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本部落格,請用完整模式(電腦版),勿用手機版】 

 

練體育的人,頭腦一點都不簡單,四肢一樣很發達

 

  我是體育人,我可以大膽證明運動選手一樣會念書、一樣能考上公務人員。如果你自認以前學生時期沒有放太多心思在學業上,我想你們只要再繼續努力一定也能金榜題名,因為連我都可以了,更何況是聰明的你?

 

  歷經十幾年的體育生涯,從國小開始被編列為體育班乃至於大學依然念體育系且是校隊的我,相信不難推測出以前大多數時間花在練習與比賽上,所以要從"動態"轉換成"靜態",其實花上遠比我想像中更大更多的心思。第一、二年因為工作而以函授教材為主,第三年則開始到補習班上課全職準備,而我考取法警也是在第五次才考上(在此也向曾經問我準備多久的同學們說聲抱歉,我只透露自己在補習班的時間),講到這裡,如果你只想一年內甚至幾個月快速考取的話,現在可以直接跳過這篇分享,趕快把握時間去參觀快速考取的經驗談,我的方法可能不適合你。

 

51.jpg 52.jpg  

 

  以下我大約分三方面:第一試(筆試)、第二試(體能測驗)以及心態調適來作分享,文字有點多,我想對於還在努力的人有些許幫助,希望你能有耐心繼續看下去:

 

一、第一試(筆試):

 

  學習法科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如果不是本科系的考生們,強烈建議一定要把基礎打穩,基本的國文程度也必須兼具,所以共同科目就顯得非常重要,因為它是你未來讀法科的根。

 

(一)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作文可以說是考試科目中最先登場的"申論題",一旦輕忽它而寫不好,很容易影響接下來的考科。因此平常必須做練習,並請老師批改,確認自己的寫作方向是否正確?語句是否通順?篇幅是否恰當?另外,名言佳句與人物事例如果運用恰當會有加分機會,而且有減少篇幅不足的壓力。我自己有整理林嵩老師作文寫作班課堂中提供的資料,在接近考試可以快速瀏覽,避免腦袋沒素材而出現"鬼打牆"跟詞窮的窘境。

 

※人物事例與名言佳句的整理

53.jpg 54.jpg  

  

  公文雖然只佔20分,但如果把最基本的格式背好就有一半的分數,為什麼不好好把握呢?除格式外,公文的用語可以從老師講義中的精選範例來模仿,當然一定要練習寫過讓老師看自己的寫作方向是否正確。自己也可以透過總複習簡單整理一些比較需要留意的地方,所以,公文投資報酬率不差的情況下,千萬不能放棄!

 

※公文摘要整理

55.jpg 56.jpg  

  

  測驗的範圍雖然很大,再加上我跟古文觀止不太熟,所以比較偏重考試的解題技巧,林嵩老師在課堂中會指引我們從題目中找出線索,如果無法立刻看出答案,至少能從41變成21。建議平時可以看國學常識、經典古文,作考古題,說穿了,幾乎都在吃老本,以前沒啥念書的我,只能用零碎時間看國學常識惡補了。

 

  國文的作答時間是2小時,建議先從壓力較小的測驗題開始搶分,再來是寫作壓力比較小的公文,最後則留較長的時間給作文發揮。雖然今年國文分數不高(尤其是作文),但自己今年練筆的關務、警特、高普考作文落在33~36分之間,可以證明對作文還是要練習才會有一定分數。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法緒、英文)

 

  憲法對很多人來說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平常須多練習考古題,較新的釋字及時事須留意,原則上可以掌握13題的分數,韋伯老師在總複習時所整理的釋字非常清楚,可以告訴同學們考點在哪?很容易抓到方向。另外可以整理數字題型,對於死背型的考題可以在考前準備時快速閱讀。在司特前的關務、警特、高普考題可以優先練習,可以看出考題趨勢。

 

※憲法數字、死背題型摘要整理

57.jpg 58.jpg   

 

