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帥氣的Jack:

      熬了四年,這一次,終於輪到我寫心得文了,千言萬語一時難以言詞表達,真心的感謝您盡心盡力的予以協助,以下是我的心得文:

  "當弱點不再成為殺傷力,才能站穩成功的腳步"

                 102年的成績                            103年的成績

國文             68                                              56

法緒             78                                              74

刑法             49                                              52

民法             48                                              56 

訴訟法          36                                              30

法組             76                                               71


平均             59                                             56.5 (名次  10X )


國文:
   關於測驗,我主要是以高中底子為主,測驗範圍過大,實在難以掌握,加上高中有參加縣市的字音字形比賽,有幸得名,在訓練過程中大量閱讀文言文,所以沒有多加準備,至於作文,我是讀林嵩老師的讀實力這本書,說也奇怪,考前我覺得林嵩老師有篇範文寫得很好,也是我一直想模仿的架構,考試時的作文題目,剛好就跟那篇架構幾乎如出一轍,所以我寫起來算順手,只是久沒練習寫作文,考場還真的手會發抖,差一點寫不完, 但今年的國文給的分
數不知是較嚴格還是怎樣,普遍看大家好像都偏低,其實也難說怎樣寫才一定高分。

三合一:  
   因為有在職的關係,所以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會練習法緒考古題,因為以前有準備,所以法緒就是靠考古題維持手感,頂多不確定,不熟的就是會額外註記或去查閱,至於英文,我是以歷屆四等考題練習,不會的就用螢光筆畫起 來,再一一去查,一來會發現考古題的單字會重複,二來就維持一點感覺,至少不要在考場上覺得未知的英文讓人心裡產生更多不確定,往年的三合一都考在78-82分,但今年考試兩天身體其實極度不舒服,精神不是很集中,對於不確定的英文,因為精神和身體不佳,有些許不安,沒信心,答案亂改,導致有失分,所以今年分數比往年稍低。

刑法:
   我第一年學習過程中有幸上到撲馬老師的最後一年四等的課程,因為撲馬老師採取上課聽懂變成很生活化,加上我對刑事法類相較民事法類的比較有感覺,所以其實我對刑法一直保持有高度注意力,除了聽懂撲馬老師的課程以外,再來就是大量練習,其中有購買金台大的刑法經典歷屆試題開始強化刑法作答以外,今年也念不下書,甚至看到法條真的有很厭惡的感覺,為了避免不要沒念書,就是大量解題,然後多看解題書盡量做到大量閱讀,看的廣,盡量各爭點冷門的,熱門的都要好好保握住,今年的第四題刑法說真的,我真的不是很會寫,只好從上位階開始一一分析下來,想說沒救了,只好硬掰從上位階開始寫下來,讓版面好看,其餘完全不敢多想,反倒我最不會寫的真的給我21分,閱卷者的心,真的難以捉摸阿~

民法: 
初學者時是上賴老師的課,賴老師的課真的很好上手,但因為我覺得在解題上對我而言實在太弱,會變成考上的極大阻礙,所以在第二年我有多聽千尋老師的錄音檔,學習千尋老師的解題模式,以往的民法都維持在42-48間,今年真的完全念不下書,所以我就買讀享的民法解題書,也就是學儒袁翟老師出的解題書,真的覺得寫得很棒,對於菜鳥或者民法很弱的會有一套大致的格式好上手模仿以外,再練習寫考卷上也會比較有信心,我覺得民法真的很難拿分,所以這一科一直是我不太有信心的科目,而且這次考試我一直以為我第二題寫錯,然後很沒信心,鐘聲已響尚未結束,草草寫完第二子題的結論,出了考場,心裡有滿滿懊悔,我實在無法形容心裡的嘔,覺得好像寫錯,然後要錯過上榜了,但沒想到,我覺得很嘔的居然還有1
6分,太令我震驚了,也許是我當下真的有點焦慮緊張到以為自己草草結束所以寫得很糟吧。

