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由

 

畢業於中部某私立科技大學會計系,參與國考有8年的時間了,真的很漫長。其中,第1年是參加五等錄事考試,後來轉考書記官考試,有7年的時間,而前四年係在半工半讀情況下準備考試,然時間未充分分配利用、讀書方式嚴重錯誤,3年的書記考試成績未達50分。於101年,於弟弟成功考取書記,便擔任我的軍師,在家人支持、檢討下,進入全職考生,一切歸零,重新開始,檢視問題所在、修正讀書方式,成績終於有所改變了。

 

軍師弟弟對我說:『今年的成績,除了檢討今年讀書、考試上的問題外,就沒有任何意義,對明年的成績更沒有什麼意義。』

 

103年的成績,成績大退步,挫敗感浮現,然軍師弟弟不理會我的挫敗感,在跟我說了上面的話後,與我一起檢討今年的錯誤,尤其103年刑法的成績,最令他疑惑及想…k…\(><)/,發現:

 

(1)基礎內容不穩定,須重新回班更新、補充及改變

刑法103年與朋友作考古題練習時,除了答題技巧有很大的差異外,更也發現基礎內容的不足,尤其於學說、實務見解與爭點,有明顯的落差。因此,詢問在台中學儒補習的朋友,關於補習班提供的課程(ps.因為之前覺得補習班的課程好多種,頭暈…),以及刑法的上課內容,朋友一一仔細告訴我課程上(正規班、勵金班、考試班、春季班、進階班、特訓班、總複習班等等)的特色,並向我推薦刑法紀綱老師,同時借我翻閱刑法紀綱老師的上課教材,尤其是考試班的試卷及解題方式,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尤其得知台中學儒補習班有開設勵金班課程,刑法老師也是紀綱老師,為了要學習答題技巧,便報名刑法正規班的視訊課程及勵金班課程。民法民事訴訟法則在上榜朋友的推薦下,購買常揚老師、沈老師的函授課程,為基礎再作更扎實的準備。

 

(2)考試過於緊張,審題過急,導致考試中重新修改,是要命的缺點。

    103年的考試成績單上,軍師弟弟發現我的各科各題配分,不是16-20分,就是個位數,分數落差太大,並檢查我試卷上的審題、答題大綱,後來發現我過於緊張外,在審題時急於10分鐘內審題結束,結果作答時,發現出錯了而再次重新修改,軍師弟弟問我在急什麼,告訴我寧可像去年多花5分鐘,作正確的審題,後續快速、準確的答題,拿到爭點,才有得分的機會呀!

因此,發現自己考試的機會太少了,容易緊張,便開始詢問補習班有無類似考試的課程,於台中高點補習班,是有的,但是僅有台北班是面授班,所以台北以南的班級則在看完視訊後,自行作答,試卷交由櫃檯再轉交給老師批改,約半個月後會拿到試卷,這個好像不是我要的吶;台中學儒補習班,則有勵金班課程,模擬司特考試的時間,下午1.5個小時考試,後收卷並交由老師批改,晚上則由老師進行熱呼呼的解說,這不就是我需要的嗎!因此報名勵金班課程,12次的主題考試,也讓自己習慣了考試的氛圍,104考試時,也不再那麼手忙腳亂了。

 

二、時間安排

 

()10月到6月:

      參加中儒正規班刑法單科的視訊課程、勵金班課程,並購買金榜函授的民法、高點的民事訴訟法的函授課程,依照讀書計劃完成視訊、函授的基礎課程,並於每堂課結束後練習該堂課進度相同範圍的考古題。

勵金班-刑法,12次的課程主題,下午模擬測驗,晚上老師立即解題並解說相同爭點的考古題,此外老師會依考試作答的時間作出參考解答,並依題目爭點上的多寡來調整答題內容、方式,幫助考生熟練作答方式。

此外,科目分為三天作為一個輪迴,第一天為刑法+刑訴,第二天為民法一科,第三天則為法組+民事訴訟法,每天分成早上、下午兩個時段輪流閱讀,平日晚上則練習考古題及運動,而假日晚上休息放假去。

 

()6-7月:

參加中儒的考試班課程,增加考試練習的機會及臨場反應,考完後,藉由老師的解題,修正自己的作答方式,以及檢視自己的讀書進度。此時,科目上,仍三天為一個輪迴,晚上則加入共同科目。

 

()7月中旬至考試前:

參加中儒的總複班課程,並快速閱讀上課筆記與曾作過的考古題、解題書,並在閱讀時,會手寫大綱、答題架構及關鍵字句,增加熟悉度。

 

三、分數

 

 

101

102

103

104

國文

50

58

42

61(45、測16)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68

58

54

民法概要

34

40

45

68

刑法概要

49

54

29

56

民事訴訟法與

刑事訴訟法

42

35

32

51

法院組織法

64

63

70

78

平均

50.83

53

46

61.33

錄取標準

62.50

59.83

54.83

57.50

 

