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當然得先感謝教導我各科目的老師,沒有老師們的用心教授,我的上榜路應該還是非常遙遠才是。

由於我決定投入國家考試時,已經稍有年紀,人生路上能冒險及轉換的機會比一般年輕考生來的少,所以決定以興趣及後續的規畫為考量,在這個前提基礎下,便選擇了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為奮鬥的目標,以避免日後轉換跑道而浪費先前基礎所付出的時間及其他成本。

回頭遙想進入補習班的第一天,已經歷經四個寒暑,換句話說,今年是我第四次的司法特考,據統計,考取學員平均約需三年時間,這樣說起來,我算是比較笨的學生,不過好在我沒放棄,只要堅持付出,熬過壓力,就有機會金榜題名,而這也是所有考取學員的必經之路,別無他途,所以你若是天生聰穎且很會讀書的同學,那我的心得可能對你無甚意義,但若你如我一樣是絕大部分普通人中的一個,那麼我想,我的錯誤及缺點還有經驗,也許可以成為你的前車之鑑。

因為司特四等考試的專業科目,是全申論題型,與選擇題型相比,較著重實力,運氣成分反而比較低些,而我個人認為在考場上能脫穎而出的重點,必需兼具三項因素:實力、努力以及毅力。曾有人質疑,國考申論題是人工閱卷,那些閱卷老師是怎麼改,看心情改,閉眼睛改,或是邊睡邊改等我們都不知道,這分數怎麼會公平?那我們還考個屁啊!但我有不同的看法:老師們怎麼改,並不是我們所能稍事干涉,考選部也不可能讓我們看閱卷的錄影,所以與其去抱怨或氣憤這個我們無法掌握的因素,倒不如把這些力氣拿去多看些書,多寫些題目,還比較實際一點,更何況,就算有這些情形,對全體考生也是一體適用,那大家的起跑點仍是相同,抱怨也沒啥意義了。

“實力”是考取的第一前提要件,這無需多說,若連實力都沒有,就只是花錢去當砲灰而已,太浪費了,去買東西還比較實際。

“努力”則是次要要件,我想不管有無考取,你應該也能認同上天應該眷顧辛勤工作的螞蟻,而非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蚱蜢。我常常在補習班看到一些讓我無法理解的奇異現象,坐在櫃檯打屁聊天,玩手機,吃好料的,個個好似無憂無慮的小孩,恣意揮霍時間與金錢,總是讓我看的好生羨慕,因為在這方面,我是全國有數的甲級貧民戶。

“毅力”則是最後一個必須堅持的要件,為山九仞,功在不舍。你有考取實力,你曾經努力,但你若無法堅持而在壓力與日俱增之際崩潰了、放棄了,那麼你認為你有資格上榜嗎?

以下是我今年考取的各科分數及大概的準備方式,我並不認為我的方式很好,你一定要參考,我只是很單純的陳述一個事實:

1、國文67:這是大家這輩子學的最久的科目,所以分數是你自小到大的累積,這方面我能貢獻的不多,但林嵩老師的教學,仍是首屈一指且幫助我不少!

2、三合一74:憲法在沒出很極冷僻題的清況下,必須全拿這是必然且毫無疑問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學過其中的法科,例如民法、行政法等,但至少你的分數與同類考科的人相比一定要維持在高分,這科只能多看古題,運氣成份較重,但因為讀起來負擔較輕,可以在考前三個月前利用吃飯、睡前或坐車時看,但千萬別自恃實力強而不屑看,這科和國文一樣是拿來補專業科目的分數,要盡所可能拿到你所能拿的最高分比較好。

3、民法55:這科是我的痛,前兩年我是上千尋老師的課,有上過的人都知道,淺顯易懂,非常適合沒學過民法的同學上,而且老師上課常會帶同學練寫題目,這點非常重要,因為聽得懂與寫的好,完全是兩碼子事,但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會寫考卷,所以先學習老師們的寫法是最好的敲門磚,那都是千錘百鍊,最適合用在國考的考卷上,先試著模仿,學到後來,了解的更多後,可以再嘗試加入自己的法律字詞,再請老師幫忙修正,找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寫法,然後課前預習,課後一定儘快複習,並做筆記,加強記憶。後兩年我是和鮑伯老師學,鮑伯老師上的內容較為深入,範圍也比較廣,雖然上起來比較累,但對近年來愈來愈難的司特民法來說,卻是必要的學習。而只要你願意寫考卷或問問題,兩位老師都極為願意幫忙,雖說都很年輕、優秀,但教學的熱忱讓我感動不已!

