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科不用考太高也不能偏廢:107書記官心得文

 

以下是我的各科成績和心得:

 

一、各科成績

國文:50 (申論38 測驗12)

民法概要:28

法學知識與英文:88

刑法概要:57

訴訟法概要:63

法院組織法:74

 

二、背景

我是法律系本科系畢業的,因為大二才轉到法律系,唸了三年法律系就匆匆畢業了,一畢業馬上到民間企業當法務助理,年資約一年半。後來有感於自己對於民間企業的業務沒有興趣,又嚮往穩定生活,之前唸大學很倉促就畢業了所以法律底子不是很扎實,思考之下決定辭職全心準備書記官考試。我於去年11月辭職,開始全心準備考試,大約準備10個月上榜,所以本篇心得分享可能較適用於有一點法律底子,又希望可以比較快上榜的人。

 

三、準備策略

由於我自己設定希望自己可以在全職考試的一年內上榜,所以我覺得考試的策略相當重要,誠如李源老師第一堂課所說,四等書記官考試以往年錄取分數來說,大約在50-60左右的區間,而且是平均分數,沒有任何一科加權。由此可知,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每科都不用太高,但每科都不能偏廢』,以下分段條列敘述我的準備策略:

(一)很多人都會覺得選擇題範圍很大不好準備,反而只想『賭運氣』,不願花太多心思準備,但我覺得放棄選擇題真的很可惜,因為選擇題是最好衝分數的,其實好好刷歷屆試題,就發現 某些考點其實是重複出現。

(二)我覺得大家在準備這麼多科目中,一定有自己很不喜歡,也會有自己比較喜歡的科目,但就像我先前所說,準備四等考試每科都不應該偏廢,每科基本上都要花差不多的時間準備(當然可能拿手科目花得時間少一些,不拿手的科目要多點時間,但基本上不要差太多),不要因為自己對於某一個科目特別喜歡、拿手,就想說要靠某一科完全衝高整體成績,因為我覺 得,申論題的考試,要拿到不算太差的分數不算很難,但要拿到比較高的分數真的很難,可能從20分進步到50分,和50分進步到60分所花費的時間和心力是一樣的,所以永遠都不要放棄任何一科,然後才想說要拿另一科去補齊。

(三)四等考試雖注重記憶,但近年來實例題是趨勢,所以念書真的不要死讀書,一定要多去思考理解,理解後再去背誦該背的法條,這樣寫題目時才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我覺得解題上若能加 入一些自己的想法,配合該寫的爭點和法條,閱卷老師其實是更加青睞的(畢竟他們改了那麼多考卷,若大家的答案千篇一律都是同一套,可能他們也會覺得無聊XD)。

(四)真的找不到唸書的方向,也可以多看看歷屆試題,會比較明白哪些部分是重點。

(五)注意修法和最新實務判決,四等很愛考!!!!

 

四、讀書時間

基本上因為我個性是比較隨性的人,每天沒有固定一定要唸滿多少小時,狀況好時一天可以唸到89個小時,狀況不好的時候可能念個45個小時是極限。

雖然看起來我唸書時數跟很多強者比起來不算長,但我自己的念書方式是,只要在唸書的時候,就會確保自己是有『吸收進去的』,不論唸書時間長短,把書本上的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想法遠比念書長短重要。

再者,我在準備考試期間也還是會用手機,唸書的晚上也會看個電影或影片,或跟朋友line聊天,大概兩、三個禮拜會出門跟朋友吃一次飯,也偶爾會去外縣市走走,這種休閒模式可能不太適合某些人,但對我來說,若生活中只有唸書,會彈性疲乏,所以我準備考試期間仍沒有放棄這些活動(我怕我會憂鬱而死XDD)。所以我覺得,讀書的時間沒有一定,端看個人安排,但一定要確保自己在唸書的時候是有吸收進去的,這點很重要,若唸書真的已經彈性疲乏了,不妨偶爾讓自己可以休息一下,之後唸書效率才會更好。