  法緒的範圍雖然廣,但畢竟四等成績是每科100%計算,一樣不能放掉。況且,它是日後專業科目非常重要的基礎,通常老師上課講到一些法學的基本概念時會說:「這些東西你們在法緒都已經上過了吧!?」如果你忽略它,那專業老師也可能會忽略你!面對這麼龐雜的法緒,至少要先把握總論;各論部分有些可以用已學的科目作答,如憲法、行政法、刑法…等,至於民法及其他法可以透過考古題來抓重點並留意考前是否有新修法?不過不能死背考選部提供的正解,因為其他選項未必錯誤,正解敘述也未必完全正確,陳治宇老師在課堂中會一一解題,並且告訴同學法條依據為何?哪些是已經修法的過時敘述?所以還是要找出依據來佐證,以避免自己觀念錯誤。

 

  至於英文部分恕我無法給予太多建議,雖然程度不佳,但僅能透過背單字加減惡補。語言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現在的我依然在補強這塊的不足,期許自己能通過相關的檢定考,希望各位不要放棄英文!(不要放棄治療……>_<")

 

3.總而言之,共同科目的選擇題占大多數,相較於純申論題的專業科目下,是該好好把握,就像李源老師所說,要用共同科目來拉高專業科目的分數。雖然我的分數並非老師所說,但對我而言,專業科目的壓力顯得比較大,所以還是建議能把國文及三合一分數拉高,降低申論題不確定因素高的風險。

 

(二)專業科目:(刑法、刑訴、行政法、法組)

 

1.刑法

 

  刑法是非常注重邏輯的科目,如果只會死背,那會學得很辛苦。從零開始的我先把老師上課內容想通,我不會"看書",以前學生時期連看小說都會看錯行的我沒辦法逐一逐字看完課本內容(夠閱讀障礙吧!?),於是透過不斷重複聽錄音檔方式學習,在考場上面對考題會不自覺浮現周昉老師與程宇老師的聲音。當然不是音檔播放聽過就算,我會專注跟著老師上課腳步,去冥想當時上課畫面及板書,另外也會摸索老師闡述東西時的思維是如何?一開始真的完全不懂老師在幹嘛?(覺得很像神棍……=_=)但如同陳治宇老師所說,法律就是不斷重複學習、學習再學習!經過一段時間後,會開始了解各內容的重點與理由為何?以及各不同見解所切入的角度為何?

 

  一開始可以先求聽懂上課內容,把大架構抓住,別太鑽枝微末節的內容,之後慢慢將老師上課板書提供的大架構去做延展,再陸續整理出各段內容的考點是什麼?還有核心關鍵文字有哪些?切記,千萬不要死背答案,因為針對同樣的內容,每位教授可能會用不同的文字來敘述,也可能因為各切入的角度不同而得出不同答案,如果只會背,不僅無法培養推論的能力,而且也無法靈活運用相關內容。所以,想通很重要,還有,你必須習慣同一個的問題可能會有不同答案,而且沒有所謂的唯一正確解答,因此推論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刑法則幾乎是依犯罪三階論(T→R→S)來玩整套遊戲,一旦想通了,你會覺得它很有趣。

 

  刑法是申論題型,建議要練習寫題目,但前提是你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再寫,別像無頭蒼蠅一樣用錯誤的思維下筆,不僅讓自己做白工,更會浪費自己和老師彼此的時間,至於申論練習分享則統一留在後續內容分享。

 

※刑法筆記摘要整理

60.jpg 59.jpg   

 

2.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的分數在前面幾次考試所得到的分數觀察下,對我來說是比較不穩的,從30幾分到60幾分不等,去年也因為低分而拉垮總平均,今年持續把觀念穩固,必要時對考點做更深層的思考與整理,另外也陸續修正答題技巧,就算不能拿高分,但至少不能失分的方向來應對。

 

  由於刑訴是程序法,對很多人來說非常抽象,建議考前到就近法院參觀,可以瞭解實務上如何操作。刑訴的法條操作不會完全按照順序,它非常"跳躍",千萬不能只會逐條式背法條。

