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選擇「完整模式」「電腦版」觀看,並由部格落格左方文章分類處快速入手)

 

「給兩年前迷網的自己」

103年書記官上榜分享

 

 

 

-『知恥近乎勇』

李源老師教會了我,只有戰勝自己、看透自己、克服自己,方能克敵勝己!

 

-『安靜方能長久』

龍山寺觀音菩薩的提點,讓我靜下心,放下得失,學習清澈的河流,看清自己的不足。

 

大學念設計,研究所攻文創產。反應慢,記憶力差,非法律系,兩年半考上書記官。

放榜後沉澱許久,希望貢獻實用分享文,寫出來的內容句句都想告訴曾經盲目的我,請不要盲目隨從,挑出你需要的,其他的請微笑看過即可。

以下針對:“時間安排”、“學習心態”、“念書方法”、“各科師資”、“參考書籍”、“成果檢視”、“給戰友建議”,分段說明。

 

一、時間安排:長期規劃、日程安排

 

※長期規劃

 

第一階段:10月到5

腳踏實地跟著補習班節奏前進,地毯式閱讀課本,不放過任何一段課文與爭點,整理屬於自己的“完美筆記”,每堂課結束後練習該堂課進度範圍的考題,每解決掉一個章節,離考上就又近了一些。

最晚一定要在5月中以前結束自己正課的進度及第一次爬課文,不論是重聽音檔或是補課趕進度,5月之後就沒有回頭路可走,所以我會報考5月警察特考激勵自己,在應考前必須讓自己所有正課進度結束。

 

第二階段:5月到6

參加補習班的短期課程,增加自己的臨場功。

6月的高普考及補習班的模擬考,是我逼迫自己完成第一次複習進度的壓力點。

第一次複習進度,是以第一次爬課文的兩倍速度進行,掃描課文搭配解題書,解題書是採半地毯式閱讀,找出每章節“最具代表性”的考題,將“完美的句子”加入第一階段完美筆記中。

將每一個考試當作自己最終戰役,全力以赴,往往能發覺自己不足的地方,所以我還有一個月可以調整與衝刺。

 

第三階段:7月到考前

一個月時間,我幾乎不寫考題,快速閱讀考古題及解題書,花大量時間以“剔除法”篩選考題,搭配第一階段的完美筆記,讓自己腦袋保持快速運轉適應解題的模式。

格外注意是不能讓自己的手感冷卻,所以我會在閱讀解題書時,手寫大綱代替完整解題,對照解題書的解題大綱及分段,往往可以找到自己的缺漏及不足。

 

 

 

※日程安排

 

我非常重視睡眠,所已在日程安排上真的非常沒有建設性...

 

有課時

因為跟課佔據我非常多的時間,每天早上10點到12點中起床,下午4點出門準備上課,晚上11點回到家,約1點就寢。所以真正念書時間,只有上課前的4小時及下課後1小時,這兩個時段我用來預習與複習,我會把所有精力集中在上課時的理解及筆記,第一年我會重聽音檔再爬課文,第二年選擇不錄音,逼自己專注。

 

沒課時

一樣起床時間,下午爬課文,晚上練考題,整天念同科使自己更連貫,念書進度安排完全是跟著補習班的課程及老師的上課進度走,沒有補習的朋友建議可以大概參考補習班的排課方式自我督促。

 

二、學習心態:上課態度、生活態度

 

※上課態度

 

課堂:選擇後完全信任!

坊間老師教材選擇非常多,不要盲目跟從,挑選真正適合自己,選擇後要絕對的信任,若是左顧右盼三心二意,只會成為阻礙自己的絆腳石,連你都不信任自己的老師,那考場上也不會有人相信你的考卷。

 

練筆:不要抄、要會偷,把解題書的文筆及老師的解題腦袋,偷過來!

一定要了解章節內容後真正理解,才練筆,若是連課文都沒有爬過、前人的解題都沒有參考過,一昧的練筆,會很挫折,對老師也很不尊重;拿到老師面前的考卷一定是有徹底花過時間的作品。

抄襲是成長的開始,但是一昧抄襲毫無幫助,一定要吸收後,把解題者的精隨及思維偷過來,吸收成為自己的邏輯,寫出來的考卷才能真正揭露自己的缺點及進步。

 

發問:可以死皮賴臉,但是要絕對尊重!