訴訟法:
1.刑訴: 這科上了紀綱老師的,我實在不得不讚嘆,雖然每次紀綱老師開頭上課講話真的很像含滷蛋,大概是沒睡醒,口齒不是很清晰,但是他就是有種魔力,讓人相信跟著他學刑事法,邏輯分析都會變得更清楚,但是我不得不說,今年兩題刑訴,第一題0分,你絕對沒看錯,是"0"分,我重複看好幾次成績單,真的沒看錯,去吃慶功宴的時候,聽到上榜生也有人在說今年的訴訟法大家都維持在20-30分,好像改的特別嚴格,因為以往我的刑訴兩題都維持在30分左右,沒想到第一題0分,第二題羈押的救濟16分,差很多的。
2.民訴: 這科向來是我的痛,法條其實我熟,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民訴分數很難拿,後來我終於懂了,原來是考場懂法條跟看得懂題目並作答是有落差的,每次都很糟,因為只考兩題民訴,茫茫法條中實在難以猜中哪題會考,但是第二年開始民訴都成為壓垮我的稻草,所以我盡可能都把民訴的殺傷力降到最低,這科我真的沒有什麼特別方式準備,就是熟法條,然後盡量看解題書了解爭點,盡量熟悉,完全無解阿。

法組:
   將~將~將~ 我不得不大力稱讚你是神的男人阿,從第一年學法組,我真的完全不知道法組說什麼東西,直到第二年突然開竅一樣,莫名其妙開始懂了,然後前兩年的法組因為不知所云,也不知如何才能拿高分,一直考在60分而以,實在讓我很苦惱,因為我一直不懂所謂考上的人說可以衝法組讓他高分就可已上了,這樣的高分到底怎麼寫的,去年我莫名的熟絡法組,拿到76高分,但還是差0.83沒考上,實在覺得法組很高還是考不上,很挫折,但是去年的分數給我吃一顆強大的定心丸,事實證明我準備寫題的方式沒有問題,這一年有幸買到老師的有聲書,雖然考了第四年很麻痺,有時會想偷懶 ( 因為邊工作邊念書,無敵累)
但還是乖乖的把法組照顧法,Jack是神的男人,雖然Jack會猜題,但是我認同Jack一句話,就是不管猜什麼題,做學生的本來就是該盡本分把所有教材都熟能生巧才能避免突襲,而且我自認我真的不是很強運,我也不喜歡不踏實而投機只念猜題而以,所以我還是乖乖的把所有教材都熟悉掌握才是問心無愧,其實我老早就忘記Jack猜什麼題了,只是考前一直覺得法官法新上路兩年都沒考在司特,也差不多該考了,所以今年特別注意法官法,有多花點心思在念,雖然有覺得稍微難記,但為了考試還是死命都要記得,考前我一直覺得事務分配記不起來,我背他不下20遍吧,看到要爛掉還是覺得有點忘東忘西,也覺得好像這題應該是重點,考前三十分鐘,其實我已經沒力氣去看Jack交代的檢察機關必考一題了,我完全放在事務分配這題和
蓋上書本匆匆瞄過職務法庭而已,我不得不說,好可怕的念力阿,默默的就考出我一直記不太得的東西,雖然今年分數比去年稍差一點,但還是要感謝Jack的教導,讓我這兩年拿到非常棒的分數。

   當我在打這篇心得文時,老實說,我很認真的又回想了這四年,其實考到後來已經完全想不起為何我第二年或第三年沒考上了,可能我覺得我運氣不是很好,每次落榜只覺得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考上,記得去年差0.83時,我第一次覺得很挫折到我打給媽媽時,默默的就哭了,前兩年沒考上頂多就是失望而以,但是第三年差一點點心態上真的很難以釋懷,我一直想著如果差很多分,大可以瀟灑的放棄不要考,也可以知道差很多分是敗在哪科可以好好強化,但是差0.幾真的不知從何補救起,但是因為媽媽的一句話, "一年很快就過了,希望你在堅持一下,好嗎? "
因為這句話,我還是收拾起自己的沮喪,當然上半年面臨工作不順,常常有公司老是假借上課名義就要騙人當業務,或者想用工讀的薪水做正職的事,讓我更加深我想繼續努力的動力。

