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績分享:

   

 

 103年法警    104年法警

 

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44 ( 27 / 9 / 8)55 ( 27 / 12 / 16 )

 

法學知識與英文    5460

 

行政法概要    56 ( 12 / 20 / 16 / 8 )50 ( 13 / 13 / 10 / 14 )

 

刑法概要        47 (12 / 20 / 14 / 1 )49 ( 10 / 11 / 17 / 11 )

 

刑事訴訟法概要    27 ( 0 / 14 / 2 / 11 )        75 ( 16 / 11 / 25 / 23 )

 

法院組織法    40 ( 19 / 4 / 13 / 4 )        77 ( 23 / 19 / 15 / 20 )

 

成績        44.6666(未錄取)61(錄取)

 

錄取標準        60.556.17 

 

二、前言:

我是本科系的學生,但就學期間較重休閒娛樂,所以應屆畢業那年參加國考練筆,考出來的成績平均只有二十幾分!在收到成績單當下,才明白我的程度如同非本科系,必須重頭打底,所以我開始規畫自己的讀書計畫,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有好的計畫及執行力將會助你一臂之力,每個人準備的方法不盡相同也各有利弊,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並堅持下去就對了!

我的做法是規劃年的時間,第一年,不求題題都寫到位,只要能懂老師所講的課程內容以及做出屬於自己的筆記,並且找一份工作存錢,足夠供應接下來補習費、生活費等開支即可。因為工作是屬於作一休二,所以我會利用休假的時間去補帶子,讓課程可以跟上面授班的進度。第二年,就辭職當全職考生,並在補習班加強較弱科目,把基礎打穩,直到考前個月開始總複習並勤練筆和分配每題作答時間,有幸今年能在計劃內上榜。 

 

三、讀書計劃:

()10310月到12月:

由於工作是做到月初,有部分的課並沒有上到,所以我開始補課及上課,讓自己可以跟上補習班的進度,並檢討103年的成績,有哪幾科需要加強,再重新規劃自已的讀書計劃。

對於103年的成績檢討,雖然平均不到50,但有好幾科的成績都有1920分,既然有幾題可以拿高分,那表示不是排版或讀書方法的問題,只要把科目熟練並加強寫字速度,要求自己各科至少讀過遍!

刑法、行政法在七八月就開課,所以這二科,我就邊照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讀書,另外找時間將缺課的部分補起,後面課程均跟著補習班走;而法院組織法的部分,則是選擇聽李源老師的有聲書,每週規定自己必須聽足四堂課,並且在聽課前複習上次的範圍及預習接下來的課程;至於刑事訴訟法,因為在103年只考了27分,所以在開課前,先拿去年的書重新看完一輪,並在不會的部分做記號,等開課的時候就針對不會的部分加強!

 

()1041月到3

這段期間我規定自己把所有的科目重頭複習遍,補習班上課的進度也要做到課前預習、課後復習,把上課中有疑問的地方重新想過,若還是不懂,我會在下次上課前詢問朋友或老師。另外也參加補習班的重點加強班,例如礪金班、國文作文班、全真模擬考等課程,並在第二輪課時,每堂至少寫一題給老師改,讓自己藉此練習寫作也順帶提升寫字速度。

 

()1044月到6

到這時,對於每一科應該都有一定的熟悉度,讀書的時間可以加快,所以要求自己在這個月內,專業科目盡可能的讀完遍,但因月有報名警察考試,所以從月開始先改以選擇為主,申論為輔,每天都會分配一個半小時給憲法、小時給法緒、小時給國文(包含測驗、作文、公文),其餘的時間,就分配在專業科目!

 

()1047月到8

警特考完後,距離司特也僅剩兩個月的時間,所以我重新分配各科比重,因為法警三合一只占一百分,所以每天改用三小時練習憲法與法緒題目和法緒中的民法及特別法;國文則是每天用一小時的時間練習測驗、公文及作文。剩下的時間就全部分配在專業科目上。最後這段期間,只看題目打草稿,讓自己熟悉題目以及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看出爭點,至於實際寫作的部分,因為補習班的特訓班,都會課前考試,所以我就抓緊在補習班勤練筆和分配每題作答時間,課後時間就用來複習專業科目加強記憶直到考試。

 

