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法律廉政上榜、法警筆試錄取心得

一、背景:

中字輩大學,私大研究所畢,都是文組科系,離大學畢業已超過10年,工作6年。我自認我是研究所時期透過文本分析才開始慢慢培養出唸書的反思能力,加上在科層體制下的工作經驗,讓我對社會學跟行政學兩科的概念理解比較容易上手,這也是我從準備法警到後來決定一起準備法廉後,我認為目標可以放在高考而不是普考的原因。

二、為什麼要考公職?

至於為什麼要考公職,我想每個人背後都有精彩的故事,而我對考公職有一段愛恨情仇的過程,經過這個歷程回頭來看我覺得動機很重要,是可以在你累的時候支撐你考上的初心。

台灣的父母希望小孩當公務員比例超高,特別是當父母都是公務員的時候,生在公務員家庭,在我研究所剛畢業時,也沒想好自己想做什麼工作,所以一搬回家就馬上被帶到補習班報名考試,我也就乖乖的就範當了半年的全職考生。這半年的時間,特別不開心,甚至會埋怨父母的教育太狹隘,讓我一路走來只看得到公職這條路可以走,其他的職業對我來說都像是死路,我好像找不到方法去闖,戶頭裡只有幾百塊完全伸手的生活壓力也很大,突然覺得喪失了對人生的自主權。掙扎半年後我找了工作,脫離考生生活,決定輕鬆自在的隨心生活。

當時薪水雖然比上不足但也比下有餘,每年出國是一定要的,學學才藝滿足生活的小確幸。我做的是助理工作,一年一聘或是兩年一聘的合約制,但當我發現工作六年,再繼續做薪水都不會超過4萬,而身旁同學們卻越來越厲害的時候,自己開始緊張了。加上後來遇到了男朋友,從單身沒負擔到開始會想婚後種種要面對的社會環境經濟因素,我知道小確幸的生活已經不是我要的了。

但離職換工作我沒自信,我也沒有到私人企業打掉重練的勇氣,最後覺得考公職或許是我最快讓自己往上爬升的方式,也是讓我對自己負責勇於面對挫折,甚至是重獲自信的方式。

三、要當全職考生還是在職考生

我認為答案沒有一定,一切看自己的取捨。當初我知道我的聘期至少有三年,一開始打算邊工作邊念書目標在三年內考上,所以有試過在職準備,但是過程中發現我是會把工作壓力帶回家的人,下班週末有時也要回老闆訊息,讀書的時間和專注度上都跟預期的有落差。本來想在106年度參加考試的,卻連報名練筆都覺得浪費錢,因為根本沒唸到什麼書,發現我比較適合一次把一件事做好。在算了算存款可以支撐自己當全職考生一陣子,還有家人男友的支持,我在10610月決定要辭職當全職考生,1072月開始了全職考生的生活。

如果你在掙扎要不要辭職準備的話,我覺得辭職準備面臨的壓力就是要承受戶頭裡的老本只出不進越來越趨近零,我自己吃的用的很省,買書和文具卻很大手筆,然後突然有一天算了算自己沒工作一年半少賺的錢會懷疑到底值不值得,千萬不要算。還有遇到過年或親朋好友不免俗的要被問工作,我自己是直接說在準備考試,別人怎麼想是他家的事,對我來說我覺得正面答覆真正的目的不是在回答別人而是誠實面對自己就是考生身分,只有勇於面對自己才有一定要考上的決心。

另外全職工作真的能一天唸8小時嗎,我知道有些人可以,我自己是完全做不到,甚至有時候一天才唸3小時,這時候身為全職考生的罪惡感就會滿出來。

四、考科選擇與師資選擇

  我認為要考什麼類型的考試,準備前可以先做做功課,看考科或工作型態適不適合自己甚至是錄取率自己扛不扛的住壓力,決定後再來選擇師資,是最省時省力又省錢的方式。

當初我是憑著一股雄心壯志就隨意的買了三等書記官的整套函授,準備後被課程內容打敗、對超低錄取率絕望加上覺得書記官的工作不適合自己,為了省荷包發現法警的考科跟書記官重疊教材不用重買,又決定先準備科目少的法警。直到考完107年法警,覺得女生法警實在錄取率太低,我不敢把一年的時間賭在一次考試上,又決定再加考法律廉政增加上榜機會,這時候再回頭看,當初買的三等書記官函授我幾乎都沒用到,師資不知不覺都被我換掉了。