課後複習非常重要,上課時充分理解,下課複習將資訊轉化成深層記憶,我會在下一次上課前完成上一次進度的複習及考題,把不懂的清楚而明白的條列在紙上,中堂下課衝去問老師,用錄音筆錄下問答內容,同樣的錯誤與問題絕不再問。節省時間,可以讓其他同學也可以問問題,也讓自己有時間喘口氣。不要害羞,因為大家都只有同一目的-上榜,但是絕對要尊重老師,老師課後回答問題與改考卷都是一種恩賜,而非義務!

 

自信:保有非本科系的謙卑,但要充滿超越的自信

永遠把自己當成龜兔賽跑中最愚笨的烏龜,雖然非本科系,但是卻擁有更大的學習空間。把自己當成乾海綿,發揮最強的吸力,當你填滿一定程度的能量,所能釋放的,是跳脫出法律系頭腦的思維。當解題遇到障礙時,總是思考,若我是審判者該如何下決定最能解決問題,在正確的法理邏輯下總是不會離答案太遠。

 

※生活態度

 

真心的考驗:保持樂觀與勇氣,才能使自己撐下去。

雖然萬世名言告訴你「當你“真心”要做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幫助你」,但是前提是要通過上天的出的難題來考驗你的“真心”可能是健康、可能是感情、也有可能是家庭,考驗你為了達到目標,可以付出多少犧牲多少。一路上我面對比一般人更複雜的家庭問題,絕望、傷心多過於溫暖,幸運的是我有一直支持我的男友,還有永遠不會放棄我的老師們。

 

專心與專一是我的態度

放假時,我會專心陪伴家人,不會分心去念書;上課時,我會全心投入,把所有煩惱及誘惑丟棄。

克制所有的慾望。斷絕家人以外連絡,關閉FB,換掉電話,杜絕一切社交活動。

我逛街,但是幾乎不買,逼迫自己要考上才能花錢。有一點變態,但是卻很激勵自己。

 

適當的放鬆與崩潰

晚上睡覺前看美劇是我最大的享受,說服自己這是學習英文的方式,對於背單字沒有太大幫助,但卻可以訓練語感(無誤)

有時候念書念到挫折或是累了,會選擇大哭一場告訴自己真的好想好想考上,擦乾眼淚後就會補滿勇氣,更加拼命。

 

保持信仰

不論是什麼宗教都好,相信自己的信仰,完全付出與努力一定可以獲得感召,然後換來甜美的收穫。

心累了就去補充毅力,挫折了就去吸收勇氣。千萬不要求籤問「我今年會考上嗎?」這樣的問題,去年差一分落榜後去求了一張這樣的籤,一個很有智慧的解籤人告訴我,“你有靜下來認真反省了嗎?,若神明告訴你會考上,你就不念書了嗎?若告訴你會落榜,你就要放棄嗎?”頓時我好慚愧,然後自我反省,全盤打掉重練,一步一腳印重頭來過,然後我成功了。

 

三、念書方法:開始、堅持、衝刺

 

※開始

 

對症下藥: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

沒有絕對好與不好的老師,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老師。入門前半年不懂事的我盲目跟隨,聽不懂的老師就覺得不好,直到遇到對的老師,頓時茅塞頓開,才驚覺自己曾經的愚蠢,再回頭聽之前我覺得不好的老師,竟然很有成就感的聽得懂而且有另層面的收穫。畢竟能站上講台,就表示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千萬不要貪心,同時聽多位老師,但是可以完整聽一輪後再另行加強,要平均分配時間,不要因為特別喜歡某科就廢寢忘食,國考比的是平均水準而非單科能力。

既然報名了補習班,我完全跟著補習班的腳步前進,遇到不同派系的老師時,選擇性的吸收,適當質疑可以進步,過度懷疑只會讓自己陷入困境,如果不能堅持自己的體系容易受影響的同學,還是建議聽自己習慣的老師就好,避免混淆。

 

不貪不棄:兩本書主義

一本課本+一本解題書,陪我走到上榜。

第一年,我花很多時間尋找適合自己的教材,收集過多資料,沒有一本是好好的念完(除了民法與法組),到考試時很心慌,覺得還有好多東西沒念,上了考場卡關時,完全手足無措。

第二年,我各科選擇一套教材加一本解題書,然後腳踏實地一字字的念完,雖然沒有教科書是完整的,但是在遇到不會的題目時,從腦中完整的教材體系,竭盡所能找出相關落點,可以得到的不只是筆墨分,而是讓改題老師看到你完整的體系架構與程度,就算沒有打中考點,也有一定的分數,因為國考真正比出輸贏的,就是冷門考題了!

