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成績分享

103(四等法院書記官)未錄取

國文42 (1810測驗14)

三合一60

民法52(18-6-25-3)

刑法37(6-11-11-9)

訴訟法15(3-1-8-3)

法組48(10-9-13-16)

總平均:42.33 排名:X 錄取標準:54.83

104(四等法院書記官)錄取

國文60(2812測驗20)

三合一72

民法57(20-13-10-14)

刑法48(10-18-12-8)

訴訟法51(12-14-11-14)

法組65(25-14-10-16)

總平均58.83 排名9X 錄取標準57.5

104(四等行政警察)一試錄取

國文62(3511測驗16)

憲法84

法緒74

刑法75(22-20-15-18)

行政法56

英文54

總平均:67.5 排名:65X 錄取標準:55.6

二、開始

  非本科系,花兩年考取書記官,北部某國立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畢業,家人一直鼓勵我考研究所,專家有言:「經濟不景氣之下有碩士學位起薪高(?)」,翻閱補習班簡章偶然看到「ㄧ般警察特考」,見獵心喜的回家找了相關資訊,才發現原來矮也是錯,於是選擇了每年上千人報考且錄取率不到5%的法院書記官當起點,當時有位大學同學告訴我「那個是法律系的人在考的,不可能考的上」,這些話語我仍然記憶猶新,且當下我很不服氣就去報名了補習班,如今我心裡謝謝他。

  大四是開始準備的第一年,玩心大外務多,所以考差可想而知,在考場上就已經知道只有當炮灰的份,收到成績單更不訝異,連排名都沒有(據說要平均50以上才會有排名),但去年看到榜單上前10名中有3位是認識的戰友,除了羨慕之外也開始參考別人的作法並檢討我的問題,「有人考上,就會有人考不上」,看你想當哪一種人,我一直認為,只要我做到那些考上的人做的事,我就考的上。

三、重拾書本,再戰

10311月開始,經過一連串工時與薪水的分析,我把正職的工作辭了,找了家咖啡廳半工半讀,開始真正的國考生活,上班時數來說,長則8小時短則2個半,我認為考生型態跟上榜機率沒有因果關係,而且我無法整天都讀書所以還是選擇邊打工邊準備考試,所以兼職考生們不必擔心全職考生書讀比較多,按照自己的腳步踏實的讀,絕對沒問題。

(ㄧ)各科準備方式

今年補習只報名刑法跟民訴課程,其餘都是自修,且經過觀察,法院書記官平均要60分左右才能上榜,錄取標準根據閱卷老師的改題情況跟題目難度也會有所浮動,故每科我都抓至少要考60(盡量),惟每個人皆有弱點,「強科多得,弱科少失」,千萬不能放棄任何一科。

國文作文的部份,其實我不太清楚老師心中的好文章應該怎麼寫,因為分數都沒有很高,但我也沒有擺爛不管,平時都會看文章但都是短篇散文居多例如報紙上的文學專欄,考前有特地背名言佳句,考試當天能用就用,老老實實的寫起承轉合四段,只求有30分左右就好;公文的部份基本格式背熟,睡前不想看書拿稿紙出來練格式;測驗的部分真的就只能吃老本。

三合一:號稱大補丸的科目,法緒憲法多做考古題,我看許多前輩都是每天做一份但我沒辦法,只能稱的上滿常做而已,伊藤老師的法緒全彩圖說,每個章節後面精選例題做完,特別法不會的直接背;英文一樣吃老本,因為試過努力寫但還是錯一堆,所以看的懂的就寫,看不懂得就都猜一樣的...英文程度如果能提早救一定要趕快救,三合一往往是上榜的關鍵,國考的錄取分數是用小數點在算的,多對一題就差很多了!

民法:第一年正課是千尋老師,總複習是常楊老師,第二年就只買常楊老師的書外加舊的錄音檔跟舊的講義自己看,因為沒有錢報全修所以稍微克難了些,千尋老師上課淺顯易懂,對初次接觸法律的人會是很好的入門良師,常楊老師上課的速度較快,解題很有邏輯而且甚至有解題技巧SOP可以參考,今年主要就只看兩位老師的書和法條,法條一定要背(非一字不漏),至於哪些要背建議從題目下手,可以整理出法條組,比如說意思表示瑕疵可能會跟無權處分放在一起,無權處分通常又會接善意受讓制度,又或者繼承的部份也都是那幾條在跑而已,題目多看就會發現規則,而練申論我大部分只有開標題跟寫考點、列大綱,偶爾才會寫完整的一題,接著對答案看考點有沒有打到,沒打到的就會螢光筆特別標註,提醒我第二次寫時要注意,如果第二次又忘記我就會折頁角,接近考試時有折頁的部份就會多看幾次。