我覺得自修考上的人真的很強,我是一定要上課的人,至於師資選擇,我建議大家先去網路上試聽一兩堂免費課程再做決定,如果補習班包套教材的師資你都可以接受是最省的方式,但我自己是零散的找適合自己的老師,好的老師就是適合自己的老師。考生的壓力來源大部分就是時間和金錢,先做好功課是可以省時省力的方式,不然像我真的噴了很多時間和老本在摸索考科和師資上面。

另外我覺得考生一定會有的心態就是覺得別人的比較好考,如果是因為這樣想換考科,但其實錄取率都差不多的情況,要好好思考一下,我甚至到今年年初都還在想要不要換考科。理性思考後覺得一旦換了,之前的辛苦都白費了,反而要投入更多的時間金錢的成本。所以好好選定一條路,面對它就拼了吧。

五、考試歷程與成績

我從2018.2開始當全職考生,歷經的考試有:

1.2018 法警:59.1666/68.5 (女生12名未錄取)

2.2018 高雄區地特法廉:62.7/71.67(23名未錄取)

3.2019 三等行政警察 (練筆-心理學和公共政策沒唸)55.2/57.32(53名未錄取)

4.2019 高考法廉:59.97/58.33 (錄取)

5.2019 法警:70.1666/70.1666 (錄取)

(1)107年法警()

國文:       63

三合一:     72

刑法()   72

刑訴:       31

行政法() 53

法組:       64

平均:       59.16(12)/68.5

(2)107年地特高考法廉(高雄區)

國文:       47

三合一:     68

刑法:       73

刑訴:       62

行政法:     66

行政學:     61

社會學:     60

公務員法:   62

平均:       62.7(23)/71.67

(3)107年三等警察:

國文:       64

三合一:     64

刑法與刑訴: 63

行政法:     62

行政學:     64

公共政策:   35

心理學:     41

平均:       55.2(53)/57.32

(4)108年法廉高考

國文:       59

三合一:     58

刑法:       54

刑訴:       62

行政法:     73

行政學:     61

社會學:     62

公務員法:   50

平均:       59.97(5x)/58.33

(5)108年法警

國文          50

三合一        74

刑法          88

刑訴          57

行政法        90

法組          62

平均          70.1666/70.1666  (排名第4)  筆試錄取

六、各科準備方式

這段要寫在前面的是,我認為理想的讀書方式:預習上課複習思考筆記闔上書本自己想過一遍考古題。如果離考試剩下6個月,我會排3個月第一輪,2個月第2輪,1個月第3輪,然後一天兩科。

理想和現實總是有一段差距的,通常寫完筆記就已經晚上11點了,有時候唸不下書偷懶一下就要省略更多步驟。最後就會演變成讀書方式省略了預習,想過一遍,考古題,甚至有些科目筆記沒做或是只來的及做前面,呈現有些地方唸的很熟,有些地方慘不人睹,有些地方唸了3輪有些地方只有唸1輪的情況,所以我想我的準備方式不是最好,但或許可以打破一些人完美主義的觀念,就是一定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有可能上榜,有時候考試也需要一些策略。

※國文

師資:林嵩

準備方式:聽完一次函授。選擇題沒特別準備,每次考試前一晚拿公文的表格出來背,作文臨場發揮。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國文要上60,本來覺得上60應該正常發揮就好,後來去年地特國文作文竟然爆了,得到史上最低47分,讓我開始對它抱持敬畏之心,今年法警竟然選擇又爆了一次50分。兩次經驗我覺得選擇盡量錯在3題以內,作文要寫到第4頁,公文這幾次都很幸運可以從題目中找素材寫,但是也要準備一些素材以防題目沒給,公文考過8分跟13分所以我也不知道給分標準是什麼。

