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之後,你準備好了嗎?

激情幾天之後,該談一談,反服貿之後
台灣是漸入佳境、還是維持現狀,亦或是每況愈下呢?
我無法憶測,只能做一個初步的分析

李登輝時期掌握世界科技趨勢之發展,大力推動的新竹科學園區,奠定了台灣今日科技產業的基礎。
陳水扁時期察覺必須降低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度,提出南向政策,奠定了台商到東南亞投資的基礎。
馬英九時期,打破關稅壁壘走向貿易自由化(FTA)己成為新的趨勢,韓國在這一塊已積極進行,且與多數國家完成簽訂FTA,相同的商品賣到相同的國家,韓國硬是少了關稅課徵,競爭力一定比台灣優勢許多,這也難怪馬英九時期不得不推動FTA。其中,台灣與中國大陸的貿易自由化就是ECFA(服貿為其中一部分)。因此,反服貿會直接或間接傷害台灣與世界其他各國的FTA,類似「鎖國」的未來,你準備好了嗎?
⋯⋯
FTA(服貿)是一刀兩面刃,大企業可透過更為自由化的制度設計獲取更多利潤,然而中小企業可能因敵不過外來規模經濟的競爭,從而退出市場,兩相損益折抵之下,以宏觀的效益來看,服貿對台灣的整體經濟是有利的。因此,反服貿之後,我們準備好了嗎?

反服貿之後,台灣的大企業在全世界競爭力這一塊就會失去優勢(因無法破除關稅壁壘),類似鎖國的結果,可能會讓台灣經濟仍然停滯在現狀,你們準備好了嗎?我準備好了!

為什麼我準備好了?那要先問一個問題:經濟多些發展就會多些快樂嗎?(不丹採取鎖國政策,與外界長期隔絕,但人民的快樂指數卻很高)雖然韓國在FTA領先台灣很多,經濟發展與國民所得都超越台灣很多,但在台灣會活得比在韓國快樂!在台灣,可對政府作為抗爭(如大埔案、洪仲丘案),可對企業蠻橫發聲(如遠通etag),在韓國你會被列為黑名單,永遠被企業封殺。在台灣,你可以諸海皆空自由自在,在韓國可能會處於高度競爭壓力過大的環境(韓國自殺率世界之冠)。管它是不是亞洲四小龍,呼吸著台灣的自由空氣,過著很有主體性的生活,都覺得幸福快樂,只是經濟可能沒有像韓國那麼好,這樣的情形,你們準備好了嗎?

我準備好了,也許以現今我的生活來看,比起一般人還要好些,但是如果有這麼一天,因為經濟發展的停滯導致國家必須財富重分配時,我會欣然接受。只要在台灣活的自由,活的有主體性,就這是幸福快樂的源泉!反服貿之後,你準備好了嗎?

就此,表達我的意見,也強烈捍衛其他不同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