刑法:我的刑法恩師,李允呈老師,上他的第一輪課真的很緊繃,因為我是初學所以每次下課頭都很脹,太多東西要吸收,但老師都盡量講的白話一點方便初學者理解,李師的課資料量豐富,深度及廣度應考四等絕對足夠,老師常說「寧願學的難一點,也不要快樂學然後考場上不會寫,上課不是上開心的。」,但今年四等考題稍難,故分數不是很好看,我以為警特刑法有75分司特應該不會太差,然看到成績單後實在覺得有愧恩師;解題書很推薦李師的兩本解題趣(總則及分則),這兩本每一題我都看過,就算沒有解答我也會開標題列關鍵字,兩本書我都看過至少3次,練申論方法一樣是開標、大綱、關鍵字、對答案、折頁角,會寫完整一題通常是新考題(比如高普考),一樣可以整理出法條組比如財產法益通常都是320+349+335+339...等等、又或者1853+284+1854+294 也都是一起的,看題目設計,老話一句題目多看就會發現哪些條文都是一組的,它們always一起考,可以整理在一起貼在法典裡,另外平時也可以整理一些片語比如「甲之OO行為雖未達著手實行階段,然係為實行犯罪所做之準備行為,為預備犯」之類的,重要的判例字號或大法官釋字、法條條號、要件都要背,不會背不起來,常考的條文一定會老是看到,會不知不覺記住。每一條文都有可能考只是機率高低,這時候法條的位置記憶法就派的上用場,真的冷門條文就用印象中的位置去推斷條號,但真的沒印象也不要亂猜可以寫罪名就好(雖然警特第4題我要件對但條號猜錯...)

訴訟法:這科是我的罩門,一直努力想把分數拉高,但今年讓我有點意外,分數比我預期的好,刑法已經考的不好了,感謝老天沒有讓這科變成我的絆腳石,訴訟法走的是程序比起實體法較抽象,是許多考生害怕的科目也是普遍認為投資報酬率較低的一科,因為大家都覺得難所以更加不能放棄,我只能遵循盡量寫、少失分的策略;民訴的部分,玄羽老師本身是實務律師,實力堅強又聰明的老師,上課經常舉自身實務上的經歷來向同學解釋該流程的運作及目的、產生的法效等等,正課課本看過3~4次並整理自己的筆記,條文的部分也是從解題書題目下手整理條文組,一個主題一組,比如專屬管轄就是10+24+26+452+481之類的,且只要是重要修法,往後兩年通常會考出來,今年修的支付命令我賭它明年考所以只看新條文而已,結果考卷一發下來我差點把考卷吞下去,做任何事真的不能有投機的心態,否則會的得不償失;刑訴的部分,克羿老師是近兩年剛出道的新老師,我第一年上他的課我沒有刑訴的底子,其實就只能把老師交給我的全部背起來,但其實程序的東西大同小異,明白這個制度背後的意義及其他配套措施會比較好理解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克羿老師上課很認真,整理出來的體系圖在複習的時候很好用,ˇ老師下課時間也很願意為同學一一解答疑問,是位有情有義的老師啊!第二年只看許願老師的書和克羿老師的講義,許願老師的書每個章節後面的例題我都會參考解題模式然後挑關鍵字出來背,通常就是先寫上位概念制度目的,第二段寫本提案例事實及適用規定,第三段寫結論及其延伸,因為訴訟法我覺得我讀的方法不好,所以沒有什麼太有建設性的建議,還請大家斟酌參考。

法組:第一年沒底子上高耘老師的正課,高耘老師的書寫得很好,但法組以背誦居多且每個章節互相不太關聯性再加上我不認真,始終掌握的不太好,今年反省過後在同學的推薦之下加入神之男人李源老師有聲書的行列,老師的講義把法組的條文分主題來講解,有組織及分類相對比較好記憶,我只上過老師一年課,法組就多了20分,且有聲書給我的收穫不只課程,還有一些人生的道理及考生最需要的鼓勵,有時心理累了聽到老師說的故事或其他學長姐的事蹟,才發現其實我沒那麼慘,突然又會有力量繼續努力,「放棄比繼續需要更大的勇氣」,我沒有勇氣也不想放棄,各科申論題中法組法條少、重點明確,老師的有聲書這一年看了10次左右沒有蓋你,搭配體系表複習真的很快,這科千萬要考高,考試就是這樣截長補短,當初也是打算要用來補訴訟法的不足;另外,李源老師的有聲書價格並不貴,還掛3年保證,對於有志投考書記官但法組不得要領的同學已經是很大的恩惠了,若經濟上有困難老師也是樂於助人,但有些同學貪小便宜或用其他投機的方式取得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教材,對老師的用心實在辜負,我一直記者老師的ㄧ句話「良民,才會成為良官」,希望接下來加入的夥伴不要讓老師傷心了。