 

※堅持

 

地毯式爬文,認真上課,努力背誦(參考附圖色彩管理法)

色管.jpg  

實體法:實體法容易有派系區別,選擇適合的老師及派別後,始終如一,完全的信任,不建議輕易轉換,否則容易打亂建立的體系,功虧一簣。

程序法:學習訴訟法,一定要課前預習加課後複習,這樣的方式很耗時,確是打好穩固基礎的不二法門。

高分科目:我的民事法通常比刑事法高,我想是因為邏輯性的理解方式套用在民事科,解題較容易,背誦的東西也比較少。

低分科目:我的罩門是刑法,因為不同老師解體架構有很大差異,在加上學說分歧,常讓有記憶障礙的我頭痛不已,所以今年花很多時間背誦李允呈老師的教戰守則,試著用完美的關鍵句包裝自己不完美的實力。

最大障礙:法組是讓我最害怕的科目,我背誦能力差,所以今年花很多時間重複複習法組,背了又忘,忘了再背。

 

完美筆記是最強武器(參考附圖完美筆記)

刑法.jpg  

刑訴.jpg  

  

法組.jpg    

  

每一科製作屬於自己的完美筆記,會是上戰場時最佳的複習工具。

前提是在真正理解後才下筆,而非盲目抄寫,自己的東西才會留在腦袋裡,所以我從不依賴他人的筆記或是考卷。

常揚老師是我製作法科筆記的啟蒙老師:法條組搭配樹狀圖,附加考點關鍵字,搭配色彩管理。讓我運用在每一科,都有一本屬於我自己的完美筆記。

但是遇到“法組”時完全束手無策,因為法組屬於背誦型科目,難以使用邏輯式的記憶法。感謝上天讓我遇到李源老師,竟然有人可以將如此理論型的學科,如此組織、系統化,雖然我背書能力不如人,但是倚賴老師的體系筆記,讓我的法組從45分進步到68分。

 

先理解,後背誦(參考附圖體系表)

民法.jpg  

民訴.jpg  

法條要不要背?判例要不要背?這是肯定的。但是對記憶障礙的我來說,非常煎熬。但是想到因此而落後,難免不甘心。所以我不背,我用理解,通了,也就背起來了。這樣的學習必須花更多倍的時間學習,也要克服見山不是山的困境,首先需要一個好老師,帶領你入山,面對龐大的法律系統,一定要建構屬於你自己的體系,將要件式條文、法效性條文等等區分,像是鎖鏈一樣串串串起來,這樣上了考場,就可以回到最初的鎖頭,一層層解開謎團。

過程中,一定也會遇到完全需要背誦的文字,試著聯想、串集、然後記憶,就算是用很好笑的諧音也要用全力吞下去。這是我的法組學習方法,因為背誦的資料庫龐大,李源老師跟高耘老師有共同的默契,利用大量的諧音或是圖像記憶法,幫助我們解決了很多的難題。

 

重點是練筆(參考附圖考卷範例)

考.jpg  

考2.jpg  

大.jpg  大2.jpg  

 

蒐集比自己考試等級再高一點的考古題,算是一種偷跑的方式,因為出題老師喜歡從三等或律師司法官的考題中抽出爭點考四等。因為考點有限,但是變化無窮,重點還是要真正理解而非背答案。

每一堂課練習一張考卷請老師批改,瓶頸時可以參考老師的解題,但是要漸漸擺脫依賴,重要的是讓老師看到你的進步,把老師每一個建議、每一次退件,都當成自己上榜的墊腳石,努力成長

參加補習班模擬考,練習自己的臨場反應,以人數推算模擬考名次換算成國考的名次,讓自己在進步的壓力下,充分利用考前剩餘的時間,讓自己沒有時間低潮與緊張。

 