4、刑法65:不甚滿意,這科我同樣花了非常多心血在研讀,但始終考不好,今年是第一次及格,但我總認為可以更高才是。我的受業恩師第一位是撲馬老師,老師上課總是著重在理解,會一直舉生活化的例子,想辦法使我們了解,聽懂比抄寫來的更為重要,希望降低進入刑法世界的門檻,而這也讓我的刑法打下堅實的基礎。第二位恩師是李允呈老師,他的課非常細緻,上課非常認真,重要學說或實務見解羅列詳細且不斷更新,老師也曾明言,他的課比較艱深,範圍也比較廣,甚至可以上攻律師司法官,這是因為近年來刑法難度的提高,出題愈來愈靈活,有時甚至會出現不曾學過的考點,所以他希望盡量多教,學生盡量多學,以減少被突襲的機會,老師說的好,寧可你學的多而沒考,也不要學的輕鬆愉快而不會寫。,在準備上,一開始我也是先逼自己寫題目,然後請老師修正,一開始的架構肯定不好,但你一定要寫出來,老師才能幫你修正,並了解你的程度,再針對你的缺點提出建議,若你不寫,那老師也無從知道你的程度及問題,自然無法給你妥適的建議。另外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並作筆記,這是個人認為最好的學習方式,千萬別相信努力看書就會寫的好,因為“懂和寫”完全是兩回事。

5、民訴刑訴54:這要算是令我最傷心的一科,因為我這兩年付出了極大的心力,考試也寫的挺順的,本來極有信心,沒想到仍達不到及格之上。由於民刑訴是程序法,有時甚至沒什麼理論基礎,所以極重視法條的記憶,但偏偏不好記憶,法條又多,往往學生們都很害怕這科,又因為民刑訴同張考卷只各出兩題各佔50分,卻要面對加起來上千條文,故常被視為投資報酬率極低的一科,但我個人卻有不同的看法,經過四年的學習,我認為這是一科先難後易的科目,因為一開始條文單條單條看或許看得懂,但問題是,這些條文之間的關係,常不是循序漸近,而是前後跳來跳去,相關條文間往往差了幾十幾百條,而且很愛考比較題,再加上相對於民刑法比較無趣,所以一開始的學習極為辛苦,可是一旦反覆翻看,印象加深,再理解背後的立法修法理由後,後續的學習就會愈來愈輕鬆,當然,這並不是短時間就可以達成,我個人經驗是第一年不知在學什麼,第二年開始有了感覺知道訴訟法在幹什麼,第三年開始才有小成,可以應付大部份的考古題。而又因為同學們常不放棄這科,所以2030分是司空見慣的分數,可是如果用心準備,拿到50分,甚至上看6070的分數並不是不可能,我雖然總分不曾突破60分,但曾單題拿到22分,一下就可拉開與其他人的差距,有時甚至可以彌補其他科的失分,所以我真心建議不要放棄這科。

6、法組71:看分數就知道,我今年就是被法組推上榜的。法組是所有專業科目裏投資報酬率最高也是最容易學習及準備的一科,相較前面科目要花上一整年以上的時間學習,這科我曾聽過考前3個月準備都還能考上60甚至更高分,所以千萬要好好準備,別因為它較簡單而輕視它。法組我第一年是上補習班是安排某位女老師的課,但我的成績並不理想,心裏也覺得這老師上的不好,非常不甘心,於是上網搜尋,才知道“法組之神”李源老師的大名及赫赫戰功,可是老師在台中上課,我在北部,沒辦法上面授,又耳聞老師似乎快要不教法組了,心裏一驚,趕緊找到老師的e-mail後,便試著與老師聯繫請教關於法組的課程問題,一聽當年可能是老師最後一年上課時,就像溺水時抓到一塊浮木般興奮,馬上請補習班代訂函授課程,拿到手後一聽,才知道法組第一把交椅的稱號非是浪得虛名,法組條文雖然百來條,但老師的教學功力及技巧非常重要,我想大概是因為人類對圖像的記憶比文字來的深,李源老師的板書習慣以關係圖代文字,再輔以生動活潑的生活化用語引導同學了解重點,並不時穿插一些讓人忍不住捧腹的笑話,在短短的十堂課,就可以很輕鬆的了解並掌握法組的來龍去脈,所以自從上老師的課後,我往往在過完年後才聽課學習,再反覆複習,多看考古題,就算沒什麼練習寫考卷,分數雖不能像某些神人衝上80,但要考上70以上,卻也不是甚為困難,一起學習的同學甚至有上76,足見老師在這科的教學方式及內容,絕對足以應付考試,只是不能當面請老師改考卷及請教問題,一直令我感到很遺憾,不然,也許我也有機會考上80分也不一定。在今年考完後放榜前,不知從哪聽說,李源老師不教法組了,這消息令我擔心不已,怕萬一法組修法,或學者提出新見解,那不知要如何應付,幸運的是,在不久前又間接知悉老師自己開了一個部落格,並自己錄製課程及一些教學資料提供給有志書記官及法警的同學參考,心裏感到非常高興,所有擔心一掃而空,由於自己也極有可能往三等邁進,所以便找到部落格並不時光顧,保持最新的資料以備不時之需,在此也提供給各位有志法組高分的同學網址: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 天無絕人之路,我相信很多考取書記官、法警的同學都是被法組送上金榜的,如果有機會學習李源老師的法組,花開堪折直須折,就要抓緊機會,不然哪天老師又沒教了,又後繼無人,那也許法組就不再那麼易學易懂,國考之路可能會更為艱辛。

