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100年法警

102年法警

國文

 

59

59(作文26公文13測20)

3合1

約62

70

行政法

43

47(16.18.13)

刑法

53

47(10.14.10.13)

刑訴

65

50(5.17.14.14)

法組

60

56(22.11.16.7)

一試

 

54.83

排名:172
錄取標準55.83

二試

 

 

總成績

平均差5分
排名183

 

 

 

 

 

103年行政警察

103年法警

國文

 

52(作30/公10/測12)

59(作32/公11/測16)

3合1

憲100/緒76/英26

68

行政法

94

73(22/19/18/14)

刑法

76(16/20/18/22)

60(20/18/12/10)

刑訴

 

53(9/18/15/11)

法組

 

68(21/18/14/15)

一試

70.67
排名:519
錄取標準:65.33

63.5
排名:40到47
錄取標準:60.5分

二試

及格

及格

總成績

70.67
排名:366
錄取標準:65.83

63.5
排名:31

 

 

過去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常常會想說,之後上榜要分享那些心得,所以這些內容並不是考上後才想的,是在過程中不斷嘗試、修正的心得。如果你是很聰明,資質很好,也很有讀書方法的考生,我的心得並不適合你,因為我考了四年才上榜。
從小到大,我都沒有很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幾乎都是用死背的,對於準備國考來說,沒有一套有效率的讀書方法是很吃虧的,但也許我的方法有助於和我一樣資質不好,但是肯努力拚個三年內考上的考生喔。在準備國考的中間常常會有很多疑問,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去摸索,所以我把我對於這些問題的看法和解決方法與大家分享,可能有人會覺得我的有些內容很無聊,不是本來就這樣了嗎?但是我分享的都是我親身經歷、平常與同學討論的問題或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問的問題,我打字真的很慢,眼睛也不能常看電腦,但我願意把我這四、五年的經驗慢慢打成文字給有需要的同學參考看看,也許大家就稍微可以縮短摸索的時間,不用像我考四年。

大三上視訊班是第一年準備法警考試,讀得很有興趣,但摸索的過程花了很久的時間,平均差了15分。大四轉去面授班才算是真正進入了『國考的世界』或是『國考的戰場』。上課前預習、上課坐前面幾排、下課複習、預習、問老師問題、給老師改考卷、回家複習、減少不必要的娛樂,自以為已經做了很多,但是沒有什麼效率,即使在書桌前坐了很久,但都沒有真正讀懂,有點像在死背,那年平均差了5分。
當兵那年,在其他弟兄休息的時候,如果我體力還可以,我會去看一下書,例如刑總-破的第二版和刑分-Q第一版就是在營區中的休息時間看完的,我很感謝當時的長官和陪我讀書的學長。因為憲兵是排休的,所以休假的時候,例如,如果休三天,我就會坐火車去視訊班上課一天(當兵那年我有單報行政法和刑訴)。
退伍後再回到面授班,也許是我以前沒有真正讀懂,所以當兵回來好多東西都忘記了(明明當兵期間也有讀= =” ),後來慢慢找回感覺,而且大四那種拚勁仍然存在,感覺最後實力也比大四那年好了,但平均還是差了1分。
退伍第二年,我要準備第四次法警考試,我還是有最後一搏近的力量,因為我真的真的很想當法警,我也對法律很有興趣,所以第四年我可以撐下去。這一年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要『有效率的讀書』、『確實執行讀書計畫』和『完成衝刺版筆記』。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1.公文:我覺得上過江河老師的兩堂課就滿足夠應付考試了,尤其老師出的那本『公文速成兵法』上面

有很多題目和擬答,也有很多公文的用語,我會整理在筆記上,雖然公文要簡淺明確?但我還是覺得背一些用語會看起來比較專業^^”。
2.作文:江河老師說過,只要沒有離題,應該至少都有30分,可是我自己感覺沒有離題,而且都有背上名言佳句,也寫了3面又3分之1,但幾乎都是25分上下

,也許是我字真的很醜的緣故吧。後來有去上江河老師魔訓班的課和林嵩老師的高分作文班,覺得很有幫助。
3.測驗:我原本對測驗滿有信心的,因為大三、大四參加的國考,測驗大多都有18分上下,但是我個人覺得這一、兩年的測驗有比較難寫,都會有讓人很猶豫的選項,大多都只拿10到14分。通常都會在考前看一下李楓老師的課本,尤其是字音字形、主旨判讀、人物判斷、詠物判斷、季節判斷和國學常識。其實有點臨時抱佛腳。但寫起來很比較有信心^^”。
(二)憲法:我覺得上賴老師的課就很足夠了,但是最好是上兩輪,第二輪的課會補充很多第一輪來不及上的東西,我就是看法條、體系綱表、鋼表左邊空白頁筆記、課本、寫後面的習題和作大約近5年的考古題。
另外,雖然賴老師說不用,但我還是有把所有的釋字快速看過一次,因為怕突襲出一題以前沒出過的題目(近來愛考釋字),也可以複習到常出的釋字。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我是在考行政警察前幾天做這件事的,並不是在考法警前,為了15題憲法而看全部釋字的。特別要說的是-賴老師的『賴氏記憶法』真的很棒,可以省去很多記憶的時間。而且每個星期上賴老師的課都是我充電的時候,雖然讀書很累,但每每聽到賴老師評論時事、講一些他以前做的事情,都會讓我熱血沸騰,覺得和老師比起來,我要是連書都讀不好就太不應該了,也好想趕快考上,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三)法緒:我覺得程怡老師不論是課本內容的充實度、筆記、上課的內容或是答覆學生問題的態度都非常的棒喔,而且老師很能理解考生的感受,有時候會分享一些考生的小故事來激勵同學。
近幾年老師都有多發一本講義(就是老師上課的板書),所以上課不用一直抄,可以專心的聽課。所以我法緒就是看那本講義,然後再看課本(第一次我是連老師沒畫線的部分都有看,但第二次之後就是只看老師上課有說要畫線的部分),之後作課本後面的題目,作錯找不到答案時,再去問程怡老師。
(四)英文:
1. 行政警察:我幾乎每次的英文都考二十幾分,而且我是很認真的寫,結果考出來的成績跟全部猜一樣的成績沒差多少………。
2.法警:以前不會的都猜B,今年改一種方式,就是先算一下憲法和法緒的答案中,ABCD哪一個比較少,英文不會的就猜那個,所以今年我不會的都猜C,結果今年的B超級多,總平均整整少了1分= =”。
平常也都會利用排隊上課時、洗澡或吃飯的時間背單字,我是把楊蕙老師課本後面的單字集拆下來自己拿去膠裝方面攜帶,之前有同學教我把一些單字寫在紙上,貼在浴室(平常浴室有水就不太會掉),可以在刷牙、上廁所和洗澡的時候多看幾次,自然會比較容易背起來。
另外,考前會看一下楊蕙老師上課說的一些四等比較常考的文法,不過我從來沒有因為這樣臨時抱佛腳而會一題文法題就是了。
(五)行政法:
第一年在視訊班上課,真的完全不知道行政法在幹嘛