 

  刑訴一樣建議照老師板書化的架構與流程走,先大致了解後再開始深入各專題內容。近年來考題幾乎以強制處分與調查證據為主,但如果你要考上,千萬別跟出題老師賭!其他部分一樣要準備,在時間允許下一定要做自己整理過的筆記,以利於考前抓重點與增加複習的速度,此外,刑訴的爭議點很多,你必須了解各學說與實務見解背後的理由為何?不要硬背各說的內容或答案,很容易混淆,如同刑法,想通後再去記憶比較不容易忘,面對比較靈活的考題也能穩穩將分數拿到手。

 

※刑訴法筆記摘要整理

61.jpg 62.jpg   

3.行政法

 

  行政法體系非常龐雜,但它相較於刑法、刑訴而言,分數是比較穩定的,通常切中考點,關鍵文字跟條號寫出來幾乎15分起跳,而且考點也相對固定,如果觀念正確且能清楚知道各專題重點,行政法絕對是你拿高分的科目,所以不要因為覺得內容多就放棄。

 

  林清老師板書提供的架構非常清晰且完整;陳治宇老師補充的實務與學者見解非常充裕,兩位老師的上課內容皆足以讓我們在考場上發揮。行政法建議先從大方向去準備,畢竟是純申論題型,在有限的90分鐘內也沒辦法寫得非常詳盡,所以先抓住大架構防止自己迷路,再扣住各專題的核心關鍵文字以避免離題,在考場上只須把老師的架構做文字上的敘述並還原放大,如時間上允許則可以把實務字號與重要內容以及學者見解加入作補充即可。

 

  行政法的釋字及各行政法院的實務見解非常多,建議可以自己整理成精華筆記,或將行政法的法律原則相關釋字整理成表格,另外也可以在法條上註記,上考場前可以快速瀏覽筆記與法條。

 

※行政法筆記摘要整理

63.jpg 64.jpg   

 

4.法院組織法

 

  法組的準備範圍可以說是專業科目中最少的一科,也因為這樣,很多人往往忽略它,幾乎把火力集中在刑法、刑訴與行政法,通常會拖到考前一個月甚至考前幾天才拼命背法條應試。當然,如果你其他科分數不高,很容易反被法組拉垮分數,淪為明年再來的下場。

 

  法組分數與行政法差不多,有打到點通常基本分可以穩拿,因此強烈建議可以把法組當成共同科目的分數來拿,去補其他弱科的不足,千萬不要放棄它,因為它真的是你拿高分的機會,且面對其他練筆的對手們,這科是你踹開它們的好時機,他們未必會花時間在法組,頂多考前只把法組條文大致掃讀而已。

 

  雖然考科叫法院組織法,但千萬別這麼乖只念法組條文,面對考試絕對不夠,必須連同法官法、各專業法院組織法以及相關訴訟法也要相互作連結。原本我對法組印象字死背且沒辦法用邏輯推的,因此一開始是有點排斥的,因為我很討厭死背東西,不過在李源老師的授課下竟能讓它變成有趣且能用邏輯去推,相關的法條也能一併連結。老師的架構與講義的內容能讓學生清楚了解各專題的位置在哪?各不同學說背後的觀點又是如何?漸漸地,法組不再是死板的科目,它是可以靈活運用的。

 

  然而,近年來的考題也開始出現實例題型且趨近靈活,再加上法條不多,因此考試時條號引用是否精確就顯得格外重要,千萬別拖到最後一刻才出來面對,上考場會寫得非常空虛。

 

※法組筆記摘要整理(將李源老師架構做延伸)

65.jpg 66.jpg   

 

(三)各科申論題寫作分享:

 

 