 

五、各科準備方式與用書

(一)國文:沒有用書,只有上網看公文的格式

我國文就是吃老本,基本上只有考試前背公文格式,然後也考得普普通通,沒有什麼好分享的XDD,若真要說的話,若文筆跟我一樣不太好的話,寫作文時就針對題目多舉例子(注 意不要離題)和幾句名言佳句,然後多衝點篇幅,應該都還是會有不太差的分數。

(二)民法概要:書單:常揚、鮑伯的民法概要、張台大司律班的函授

其實我唸書的時候民法算是我的拿手科目,但這次是我考最差的一科(掩面XDDD),民法這科範圍很大,近來考題也蠻多變化的,要背的東西很多,我準備的方式就跟之前上榜心 得分享的方式差不多,就是花比較多的心力在看總則、物權、親屬繼承,債總和債各則是挑重點的部分看,多背法條、多看歷屆試題,但因為考太差就不多說誤人子弟了XDD,有待 其他民法強者補充分享。

(三)法學知識與英文:阿摩

     1. 法學知識:如我前面所說,雖然法學知識看似範圍很大,但若多寫題目就會發現很多重點一再出現,我在考前三個月每天晚上會花一點時間寫一回題目,寫完後認真訂正選項,然後把錯題或雖然寫對卻沒把握的題目整理起來,考前兩個禮拜的時候多看這些彙整的題目。

     2. 憲法:憲法真的是比較容易準備的科目,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把本文和增修條文的法條好好多看幾遍,再搭配歷屆試題,基本上分數就可以掌握八成了。

     3. 英文:吃老本。我本身英文底子還不錯,源自於我國高中的時候背了很多單字、看了很多文章,我覺得英文的準備沒有捷徑,若自認英文底子不好的人,行有餘力每天睡前多背幾個單字還有看文章,每天花一點時間累積,英文才能慢慢變好。

(四)刑法概要:易律師司律的函授、上課講義

刑法的實例題可以是變化萬千,所以我念刑法時首重對於總則的概念理解與架構,基本觀念建立起來後,實例題才有辦法言之有物,等到所有概念都能理解後,我有整理出自己的一份 解題模板(一定要自己整理一次,才能內化成自己的知識)。至於刑分,就比較注重法條構成要件與爭點的背誦,要多花點心力去記憶,若比較難記憶的部分,我會花點時間用心智圖 的整理成一套自己的筆記幫助記憶。

(五)訴訟法概要:趙芸的民事訴訟法概要、紀綱老師解題書

民訴:我覺得民事訴訟法真的是很不好準備的一科,因為很多細瑣的法條需要記憶,所以民訴也是唯一一科我有從頭到尾有針對重要主題整理筆記的一個科目,趙芸老師的書將民訴各單元的重點敘述很清楚,但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針對重點單元作筆記,甚至遇到某些單元還會將民訴和刑訴做比較(例如公示送達兩者有何規定相同或相異之類的),所以跟我一樣有民訴障礙的話也許自己整理筆記是個不錯的方式。

刑訴:刑訴相較之下比較喜歡考案例的考題,紀綱老師的解題書針對每一個單元都有整理歷屆試題和答題方式,推薦大家看這本,看完之後有功力大增的感覺XDD

(六)法院組織法:李源老師的上課講義

這個科目應該不需要多說,就是好好的看李源老師的講義,多看幾遍,讓各個單元的重點深深刻畫在腦中,再搭配歷屆試題(考點真的很固定XDDD),行有餘力的話針對某些常出 題的單元製作屬於自己的解題模板,基本上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有考法組的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科目。

 

以上,準備考試真的是件很辛苦的事,既然辛苦,就更要把握一些考試的策略(詳情請參考李源老師的第一講),這樣才能確保自己在邁向上榜之路能比較順遂,也希望大家都能在不久的將來能早日脫離考試的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