,也許不全是那位老師的問題,或許是因為第一次接觸比較陌生的緣故。
大四那年轉到面授班上林清老師的課後開始對行政法有點了解和興趣,透過老師的板書和課本連結比較好記憶,課後老師會犧牲休息時間幫忙同學看考卷和回答問題,這讓我慢慢增加實力。
近來,法警的題目越來越多實例題,而且都是大題,所以,我有另外買『題型破解』這本題庫書,幾乎都是律師、司法官和法研所的題目,結果今年竟然都考1.2行的問答題。我的行政法成績過去都是各科的最低分,大概四十幾分,今年73分以為很高,結果有聽到滿多同學比我高分。

筆記就是老師上課的板書,但是要自己補上課本的關鍵字或句子喔。

(六)刑法:很慶幸我當初在視訊班選師資的時候選了撲馬老師。試看帶子的時候還對於這位年輕及講話又快的老師有點懷疑的,上完第一堂課我就知道我選對了^^。

老師上總則時,把構成要件、違法、有責畫成的圖對初學者真的很有幫助,分則的九大犯罪審查讓我們比較不會漏掉犯罪寫到,老師說過,分則漏掉犯罪沒討論是扣最多分的,有些同學都會說看到題目就知道不會成立某某罪,不過我是覺得撲馬老師說的比較對,成立不成立是一回事,有些題目出題老師就是要你討論,是有配分,你不討論就拿不到這部分的分數,所以只要時間允許,又不是很明顯不會成立的犯罪,尤其是那種互斥的犯罪,我會用兩行交代一下為什麼不會成立A罪而是B罪,或是在開完B罪標題後,在第一行合先敘明一下為什麼不是討論A罪。也許有人覺得我在浪費時間。
而我刑法的分數落差很大,大部分國考的分數都在最低的五十出頭而已,最高只有一次行政警察的七十幾。

上撲馬老師的課和上賴老師的課一樣,都是我充電的時候,老師真的是超熱血的,評論社會議題總是會讓全班專心的聽,該怎麼說,就是很有領袖的氣質和群眾魅力哈哈,我都會想:『可惡,我一定更認真讀書,趕快考上,等老師哪天登高一呼的時候,我也許就可以貢獻微薄之力了阿^^”』。所以,上撲馬老師和賴老師的課就會讓我讀書的動力大增,當時我最有信心的科目就是刑法,每次上考場,我都會在”心理”(這兩個字很重要..)告訴自己:『你們這些廢物,我是撲馬老師的學生,絕對可以幹掉你們的』。
但是老師出國後,刑法變成我最沒信心的一科,我不是說後來的老師不好,我都有上過他們的課,我知道他們都非常厲害,只是內容真的太多和撲馬老師的不一樣,先不說差異最大的因果關係與客觀歸責,其他爭點就有不小差異……好啦,其實連不是爭點的地方都可以不一樣(況且,個別的德派老師就有滿多意見不同的了=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只要你有讀通,就可以發現兩個其實沒有不一樣』,這我同意,撲馬總則後面客觀歸責那一章也有比較的圖,只是我真的沒辦法讀懂其他老師的東西,也許我就是沒有讀熟才會覺得上其他老師的東西這麼痛苦。老師出國後,我刑法真的有點孤軍奮戰,曾經上過撲馬老師課的同學越來越少,問題有一點難討論,我當然不敢問其他老師……被電比較快啦> <、。
這裡要特別感謝的是全真模考的莫英老師,老師雖然是學德派的,但是老師在我問問題的時候,都願意好好聽完我問完問題,讓我講完撲馬老師的見解之後,有耐心的跟我分析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見解,哪一個有道理,也願意說出他覺得採哪一個補習班老師的見解會比較好,改考卷時,也不會像很多老師看到我寫不同的見解就直接打一個叉叉或問號,老師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
筆記我有做兩種,第一種是做成很大本的總則、分則筆記,內容是以撲馬老師的東西為底,再把一些其他老師的見用鉛筆補充在旁邊。
第二種是考前衝刺用的筆記,一定是重點中的重點、時事、熱門考點和背不起來字號,內容要濃縮到可以在約2小時可以看完的份量。

練習題目的部分,我買李允呈老師的總則教戰守則?和分則的解題趣來練習。

(七)刑訴:這科在上紀綱老師的課之前,我也是不知道在幹嘛……,我覺得老師先上考試機率最高(也是老師說他自己教的最好的)的強制處分和證據也滿好的,先抓住這裡比較有信心,也可以趕快練習題目了。