※衝刺

 

反覆咀嚼,吸收更好

考前剩下一個月的時間,最忌諱吸收新的資訊,除了新修法或是補充新實務見解外,不建議再理解新資訊。將課本一再復習,每次念都會有新的收穫,挑選課文中的大標、中標、小標,一次次的加快復習速度,將淺層記憶轉為深度記憶,到了考試當天,你會腦袋一片空,但是當拿到考題時,答案會像噴泉一樣湧出。(參考附圖色彩管理法)

色管.jpg  

 

剔除法,節省時間(參考附圖剔除法)

剔.jpg  

今年考前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考典”這本書的推薦文,幫助我今年考試可以非常的冷靜沉著。

作者陳老師顛覆很多觀念,其中我受惠最多的是“剔除法”這個技巧。

因為已經離考試不遠,所以我將我的解題書,用我自己改良的剔除法(原版剔除法請參閱考典),一層層剔除到考試前最後的衝刺範圍,方法是這樣的:

法2.jpg    

第一次剔除,地毯式掃了整本書,熟悉的不熟的全部都要念過一次,可以搭配色彩管理,將大中小標用不同顏色螢光筆區隔會有助於接下來的剔除與複習;然後把每一章節最具代表性的考題折起來,念完也就結束的一次剔除,所需時間約1個月。(參考附圖色彩管理法)

第二次剔除,只念第一次剔除所折起來的範圍,將已熟練的或是冷門題型的部分折角翻開,只留下容易遺忘及經典考題的折角,在第二次剔除時,可以把經典的解題大綱以及完美的句子手抄下來,加進自己的完美筆記中,所需時間約2周。

第三次剔除,只念自己的完美筆記、手寫大綱、練習卷,不再念其他東西,然後搭配法條,光速瀏覽,所需時間約1天。

接下來就是上考場了,鎖定一個自己可以完成的範圍,是衝刺期非常重要的事,要有勇氣剔除掉不重要的、念不完的、非常熟練的資料,不要眷戀,這樣可以讓自己上場時比較沉著,要充分把握自己會的題目,不會的靠平常的理解與累積,然後盡力一搏吧。

 

四、各科師資

 

以下針對我上過的老師大略跟大家分析,每一個都是我的恩師,只有無限感恩。 

 

民法:常揚精鍊解題.百毒不侵、千尋穩紮穩打.基礎穩固

 

千尋老師是我法科入門老師,上課後才真正了解法,第一次考試只上了千尋老師一輪課,就讓我民法拿到72分,非常適合初心者,跟著老師穩穩走,打下我之後所有法科的基礎。非常感謝老師,因為當年懵懂無知的我,像牙牙學語的小孩,真的問了超級多莫名其妙的問題阿。

 

常揚老師是我上榜的大功臣,老師思考邏輯非常快,跟著他學解題,挑出關鍵字及考題落點,讓我今年遇到“各科”沒看過的題目也都順利過關。老師是全能型的教學者,情境式教學讓人驚訝法律是如此有趣!從立法初衷、法條設計,讓法感紮根在腦海裡,也將法律的邏輯性深刻在我心。體會後的理解,老師利用它書中命題焦點,及其獨有的體系架構,帶我們透知考點,建構完整的章節地圖。搭配老師獨有的體系圖,留給我的,不只是完美的版書筆記,更是穩固的地基,讓我在數以千計的法條中,總是清楚我自己的方向。

 

刑法:撲馬體系式教學容易上手、鄭語深入淺出.解題漂亮

 

撲馬老師雖然是日派學者,但是他的教學及課本是融合日德派的主流,所以不用擔心國考上的日德差異。撲馬教學淺入深出,讓刑法恐懼症的我至少不會輸別人太多,老師的解題技巧,讓我很容易判斷出考點,套用老師獨特的解題架構,在答題上的廣度是非常足夠的。

 

鄭語老師是資料量非常龐大的老師,學習者須要有去蕪存菁的能力,強烈建議一定要搭配李允呈的解題書,雖然很厚,但是是拿分保證,專業而精煉的解題句子,背下來就能拿到一定程度的高分喔!老師的教法會讓你的刑法非常的根深蒂固,而且最新見解一定不會少,在近來非常注重實務與學說的出題趨勢上非常的吃香,有時候差一個字號,就是高分的關鍵。(參考附圖刑法完美筆記)