四、各科心得及參考書籍

 

*國文

金庸-國文(作文)

江河-公文速成兵法、國文(測驗)歷屆試題全解

 

今年,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專業科目上,因此共同科目的時間相對少了許多。作文,主要翻閱金庸老師書中的名言佳句與範例,以及賴慶雄編著作文論據大觀《事例篇》,藉由歷史人物故事及心得,增添內容而不會過於空泛,而且故事除了來自他人的故事外,自己的生活經驗,也是故事題材之一哦! 測驗,主要閱讀江河老師的國文(測驗)歷屆試題全解,在每一題考古題下,都有詳細的解析,可以知道正確的解答內容為何,才不會看過它,還是不懂它的無奈啦! 公文,還是閱讀江河老師的公文速成兵法,書中的內容非常詳細,而且公式化格式也很容易記憶,考試前二個禮拜每日晚上默寫格式,並在考國文前的等待時間再看一次,就足夠嘍!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賴農惟老師上課講議

法緒:閱讀陳治宇著作-法學大意

 

憲法,賴老師的教學經歷很豐富,上課也輕鬆,尤其是體系圖表以及命題的整理,可以精準命中考題範圍,而且容易出現的陷阱、條文題,老師都會一再的叮嚀及創造新的口訣,想忘也不容易,真的足以應付選擇考題哦! 法緒,則閱讀陳治宇老師的法學大意,在每一段內容後,就有考古題的練習,可以馬上知道讀書的結果,而且容易從中找到關鍵點,亦能即時修正錯誤,加深印象! 英文,這個標準的猜猜樂,我就別亂出心得害了大家吧……

 

*民法概要

常揚老師-上課用書與講義、體系表

學稔解題書:楊英-民法概要題型破解(司法四等歷屆考題)

綺夢-民法總則題型破解

大邁、雷霸龍-身分法題型破解

 

民法,一直是我的弱點,還好遇到了常揚老師,讓我重新認識了民法,而且像刑法一樣喜歡上它。常揚老師,從立法初衷、法條設計與修法緣由、背景等像故事般解說,讓我很快融入民法情境中,進而認識它、了解它並喜歡上它,法感亦慢慢紮根於腦海中,建立法律思考上的邏輯性,而且老師思考邏輯非常快,藉由體系表、圖示解說、關鍵字及考題落點的教學,使我對於考試的重點及方向慢慢上手。由於函授的關係,課程至6月底才完整結束,因此搭配解題書,每當老師上完一個段落時,除了複習內容外,搭配解題書,找尋相關章節的考古題摸擬練習,從審題、答題架構及簡單的擬答,然後再與解答作比對,給自己當個小考嘍!不過,於每個章節以及遇到具有代表性的題目時,則會完整擬答,加深法條的熟悉及法律關係,有助答題經驗的累積,也更能加深學習效果哦!

 

*刑法概要

玄文老師-上課講義

紀綱老師-上課講義(104年以紀綱老師教學內容為主軸)

李允呈-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分則篇

 

玄文老師,是我法科入門的老師,教課時會很有耐心、仔細的解說,剛開始先由完整的章節大綱、體系,帶領學生了解刑法的學習範圍,然後每一個章節亦由體系表、關鍵字,逐一充實內容,就算非法律系的考生,也能很快上手,而不會產生排斥感,相反的,因為刑法,開始喜歡上法科了呢!

 

紀綱老師,今年參加中儒的視訊課程,發現老師的思考及教學內容真的非常靈活,尤其是老師的板書筆記更是精華所在。老師的教學,像是在上推理課程般,非常有邏輯性,完全不用硬背它,也讓我以前的「why?」變成「所爹斯尬」,並且在每一個段落後,老師會帶時事題及大量的考古題,從中掌握爭點、法條及法律關係,讓學習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哦。此外今年參加中儒的勵金班,下午摸擬考試情境,晚上則由老師進行解說,12次的考試,讓人不得不習慣它,在考場上,也不再那麼緊張了,而且真的很感謝紀綱老師的認真,12次的課程主題,老師除了搜集大量的考古題外,亦會配合考試作答的時間,寫出參考解答,並為我們找出爭點、搶分的關鍵字句,而且會依照題目爭點的多寡作出變化、調整,12次的考試,讓自己不斷修正答題內容,答題技巧也更加熟練,遇到考試也不再像以前那樣手忙腳亂,無形中,刑法的實力也開始慢慢進步了吧!

 

*民事訴訟法

沈台大老師-上課講義

何臻-金鑰:民事訴訟法

 

沈老師是位很認真的老師,教課更是很踏實的解說,每個要件、法律效果及段落都會帶案例解說,幫助考生了解,讓人開始懂它、慢慢了解它,而不會過於抽象難懂。同樣的,再搭配解題書,雖然剛開始較吃力些,但對於法條、內容的熟悉有很大的幫助哦!