我有把老師上課的體系圖一一畫在B4紙上,自己再補充上重要關鍵字,就是我的筆記、考前複習和衝刺的資料了。另外,法條也是貼滿滿的小紙條喔。

(八)法組:四年來不管是視訊、函授或自己買光碟都是上李源老師的課,老師的板書很棒,可以連結到講義,不過我是有再補充一些講義上的關鍵字或句子才當作筆記的,比較能夠在看到筆記時就想到講義的內容,所以考前的複習和衝刺我都是看這份筆記而已,也就是我的衝刺筆記。
因為以前只有上過李源老師的法組,以至於到今年上了幾堂其他老師的課後,我才真正知道李源老師的厲害(班內其他幾位同學也有同感),原來那些板書、講義和老師上課講課的內容是多麼的珍貴,這些一定要是老師融會貫通之後,又花不少的時間蒐集資料、整理才有辦法做到的。
真是慚愧阿,我到第四年才真正體認到這一點,原來,在幾位補習班的法組老師之中,能上李源老師的課是多麼幸運和幸福的。
另外,老師有聲書的價格如同老師說的非常親民,而且CP值簡直爆表阿,有:
1.三年的服務。
2.問老師問題,老師都會親切、仔細及快速的回答。
3.老師會整理文章。
4.有總複習和考猜。
5.有免費的法緒課程可以聽,還有可以下載講義和題目。
6.有改考卷和附擬答的服務。
7.其他還有老師對時事的評論和股票的分析是對所有同學分享的…哈哈。
我真的覺得老師做這麼多,如果不是經濟真的有困難的同學,真的不太建議用合買或盜版的,更何況這樣要問問題或改考卷都有點不方便,老師改密碼就要一直問同伴密碼,能夠聽李源老師的課,又有這麼多服務,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題庫書的部分,其實老師的講義就是了,雖然我有買金鑰來練習寫題目,但是答案我仍然都是用李源老師的講義的內容當答案,因為老師都整理好最精簡且正確的答案了。
 

 

三、前置作業Q&A

Q1:該選擇哪一類科的國家考試?
也許是小時候常常看(新)法中情、台灣靈異事件、玫瑰……、藍色……這類電視劇的緣故,我一直很想當警察,但爸爸很反對,希望我以後可以當個電子新貴之類的,所以,我高職讀電子科,但真的沒興趣阿,幾乎天天苦讀之下才考上勤益電子。
然而,牛牽到大學還是牛,不會因為上大學就變有興趣和開竅的。在升大三的暑假,一連幾天睡不太著覺,覺得:『應該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不再去升研究所的補習班上課了,開始上網找國考資訊,到台中各家補習班諮詢、試聽和翻翻書,一看就不得了了,我好興奮!法律的書比電子工程的書有趣太多太多了,而且我從小就很關心政治及社會議題,法律不就是常常在探討這些問題嗎,可以幫我解決好多疑問。雖然我從小就想當警察,但相較之下,法警的考科更多法律,工作內容也是我非常有興趣的(院方)。我想:『這就是我星期一早上,不會使我不想起床的工作。』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清楚的感覺到我是有目標的活者。
所以,我認為選擇類科的第一步就是去想了解自己的背景、興趣,去書店或補習班翻翻書、試聽,跟服務人員討論看看這類科過去約5年的錄取率和未來性,但我覺得:『錄取率絕對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尤其,有時候某年的錄取率高低是有其背後的原因必須要了解。
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是興趣,其次才是不會低到太誇張的錄取率。坦白說,單單一年全國有關電子電機類的公務人員及國營企業考試有多少名額和考試機會,加上我又是本科系,如果只是為了有穩定的工作,為什麼我要考法警?我知道因為我有興趣,我不會讀不下去; 因為我有興趣,我不會一、兩次沒上榜就放棄; 因為我有興趣,我不會考上後沒多久就後悔,再準備別的考試(也許吧); 因為我有興趣,我不會只把它當作工作,而是我會積極地把考科內容內化成我的專長。
但是也是有不少人認為應該先求有再求好,也就是直接準備錄取率很高的類科,這種方式雖然不適合我,但也有其道理,但是我認為,所謂『錄取率很高』必須要像監所管理員這樣連續好多年都開出很多名額,而且仍可預期名額不會驟減或是像司法事務官突然不招考這樣的類科才行,加上監所管理員休假日多,的確可以在考上之後比較順利的準備其他更好的公務人員考試。不過我是沒辦法花那麼多時間讀沒興趣的科目,所以我沒有選擇這種方式。
而行政警察名額雖多,而且假如英文又不差,也許可以較快速的求『有』,但是行政警察的工作可能會沒有時間讓你求『好』了。例如,當兵一個學長跟我說,他爸爸當基層警察時,常常看到他下班、休息在家時就在讀書,差不多過了9年才考上更好的職位,我很確定我沒辦法過這種生活9年。
所以我說前者的方式比較適合我,一開始讀的就是我有興趣的類科、考科,也許這個類科的競爭比較激烈,但我會更認真的準備這個類科的考試。例如,每每出現我可以判斷的新聞事件或是想到法警的工作內容,就會讓我有動力繼續讀書或是比較快脫離低潮期,這也是我可以這樣讀四年且也不會輕易聽別人的意見就轉換類科的原因。
Q2:應該全職嗎?
的確有不少人可以兼職考上國考,但我知道我沒辦法。每個人都需要有生活費來支撐考國考的漫長日子。我大三開始準備國考,而大學生活費是來自家裡。退伍後的這兩年都是全職,生活費大約三分之一是以前打工存的錢,其他也來自於家裡。
排除家裡無法支助而必須兼職準備的考生外,我了解跟家裡拿錢的感覺很不好受,尤其是退伍後的男生,每每跟家裡拿錢,心裡都很難過與慚愧,但我為了能夠花更多心思在競爭激烈的國考,我選擇先跟家裡拿生活費,把這種難過與慚愧牢牢的記在心裡,轉化成讀書動力,告訴自己:『我必須記住這個羞恥、無助的感覺,就是我去年沒考上才變這樣的,這次我一定要考上,好好報答他們』,對我來說:『只要可以考上,我可以忍受讓人看不起,你要說我不要臉、當米蟲都可以。』
記得林清老師曾經在上課時跟全班說:『你們知道哪一種考生最容易上榜嗎?就是男生退伍後,因為沒工作而一直被罵米蟲的這種男生。』
雖然我家人很支持我,不會說我是米蟲,但我知道我的處境,一定要考上阿。

Q3:應該選擇面授班、視訊班還是函授?