※三合一

師資:憲法/賴農惟,法學緒論/李源部落格/伊藤真一

準備方式:英文吃老本。憲法上完一輪就放著了,法學緒論伊藤上了一半課程,李源有聽完,也是上完一輪就放著,(應該)有做完107年考古題。

推李源老師,除了是法組之神,法緒也教得非常好,套一句老師說的,讀書要知道位置在哪裡,不要傻傻分不清楚全部概念搞在一起,老師的手抄筆記很強大,上課也非常有邏輯性,能夠幫助記憶跟思考,我覺得課程編排架構清楚很適合初學者。

今年6月我有報名一般行政警察三等練筆,可能心態放太鬆了,三合一竟然沒寫完,尤其到後面時間不多又剩下英文的時候根本無法靜心好好作答,我覺得至少失了10分以上。經過這次經驗我考法廉跟法警都是從英文開始寫,30分鐘給英文,30分鐘寫憲法跟法續。這大概也是練筆一定要去的原因,可以調整自己在考場上的節奏,另外今年法廉的英文有一段落的題型跟警特一樣,警特看到時很緊張,但法廉再看到時就在內心竊笑了。

※刑法刑訴

師資:紀綱

當初買的函授教材偏司律程度,我吃不下去。後來在國考版上看到蠻多上榜的人推薦紀綱老師,也沒有試聽又一股衝動買了紀綱老師的刑法、刑訴課程,上了第一堂就打從心裡放心,覺得這兩科交給紀綱沒問題,我覺得老師對不對頻有時候一堂課不用上完就知道了。

紀綱老師的上課方式完全適合沒有底子的人,卻又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把你帶到司律程度的深淵XDD概念釐清得很清楚,例子生動具體,我當初是買106年度的課程,到了107年度有到現場去聽衝刺班、寫作班,本來以為只是重點複習,沒想到老師給的架構整理的比前一年度完整強大,由此可以看的出來老師自己不斷在進步,給他教的學生當然也會跟著進步。

當紀綱的學生真的很幸福,就是把唸書的本分做好,放心跟著就對了。讀書會、考前講座、修法講座對我的幫助都很大。有參加的機會一定要參加,老師跟思法人工作人員很用心在準備,甚至結束後會問大家的需求去調整進行方式,參加讀書會除了可以增強實力,也可以和同學相互切磋學習,遇到同考科的同學不要害怕,以一起上榜為目標就對了!

如果財力有限的考生,其實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資源,讀家讀享思法人都不錯,修法資訊印象中讀家讀享有免費講座,但注意有時限,要在時限內看完。思法人如果沒有經費可以上正課,也可以買點數卡參加讀書會,或是用實惠的價格單買修法講座,甚至是正課的重要觀念也會放在網路上,其他補習班我比較不熟,但我想非常時期網路資源還是可以運用一下的。

準備方法:

107年/2月~8月

老師上課說希望學生準備的方式是預習,上課,複習一次後隔一段時間再複習一次。我自己排讀書時間覺得從107年2月準備到8月要考法警,可能無法排入預習時間,所以進行的方式是:

(1)刑法(申論):

第一輪:上課時會先草記筆記,上完課看課本,開始想這堂課筆記的架構要如何寫,有了筆記架構的想法之後,再用1.5倍數聽一次課程,確認自己對這堂課的想法,或是把第一次漏掉、不懂的部分補起來,接下來寫筆記。

第二輪:應該已經到7月左右,再用1.5倍數聽一次課,配合《紀綱的刑法總則解題書》練習題目,因為時間關係,來不及複習到正共犯,法條背誦第12條到第27條。至於刑分,就是考試前一晚跟考試當天中場休息時把重要的條號跟老師上課有列出的刑分架構用短期記憶上考場。

107法警考完感想:

考完隔天我只有對其中一題總則有信心,其他三題,我真的完全沒有印象我寫了什麼,怎麼寫,所以分數出來72分,讓我覺得這樣讀的方向應該可以,剛好這次題目沒有出太偏,所以總體來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2)刑訴:

第一輪:方法跟刑法一樣

第二輪:方法也跟刑法一樣,也是用《紀綱的刑事訴訟法解題書》,但刑訴只複習了傳喚、通知、拘提、逮捕、羈押,結果好像沒有考出來。

107法警考完感想:

只有GPS這題有印象,但老實說四題都是憑”感覺”和”印象”寫,條號完全沒有引,得到31分,也是寫完完全忘記自己掰了甚麼的狀態。

至於為什麼方法一樣刑法和刑訴在分數上卻有差距,我想應該是刑法比較有邏輯性,刑訴的程序面對我來說要短期之內掌握比較有困難。

108年1月-8月

107年考完法警後,決定要進入法廉的戰場,所以107年下班年重心比較放在法廉科目。刑法刑訴在108年開始重唸,因為107法警刑訴成績不理想,還有刑法改考選擇題,108年3月份我有再買思法人刑訴寫作班,刑法選擇題,剛好紀綱老師回高雄錄影,我也開始到高雄教室現場聽課,紀綱老師也很大方的讓我旁聽衝刺班的課程,強烈推薦高雄的學生到現場聽課,不會的問題可以馬上問,有同學互相切磋,上課和老師確認過眼神後你就會告訴自己回家要認真念書才不會心虛XDDD

(1)刑訴:

我自己狀況,107年地特法廉跟法警我的刑訴法條還引不出來,只憑感覺寫,看不懂考點,因為當時我做到的只有上課,跟著老師,沒有自己思考過東西真的都不是自己的。

經過一年最後是利用寫作班的進度邊上課邊把課本細讀完,寫作班題目共48題有練完,寫作班課程在雲端又聽了至少2次,也有重聽正課課程,記法條條號及關鍵字,也有搭配《紀綱的刑事訴訟法解題書》。我認為我的刑訴到今年考試驗收成果,程度在4題中可以掌握3題,有1題會落漆不知道考點。但比起去年回答的不知所云完全看不懂考點,法警從31分到57分算是有進步了,法廉則是62分。

(2)刑法:

至於刑法,刑總有細讀完,刑分個人法益也有,社會國家法益靠考前短期記憶。所以相較於之前兩次刑法都有上70分,這次刑法有點爆了,考了很多冷門刑分,有一題真的沒唸到,而且這一題老師考前有猜題猜的非常接近,我耳朵硬沒去翻法條,硬是拿了2分,但其他三題算也有把分數穩住,各拿16、18、18,而且其中一題寫得太開心還漏答了"應如何沒收"也有拿到18分。這也是紀綱老師的功勞,爆了一題、漏答一個問號,還是有基本功可以搶其他題的分數,但這也告訴我們刑分冷門法條還是要讀,不要偷懶。

選擇題準備我是買思法人紀綱刑法選擇題課程,加上周易老師的《這是一本刑法選擇題》,兩個搭配準備。

選擇題最主要就是要記實務見解,還有要多注意刑罰論的部分。我是考完7月份的法廉才開始準備選擇題,快速上完選擇題課程後,由於沒有時間慢慢看周易老師書中的每個實務見解,就是先做題目,有錯的再背實務見解更正,兩位老師的教材幫助都很大。

其實這次選擇題不難,雖然沒有達到目標90分,檢討我錯的部分,有3題是粗心錯的,不會的其實只有3題,所以選擇題認真看題目非常重要,多練習題目可以熟悉選擇題的陷阱考法,粗心失分比不會失分更讓人搥心肝。

※行政法

107年準備時是上程樂老師的課,只上了一半課程就去考試了。

準備過程跟刑法刑訴第一輪差不多,程樂老師每堂課結束前都有1分鐘左右的本堂快速總結,可以在腦中跑一次這堂上了什麼內容,我蠻喜歡這一點的。因為第一次接觸行政法,很多地方都聽了很多次才比較知道老師在講什麼,甚至老師白話解釋的部分我會手寫逐字稿在旁邊,加強理解。

我覺得程樂老師的課程特色是會先用淺顯的方法解釋某段課程要表達的概念,讓我可以理解原來這章要討論的重點用在實際生活會是什麼情形,然後也會進入到爭點的討論,老師爭點的筆記整理也很仔細。