 

*刑事訴訟法

玄文老師-上課議義+刑事訴訟法演習教室

許願-刑事訴訟法概要

紀綱老師-考試班、總復習班講義

 

玄文老師,同樣依照刑法的教學模式,也是先帶體系表導入課程,淺顯易懂許多,不過,由於在前面的章節,老師於每個環節會作很詳細的講解,到了偵查以後的階段,就飛得比較快些……。為了補充及更新內容,搭配許願著作的刑事訴訟法概要,書中也有許多的考古題練習,尤其每個一段落後,也有相關考題的練習,可以立馬測驗一下。

 

然後,10478月份時,報名中儒的考試班及總複習班,遇到紀綱老師,上課後,發現天呀!程度還是不太足夠啦!尤其爭議點及實務見解的更新,整個心情當然很挫敗,但沒有時間消極下去了,只好趕快追著老師的重點整理才行。與刑法相同靈活的上課模式,有重點精華所在的組織圖表,一步步的推論,而老師的講話速度真的很快,字字都是重點(除了吵著想翹課外,哈),所以不能分心,否則下一步的推論就沒能跟上,還好,今年刑訴還ok!

 

*法院組織法

李源老師-102年上課講義

名揚老師-考試班講義

林沛-金鑰:法院組織法

 

剛開始面對法組,真的只有一個感覺貝多芬,而且死板板的,面對這科真的很頭痛,在上榜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李源老師,也在102年報名了單科課程!讓我最頭痛的科目,變成拿手的科目了,今年的成績,真的是上榜的重要關鍵呀!李源老師的教學很生動活潑,讓課程變得很有趣,而且老師教材的編排極為用心,不僅有實用的體系大綱、圖表,還蒐集許多的法條組、考題內容及學者、實務見解,讓考生減少整理資料的時間,幫助考生能輕鬆、快速掌握考題趨勢,尤其書中有上榜者心得分享的勵志故事,讀起書來也特別的開心,期望自己也能跟他們一樣,有機會分享心得。

 

但因102年教材較久遠,所以今年報了名揚老師的考試班,名揚老師提供的法組試題都有切中新的時勢,補足了之前舊有的教材,而且老師教學非常熱忱,下課時很願意為學生看考題,並進一步指導糾正,是個認真帶有娃娃臉的老師,親切又可愛 XDD

 

今年,我仍沿讀李源老師102年的教材,同時常常上老師的部落格,老師不定時會更新、補充資料,同時仍搭配解題書,大量練習考古題,從命題的大綱體系的自我測驗與題目的審題、擬大綱及簡答,但每一個命題,會作2-4題的詳答,慢慢的修正、累積,到了考試前,就不斷看自己作過的考古題,果真讓自己得到了還算不錯的成績,是幫助我上榜的重要功臣。另外,老師也會在部落格與考生互動、加油打氣,給考生無限的鼓勵與感動,真的謝謝李源老師!!

 

五、總結

 

投入國考有8年的時間,前4年雖然於半工半讀下準備,生活很忙碌卻也很充實,但於後面4年全職考生的生活,雖然有很充足的時間準備考試,壓力卻隔外的爆表,尤其是103年、104年這兩年間,發現國考似乎快占據生活的全部了,慢慢感到恐慌,103年考試更因為壓力而過於緊張,因此開始思考,自己對於國考是否太過於堅持,國考不應該是人生的全部,尤其已經花了這麼漫長的時間,似乎應該有所改變了,因此與家人討論與支持下,104年,替自己全職考生的國考生活設立停損點,所以104年這一年,也特別的努力與珍惜,每個時間都必須做最有效的利用,更也作好考取與未考上的心理準備與計劃,不讓自己有所遺憾。所幸,今年的努力有了代價,真的謝謝家人、老師、朋友的鼓勵與他人的嗆聲。

 

最後,也想給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一點點的建議,除了上課專心聽課、板書筆記的整理外,考古題的練習真的很重要哦!畢竟它就是考試的前輩。剛開始作答一定很慢,但寧可現在練習時反應慢,也不要考試時反應慢。上榜的朋友提供我一個方式,執行後感覺效果也不錯,所以也提出給各位考生當作參考嘍!作考古題時,可以試著分成兩階段,比如11月至5月,作考古題練習時,請把答案遮起來,自己先行審題、擬大綱,不會或是不熟,可以翻開法條及課本、上課筆記,從中熟悉法條、課文內容,尤其是課文內容,有助於找到答題重點範圍及內容的濃縮,多看幾次了,內容熟悉了,也容易記起來了;到了6月至7月,再次快速翻閱曾作過的考古題、解題書,在沒有法條及參考書籍下,替自己考試,一樣的審題、擬答(簡答、詳答都可),最後再自行批改,錯誤的地方則再次回去翻閱法條及參考書籍哦!

 

去年落榜時,在李源老師部落格看到上榜者的心得分享,得到了不少的助力,也希望自己能盡薄薄的力量,預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