這個問題是最因人而異的問題之一。大學時,因為不可能補習班的課都剛好在學校沒課的時候,而且我知道我不可能一年就考上,所以我大三那年是在補課中心報名視訊班兩年的課程(好像4萬多)。我無意幫補習班打廣告,但視訊班不只可以自己選擇中志和中儒的老師這點很棒外,上課真的……太舒服了,有自己的位子、不小的空間,要看多久就看多久,想上廁所就上廁所,想睡就睡,也沒人管你筆記要抄多慢或吃飯吃多久,就這樣第一年都到了考前2個月才看完一輪,一定有人想:『這是你自己的定力、自制力不足!』沒錯,如果自我管理很好的人應該自己擬定一份上課進度表搭配讀書計畫的,只是我第一年沒做到,況且還可以省去面授班排隊的那不短的時間,所以如果你不打算問老師問題、給老師改考卷,視訊班其實是不錯的選擇,例如我認識在苗栗視訊班考上的兩位同學,自制力很好,也組成讀書會,照樣一、兩年考上。
但我沒辦法做到,所以,我在大四就跟視訊班說我要轉去面授班上課(不用另外加錢),去中儒上了幾堂課之後,我皮完全繃緊了,氣氛完全不同,原來這才是『國考的戰場』!
至少在上課前一個小時就要在外面排隊才能坐到前面5.6排的位子(也許跟台北無法比),人多的話,問老師問題或改考卷也要在老師說休息的第一時間衝出去,為了不耽誤老師太多時間,問題總是想了又想,確定是可以問的問題。再來,這樣問有邏輯、老師聽得懂嗎?考卷也自己看了好幾次,確定沒有犯下沒水準的錯誤。
另外,面授班還有全真模考,我每次一定都會參加,應該是我很重視這個實戰的機會,我寫考卷手都還會抖…呵呵。尤其,問全真模考的莫英老師各種問題,老師幾乎都可以給我很滿意的答案,改模考考卷也給了很多評語,這都要參加面授班才有的。
關於函授,我不太了解,但我想,連視訊班我都認為太舒服了,函授絕對更不適合我的。

Q4:補習班及師資的選擇?
補習班的榜單或朋友推薦的未必可以相信,但PTT國考版的資訊我認為有一定的可信度,善用關鍵字搜尋。另外,一定要去各補習班或網路上試聽,環境也要注意,畢竟一般人都要在補習班待上不短的時間。別的類科我未必了解,但台中的補習班中,我覺得學儒的法科師資相較之下是很棒的,個人認為服務人員很好,如有比較特殊的問題,私底下班導也大多會給予協助或意見。

Q5:一定要坐在前面幾排嗎?
班上一位和我考同類科的同學,每次都坐最後面幾排,但這兩年考試都比我高分。
但是我沒辦法這樣,我最喜歡坐中間5.6排以前的位子(第1排不考慮,脖子和肺要顧阿),這樣可以讓我上課更專心,上課比較不會被眾多的前面同學和點人數的工讀生的影響,而且比較可以跟老師互動,例如為了避免老師問問題時,點錯頭、搖錯頭、舉錯手或老師指定時答錯,就會很認真聽課,答錯增加記憶,答對會開心很久^^,另外,中堂休息時,部分老師會在講台回答同學問題,這時候有看過F1排位賽的同學,就知道坐前面幾排的優勢了(笑),尤其是以前撲馬老師的課,前面靠走道的位子真的是競爭激烈,但以前撲馬老師說台北人多很多,甚至拿小板凳坐走道喔,大家真的要珍惜台中同樣師資,但人”較少”

的優勢阿)。另外,也可以偷偷聽到其他同學問老師的問題和解答。
Q6:法典如何選擇?
我基本上是用補習班的發的基本小六法,但是行政法就是用林清老師課本後面的法條,因為上課沒時間、沒空間再拿法典出來。
刑法我不太用法典,只有上課時老師提到某一條的時候會翻一下,刑總的部分,雖然很有人說1到31條一定要背,但我覺得上撲馬老師的課,很自然的會記起來重要的關鍵字。刑分的部分就如同撲馬老師說的,操作法條的重要要件、關鍵字和法條的屬性根本不在條文裡面,老師上課的順序也不是按照條文順序,所以要記的是上課老師教的那些實務、學說見解和法條性質,所以刑法我沒有使用法典。刑訴和法組當然,法條的背誦很重要,直接用小六法法典。
我有買過攻略式的法典(因為好多同學在用),資料滿多的,只是我覺得有些資料雖然是爭點,但可能不是四等的考點,當考試逼近,甚至考試當天的最後衝刺,可能無法快速瀏覽過熱門的四等考點,所以我選擇用基本的法典,去買最薄的紙(好像叫聖經紙),寫上補充資料,貼在法典上。

Q7:第二年之後法典要換嗎?
行政法因為課本每年會換新,當然法條就重新畫線和補充資料。刑訴沒有太多修法,所以沒換新的,我把前一年的法典刑訴部分拆下來,重新膠裝。法組的法條我沒有很多補充資料,所以直接換新的法典。上法緒有時候會上到其他的法律,所以我覺得換新法典有其必要性。

 

四、開始上課之Q&A:

Q1:要不要錄音?