後來法廉跟法警要考行政法的選擇題,程樂老師的課程對我來說考選擇題有點吃力,於是參考上榜前輩們的心得,我另外買了陳治宇老師的課程,行政法後來我只主攻選擇題,申論題就是考場臨場反應,只求基本分30分。

陳治宇老師的課程我前後聽了3次左右,因為細讀課本很花時間,我算一算我沒有時間完成這項任務,所以我用增加聽課程的次數讓記憶加深,大概做了2年的行政法選擇題考古題。有人說陳治宇老師的課程比較不好入門,剛接觸可能會有點深,對我來說我覺得還好,我想或許是之前有上過程樂老師的課了,所以我蠻快進入狀況的。陳治宇老師的課對於選擇題的準備我覺得幫助很大,法條會怎麼考選擇題,會怎麼騙你,老師上課都會提醒。我覺得我這種只上課不唸書的方法只能在考前短期記憶使用,不怎麼紮實,真的沒時間的作法。

至於選擇考古題的選擇,我自己不怎麼喜歡解題在下面的,這樣做起題目來要遮右邊答案又要遮下面答案,我喜歡全部題目,答案在另外一頁的,題目做起來比較快。不確定的題目一定要做記號,因為不確定的題目你可能這次運氣好選對,不代表你都了解,對完答案之後,我會把不確定的題目和錯的題目,用估狗大師上網找答案,通常搜尋完都是會點阿摩線上測驗看別人的解說。所以選擇題的考古題庫,只要找一個自己看得順眼的書或是自己習慣的方式,確實做題目確認自己有沒有讀通就好。

※行政學

師資:陳真

準備方式:

107地特前我上了4堂課就去考試了,這科算是從108年年初開始讀。行政學課本厚,內容又多又廣讓人絕望,2月上完第一輪課後,完全沒有複習的動力,後來我只能用老招,再用2倍速度上一次課掃過一次課程當複習,邊複習邊做選擇,選擇題做了百分百那本的2/3,申論題超多大標跟口訣我一直很排斥去背誦,也很任性的沒有認真背,打算靠選擇題和用觀念掰就去考試了。

這一科真的可以靠選擇拉分,我覺得可以好好投資,本來目標是希望選擇能上40分,申論有基本分30分,但是沒有達成,總之有選擇題的一定要掌握拉分。這科我沒有換師資,我覺得陳真老師就已經教的很好很適合我,老師的綱表很厲害,考前時間有限完全放棄課本直接狂翻綱表,考前一晚還抱著綱表睡著。行政學東西真的太多,我知道自己前面熟,後面超不熟,考前一個禮拜綱表就倒過來翻,從第二本開始快速翻閱,考前一天才回頭翻第一本。

※社會學

師資:陳遠、藍星沙

準備方式:

這一科是我放最鬆的一科,因為研究所就有社會學的思考跟訓練,考試大多沒有標準答案,怎樣都可以掰出一點東西,但是像藍星沙老師說的掰的好不好就是要看你端出來的料是不是局內人的料。

107地特前我是上陳遠老師的,只把課上完,沒去唸講義,考試就是用掰的,印象中掰的有點生活化跟吃力。後來地特考完我還是覺得《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我就是沒有翻的動力,陳遠老師的講義東西很豐富,但我也沒有翻的動力,上完課沒動力唸書無法推進度感覺就是心慌。於是考前,印象中已經5月,又找了藍星沙的函授,看了覺得很適合我。我本身研究所唸的算是社會學中的一個重點主題,大學唸的是另外一個重點主題,兩大章節我可以掌握,但我知道自己差在理論我不強也不懂,所以藍星沙老師的理論表格有救到我,不僅課本很薄很有翻閱的動力之外,上課中也會說明怎麼解題,怎麼加料,上考場前心裡踏實許多。寫完108高考法廉的社會學,覺得寫的很順自己蠻滿意的。

※公務員法

師資:良文育成

準備方式:

這科也是107考完法警才準備。當初看到上榜心得再去看法條,我整個佩服背法條的神人,法條之生硬,讓我一度覺得有這一科就是背多分要硬著頭皮下功夫的科目。後來翻閱了《考前30天公務員法拆題》,真的只有快速翻閱,大概看了一下覺得好像沒有想像中的生硬,心理比較安心。

