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考路上奮鬥的那5年:105書記官

 

一、前言

二、成績

三、師資                                                                

四、各科準備方式

五、筆記小方法

六、心態建立

七、總結

 

一、前言:

 

在國考路上奮鬥了5年,終於有幸能在今年考取四等法院書記官,希望我這幾年跌跌撞撞的備考經驗,能夠讓準備踏入或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不放棄希望,鼓起勇氣繼續往''上榜''的目標邁進。蔣經國總統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天下沒有不能忍受的痛苦,沒有不能完成的事業,沒有不能打敗的敵人,沒有不能克服的困難。我確信只要有心,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夠完成的。

 

我是教育大學畢業,因教師的入取率降低,大四時便決定放棄教育實習的機會,毅然決定轉入完全陌生的法律領域跑道。在準備國考的路上,一次次的失敗讓我感到挫折難過,但每當看到那些與自己一同準備司法特考的同學考上時的那種興奮雀躍準備迎向新階段的幸福表情,我心裡便湧起不服氣的鬥志進而不斷告訴自己:生氣流淚,不如爭氣,備考過程很孤單很難熬,也要咬牙撐過去,因為考上所有的辛苦都會是值得的。

 

在準備的過程中,保持健康良好正向的心態很重要,心境上的低潮一定要適時宣洩。我也有遇過撞牆期、讀到很挫折(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閱讀障礙XD)、甚至脾氣暴躁到幾乎跟所有的家人都吵過架,好幾次壓力大到一邊哭一邊讀,但是所有負能量哭過發洩完了就好了,跌倒後擦乾眼淚爬起來繼續向前

 

我常告訴自己參加考試是為了自己而非別人,所以讀累了休息一下,遇到挫折了可以找家人朋友傾訴一下,誠實面對自己準備的狀況,哪邊不熟只有自己最清楚,針對問題尋求解決方法,才能讓自己的程度往上提升。最後,不論考試過程有多辛苦在每一科目考試的鐘聲結束前都不能放棄,因為在未上榜前,堅持與努力是必須的,保持正向態度勇往直前,相信一定會有金榜題名的一天!

 

二、今年成績:

 

國文             61  (作文31/公文11/測驗18)

三合一         70             

民法             60   (15/19/15/11)

刑法             47   (15/8/10/14)

民訴/刑訴   77    (18/22/22/15)

法組             52    (12/15/13/12)

總成績61.17 成績排名:17

 

三、師資:

 

1.國文-作文:金庸老師

老師上課方式很有趣,可以學到很多寫作文的小技巧。

 

2.憲法:林強老師

林強老師真的是我看過教憲法最用心的老師。前幾堂課老師會在黑版上面抄20幾個解題公式,透過這些公式,只要將題目套進去,立刻就可以得到答案,真的很棒。再搭配林強老師所出的<<憲法測驗命題焦點>>更能熟悉憲法考題的出題方式。

 

3.民法:常揚老師

常揚老師是使我民法大幅進步的恩師,兩年前跟隨常揚老師將民法全部砍掉重念時的痛苦經驗現在仍就歷歷在目,但也因此因禍得福讓自己的民法基礎更加穩固,老師上課體系焦點明確、圖表簡單明瞭且授課內容有趣,讓原本十分懼怕民法這一科的我,漸漸的也喜歡上民法。

 

4.刑法: 曾誠老師、紀綱老師

紀綱老師是我刑法的啟蒙老師,老師在教學上重視邏輯的推理與理解,上課所畫的樹狀圖筆記就是老師上課內容的精華,上課體系言簡意賅決不推泥帶水,只講考試會考的,且最棒的是老師會帶我們練習大量的考古題型從題目中看出出題老師要考的重點,並提供快速的解題的流程與架構,讓我們能在考試中迅速看出考點並草擬出答案,大大節省省題時間。

曾誠老師則是擴大了我對刑法這門學科的眼界,老師在教學上非常用心與認真。每堂課都會一邊講解一邊畫上體系圖,讓同學更容易定位不至於迷失方向。老師上課的內容非常豐富,會補充很多不同的學說、判例、判決與釋字,每當講到一個段落時會詢問學生是否有聽懂,當有人聽不懂時,老師會在講一次,真的很貼心。

 

5刑事訴訟法:紀綱老師

老師的刑訴真的很強,讓我的刑訴基礎打得很紮實。刑事訴訟法是程序法,沒有親自走過刑事程序,一般較難懂得程序的進行方式。老師利用完整有系統的體系圖表,統整刑事訴訟中如強制處分、偵查、起訴、交互詰問、簡易型程序等刑訴熱門考區重點,並透過大量的題目演練,讓我們熟悉刑事訴訟的流程與考點,真的非常棒。

 