有同學覺得不錄音會讓自己更專心聽課,我有試過,還滿有用的,但我還是繼續錄音,因為如果上課有某一段沒聽懂或是很重要概念,可以趕快記下時間,中堂休息可以再聽一次,可以幫助等一下上課更順暢,不然一個點沒搞懂可能會嚴重影響你後面的吸收程度,回家複習有不懂,也可以找出那一段加速聽一次。這裡要強調的是,我錄音不是為了回家重新聽過一次(不過排隊的時候,用最快的倍速聽一聽也OK),我錄音是為了讓不會的地方可以快速搞懂,不然再跟同學要錄音檔或去補課中心找出那一段都是更花費時間的,有時候和同學討論或問老師之前,先把那一小段的錄音檔聽過一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Q2:需要預習嗎?
我覺得預習對我上課的吸收程度很有幫助。
Q3:
需要複習嗎?
更需要。我是平常中堂休息有時間的話或是上廁所的時候想一下剛剛上課的東西,想不起來的話再翻一翻(不過我常常太累就沒做到…. 我比較常拿來預習等一下要上的),上完課當天回家複習,至少隔天也要複習完,隔2.3天再複習一次。
Q4:需要寫考卷給老師改嗎?
我會儘量把握機會給老師改考卷和問老師問題,既然都報名面授班了,學費也不便宜,好好利用老師額外提供的這個服務吧。但也有同學,從來沒有給老師改考卷,也沒問老師問題,一樣可以考得比我好喔。
Q5:
需要參加讀書會嗎?
重點在『人』,成員是不是新生或舊生倒還好,但要有必上的決心,不會討論沒多久就聊起天來、時間拉太長或都沒有意見。

我覺得就四等而言,如果自己意志力本來強的,不需要互相激勵打氣的,倒不如自己讀書、練習寫題目給老師改,有問題自己找不出答案後去問老師,我覺得效果不會差太多。
我參加過三個讀書會,當然都有不小的幫助,但權衡後還是覺得不強求一定要參加讀書會,如果有人找,就去參加幾次看看,但後來還是都自己準備了。另外,如果是考三等的,也許就比四等更需要大家分工合作
蒐集各種來源的文章。
Q6:要作哪一種筆記?
(一)國文:
公文:我有把比較特殊和易錯的行文系統和江河老師的說明段、辦法段的重點,整理成兩張A4紙。

作文:有整理四段要寫的重點和名言佳句大約5張A4紙
(二)憲法: 直接用賴老師的綱表和左邊抄的筆記,沒自己整理了。我覺得賴老師的東西都是最精華了,我整理了反而會弄巧成拙。

(三)法緒:直接用程怡老師上課的那本講義(=板書=筆記)。
(四)英文:………唉…………。
(五)行政法: 直接用林清老師上課抄的板書當筆記

,但今年我有把課本的關鍵字抄進筆記內,老師超板書時間很趕,有些東西要自己補上去才對,我過去實在太被動了。

以前會上課抄完板書,回家再重新抄漂亮的,但這兩年都想練習自己的寫字速度和字體工整,而且回家的寶貴時間應該是要拿來複習今天的上課內容,所以這兩年都逼自己在課堂上就抄好板書,但還是抄得很醜就是了= =”。

(六)刑法:總則的筆記就是按照撲馬老師上課的順序,
行為、結果、因果、未遂、故意、過失、阻卻違法事由、阻卻罪責事由、罪或刑的加重與減輕、共犯、多數正犯、競合、刑罰論、刑法的範圍及刑法的解釋。
刑分也是按照上課的順序(保護的法益,不是法條的順序),即生命、自由、財產、隱私名譽、公共安全、公共信用、善良風俗、公務員信賴及公權力信賴,將老師上課上的爭點、關鍵字,另外整理在自己的筆記上。我覺得刑法很需要做筆記是因為爭議太多,太多不同見解,補習班老師縱使是同教授的學生,都有很多地方有不同的見解,所以很容易在上第二輪、題庫班、魔訓班等或是第二年之後有換老師時搞昏頭。
所以,我就是以撲馬老師的東西做成自己的筆記,老師出國後,別的老師上的內容和撲馬的東西不一樣時,就拿筆記出來比對,如果是重要的爭點,也覺得有道理,就會把別的老師的見解補充在筆記上,我覺得這樣比較不會搞混,也比較節省時間。
但是刑法作的筆記真的內容太多,在考前幾天,甚至考試當天最後的衝刺,這麼大本的筆記一定讀不完,所以一定還要整理出一份精華版的筆記,份量就是大約可以在2小時內快速看過一次的,內容大約就是所有非背不可又常忘記的釋字、判決、判例、關鍵字、句子和重要爭點的最重要之不同見解。
(七)刑訴:這科的筆記比較特別,因為紀綱老師上課時,會畫很多體系圖,所以我刑訴的筆記就是大約5、6張B4大小的體系圖,自己再把一些爭點的見解、關鍵字和句子一一寫在體系圖上適當的位子。當然,這幾張體系圖的份量也必須約1個多小時看的完,因為還有法條要看。刑訴的法條很重要,我會把一些沒辦法寫在體系圖上或是重要到需要在法條上再提醒自己一次的爭點寫在小紙,貼在法條上。
所以在複習的時候,就是看完那幾張體系圖後,再看法條和那些自己補充的小紙。
(八)法組:李源老師上課抄的板書(體系圖)很棒,這就是筆記了,而且搭配講義剛剛好,不過跟行政法一樣,還是要自己補充講義上重要的關鍵字比較好,這樣考前複習的時候,就看那本筆記(也就是衝刺筆記)就好了,考前一天和考試當天我就是看這份筆記和法條而已,我法條沒有像刑訴那樣補充資料,幾乎都依靠這本筆記。

