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別人的故事領薪水-法警

 

  1. 1.經歷背景及緣起:

     

    我是一個大學聯考重考一年、普通私立大學資管系歷經八年才取得畢業證書、畢業後在科技廠擔任技術員長達五年、30歲時投入國考的考生、三年考取。希望這些關鍵字的出現,能讓正在煎熬的考生們有些許安慰,我都能考上了,你們也絕對可以的。

     

    30歲那年,由於擔心技術員工作隨時可能被裁員,且在職場上始終不如意,在一念之間決定離職報考國考,然在此之前,我從未接觸過法律,甚至於報名補習班前,詢問Google大神說:『民法和刑法,差別是什麼?』。從原本打算報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到被補習班說服轉考法警,就這樣子誤打誤撞的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和你一樣,在還沒有開始準備之前,信心滿滿,覺得自己一定會在一年內考上。但半年過去後,信心消磨殆盡,認為自己不適合考試這條路;第一年考完,開始懊悔自己浪費生命;第二年筆試上榜,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幸運的人,但體測失常後又覺得人生無望;第三年上榜,總算苦盡甘來。此心得文獻給仍在努力的你,請堅持到底,莫忘初衷。

     

  2. 2.成績: 102年/103

     

                         

       國文 56(28/12/16) 54(29/11/14)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56

       行政法概要 84(20/40/24) 85(24/20/19/22)

       刑法概要 63( 3/17/21/22) 66(16/10/19/21)

       刑事訴訟法概要 71(17/21/18/15) 56(17/19/8/12)

       法院組織法 52(10/10/17/15) 79(24/18/18/19)

       第一試總成績 65 66

       第一試錄取標準 55.8333  60.5

       第一試名次 6 20以內

       第二試成績 624 607

                           未錄取                 錄取    

                                          

  3. 3.各科準備方式:

     

    依此兩年的各科成績可以看出,我只讀專業科目,共同科目完全放水流,行為非常冒險,實在不可取,事實上我總是在考完,核對考選部公布的國文選擇及三合一考科答案後,後悔不已。奉勸四等考生們仍要各科並行,切勿放棄共同科目,因為萬一某一科專業科目沒有掌握好,可能又要再一年了。

     

  1. a.國文:

                 在認真上完林嵩的公文課後,只有在考前一星期才拿出來背格式及用國考專用試卷紙練習幾遍。不過公文的給分標準真是令人捉摸不定,今年普考9分、高考拿了15分、法警又只有11分,只能說這種主觀性很強的東西,很講究運氣。

    除了公文外,選擇和作文完全停留在高中時期的水準,沒有準備。

     

  2. b.三合一:

               (兩年的分數都太差了,有點沒說服力)

     

    1. 憲法:

               我這三年來一般行政警察憲法成績:96/98/100

      基本上本文及增修條文看過幾遍、法條組及大法官解釋熟及作幾遍近5年考古題,即可拿到不錯的分數。大推賴農維老師的賴式記憶法,真的是直覺就能選出正確答案,可惜賴師退出補習界了。

       

    2. 法緒:

               法緒線上多位名師的課,幾乎有上過,但只完整上完陳治宇老師的課。大推陳治宇老師,老師尤其在民法部份講的極其詳細,讓沒有考民法的法警考生,可以輕鬆應付,考試當天看老師的上課筆記及老師講解法條時重複三次以上的重點即可。

       

    3. 英文:

             跳過。(每年三合一低分的原因,全選C)

            

  3. c.行政法:

     

               行政法和法緒一樣,大推陳治宇老師,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行政法是我剛入門時第一個接觸到的法科,記得在上完第八堂課時,由於無法適應陳老師二段式版書和跳來跳去的教法,而完全處於崩潰狀態。於是我開始重聽錄音檔,重複重複再重複,不能理解就一直重複,重複了五次之多(18堂課 重複5),才稍微能理解抽象的法律概念,也就因為我這種龜毛的個性,沒有理解就無法往前進,造就之後我所有科目都依循這種讀法,也就是在確切理解內容後,才有辦法往下走,這種讀法雖然無法速成而在一年內考上,但畢竟中規中距,為未來的路打下穩固的基礎。

     

    行政法是我的大罩門,我一直覺得我沒有完全把行政法融會貫通,但陳治宇老師上課時補充的版書、課本和補充講義中的釋字及判決判例、上課時強調的重點,如都能準備到精確的寫出大部份,必能得到很棒的分數。像今年四題皆為申論題,我將老師上課時提到的相關重點全寫進考卷,真的得到了不錯的成績。

     

    行政法和憲法另外也非常推哲夫老師,哲夫老師的教學較偏實務,在上課和總複習時,會不斷的提醒最新實務決議和判決判例釋字,而近年法警行政法(今年除外),經常以實務上的特殊見解為考題,同學們如行有餘力,能把哲夫老師給的東西全吃下來,法警行政法考題一定能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4. d.刑法:

     

             刑法是我最喜歡的科目,首推紀綱,再推撲馬和李允呈 (鄭語/郭晉)

     

             我私心極推紀綱神的刑法和刑訴。紀綱老師的教學,一定體系架構清楚,會講很多實務上的重要判決和奇怪判決讓你好記,要求背的判決字號少,每上完一個點就帶題目,讓學生知道這個點的題目會怎麼考。這對我的幫忙非常大,讓我學會在邊看題目時能邊點出考點,之後針對考點做答,刑法分數都能唯持在一定的水準。

     

    李允呈老師很好笑,上課很輕鬆歡樂,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學生入門,重點部份亦會不厭其煩的再三強調,並會給解題模組,讓不知如何下筆、害怕下筆的同學,有個參考。

     

             刑總強烈建議第12條到第31條一定要倒背如流,法例、刑罰論各種加重減輕要件要背熟;刑分熱門考區條文要件須倒背如流,考點要熟,冷門考區條號背不下來,至少要件要稍微記一下,防止被突擊;考前注意有無修法,法條有修的部份,三年內都是考點,千萬不能放掉。刑法大法官解釋不多,釋字號最好全吃下來。

     

             刑法題目多看、多想、多寫,真的不要怕下筆,寫了以後可以請老師幫忙看或是同學幫忙看,一定要練習,有練習才會有進步。

     

  5. e.刑訴:

             刑訴如前所述,大推紀綱老師,教的超好。

     

    讀刑訴一定要架構清楚,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不然一定會消化不良。紀綱老師刑訴教法不同於其他老師從第一章原理原則開始講,而是從強制處分、證據章下手。

     

             刑訴大魔王,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科目,愛的是當你把所讀的內容結合時事時(如羈押、搜索、檢察官違法取證等等),會覺得很有趣;恨的是內容過於抽象、判決判例在寫什麼看不懂、實務見解亂七八糟、條文背不起來。

     

             建議先將與生活及時事息息相關的強制處分章、證據章、偵查章吃下來後,再讀其他章節,這樣子才不會被一開始抽象的概念給唬住,導致讀不下去。

     

            刑訴解題重點在看出考點後,引出條文、寫出實務見解、學說見解,最後輔以管見以為,即可拿到不錯的分數。

     

  6. f.法組:

             法組我想大家一定很想看見推薦李源老師以外老師吧,但很遺憾的,我要推薦的仍是李源老師,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李源是神。

     

             我三年來都是讀李源老師的教材,二年在中儒、一年是使用部落格線上教材。猶記得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即言明有志考取的學生,一定要給自己三年的時間準備。當時我不太能接受這種說法,覺得:不~~我這麼聰明(?)、努力(?),一定一年考取,等我一年考取時…….。嗯,請學弟妹們,還是給自己三年的時間,第一年好好上課好好理解好好讀、第二年加深記憶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第三年必能如魚得水。

     

            老師每年的猜題都超準,至少中24題,但我前兩年真的太看輕法組了,導致一直考不好(第一年也只考55分而已),而今年因害怕司律大軍的進攻,所以特別加強法組,沒想到今年老師的猜題四題全中,尤其是職務法庭也能猜中(考場上看見這題時,甚是驚訝),實在太神了,意外成為我能上榜的關鍵科目,實在是太感謝老師了。

     

             法組是練筆司律大軍唯一沒有認真準備的科目,也就是我們贏過司律大軍的重點科目,請一定要好好把握。法組條文少、大法官解釋少,考點易掌握,容易短期準備,投資報酬率極高,故建議將法組條文全背下來、相關大法官解釋號記熟、法官法補充到法組法的部份事先做好連結(條文組)、法官法的法官會議.檢察官會議.法評會.檢評會.職務法庭等等都背熟;注意修法及時事,還有隨時關注李源老師的部落格,這樣子準備應該就差不多了。

     

  7. g.體測(標準1200公尺620)

     

             體測真的是我的痛!!

     

    去年以4秒之差,成為遺株之憾的我,傷心了一個禮拜才重新振作,故我一定要以過來人的立場,強烈建議準備法警的考生們,請.......!!!!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今年只是練筆、陪考,不可能考上的啦而鐵齒不練跑,等放榜時發現自己不小心考上,才開始練,絕....及。除非你天賦異稟或體能驚人,否則體力、肌耐力、肺活量是很難速成的。

     

    去年我因為準備不全就上考場,以為自己只是練筆、陪考的角色,所以考完筆試後又回補習班蹲,放榜時意外上榜,開心之餘,仗勢著自己有慢跑的習慣, 便只是照自己隨意規劃的菜單天天跑、天天測,直到體測前兩天測到1200公尺620秒的程度便開心上考場,終以624秒失敗而歸。(有些人就是毫無腎上腺素,例如我就是 > <)

     

    今年為了避免歷史重演,雖然於考完筆試時,並沒有信心能再次通過筆試,但仍於8月中即開始練體力、肌耐力及肺活量。

     

    8月中到10月初,天天跑3000公尺,速度不強求,只跑到會喘的程度。

     

    放榜確定通過一試後,改變練法。(以下感謝補習班某賴姓教練無償教導)

    呼吸:鼻子吸氣、口吐氣,頻率為吸..