  首先,必須先建立答題不過於要求完美的心態,在考場上只有90分鐘的時間,原則每科考題為4題,換算下來平均每題只有22.5分鐘,再扣掉發考卷、審題、緊張或突發狀況……等多種因素下,實際上真正動筆的時間可能每題不到20分鐘,只要鐘聲一響,即便你滿腹學問,程度再好都沒用,因為閱卷老師只看你答案卷所呈現的東西,一旦沒寫完、草草收尾或篇幅不足甚至各題分配不均,那可以開始準備明年度的考試了!我知道這樣說會讓人覺得殘酷,但我體驗過這種寫不完的痛苦,只希望你不要和我一樣犯了貪多或不會掌控時間的錯誤。

 

  當你對該科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後可以開始練習寫作,但不必要求寫到非常完美。市面上多數販售的題庫書每題都呈現完整度超高的內容,可別因此被嚇到,答題方向可以參考,但篇幅你必須自行斟酌,想想,當你面對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真的有辦法寫到如此完美嗎??請告訴自己:沒寫完等於沒用,一定要切中核心,不要寫太多不相關的東西,再來,你可以站在閱卷者的立場想:改這麼多份考卷下,我只想看重點,太多廢話只會讓人不開心!因此建議關鍵條號與內容要優先呈現,有多餘的時間再做補充。

  至於寫作方式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請務必自己練習寫過和老師討論,先確認自己的方向是否恰當?當然,你必須試著模擬在考場上的時間內完成,而且要督促自己不能偷翻參考書籍或法典,因為在考場上根本沒有任何東西讓你抄,隔壁對手也不會讓你看。請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一開始寫不好沒關係,但一定要不斷修正,持續進步,老師給的建議一定要吸收並做調整,別害怕寫申論題,因為你上戰場終究還是得面對。

 

  最後,建議答題時要計時,可以戴計時錶邊寫邊注意時間,每寫到一定段落時要看時間剩多少?依當下寫作情況調整是否該收尾?抑或可以作篇幅上的擴充?時間一到請立即停筆,沒寫完或草草結束要趕快檢視自己缺失。雖然這樣練習很嚴苛,但寧可在考場前知道自己弱點而哭泣,也不要在正式考場上表現不佳而崩潰。

 

※申論題寫作練習

67.jpg 68.jpg

 

二、第二試(體能測驗):

 

  由於本身是運動員,平常也有運動的習慣,因此面對第二試則是順順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即可,不過自己也會因為配合體能測驗而稍作調整。自己平時晚上會慢跑,但距離較長,從5公里到15公里不等,甚至會跑到半馬的長距離,因此自己平時常跑步的速度會比較慢;由於體能測驗是1200公尺,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必須帶些速度,所以在考前約半個月會刻意把跑步距離縮短,盡量壓在6公里內的距離,相對的,距離愈短速度就會帶比較快,直到測驗前三天則讓自己放鬆,跑步距離則縮段為23公里,調整自己身體狀態,不讓自己跑太多而太累以致於影響當天表現。

 

  雖然第一試成績非常重要,但第二試能否通過也決定你是否錄取,建議平時一定要保持運動習慣,在面對第二試時比較能降低壓力,而且長期跑步也能比較清楚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如何?在天氣較熱或寒冷的情況,抑或白天或夜晚時跑步,這些不同的環境因素都會影響自己跑步的表現,如果測驗前才臨時練習,其實沒辦法對自己身體狀況有較高的掌握度與瞭解,倘若因為準備不足而未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在第二試被淘汰會比一開始第一試未錄取還嘔。

 

  今年的體能測驗時間比較晚,也比較容易遇到寒流,在氣溫較低的天氣下跑步速度還是會受影響,建議考前要模擬測驗當天的情況練習,如平時習慣夜跑者,請將跑步時間改為白天,最好配合當天測驗時間,如果住臺北地區可以到考場練習,讓自己能趕快適應場地。由於當天測驗是兩組同時進行,單數組別在起跑點起跑,雙數組別則在200公尺處起跑,在考前練習時可以按自己組別以及該組下的編號模擬起跑(如編號是6號則大約在第3跑道起跑),跑步時也要配戴計時錶,每跑到半圈或完整一圈時要注意當下時間,因為配速真的很重要。