Q7:各科題目的練習:
除了全真模考和全國模擬考我一定會參加以外,自己也要多練習寫題目。
(一)公文和作文:我大約一個年度會自己寫給老師改兩次。
(二)憲法和法緒:盡量在上完那章節後,回家就要把課本那章節後面的題目寫完,最慢也要在第一輪的課結束前寫完,除了記憶猶新以外,重要的是有問題才可以趕快問老師,畢竟第二輪的師資可能不一樣,會找不到老師問,總不好意思拿第一輪老師的書去問第二輪老師問題吧(不過莫英老師很好,不會在意這種事情^^)。
(三)英文:其實我連單字都背不好了,怎麼寫題目啊,我只有買英文歷屆試題全解來看,但也只看幾頁而已……(有想說來算看看歷屆的ABCD的數目==)。
(四)行政法:第一年視訊班不知道那位老師在上什麼……,也不會寫題目。
第二年開始上林清老師的課,是等到林清老師上到一個地方會跟大家說可以寫考卷時才開始寫,那時候老師有請考上的學姊在課後幫一些新同學改考卷和講解寫考卷的小問題,之後才拿給老師改。只要老師方便改考卷,我常常會在課後寫 一到兩題給老師改,因為老師說只要集滿三個”讚”就會考上,所以我很積極地寫題目給老師改,如果只有good或very good,就會難過地回家(幾乎都是)。
我大多都是寫到老師叫我不要寫了才停下來改成自己練習審題、列大綱的方式(大約是老師上到救濟的時候)。

這邊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寫行政法的題目一開始是抄課本沒錯,因為不像刑法那樣操作三階即可,很多學者的用字對初學者來說滿難在短期間內記憶下來的,所以考卷的內容和排版很容易和老師課本一樣,但是對我們四等來說,考試時沒有時間把課本的內容都寫在考卷上,所以到後來寫題目的時候,一定要自己把課本的長篇內容濃縮或轉化成自己考試容易寫出來的句子。
而且,這些題目本來就是我精選出來今年重要的題目(老師上課會說),又是自己想過且用自己的方式鋪陳出的答案,更重要的是也經過老師的認可了,這就是考前最後複習或衝刺要多看的題庫了。
(五)刑法:前面提過了,之前上撲馬老師的課,下課一定會拿題目給老師改,老師出國之後,除了模擬考和讀書會的練習外,我有去買李允呈老師的題庫來自己練習,應該有人會問,為什麼不再拿考卷給其他老師改了,這……科科………。
(六)刑訴:除了模考和讀書會以外,平常沒有練習寫考卷,只有在考前拿紀綱老師魔訓班的講義練習審題和列大綱。
法組:之前李源老師有上面授班的時候,有時候下課會拿考卷給老師改,今年沒辦法,除了寄了一次給李源老師改以外,和刑訴一樣,買法組的金讑用審題和列大綱的方式自己練習。

Q8:
作息時間的分配:

  1. 報名補習班到考前約一個半月:

    這裡要先說明的是,這只是大概的作息,因為補習班也有課,而且下課回家和隔天都要複習,例外有時候也會睡過頭(賴床),所以,不是完全照這張表喔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0520-0540

盥洗 + 早餐

0540-0740

 

  

0740-0820

騎車去圖書館 + 準備作業

0820-1120

1120-1220

吃飯 + 看單字+ 午休

1200-1330

1330-1630

1630-1700

晚餐 + 看單字

1700-1800

1800-2130

做完本周未完成的進度+

2130-2230

騎車回宿舍 + 洗澡 + 回想今天讀的

2230-2330

訴+

刑+

行+

組+

訴+

刑+

2330-0520

盥洗 + 睡覺

                 

  

2.考前約一個半月到考試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0520-0540

盥洗 + 早餐

0540-0740

  

0740-0820

騎車去圖書館 + 準備作業

0820-1120

行(複習)

行(審提列大綱)

行(複習)

行(審提列大綱)

行(複習)

行(審提列大綱)

行(本周未完的)

1120-1230

吃飯+ 看單字 + 午休

1230-1530

刑(複習)

刑(審提列大綱)

刑(複習)

刑(審提列大綱)

刑(複習)

刑(審提列大綱)

刑(本周未的)

1530-1630

訴(審提列大綱)

訴(複習)

訴(審提列大綱)

訴(審提列大綱)

訴(審提列大綱)

訴(審提列大綱)

訴(本周未完成的)

1630-1800

騎車回宿舍 +晚餐+ 看單字+洗澡 + 回想今天讀的

 

1800-2000

訴(審提列大綱)

訴(複習)

訴(審提列大綱)

訴(複習)

訴(審提列大綱)

訴(複習)

訴(本周未完成的進度)

2000-2300

組(審提列大綱)

組(複習)

組(審提列大綱)

組(複習)

組(審提列大綱)

組(複習)

組(本周未完成的進度)

2300-2330

2330-0520

盥洗 + 睡覺

 

重點是有沒有確實的執行,我也常常都沒做好,有時候會賴床或去看報紙,但還是要逼自己不能離計畫太遠。看到這裡,你覺得你有很多時間可以用電腦和滑手機嗎?