 

法組:李源體系完整精鍊.百戰百勝、高耘細心認真.補充見解時事緊扣。(參考附圖法組完美筆記)

 

李源老師不只教法組,更教會我國考人生的態度。他的教學,就像是一帖萬用解藥,讓你面對各式各樣的難題時,總是可以抓到考點,直搗核心,丟入老師濃縮搭配的配方,必能拿取高分。在法組有限章節,無限範圍的情形下,前提是要有恆心,不可投機,儘管老師猜題狠準.準到會起雞皮疙瘩,但仍要腳踏實地才有勝出的可能。老師的筆記體系非常的完整,課本也以專題式、國考答案的形式編排,是高投資報酬的保證教材。

 

李源老師法組有聲書試聽版 (第1、2講):http://jack3841.pixnet.net/blog/post/190293813

 

高耘老師是個很認真的老師。當我有了一年法組基礎後,再上老師的課,覺得自己的法組又更精實,老師是跨章節式,以關連性體系來上課,或許有點跳躍,但是有了李源老師建構完整的體系堡壘後,再給高耘老師訓練一輪自己的組織能力,搭配大量的考卷轟炸老師,今年補習班的司特模擬考讓我幸運得拿到全國法組最高分。

 

刑訴:周昉生動有趣.擺脫恐懼、紀綱架構堅強.法理深耕、克羿解題改題用心.時事修法補充豐富

 

周昉老師上課真的非常有趣,讓一開始完全聽不懂訴訟法非常恐懼的我,慢慢開始進入狀況,但是建議要找其他教材輔助解題,因為畢竟呈現出結果的,是文字而非腦漿阿。(參考附圖刑訴完美筆記)

 

紀綱老師是個結合法理、體系、解題於一身的教學者,雖然只有上不到半年,但是大大提升了我的刑訴功力,老師上課非常有系統,帶領學生從訴訟程序開始到結束,一條龍讓人記憶超深刻,搭配時事講解,就算程度超差的我,上到三等的程度也不會太辛苦。老師非常重視預習與複習,重視個人學習多於大量的課堂轟炸,所以跟著老師一定要非常主動積極,老師解題非常精準,在課堂中就會加入大量解題,但是重點還是要自己狂練考題。

 

克羿老師算是講臺上的新秀,準備資料還有整理筆記給學生超級用心的,資料量很多,包括修法、實務,補充的非常快又到位,今年是上老師的課,下課總是巴著老師狂問問題,狂丟考卷請老師改,老師會超用心的解答,跟老師對話中,不斷的磨合自己的舊觀念,讓我學習非常多。(參考附圖刑訴考卷)

 

民訴:玄羽教學獨特.解題精煉、趙芸基礎穩固.體系完整

 

趙芸老師是個很認真的老師,教課會很踏實的解說,第一年跟著老師學習,打下不錯的基礎,有點像民訴版的千尋老師,跟著老師上課、復習,可以達到一定的水準,很適合背誦能力強的學生。

 

玄羽老師非常的聰明,第二年上老師的課,讓我民訴大躍進,上老師的課建議要有一點程度,或是認真預習過的學生,因為老師上課的節奏偏快,句句都是重點,老師有獨特的架構(參考附圖民訴體系表),運用在解題非常的好用,可以拿到的分數也是高於均值。今年跟著老師大量的練習寫考題,從一開始慘不忍睹,到後來被老師稱讚,讓我更有信心的上戰場,雖然今年民訴偏難,但是拿到不錯的分數。另外,老師猜題的功力也是一絕,絕絕絕。

 

作文:林嵩骨架完整.公式化輕鬆解題、許彥傑內容豐富.延展精彩

 

林嵩老師的作文班,讓我非常驚訝,原來作文也有公式可套,從發想、骨架、論述、舉例、收尾,都有邏輯可循,對於寫作障礙的人非常受用!!!尤其在考場上緊張時,腦袋空白時更是受用,可以讓自己穩定下來,先把骨架定下來,搭配老師給的佳句美言,出來的文章不能說創意十足,但至少規模完整。

 