四、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我從小就很排斥這個科目,所以我的語文程度極差!在測驗的部分,由於範圍太過廣泛,所以也無從準備,只在考前個月時,看了林嵩老師的測驗部分。公文的部分,只要跟著江河老師的進度,就可以拿到基本12分,至於作文,因為今年有上江河老師的高分班作文,學到只要將歷屆試題分類,例如可分為關懷、同理心或是堅持,並套用適當的名言佳句,或用有正面能量的典故帶入,以此增加篇幅搶分。雖然我今年的作文跟去年一樣只有27分,但今年在警特、普考成績各拿到3437分,真的很謝謝江河老師,可以讓我的作文有破30分的機會!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的部分,把法條、增修條文看熟,多做歷屆試題,另外大法官釋字也要記熟,因為近年來已經有在改變出題的趨勢,就像今年四等司特的憲法考題,有很多題就考最新釋字的內容。而法緒部分,由於範圍過廣,所以就針對自已的弱科準備,我是將程譯老師及程怡老師課本裡面的測驗題反覆做過,並且排時間專攻民法與特別法的部分,讓法緒不要錯超過題!至於英文,我的英文程度只有國一,縱使我每天都花一個半小時背英文,但還是無法彌補我的英文程度,索性放棄將時間分配在專業科目搶分。

 

()行政法:

這個科目光釋字就多到729號,還有一大堆的法條要讀,所以只有一個字,那就是~背!在上課時,林清老師曾經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把書從頭到尾認真讀過五遍以上,這樣就會上榜了!」。因為背誦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將這句話記在腦中,在每一次複習行政法時,我都會告訴自己,雖然我背不起來,但只要看過五遍以上,我一定可以拿到基本分,一定可以上榜!

第一輪的正規課程是林清老師,林清老師可以把大範圍的行政法教到淺顯易懂,讓我把根基打穩,只要課程有疑問,林清老師都會很仔細的替我解答並鼓勵著我,也因為這樣我的行政法基礎很穩,緃使遇到像今年超級難的題目,我都可以拿到基本50分!

 

()刑法:

刑法這科是我認為考題最活的一科,必須用邏輯思考而不是死背!但刑法第1條至第31條一定要背的滾瓜爛熟,因為它與很多題目互相牽連。

第一輪正規課程是紀綱老師,他自創的體系可以把很困難的東西變得能簡單吸收,同時也是解題的順序!只要讀到一定的段落就把所讀的體系寫下來,這樣在解題時也不會東漏西漏,所以我一直牢記在心,每當書讀完一個章節就開始畫體系表,檢視自己哪邊沒有記熟。另外,在紀綱老師的礪金班課前都會考試,一上課馬上解題,並且每題都有詳解,讓我可以立即糾正寫錯的部份不再犯同樣的錯誤,因此我的審題速度、寫作速度也明顯變快了,用103年寫三題的速度,進步到今年雖然考點多也可以寫完4題!

第二輪進階課程是鄭闕老師,這階段我用來複習刑法,並多學習不同見解。在每次上課時,也會寫題目給老師改,老師雖然很會批判,但這也讓我越挫越勇,並重新調整自已錯誤的部分!

 

()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這科,我只能說~紀綱老師太神了,讓我從27分的成績突飛猛進到75分,拯救英文的不足!

第一輪正規課程是紀綱老師上的,跟刑法一樣有很棒的體系表,老師說這一科是屬於程序上的事項比較抽象,所以必須熟讀它,因此,我在開課前已經先拿去年的課本及筆記預習,在不懂的地方用鉛筆做記號,因為只有自己搞懂才會是自己的!所以,只要遇到不會的地方,要先想過,如果還是不會再去問別人,這樣一來,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點在哪!

第二輪進階課程是莫英老師,在進階課程裡,莫英老師也補充很多不同的見解,我告訴自已,只要能夠吸收的就盡我所能的學起來!並且,在這段時間我會挑選冷門的題目練習給莫英老師改,謝謝老師也會細心的針對我作答內容再補充其他爭點或不同見解!

 

():法院組織法:

只能說李源老師太強大了,在今年冷門考題裡,讓我拿下在專業科目中最高分的一科!!!靠著老師強大又完整的架構,讓我連冷門考題也能寫到一定水準之上,就是今年的法組將其餘不足分數補上,才能拉高這次的平均分數,從眾多考生中脫引而出,法組是一門有背就有分的科目,我明白自己對背誦不在行,幸虧老師的有聲書,能將枯燥乏味的法科,講的生動有趣,可以提升學習的動力,每每複習法組時反而是最開心的時候,因為除了正規課外,偶爾老師也會分享自已的趣事,或許對一般人來說沒什麼,但對在非常時期的我來說,上老師的課是滋潤我緊繃神經最好的良藥,真的非常謝謝老師的有聲書,也推薦大家一定要選擇老師的有聲書,因為光103年跟104年相比,我就足足進步37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