(二)讀書時間

  小女沒辦法像某些神人可以早上六點起床,所以寧願睡晚一點,讓我整天都有精神一直看書,每個人讀書方式不一樣,照自己的腳步走比較重要;平時有班的話,下午下班4點左右開始讀書,讀到晚餐時間,吃飽洗好大約830~9點會繼續讀到12點或1點再睡覺,若沒班9點一定起床最晚不超過9:30,吃完早餐大約10點開始讀到午餐時間,視精神狀況午休,再讀到晚餐時間,其餘同上;若與朋友有約或有外出行程,睡前至少也會讀2~3Hr,從去年落榜之後11月開始,我從來沒有一天不看書,考試期間約過我的人都知道,我包裡一定有一本講義,在需要等待的時刻就會看,若回家真的很累我就只跑法條後睡覺,是一個不看書會良心不安怕上天懲罰我的概念...

星期135民法刑法法組 (實體法)星期246民訴刑訴法組(程序法)星期7哪科delay看哪科想看哪科看哪科

前期(11~2)筆記整理+爬課本(Run1) 

中期(2~5)跟課+複習筆記+爬課本(Run2)+題目練大綱() 

後期(5~7)筆記複習+爬課本(Run3 or more)+題目練大綱()



四、感謝

  還在國考路上揮汗奔跑的戰友們,我明白那種迷惘與煎熬,我明白你心裡的不甘心以及不願認輸,千萬要相信這句話,「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有個老師也說,要當前10%的人其實不難,只要90%的人都放棄了而你沒有,就贏了。

  我沒辦法給出一個標準,到底要讀到什麼程度,要犧牲多少生活樂趣才能上榜,我只能說,這一年,我每ㄧ天、每ㄧ刻,心裡都想著我今年要考上,每ㄧ個失眠的夜晚都想著考上之後的生活,曾經有ㄧ次,赫然發現父母親的頭髮白了這麼多,驚覺歲月流逝,低頭看著自己的雙手,我到底能靠自己給他們什麼?我想讓爸媽放心,讓爸媽知道女兒已經長大,讓爸媽知道女兒有能力買他想要東西送給他,就像小時候我吵著要玩具爸媽也會買給我ㄧ樣,家人,或許就是支持我走下去的力量;有時候寂寞到哭了、上班累了,我擦乾眼淚告訴自己要忍耐、要撐下去,最難熬也不過如此了;「沒有人會在意你輾轉反側了幾個秋,這個世界只看結果,當你明白了這一點,便不會在人前訴說討安慰」,這是我網路上看到的ㄧ句話,所以省去抱怨和失落,整理好心情繼續往前吧。

  在這一年給我幫助的那些人、事、物,其實我相信都是上天安排好的,當初面試公司不錄取、打工的好同事、警特筆試錄取但身高不夠...等等,好像都是為了讓我考上才發生的,所以親愛的戰友們,現在的困難都是老天安排給你的考驗,用真誠心去努力,祂就會將你想要的給你。謝謝願意支持我,讓我追求夢想的家人;謝謝茉茉無私分享妳的完美筆記,還有楚君遠在台北但一整年和我相互取暖,今年我們都上榜了真的苦盡甘來;謝謝呈呈師,有好幾次聽著你鼓勵大家的話語我在台下都紅了眼框,如果有緣遇到再翹班喝紅茶哈哈;謝謝一直都有在幫我加油打氣還三不五時請我吃飯、救濟我的朋友們,雖然常常被我已讀不回但還是願意繼續跟我講廢話,你們真的超好;謝謝熊抱的夥伴們,願意相信我考的上並為我加油打氣,還讓我在考前放了兩個禮拜的假,所以我只好用考上來回報你們,雖然我常在店裡哭還一直被你們笑,但我真的很愛你們...;謝謝曾經勸我打消念頭的人,你們的瞧不起,鑄造了我鋼鐵般的心....要謝的人太多,就謝天吧。



五、書單

民法:103年正課講義(千尋)、保成民法概要(常揚、鮑伯合著)、高點司律第二試民法實力百選(劉律師)

刑法:104年正課講義(李允呈)、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分則(李允呈)

訴訟法:民訴104年正課保成老師開講(玄羽-紫色課本)、刑訴103年正課(克羿)、保成刑訴概要(許願)、保成金鑰民事訴訟法(何臻)、高點刑事訴訟法全真題本(凌志)

法組:103年正課(高耘)、李源老師有聲書

三合一:法緒全彩圖說(伊藤)、憲法(齊麟)103年正課講義、英文迪克生片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