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的需求:衣食足則知榮辱

 

「衣食足則知榮辱」是春秋時期管仲說過的一段話,意思是衣食豐足了,人們才知道榮譽和恥辱

這樣的一個結合「政治」與「經濟」的治理理念,使得當時的齊國經濟得到了飛快發展,為齊桓公的霸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希望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衣食足則知榮辱」,可以給予現今台灣執政者一個深深體會,歷史是兩面鏡子,重視它是借鏡,漠視它是破鏡!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這是歌手趙傳「我是一隻小小鳥」的歌詞!

年輕時唱這首歌的這段歌詞時,只是單純享受KTV的抒發及快感

現在唱到這段歌詞時,心中卻遍佈著許多猶豫及感慨

你會選擇那一個?

為了生活放棄尊嚴?

還是為了尊嚴放棄生活?

 

已故的社會科學家Maslow提出人類的需求層次理論

他將人類的需求分成五個階層:

第一階層生理需求

第二階層安全需求

第三階層愛與歸屬的需求

第四階層自尊的需求

第五階層之自我實現的需求

每個人要先滿足基本的安全及生理需求,才有可能往更上階層發展

 

由此可推斷,Maslow不僅告訴了人們,也回應了春秋時期管仲的理念:「衣食足則知榮辱」

 

曾幾何時啊!

這個「衣食足」卻還是讓全台灣約有一萬八千位的獨居長輩得不到該有的且基本的滿足

我一直單純以為

一個認真打拚的台灣人

來到了退休老年的生活,應該可以得到一份基本尊嚴的養老生活

現在看到的情景,不僅是「衣食足」都遙不可及,更何況是一份基本尊嚴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是「知榮辱」的!

尤甚者,寧可「衣不足食不足」而堅守「知榮辱」的硬漢!

心中敬佩卻也感概!

 

華山基金會六龜愛心天使站

想告訴大家的是,他們真的很急、很慌!!!!

再過幾天就要過年了,全台灣有一萬八千位的獨居長輩需要年菜的關懷……

目前僅募集到五成,還有九千位的長輩急需您的愛心幫忙

請大家幫忙把這份愛心訊息分享出去⋯⋯

讓願意協助幫忙的人有機會可以看到這份愛心訊息

讓這些獨居長輩都能在過年不會感到孤單

我想這是一份兼具「衣食足」與「基本尊嚴」的年夜飯吧!

 

我深深相信

生活在故鄉台灣的我們

我們心中有著一種超層次的尊榮感

這份尊榮感是顛覆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以及否定管仲的政治經濟理念

不用「衣食足」,我們也可以做到「知榮辱」!

即使得不到安全及生理需求,我們也可達到自尊的需求!

 

在此,特別謝黃同學為本部落格及社會盡一份心力!

 

103B0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