6.民事訴訟法:楚哲老師

老師上課很認真且會熱心的回答學生提出的問題。其實這一科是讓我最受挫的一個科目,因為自己花的心力不少,卻總是拿不到高分,要不是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就是不知道如何將內容表達到試卷上。去年我的民訴總共只拿了16分,今年考試則進步到40分,真的非常感謝楚哲老師。

 

7.法院組織法:李源老師   

法組在書記官這類科的考試中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個科目。一開始接觸法院組織法時對這科目相當陌生但是李源老師幫我打下扎實的法組基礎,老師的對於每一個章節的體系架構都非常清楚易懂,且書是採題庫式的編排方式,讓我更能夠抓到法組考題出題的趨勢與重點,真的很感謝老師。

 

四、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國文作文部分除了上金庸老師的課以外,我會另外準備一個小本子,抄下平常在報紙上或書上面看到好的名言佳句、小故事或從網路印下名人語錄,在讀不下書時拿來當課外讀物看。就像金庸老師說的將這些素材先準備好,考試時就可以直接丟到文章中,並多使用成語,文章就可以看起來比較漂亮了。

公文部分,我依照郭雋老師所說的將除了將函、書函、簽的基本格式背熟之外,也會將可以用在主旨、說明、辦法的範例補充到筆記中,這也大大減少我自己考試臨場手忙腳亂想破頭的時間。

 

2.憲法:

筆記方面,我會將重點與老師抄寫的內容用電腦整理成A4大小,夾在資料夾中,有空就翻看。除了上課外,做考古題也是很重要的。為了節省自己上網找題目的時間,我直接購買強老師所出的<<憲法測驗命題焦點>>,每個章節的題目老師都依照課本順序分類,遇到相同考點但是不同問法的題目也是整理在一起,讀起來非常方便。總而言之,只要跟著林強老師的腳步真的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將憲法準備起來。

 

3.民法:

常揚老師是一位很嚴格又很厲害的老師。老師的民法課,是少數幾個上課前會有小考的科目,寫完後老師都會很認真的批改,點出問題並檢討缺失。所以這次考古題我並沒有練習很多,因為老師每次課前的小考就份量就已經很足夠了。

因為四等考試是不能夠翻法條的,所以對法條掌握的熟悉度就十分重要也是給分重點,如果別人寫得出法條,而你寫不出來,分數就會有相當大的差距了。

偏偏民法的法條又有一千多條,大大的增加了記憶的難度。老師利用''法條組''的方式幫助記憶法條,這對於時常漏東漏西少寫法條的我來說真的十分有幫助。

民法案例班時,常揚老師所寫的<<3Q民法破題書(.)>>將所有司特、高普財稅、地政所有民法考題的經典題型分門別類統整,讓我更能夠抓到近年考試命題趨勢與防止被出題老師暗箭突襲。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很高,我每次上課時都不敢有絲毫鬆懈,但相反的可以從老師那裡學得很多東西,若能扛得住壓力,常揚老師的民法課超級推薦。

今年在準備民法過程中,,因為準備考試的前期(9~12月份)比較沒有進度的壓力,我就先從自己比較弱的債編開始讀起,但每個人的弱科不一樣,建議可以先從比較不會的科目先讀起。上課時,雖然也有錄音,但是我會強迫自己盡量能在課堂中就將老師上課所說的內容理解聽懂,做筆記對我反倒是其次XD(所以真的很感謝曾經借給我筆記的同學)

在筆記的整理上,我覺得常揚老師出的<<明白民法概要體系表>>就是最棒的筆記藍本了,老師已經將課本裡面的精華、熱門考點、重要判決、判例、釋字號等都寫在裡面,我只須要將老師上課另外補充的內容或新修法的重點用便利貼貼上,提醒自己注意即可,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貼心的設計呢。

 

4.刑法:

讀書方法方面,刑法每個禮拜我會要求自己至少練習一題刑法考古題,寫完後請老師批改,老師都很熱心且會大方無私分享老師自己更好的寫作技巧,這對於我在練習刑法寫作上有很大幫助。在這裡不得不大大推薦曾誠老師的<<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與分則篇>>,題目搜集非常完整,可以節省許多自己在去上網找題目的時間,且書本中擬答有完整版與簡易版讓可以我們依據考試時所剩時間的長短選擇答題的長度,真的很棒。

 

5.刑事訴訟法:

筆記內容我主要以紀綱老師課本為主,但我並不是另外做成一本筆記,而是將筆記作在許願老師所出<<明白刑事訴訟法體系表>>上面(我不太會做筆記,許願老師的體系圖太棒了,就跟老師借來用囉!XDD)我會將紀綱老師上課所提到的爭點肯、否兩說、重要必背判例、判決、刑事庭會議(如傳聞法則例外的最高法院102年第13次刑庭決議、與法院得主動調查證據範圍的最高法院101年第2次刑庭決議等)與釋字一在便利貼上,貼在法典相對應的條文旁,翻看法條時便能一同複習到重點,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XD

 

6.民事訴訟法:   

每堂楚哲老師的民訴課我都會錄音,但只是把錄音檔當保險用,因為我都會要求自己盡量在上課時就將老師講的內容吸收,這不僅可以節省回家重聽錄音檔的時間也可以強迫自己在上課時保持高度的專注力,比較不容易分心喔!