                   早上:間歇練習

    (60公尺後休息1分鐘) x 10

                         (400公尺休息400公尺) x 5

                   晚上:慢跑5000公尺

                   測跑:每五天用盡全力測一次,時間盡量挑在實際體測時間測

                   練肌群:弓箭步走30下、靠牆蹲馬步Nx N次、起立半蹲N( N = 受不了為止)

     

  1. 4.準備過程及重點:

     

  1. a.心理建設:

     

    1. 當考選部公布報考人數後,不要害怕,請自我洗腦並說服自己:

       

      很大一部份報名的人都是來陪你考的,並非是你的對手,請看重自己的實力及運氣。報考人數去尾數後除以十,就是你真正的敵人。

      (例如2683人報名,錄取79人:去尾數剩2600人,除以十剩260人,沒錯,你的敵人只有260人,錄取率真的很高!!!!)

       

    2. 不要在乎錄取人數,那不重要,因為只要有名額,你就會考上。

       

    3. 在考場上,傲視群雄,氣勢一定要比別人強。在中間休息時間,除了吃東西、小歇或上廁所外,請不斷的翻筆記,直到監考老師宣布收書包為止。

       

  2. b.讀書時間及方法:

     

    如果我說讀書時間不重要,你相信嗎?讀書的重點不在時間,而在吸收度。

     

    我每天的讀書時間,很少超過八個小時,如果扣除上課或重聽錄音檔時間,那一天看書時間能有三小時,可能就真的要偷笑了。

     

    我不喜歡坐著不動、也不喜歡看沉甸甸的課本、更扯的是我不喜歡看自己的筆記。但相反的,我很喜歡上課及重聽錄音檔、很喜歡寫筆記及不斷的重新整理筆記。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真的很重要,這攸關你讀書的效率和吸收度。

     

    1、不斷上課及重聽錄音檔,這對不愛看書的人很管用,試著多花點時間,重聽錄音檔、重看視訊,把老師教的東西、說的重點烙印在腦海裡,當看見題目時,就想起老師的話。

      

    2、睡眠記憶法(?),我習慣在睡前,躺在床上時,將整天看過的東西、背過的內容或條文,重新背過或想過一遍才睡,個人覺得這樣子背下來的東西似乎比較不容易忘。

     

         3、每看完一個段落或一個章節,就蓋上課本或閉上眼睛反芻,默想一遍或是用紙筆畫出心智圖,直到確定吸收理解後再往下走。

     

         4、將法條組、架構圖、心智圖抄在名片大小的小卡上,每天帶在身上,隨時背。

     

  3. c.練筆:

        

         寫字速度很重要,這個平常就要練。申論題重視架構、內容、點出考點、引出條文、實務、學說、結論。

     

    平常多寫考卷給老師改、參加考試班及法科教室,反正有機會就一定要寫,不要怕下筆,每一次都去考,考完讓老師改,看看自己能得到幾分。

     

    申論題的練筆非常的重要,這三年來,我都有報考一般行政警察、高考及普考法律廉政,當法警的前哨站,也藉由此三項考試,檢討現階段的不足,強列建議一定要去考,沒讀完沒讀熟都不管,去考就對了。

     

  4. d.筆記:

     

       你可以參考別人怎麼寫筆記,但筆記一定要自己寫,寫自己看的懂的,可以帶上考場於30分鐘內快速翻閱的。

     

  5. e.信仰:

     

    考生的心真的都很脆弱且容易受傷,建議在讀不下書的時候或是考前到廟裡拜拜,真的可以平靜很多。我個人習慣到大甲鎮瀾宮和台中樂成宮拜拜,尋求內心的平靜及堅定信念。

     

     

  1. 5.結論及心得:

     

    哲夫老師:『法警啊!就是看著別人的故事領薪水』。

     

    希望仍在努力中的考生們,在準備的過程中,遇到任何挫折或是不如意,時時提醒自己投入國考時的初衷,堅持下去,當累積到一定的實力之時,運氣之神一定會降臨在你身上的,助你一臂之力的。考試如同跑步一般,最先放棄的是你的意志力,管好你的腦袋,堅持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