本來這科是打算自修,後來我背到任用法職系職組的定義後,就崩潰了,無法前進。上網找了師資,發現國考小學堂良文育成老師的課程算是比較能負擔的費用,對我那時候還是耳朵硬沒有試聽就下單,只因為費用比較便宜。買來也是有點擔心,因為當時心得文推的人比較少,但是很神的是,我放第一堂課來聽的時候,聽了1分鐘我就放心了,覺得這個老師適合我,然後心情很好,因為找到適合的老師之後,對我來說接下來就很輕鬆了,就是專心跟課唸書把自己本分做好就好。

但是我卻要心虛的承認這科我非常不熟,因為時間不夠,但真的大推老師,我有上完一輪老師的課,課堂中的圖示讓人非常容易理解,甚至覺得這科超有趣,不知不覺就把課上完了。有細讀過一次課本,搭配良文育成的《格鬥!現行考銓與公務員法!》還有《這是一本現行考銓制度與公務員法解題書》(現在都有新版了),但時間因素要把法條吃下去非常困難,我這科最終完全靠考前兩週快速翻閱的短期記憶。所以建議要早點唸公務員法,才能在理解之後有足夠的記憶時間。

※法院組織法

師資:李源

當初看到很多上榜心得文推李源老師。實際上課也驗證了老師教的真的非常好,而且價格實惠,還給考生三年的上榜期,三年期間會更新修法資訊,讓考生可以安心的唸書。

說真的法律的考試遇到修法,除了腦容量要夠,如果要節省時間快速吸收,就需要有強人幫你整理這些資訊,相對的就必須噴錢買新課程新法典或新書,無形增加考生的壓力,所以真的非常謝謝李源老師佛心的照顧考生的需求。

我覺得李源老師的教材內容的豐富是不用說的,我自己沒有另外買教科書和考古題,我認為與其說老師是法組之神,應該說老師教授的是一套讀書方法,例如讀書要知道位置在哪裡,(還有要把黑色麥克筆收起來XDD),老師在上課中也會說一些小故事或是自己對某些社會議題的看法,做人處事的道理等等,穿插在課程當中,也增添了課程的獨特性跟這些小故事也成為我準備考試中壓力的調劑,尤其當全職考生之後生活真的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跟男友分享,我就會把上課聽到的故事講給男友聽XDD

老師的手抄筆記非常強大,強大到我放棄自己的筆記XDD這不知道這是不是壞的示範,因為課程中老師有說不要偷懶要做筆記,筆記我有做了,但還是覺得手抄筆記比自己的筆記好用。

第一輪的法組,我的方法也跟刑法刑訴差不多

第二輪的法組,我覺得我到第二輪才能跟法組產生一點距離,大概就是第一輪是見樹,第二輪是見林的感覺,這個距離也是讓我覺得老師真的是法組之神,手抄筆記真的超強的時候。只是第二輪我也只進行到前面第二章左右就去考試了。

107年考完感想:

這次考試我完全沒有引法條,法條沒有背,也沒有去背課程內容,就是瀏覽跟用印象去寫而已。

108年考完感想:

今年的法組有點慚愧,原本去年會認為今年應該要內容熟透法條熟透,衝個70分或80分的,可以讓老師拿來說嘴當招牌的,但因為大半的時間都花在法律廉政的準備,所以直到7月高考考完,我才又把法組拿出來用1.5倍數再聽一次複習,當然聽完又來不及背誦記憶了,能做到的有限,分數沒有預期的高。

這次法組我自認我對題目的掌握度沒有很好,4題中只有1題寫的比較得心應手,其他3題都卡卡的不是很確定,在不確定考題和下筆方向的時候我會在腦中掃過老師的手抄筆記,看有沒有可以丟到考卷上的東西,大法庭我也很敢賭心臟很大顆考前一天才拿出來看,考試時概念有點跟憲法法庭搞混,幸好最後算有拿到基本分。

※小結

我認為我很幸運都有選到適合自己的老師,而且無獨有偶,除了行政法之外以上這些老師的共同特點上課都會講到一句話,不用背,用理解的。我想這大概就是唸書的訣竅了吧!