許彥傑老師非常了解時下考場作文趨勢,在作文普遍低分的今年,真的救了我一命。因為從小有寫作習慣,老師說我有文筆沒篇幅,考場上作文篇幅也是評分的要點之一,所以要不離題的前提下,盡量擴充版面,以往我都只寫3面左右,有拿到4243的分數,今年雖然只拿36,但是因為體力不支寫到睡著的前提下,只靠著老師教的擴充法,還好讓我沒有輸得太多。

 

公文:林嵩公式精簡,節省大量準備時間

 

公文我花非常少的時間準備,聽過一輪課後,只在考前默寫,因為老師公式化非常好背,所以不用花太多時間,模擬考背一次、警特、普考各背一次,最後在司特考前一天再默寫十次,在考國文前的等待時間只看公文,這樣就足夠了。

 

法緒:陳治宇豐厚基礎.習法最穩固

 

陳治宇老師雖然感覺很嚴厲,但是卻是非常溫柔的老師,讓他打法緒的基礎非常穩固,靠著兩年前上完一輪他的法緒課,讓完全不會行政法的我,警特的行政法可以僥倖拿到70幾分。

 

憲法:齊麟內容豐富.時事不脫節、賴農惟快速解題.精準命中

 

齊麟老師的資料非常完整,板書超級豐富,尤其時事、釋字老師補充的非常完整詳細,拿來應付申論題都足夠了。若是時間足夠,建議跟著齊麟老師踏實的走一輪,可以讓自己的憲法打的穩固。

 

賴老師教學經歷非常豐富,短短的幾堂課,很輕鬆,卻可以精準命中考點,應付選擇題非常足夠,尤其老師把容易出的陷阱題、挖條文題,都會小心叮嚀,所以可以穩穩的拿到一定的分數。但,釋字或是時事考題要自己另外小心注意,這方面就可以參考齊麟老師的資料,釋字更新的更完整。

 

五、參考書籍

 

※課本

服用方式:地毯式的閱讀,不放過任何一段課文與爭點,整理屬於自己的完美筆記

刑法撲馬-破、Q

民法常揚.鮑伯-民法概要

法組李源講義(網路搜尋關鍵字:李源法組痞克邦)高耘-法院組織法

刑訴克羿上課講義、許願上課講義、紀綱上課講義

民訴玄羽-.民事訴訟法

公文林嵩上課講義

 

※解題書

服用方式:每一章節挑選最具代表題型,以地毯式閱讀,背誦關鍵句。其餘重覆題型則是以列大綱方式,快速掃描。

民法大邁.雷霸龍-身分法解題書

刑法李允呈-刑法解題趣.總則篇.分則篇

法組李源講義、高耘上課補充資料

刑訴撲吼師-刑事訴訟法解題

民訴仲依.天澤-這是一本民訴解題書

 

※其它

陳膺宇-考典.一次就上,第一版

參考其中-製作完美筆記、剔除法、時間規劃方式,了解是要準備考試而非追求學問喔!

老師第二版有加入更多更詳細的資訊喔。

 

 

六、成果檢視

 

101年書記官:-4分,未錄取(最高分民法72)(法組45)

102年警特:錄取,前700(最高分法緒100)

102年書記官:-1分,未錄取(最高分國文66)(法組61)

103年警特:錄取,前300(最高分憲法98)

103年書記官:錄取,前5(最高分民法74)(法組68)

 

 

七、給戰友建議:放棄與堅持;相信與努力;享受過程完美豐收

 

堅持目標不容易,我放棄了生活品質、友情、節慶、還有最愛的工作,只是為了考上。

捨棄的越多,就有越大的空間與力量可以努力,把自己逼得很緊很累不一定會有好效果,反而要更小心橡皮筋過度了失去彈性而疲乏。

懂的享受自己努力的過程,老師的讚美與分數,同學的肯定,甚至是課本的破爛程度,都是養分。

不要害怕失敗,相信自己盡力了,不要放棄任何可以練筆的機會,把壞運氣快點釋放完畢,等到司特來了,你就剩下滿檔的好運了。

適當找到自己的出口,一個傾聽的朋友、一位尊敬老師的建議、夜深人靜的哭泣,不要自己悶著,要把壞的情緒宣洩掉,才會有陽光普照。

考試真的很痛苦!但是,享受這過程然後等待甜美豐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