Q9:我考試當天要帶的東西?
1.法條和衝刺筆記。
2.2份文具和2隻手錶。

3.一個大的軟墊+一個比較小的軟墊(因為有些桌子比較小)
4.身分證、駕照和一張照片。
5.小毛巾。
6.考試要穿的上衣(早上穿一件短袖上衣+薄外套去考場,到考場再換掉上衣,因為我很容易流汗)。
6.止瀉藥和停止流鼻水的藥(因為有時候我緊張會肚子痛,主要是怕突然有急性腹瀉。另外,我鼻子過敏,有時候會一直流,但要注意,要買吃了不會想睡覺的)。
7.午餐(麵包+黑巧克力)和大瓶水。
8.雨傘和雨衣。
9.手機(電池分開)和足夠的錢(今年考試第二天,我騎機車到半路突然熄火,搭計程車趕去考場)。
10.耳塞和口罩(以備不時之需)。
11.比A4大的袋子(裝補習班的宣傳單)。
12. 足夠的衛生紙。

Q10:考試當天中午吃什麼?
我會在前一天買巧克力麵包和一片或一盒大約70%的黑巧克力(有老師推薦),邊吃邊看書,希望可以節省時間和避免拉肚子的危險。我知道有人看到這裡會說:『在那臨時抱佛腳沒有用啦,是能看多少東西,勝負早就確定了,而且排隊拿便當又不用多少時間,吃飽一點,下午考試才有精神!』我覺得也有道理啦,只是我就是要這樣不浪費時間,把握機會把我整理的衝刺筆記法條看過一次,雖然看的很快也許沒讀進去

,但因為這樣做我會比較安心,所以我一直都是這樣做的。

Q11:哪個階段最難熬?
法警一試筆試放榜後到二試體能測驗的這段期間。
因為,除非妳懷孕可以保留到隔年體測以外,沒有任何原因可以延,一定要在那天測,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受傷,單單這一點就讓我在這段期間快要精神崩潰了。因為你為了不要在過關邊緣,而且台北的天氣跟中南部差滿多的了,11月不知道東北季風會不會很強或下雨,所以一直想要把秒數壓得更低,但是問題來了,你『不能受傷』,這兩個必須拿捏得很好。
另外,也必須排除其他有可能受傷的事情,這段期間真的壓力很大,我騎車的速度大概只比大多數的歐吉桑快一點,而且大約騎100公尺就要看一下後照鏡,經過車子也一直小心怕他突然開門。也盡量排除不必要的戶外活動或邀宴,總之……我快要瘋了。
Q12:我的體能練習與測驗
上面說過我覺得很難拿捏,我大概是這樣做的:
1.行政警察:標準是8分14秒,平常練習大約是7分30秒,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跑一次(等公布實際測驗是在幾點之後,就開始改在那個時間練跑)加抬腳和伏地挺身,星期六、星期日讓腳休息,做仰臥起坐和重量訓練,想要鍛鍊腹部的力量。
原本計畫是前三圈不要衝太快,一圈壓在1分50秒到2分都OK,最後2百公尺用衝刺的。結果測驗那天,有點太緊張,我一開始就衝了……,第2圈開始沒力和手麻腳麻,最後也沒力衝刺了,成績大約6分50秒左右。我覺得跑4圈的話,如果不是體能非常強的人,原本的計畫應該比後者一開始衝很快的方式還好。
2.法警:
標準是跑三圈5分50秒,平常練習大都5分20秒左右,我覺得比警察還要嚴格,但我真的很怕受傷,所以只跑星期一、二、四、五,而星期三、六、日讓腳休息,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和重量訓練。還有買護踝、護膝和護小腿到膝蓋的加長護腿(反正能護的都護了……)。鞋子的部分,除了原本穿的美津濃跑步鞋以外,還去買一雙美津濃兩千四的跑步鞋,前者比較輕,考試穿這雙;後者穿起來很舒服,前腳很寬,後腳底有加一塊比較軟的東西,跑起來感覺對腳的衝擊比較小,但比較重,當作平常練跑的鞋子。
每次跑完當天都有沖冷水和冰敷,休息的那天如果隔天要跑步,晚上有時會熱敷一下讓肌肉放鬆。
測驗那天早餐我是吃兩根香蕉和一大片巧克力,報到前再吃兩小片巧克力(因為警察那次跑步有快要暈倒的感覺),前面也衝很快,最後200公尺知道會過就沒有衝刺了,怕會暈倒或摔倒,成績4分41秒。
Q13:我的休閒活動
大約兩星期回家一個晚上,看一場棒球就很棒了或是之前和女朋友看一場電影都會讓神經放鬆一下,我不怎麼喜歡跑步,但我覺得跑步的確可以讓頭腦放鬆一下,我很懶,準備國考的期間,大約兩星期才跑一次三千公尺。

 

五、我的書單:

(一)國文:

1.公文:江河老師的公文速成兵法、講義。
2.作文:
(1)江河老師的上課講義。
(2)林嵩老師的高分作文班講義。
3.測驗:李楓老師的上課課本。
(二)憲法:
1.賴老師的課本、體系綱表和關懷講座、魔訓班的講                                   義。
2.楊存的總複習講義。
(三)法緒:
程怡老師的課本和板書的講義。

(四)英文:

1.楊蕙老師的課本和單字集。
2.鄭多芬的歷屆試題詮解。
(五)行政法:

1.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總論和講義。
2.題庫本:
(1)林清老師的測驗題型百分百。
(2)周董、周凌編著的『行政法-題型破解』
(六)刑法:

1.撲馬老師的『刑法總則-破』一到四版。

2. 撲馬老師的『刑法分則-Q 』一到四版。

3.題庫本:
(1)李允呈老師的刑法總則-教戰守則。

(2)題庫本:李允呈老師的『與刑法有約-解題趣.分 則篇』
(七)刑訴:
1.紀綱老師正班的課本。
2.題庫本:紀綱老師魔訓班講義。

(八)法組:

1.李源老師的正班講義。
2.題庫本:
(1)李源老師的講義。
(2)林沛的『法院組織法金鑰題庫』
 

六、文具和小工具:
這些我都有試用過,我知道有人會說文具要自己使用過才知道,分享這個有什麼用,這我同意,但是,我分享這些也許可以讓考生縮短摸索、找尋的時間,因為要每一隻筆都去寫看看也要花很多時間,甚至花不少金錢,可以先找這些PTT網友和我使用過、推薦的試試看:

(一)文具:

1.考試用筆:
(1)公文:
三菱的Uni-ball UM-151 黑0.38
(2)作文、申論:
a.我用的是SANDER GP-1501 文曲星 黑 0.5+自行 剪裁的筆套(光南買的免指痛.舒筆套)。
使用的理由是便宜,筆身很細,比較好加速,而且摸起來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舒服>///<,寫在立可帶上不太會變淡,不但會斷水。
兩個缺點,一個是看不到剩下多少水,另一個握的地方太硬了,要加筆套,有人會問說:『那怎麼蓋蓋子?』我發現用同牌子的GP-2500 1.0那隻的筆蓋可以剛好蓋住裝筆套的GP-1501喔^^凹)
b.PTT有網友推薦,我覺得還OK的:
(a)三菱的Uni-ball UM-151 黑 0.5
很棒的筆,寫起來很順,如果握的地方可以軟一點,我就會選擇這一支當考試用筆)

(b)三菱的SXN-150s 黑1.0
寫起來很像油性筆,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性,但我   用這類的筆寫的字醜上加醜,而且我會感覺一直滑來滑去==”,對我來說細細的筆身可以寫比較快,這隻滿細的,外觀也不錯。
(c)三菱的UMN-207 黑0.5

很棒的筆,握起來滿舒服的>///<,不用筆蓋,用按的比較方便,只是筆身比有點粗一點,比較難加速。
(d)PILOT的HI-TEC-C 黑0.4

握的地方超級硬,而且它筆頭對我這個寫字很大力   的人來說,很容易歪掉或斷水,不過滿多人用的,而且也有國文老師覺得用這隻寫出來的字,看起來比較好。
(e)PILOT的Hi-tecpoint V7 RT 黑 0.5吧…
握的地方太硬了,但是出水很順喔。
(f)Pentel ENERGEL BLN105-A 黑0.5

我覺得筆太粗、寫在立可帶上會變淡)
2.立可帶:
(1)我考試用的:

a.公文、作文:SDI CT-206R 6mm

因為上課的時候看到太多同學在用了…,受不了去買來用,優點是用按的很方便,而且頭很尖,很好壓、很好切斷,對我來說,缺點是兩邊摸起來是一樣的,在考試時間那麼緊迫之下,沒辦法在手一拿的時候就摸出哪一邊是正面,還要用眼睛看一下,實在是有點浪費時間。這就像打棒球在守備的時候,要在一接到球就要用手指找到縫線才能穩穩的傳球一樣,應該沒有看過職棒球員是接到球,低頭找縫線才傳球吧…。
b.申論題:
橫濱文具的PCB-08-1 8.4mm

因為我覺得申論題用6mm的很難蓋住全部的字,好不容易在光南找到比6mm寬的立可帶,但我覺得保護的套子有些會很容易滑下來,有少部分會再用到一半的時候,帶子會變相反,就是原本黏黏的在下面變成在上面…整個都要不能用了。
(2)其他我用過的:
a.PLUS WHIPER MR WH-606R 6mm
頭圓圓的不太好切斷,不過因為上下形狀不一樣,上 面凸凸的,可以在一摸到立可帶就拿來塗,不用再用眼睛找哪一邊,比較方便。

b.PLUS WHIPER WH-016 SLIDE 6.0mm

頭也是圓圓的,不過它可以用滑的就把頭縮進去,而

且可以很方便的校正,不會讓帶子鬆垮垮的,而且可

以一拿到就分辨是哪一邊,但是價錢比較高,而且比

較難握。

(二)小工具:

1.錄音筆:SONY 的ICD-UX200F

一直都用這個,我覺得錄的滿清楚的,但只有2G,我

又沒電腦,常常要找電腦移來移去的,滿浪費時間的,

建議可以買容量大一點的或可以裝記憶體的。

2.激勵歌:跟大家分享可以在心情低落的時候激勵考

生的兩首歌-
(1)勢在必行 
(2)You Haven't Seen the Last of Me

  1. 激勵的紙條:貼在書桌旁-
    (1)不錯又好用的名言佳句(作文的講義有)。
    (2)賴老師FB有分享一些老師自己寫的句子,不但可以激勵我,而且覺得一直看那麼漂亮的字,也讓我想把字寫得更好看喔^^

3.之前我把林清老師102年課念我們不認真的錄音,剪成一段,當成鬧鐘。

 

七、結論: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考了四年多,這是我至今過的最充實的一段日子,一路上經歷了很多人、事、物,哭過的次數也不少。國考生是很敏感的,哪一些人是真心的為你加油,哪些人是表面鼓勵你,但卻打從心裡瞧不起你的,說真的,我們大多看的出來,我和考一年就上榜的人不同的是,我更能了解國考生一路上會遇到什麼問題和挫折,我是真心的想要分享我準備的過程和幫助其他考生。
但最重要的是你到底有多想考上?我可以大聲的說,很多人一定無法想像我有多想當法警,為了要上榜我放棄和犧牲很多東西,甚至交往5年多的女朋友也在考前跟我分手,雖然這讓我晚上睡覺一直做惡夢?但是只要我醒著的時候,該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因為,已經沒有時間難過了,我知道再不考上我會失去更多。這也是為什麼我前面一直強調興趣的重要,因為『興趣』可以讓你撐過無數的挫折。

我很幸運有支持我的家人和前女友,我非常感謝他們。也很慶幸台中學儒有這麼好的師資幫助我成長。最後,想要跟超會擔心的外婆說:『記得您過世前在醫院跟我說的最後幾句話就是希望我可以考上,雖然晚了點,但我考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