在筆記整理上,我會將老師上課所講的爭點與學說,濃縮成考試時可以輸出的長度,利用問與答的方式整理寫在便利貼貼在法條旁一同記憶。多練習考古題能夠提升自己對於爭點的敏銳度,所以我會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每周選擇一、二題練習。並將寫題目時所犯的失誤與訂正另外寫在筆記與法典中,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7.法院組織法:

如果可以我也想分享法組怎麼念書,但這兩年的法組成績並不理想(沒有抱緊老師的大腿阿T _T)。所以這一科還是留給強者大大來分享吧!XD

 

五、筆記小方法

1.運用''顏色''美化筆記,加深印像。

這是我從<<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東大合格生筆記大公開>>一書中所學到的做筆記方法,在筆的顏色使用上,我只用藍、紅、綠三種顏色,因為太多顏色會讓版面變得很花,不容易找到重點。藍色是我自己的筆記基本色、紅色用來寫考試重點、綠色寫老師上課補充。如果有重點要註記,螢光筆選擇上也是如此,桃紅色畫重要重點、橘色畫肯定說、綠色畫否定說、少數說。

 

2.善用''便利貼''

便利貼的用途不僅是具備索引功能,還可以讓我能隨時將老師上課所題課外內容、相關連的法條、爭點寫補充近法典與筆記中,真的是非常方便的用好用的考試利器。

 

六、心態建立:

1.失敗為成功之母。

我知道這句話非常老套XD,但這是我在一次又一次的落榜後,支持我繼續往前的動力。每次的落榜,我都會告訴我自己,沒被錄取一定是我還有不足夠的地方,只要把漏洞補起來,就一定有上榜的希望。

所以我會拿著我的落榜成績單,比對其他上榜同學的分數,找出自己哪一科比較弱須要加強,下次準備時先準備比較不會的部分。像在頭兩年準備考試時,民法、民訴這兩科是我準備起來最吃力的科目,法條背的一團亂,答案也寫得文不對題(某老師給我超多xx,超級慘的= =),但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這兩個科目(兩科加起來150分耶,怎能說放棄就放棄呢),考完後對於不確定的題目我會拿出考卷再寫一次,不懂的會去請教老師,慢慢的自己覺得很難懂的內容也變得容易吸收起來了。

                                                                                                

2.組讀書會。

我在補習的這5年,只有第一年跟今年有跟同學一同組讀書會。但是這兩次的經驗對我來說真的有大的差別,還記得第一年時讀書會的成員大部分跟自己一樣都是''新生'',對於法條與內容的熟悉度都不太夠,一起討論的效果十分有限。如果要組讀書會,建議可以找有上過一輪課的同學一起,比較能夠互相進步喔。

 

3. 人生就像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

人生中總有一些路,需要自己走,總有一些事,需要自己做。無論坎坷,還是平坦,無論順利,還是棘手,一些路,一些事,總得自己去面對。任何人都法代替;困難,你自己去承受,開心,你自己去感受。我想國家考試就是這樣的一條路吧!孤單、寂寞、憤怒、空虛等負面情緒一定會隨著準備時間的拉長而逐漸加大,身為全職考生的我由其能深刻的體會到這種感覺,當看到家人出遊,自己卻只能獨自在家K書會感到寂寞;逢年過節時更怕遇到親戚朋友追問你到底找到工作有的窘境(不知道其他考生是不是有同樣的感觸呢XD)

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我覺得保持一顆健康正向思考的心是非常重要的,負面的情緒、壓力是一定會有的,因為我們都是平凡人阿,我會透過游泳或健走的方式來舒緩自己緊繃情緒,轉換心情,建議可以試試看,運動是不錯的方法喔!

 

七、總結:

今年真的經歷很多不順心得事情,能夠考上四等書記官對我來說真的是''意外的驚喜'',比中樂透還要開心。在拿到錄取通知單前,我都還不相信自己真的被錄取了。其實如果真要我說上榜感言,我只想說:我真的很幸運。很幸運自己能夠在學習法律的過程中遇到細心且有耐心不吝嗇傾囊相授的老師們;很幸運自己能夠與補習班的同學們一同學習成長,真的很感謝一路上所有幫助我的老師與同學。每個準備國考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因為準備過所以更加能更深刻的體會到過程中的酸甜苦澀,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幫助到準備考試的同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