   Jack最經典的一句話也最受用, " 人生不是非國考不可,記得看看沿途的風景" 努力這四年,我捨棄很多東西,捨棄和朋友玩樂,捨棄太多太多東西,每次落榜就是重新努力,已經不知什麼是寒暑假可言,但是在今年考試前,我告訴自己,不管考試如何,我都要學習其他事物,例如學看股票,學投資,學很多國考以外的東西,考試完的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法院當職代,邊工作邊看股票,甚至學其他東西,我覺得每天生活過得很快樂,也徹底放鬆,也真的感覺到為了國考錯過的東西太多,其實我們應該學會讓生活過得更開心,而不是處在國考的長期壓力下,不上不下,讓自己背負沉重的壓力。

我並不是一個很會唸書的人,但我是一個對興趣極度固執堅持的人,我的家人從不支持到默默的支持我,我想他們真的也掙扎過吧,不忍看我這麼痛苦一直長期在考試念書的壓力中,但因為我的固執堅持,其實他們也無可奈何,只好轉為替我加油,支持我,記得去年差些微落榜,我傷心的打給媽媽大哭,其實我媽很擔心我想不開,事後告訴我說,他從來沒有看過我這麼傷心過,但是今年,他一直想知道我哪時放榜,我實在不敢知道,也真的不知道,其實我是個膽小的人,不敢查榜,還是朋友幫我偷偷看榜,確定有上來通知我,記得我打給她時,故作鎮定問他在幹嘛,這時候我跟她說我考上了,他從午睡中嚇醒吧,再次重複問我我剛剛說什麼,默默的當我跟她說的那一刻我考上了,我真的不管丟臉在辦公室哭了起來,徹底鬆
了一口氣,記得媽媽冷靜的安慰我不要哭,考上了就好,但是我相信他故作冷靜的語氣中真的把他從睡夢中嚇醒,然後還安慰我吧,但是我事後感覺到,我媽真的很高興,他真的鬆一口氣不用再擔心我工作不順利了。

   國考的路上,真的很不好走,我不是本科系出身,面對冷言冷語很多,甚至曾經被不熟的人說一副有沒有考上都無所謂,其實我很受傷也很難過,因為我一直是個極度有自尊心的人,也比較好勝 (跟Jack一樣是獅子座)  但我還是沉住氣,面對很弱的科目,我一直鼓勵自己,把殺傷力降到最低,不要使弱科成為阻礙上榜的絆腳石,如何把弱科的殺傷力降到最低,甚至穩穩的維持住並過關是走在國考路上我一直在學習的,其實有句話說得很好,"不要想著要怎麼贏,要想著怎樣才不會輸"
這樣的氣魄大概就跟我自己的座右銘是大同小異的吧。考試的過程中,信心非常無敵重要,身邊的朋友覺得我很樂觀積極,但是其實我也有沮喪挫折的地方,只是大家沒有看到而已,當我念不下書想偷懶時,或者很煩躁想把書燒掉時,我就大聲聽歌,聽勵志的歌,看勵志的故事,例如看Jolin大藝術家的MV ,想想Jolin如何才能變成地才,想想我自己應該要在堅持一下下。

   考試的那兩天,我身體極度不舒服,極度頭痛,精神也不集中,今年唯一報的警察考試也因為手腕扭到沒去考試,考前為了希望考試可以正常好好寫題,所以平常很少練習寫,多以看解題書或擬大綱居多,所以到考試時突然要寫還真的有些緊張,不太敢下筆,其實這樣很冒險,但是還是硬著頭皮寫,第一天考試完以為民法第二題寫錯考得很糟又要錯過上榜了其實很沮喪 ( 因為大家都說考得很簡單,心裡更慌張)
但是第一天晚上要面對考試又要過生日好悲慘阿,正當沮喪時,我政大法研的同學鼓勵我,只要犯的錯不是足以致命的錯誤,其實都不影響上榜,第二天記得穩穩的過完就好,第二天我真的穩穩的平常心就過完,還真的上榜,其實讓我很震驚,也給我一個啟示:自以為考得很糟有時候就是心理作用罷了,也許只是我們自己當下壓力大,不容許一點出錯。總之,感謝我身邊的每一個貴人,我很珍惜,也終於有機會寫心得文,感謝Jack,感謝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