 

  女生規定1200公尺要在620秒內完成,平均一圈(400公尺)配0206秒;男生則是550秒內完成,平均每圈配156秒。這樣的配速是非常接近規定標準內完成,因為誰都無法完全保證自己測驗當天身體狀況能調到最佳狀態,所以建議平時練習要以更短的時間內完成為目標,要完全避免自己淪為因為狀況不佳而慘遭淘汰的下場。再來,測驗當天是與該組約10人同時跑,很多人會因為緊張或急著搶第一而用過快的速度跑,請別因此而受到影響,一定要用自己的配速完成(拜託要忍住),因為第一圈衝太快,如果沒有足夠的肌耐力,到後面很容易體力不支而慢掉,所以建議跑到半圈時一定要注意時間,如果比自己的配速時間快太多,一定要慢下來保留體力,剩最後一圈或半圈再全力衝刺也不遲。

 

  最後,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然相同,以上的分享僅供各位參考,當然還是要依照自己狀況來作調整,既然都衝到第二試了,就算用爬的也要讓自己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就拼命衝到底吧!

 

三、心態調整(感想):

 

  準備國考的路途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想罵髒話得漫長與煎熬,但既然你踏上了,用跪著也要走完。第一年的我以嘗試的心態報考,當然是淪為標準的砲灰;第二年開始瞭解各科的內容,不過對於寫作仍沒有方向與技巧,只晉升為有一點威脅性的獵物;第三年則有更穩固的觀念及一定程度,終於來到可以衝到上榜邊緣的實力,但總差幾分落榜;第四年的自己已摩拳擦掌要上戰場應試,各科老師也認為自己有相當程度可以上榜,不過卻因為刑訴只拿30分而飲恨落榜;第五年了,我不斷修正與檢討自己讀書方法與寫作技巧,讓自己實力再更加提升,因此帶著必勝的決心與自己上場狂寫,終於能在榜單上看見自己期待已久的准考證號碼。

 

  每年的放榜當天我都會躲起來偷哭,難過自己的付出為何得不到想要的結果?之後該如何面對關心自己的人?然而,今年放榜這一天,我也不例外哭了,但那是苦盡甘來的眼淚,在這幾年來的努力與堅持終於錄取了。或許現在的你正在持續努力,也許跌倒很痛,別人的閒言閒語或無心的關切會讓人感到心寒,但請別輕易放棄,問問自己有多想考上?如果你有林祖母(林北)就是要上榜的決心,那請一定要讓自己愈挫愈勇,即便跌倒了也要勇敢站起來,不斷檢視自己缺失並改進,在時間的淬煉之下,等到上考場絕對是你要打趴身邊的對手,放榜那天也一定能金榜題名!!當你累了,倦了,想放手了,不妨告訴自己:莫忘初衷,而此時此刻的你再想想,你拿什麼理由來放棄這一切?

 

  我是一個連小說的會看錯行的人,你可以說我光在起跑點就落後到連對手都看不到的人。我進步速度緩慢,但我從未停歇,仍一步一步往前行;我不是一個天資聰穎的天才,但我願意花費比其他人更多心思來不斷檢視自己錯誤並要求進步。在路途中或許艱難,但無論如何,只要願意多堅持一秒鐘、跨出每一步,只要願意正視自己弱點並克服,相信再困難的目標最後都能抵達。可以想想自己明年的這一刻你將會在哪裡?是不是已經得到考取後的喜悅與感動?共勉之。

 

※不正經筆記分享(偶爾也可以自己娛樂自己)

69.jpg 70.jpg 71.jpg 72.jpg

 

 

105年法院組織法有聲書索取說明 (限正式學員取後五碼)

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post/201116787

 

欲試聽同學,請至以下網址:

 

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post/190293813 (此為104年版本試聽,第1、2講) 

 

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post/204066685 (此為105年全新版本影像試聽,第8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