對我來說,國考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一條路,第一年的孤軍奮戰,第二年與志同道合的同學組讀書會一起研習,彼此競爭,相互學習卻無私分享,自當年起一直到今年,我們這群戰友中就一直有人上榜,雖然時至今日才輪到我,但先前在失望打擊之餘,至少明白方向是正確的,因為我這些年的成績,從平均48分的連排名都沒有(據說50分以上才有排名),到第二年54分排名500多名,第三年61分的267名,再到今年的6428名,雖然不像某些考取學員可以從沒有排名到直接上榜的巨幅成長,但至少也是保持一個中度的進步,總算給了我一絲希望,讓我撐住一口氣,也才能堅持到花開結果,坐起看雲。

也許我的資質不好,也許我的方法不對,但我一直試在前一年的失敗中找尋問題並修正,這是我認為足以自豪的地方,國家考試中,高手如雲,今年你接近上榜,並不代表你明年一定上得了榜,頂多表示你明年比較有機會上榜,但並非絕對,我也曾看過有人明明去年在你之後,今年卻捷足先登,把你拋在腦後,雖然很受打擊,但一定要設法忘記,國家考試,乃至於人生中的每件事,永遠都是與自己的戰鬥,人類有著無限的缺點與慾望,其實你明白,你若能也願意修正並克制的話,一定能看見目標並朝它靠近,相反的,你無視缺點,放縱慾望,那一定是望盡天涯不見路,成為補習班中的地縛靈,在六道中輪迴不已。

補習班是社會的縮影,有著各式各樣的人,有能幫助你的,有能害你的,獨自學習總是易有盲點,,而因為我們的目標是上榜,所以到補習班應該是交戰友而非朋友,這點非常重要,有些人不是不好,只是他可能可以成為好朋友,卻無法成為好的戰友,在目標取向下,應該要捨朋友而取戰友,自不待言,請各位同學務必時時提醒自己。

以上便是我今年考取的心得,文筆拙劣不知所云還請海涵。這兩天邊想邊寫,我彷彿又重新體驗了這四年,忍不住感概萬千,其中有些話,是在不斷的學習中的有感而發,並非今日始生之言,我是如此的希望就算不能幫到同學,但至少能讓同學了解到,以我這樣的年紀,這樣不起眼的條件,以及如此平庸資質,仍有機會上榜,代表國考並非聰明的人的專利,只要你磨練實力、保持努力、持續毅力,你就有機會攀上高峰,千萬別什麼都推給運氣,要知道,只有差臨門一腳的人才有運氣問題,若是臨門好遠差好幾腳的人,是沒什運氣問題的。

最後由衷感謝一路看顧我長大並持續關心我的千尋老師,撲馬老師,王將老師,蕭博仁老師,李允呈老師,鮑伯老師,趙芸老師,周昉老師,邱綺老師,伊谷老師,李源老師,林嵩老師等以及其他一起戰鬥的同學,你們永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謝謝你們對我的幫助,並充實我的生命,人生的路上,總是需要良師益友幫忙扶持,才能不斷前進,不斷突破。此外,對我而言,這次的考取,並非成功,只是來到一個中途的休息站,稍事休息喘一口氣,並為下次的旅程預作準備,希望在各個角落奮鬥的每一個你,都能在未來的人生路上,一路秉持樂觀積極的心態,盡自己的一分力量讓這世界更美好,千萬別成為只會批評、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人,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