另外我覺得我的方法算是懶人法,並不紮實,因為我無法在書桌前專注很久,但如果是上課的話勉強好一點,所以我的課程幾乎都聽了好幾遍,課本內容有好好精讀的不多,筆記有作的是刑法、刑訴、行政法、法組(但後來沒用)。如果這次落榜,我的讀書計畫是開始精讀課本,以及開始練行政法、行政學、社會學、公務員法的申論題考古題,加強行政學的選擇題。

練筆的經驗很重要,還沒唸完也要報名練筆,除了增加臨場經驗外,成績出來後,可以知道目前自己努力的程度是幾分,離上榜的分數的距離就代表你還差幾分的努力,自己心裡會有個底。例如地特成績出來後,我差錄取分數9分,每一科每一題算差3分,就可以計畫要怎麼努力可以把這3分要到手。

七、女生法警考試

我覺得準備考試要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目標分數在哪裡,才知道努力的方向和力氣要怎麼用。所以我的建議是沒唸完有練筆的機會就去練筆,這樣才能評估自己的實力和離上榜的距離。

像今年法警的刑法跟行政法改成選擇題,去年的分數無法參照,我自己是去找一般初等考試的錄取分數來推估選擇題考試要考幾分才能上榜。計算結果是至少88-92分,所以我這次是以選擇題要考90分為目標。

這次上榜我覺得有點幸運,超乎我意料,因為去年上榜分數申論要68.5,考完我評估刑訴跟法組這次無法考到這個分數,成績出來證明也是沒有,選擇題如果大家都很強就應該沒什麼希望。加上去年法組最後一堂考,我的考場坐到最後一秒打鐘的只有3個人,感覺其他人都是來練筆的,所以去年我考完超氣自己不認真衝一發,一間教室如果只有3個人是認真要來考法警的,算一算全台灣真正的對手並沒有很多。但是今年大家都考好考滿,打鐘才交卷,或許也有可能是因為最後一堂是刑訴,法組卡在中間大家乾脆就掰好掰滿?又或是改選擇題讓比較多人來考?這就無法得知了!

這兩次經驗下來,我自己覺得法警女生因為錄取率低,導致大家也沒什麼信心,但相對的考的人也少。套句紀綱老師的話,有唸書的話你只是跟前百分之7-10的人競爭,其實好好唸女法警真的可以上榜。今年我有特地看男女法警的分數百分比,其實男生高分的比例比女生高,其實男生比較用功喔,女生要加油了。也推薦準備法警的考生可以跟法廉一起準備增加上榜機會,我認為是準備得起來的,或是可以去報法廉練筆,增加自己在考場的經驗值也可以測試自己的實力。

八、考試之外

()心態與作息:

看到很多前輩們可能準備不到1年去練筆,結果差1分甚至1分以下飲恨的經驗,加上去年地特上榜前輩在剩下三個月、一個月、10天的時候告訴我其實很夠了,10天也可以讀很多東西,這兩次的考試我都告訴自己有拼說不定有機會,即使沒唸完沒唸熟我都是全力以赴沒有去練筆的打算。

考前一個禮拜我的進度是用飆的,求短期記憶,甚至考試的3天我都3點才睡,一直告訴自己,加油!說不定就是差這2分。我想別人失敗的經驗是很好的借鏡,或許我這次抱持練筆的心態去考就不會榜上有名了,考前要堅信自己有機會,努力拚就對了。也許有人說考試前要充足睡眠,我是在權衡後知道自己個性是有哪些部分如果考前還沒翻過我無法安心睡著,打算考試的精神就是用腎上腺素支撐。

我選擇在家念書,因為聽函授,如果去圖書館,要帶電腦等太多東西出門,吃飯時東西又要收又要顧,反而花時間精力,所以決定在家唸書,省時省事,但夏天不省冷氣XDD

我沒有固定作息,像考法警前有時4點才睡,早上睡到自然醒。有時候又會按表操課,但試過大概兩個禮拜就沒力,要再休兩個禮拜才有動力XDDD今年幾乎都是9點左右起床1點左右睡覺,白天有時候唸到卡住會逃避又睡個2小時或聽個音樂、滑個手機、看個影片紓壓。

