(ex.休息時間、搭車、下課時間都要把握喔)

法緒是上楊易老師的課,老師有獨特的幽默感,上課也蠻有趣的,老師上課會帶我們畫考試重點,所以每堂課都要去不能偷懶,我也是每週回家會把當週的進度看完,看有畫重點的部分並記下就好,畢竟還有很多主科要準備,時間寶貴,然後也是抽空練習題目。

英文則是利用空檔拿英文雜誌閱讀,多看英文文章對文法的使用自然會熟悉,我額外有買一本「公職必考3000字」,在補習班排隊畫位時就背單字,一天背30個單字,不熟的就做記號,整本背完後直接看不熟的部分加強記憶就好。

 

三.  行政法:

非常推薦林清老師,行政法的內容龐大,老師的課本架構清晰,搭配老師上課的板書筆記,提綱挈領,讓我很快的了解行政法內容,上課時體系脈絡清楚,只要認真上課,跟著老師的腳步每週回家複習都可以了解課本內容。申論寫作方面,老師真的很好,願意花時間幫大家改練習卷,所以要把握每次的練習機會,讓老師批改,才會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我有另外買老師出的行政法百分百系列,測驗和申論都有,因為我也有報名警特,所以同時讀申論和測驗百分百,到考試前的行政法等於複習了兩次。另外我有把行政法法條列印出來,印在A4紙上,讀行政法時順手把重點(ex.釋字、學說、實務見解)註記在相關條號旁邊,當日複習完後,跟著法條本再把這週內容重點記一遍,可以加深印象。

 

四.  刑法:

刑法除了跟著上課的內容之外,我有另外購買李允呈老師的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和分則都有,這科很重要,所以資料不足時要趕快找方法幫助自己,大推李允呈老師的書,替我建立了刑法的概念與作答的方式,我也是把刑法法條列印在A4紙上,每條旁邊都註記重點,總複習時把法條本拿出來讀就可以了,而這科也是我唯一寫完10年考古題的一科,可惜法警的刑法比警特還低分,其實刑法比較變幻莫測,主要重點爭點要了解,法條全部要記熟,我是因為個人興趣才會花很多時間鑽研,各位在準備考試時要注意時間分配和投資報酬率。

 

五.  刑事訴訟法:

這科上的是周昉老師的課,老師上課很厲害也很有趣,常分享些實務案例,讓我們藉由案例了解理論,每次上刑訴都覺得很有趣開心。上各認真聽,複習時跟著老師的模式去記很難的理論,很容易就記下來。刑訴的內容龐大,但還是要花時間努力了解每個重點(ex.案件單一性、同一性)不要把精神全花在搜索、扣押這部分上,因為近來的考題趨勢已慢慢改變,不注意實務問題可是會被突襲的喔。

 

六.  法院組織法:

這科我是另外購買李源老師的函授教材,因為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怎麼準備,原有的資源無法快速建立法組體系概念,所以上網搜尋法院組織法的參考書,進而發現很多上榜的人都推薦李源老師,記得那時已是五月,五月我才開始聽老師的課,老師上課很有趣,課本整理的很完整,段落編排的很完美,每天聽兩堂,聽完隔天複習,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走,老師在錄音檔裡面提醒我們重要的部分一定要認真記熟,像老師提醒我們司法人員會考,法警非常可能會考,結果今年果然考出來,考試老師的聲音猶言在耳,老師說考到司法人員要記得寫司法人員人事條例,我也都有寫,結果今年法組81分,大大拉高我的平均分數,感謝老天爺讓我在考試前遇到老師的部落格、讀到老師精心編排的教材,若不是法組81分,我今年應該無法快速上榜,謝謝老師讓法組變的有趣,讓我可以快速輕易了解法組內容,神之男人當之無愧!

 

七.  跑步測驗:

法警女生的跑步測驗1200公尺要跑在620秒以內,我平常有運動習慣,第一次測秒時都會覺得吃力,所以在準備考試時就要開始練習體能,每天或隔天到操場跑,一次跑20~30分鐘,漸進式的加強訓練,才不會像我在準備二試時練到腳踝發炎,我的練習是每天慢跑30分鐘,慢跑時專注腹式呼吸,訓練自己肺活量,這樣測秒衝速度時才不會喘的要死不活,每次跑前和跑完後要拉筋放鬆,吃一跟香蕉和一些堅果,跑完我會做棒式和深蹲,訓練核心肌群和大腿肌力,然後兩天直接到考場測秒一次,測秒時我是用第二道跑道在測的,這樣考試時會更有把握,最後考試當日我的成績是535秒。記得練習時要量力而為,慢慢調整自己的跑步量,才不會受傷。

 

準備考試時我是依照考試的日程表準備每一科,兩天一輪,才不會使某科太久沒碰而感覺生疏,考試時頭腦也會在那個時間自動調整到那個科目的腦,要記得練習申論題,我自己是只練了十年刑法和幾次行政法,建議大家可以的話還是要多練,一題申論22.5分鐘要寫完一頁半,如果沒練考試時一定會慌掉或寫不完喔,然後考試前可以去報名別的考試試筆,像我就有參加12月的地特四等政風和六月的警特,補習班的法組開課晚,當我另外讀李源老師的法組函授時已是五月的事,那麼晚準備法組其實有點驚險,還好遇到很棒的老師,提醒大家要妥善安排分配給每科的時間,補習班晚開的科目也要提早了解準備。

 

準備考試的過程很苦悶難敖,我會網購和運動抒壓,一週也會和男友出去半天到一天放鬆自己(但考前兩個月就停止約會了,因為時間緊迫),所以上課和唸書時絕對要認真,但繃太緊時一定要放鬆自己,否則唸書的效率只會更差而已,不過放鬆的時間要控制好就是了。

我是私立大學財經法律系畢業,在校成績是中後的,記得大一上時差一個學分就會被二一,常常上完一學期的課也不全了解該科內容,說了這些是想勉勵大家,在大學時成績不好的我,都可以奮力一搏進而一年考取,相信比我認真努力的各位一定也做的到,加油,心頭不定的時候可以到廟裡拜拜,會更有力量,人必先自助而後天助之,當你為自己而努力奮鬥時,老天爺和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努力準備考試時我真的有這種感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