一天排兩科,唸不完累積到明天幾乎每天發生。我想過很多偷懶時要激勵自己回到書桌前的話,好像都沒用。但看到已經很厲害的人卻仍然很認真努力的時候,對我來說有正向激勵效果。

我認為自己的缺點是完美主義,我很常一科前面唸不熟就無法進展到後面,所以很多科前面唸過很多次後面沒時間唸,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情形,我建議要先全部掃過一次,過不去的地方就先讓它過去不要執著,不然考試如果都考後面真的就GG了。

()考試當天:

考試中,如果遇到不會寫的,覺得自己這科爆了,千萬不要放棄,就不要去想它了,下一科繼續努力寫。因為考試比的是相對分數,考場上大家都看起來很厲害,但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你會的別人不一定會。

考試我絕對會帶透明墊板,我個人很佩服不帶墊板的考生,因為你永遠沒有辦法確定你的桌面是否平整,我不希望我的努力敗在一張坑坑洞洞的桌子上。另外我也會拿補習班的考猜,原因不是看XDD,是如果桌子會搖晃,可以把考猜折一折墊在桌腳,讓自己作答時不會分心。怕冷的考生一定要帶外套,我甚至建議帶有帽子的外套,以防你的位置在冷氣口。肚子容易餓的考生一定要帶零食或奶茶補充熱量。

考試的筆第一年我用Uni-ball signo umn105,第二年我用【ZEBRAJJS15 SARASA CLIP,都是用0.5黑色,我覺得後者獲勝,原因是我寫字姿勢是屬於比較用力的,我不是標準握筆者,前者對我來說寫起來手比較痠比較費力,後者當然還是會痠但相對來說比較省力許多。

()信仰:

我自己沒有去拜拜,但是一考上我爸媽就說妳是沒有拜,我們都幫妳拜了。我覺得心安最大,自己心裡夠安定就不一定要去拜拜,如果心裡很徬徨,去拜拜或是去禱告只要能讓心情穩定的方法都好,但不要迷惘到被神棍騙了阿。

牛肉照吃。但我自己是有被旁人說的開運方法困擾,今年還沒放榜前,我去看了中醫,中醫師聽到我在準備考試就說妳覺得妳考運好嗎?我建議妳瀏海不要遮額頭,眼鏡不要黑框,妳這樣蹲再久都很難考上。我聽完心情很差,而且從此之後只要我媽媽在我旁邊,手就會一直來撥我瀏海,就算我上網找了地特上榜女生的受訓照片一堆瀏海蓋額頭的,我媽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跟視線。只能說少去這些會干擾自己心情亂給建議的地方,後來放榜考上了,我媽的手也被治癒了。

()壓力與玩樂

考試一定有壓力的,我記得去年我胃痛到去照胃鏡跟吃了2個月的胃藥,到現在胃痛偶爾還是會發作。7月高普考前,生理期也是直接不來,痘痘狂長,整個人水腫。

所以玩樂是可以適時調劑一下,如果你是玩樂派的想玩又不敢玩,這篇可以讓你罪惡感少一點,因為我也是靠玩樂派的上榜文來說服自己的。我想隨自己的心準備考試,因為沒心時坐在書桌前也是浪費生命而已,倒不如出去走走,讓自己放鬆。全職準備期間我去了107.1月宜蘭32夜,107.5月台北21夜,108.1月苗栗21夜,107.10月沖繩54夜,當天來回去台南嘉義也有4次左右,電影院10次起跳,電視劇10部以上。

真的該放鬆就放鬆吧,雖然說有罪惡感是一定的,特別是考前會怨恨自己如果少看一部電視劇,就有時間多背法條了,就有時間把選擇題考古題做完了,這是一定會有的,罪惡感只有在上榜那一刻才會解除,這是很現實的層面。

最後的最後,謝謝自己、家人朋友、老師、戰友們以及思法人辛苦的工作人員!也預祝大家都能榜上有名!

0001.jpg

1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