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絕不會成功

 

前言

雖然今年成績沒有很前面,但是與去年平均成績相比,算是大進步了17.67,而有幸於今年在金榜上看到自己名字。只是由於個人問題,直到半年左右前才開始拚,所以要寫這篇心得文,其實有點心虛,準備書記官考試的這一年並非像其他同學非常地認真,而各科讀書方法的分享可能無法對還在準備考試的同學們有碩大的幫助,多以心態轉變分享為主要。

 

成績

103

國文 36 (18+0、測18)

三合一 70

民法 38

刑法 23

民刑訴 19

法院組織法 25

平均:35.17(錄取標準:54.83)未錄取

 

104

國文 52(32+11、測18)

三合一 52

民法 42 (18+13+0+10)

刑法 22 (11+6+0+5)

民刑訴 33 (8+17+8+0)

法院組織法 26 (1+16+9+0)

平均:39.33(錄取標準:57.5)未錄取

 

105

國文 56(29+11、測16)

三合一 80

民法 56 (10+10+18+18)

刑法 44 (19+2+10+13)

民刑訴 51 (10+18+3+20)

法院組織法 55 (15+12+15+13)

平均:57(錄取標準:54.67)錄取

 

背景

於去年104年畢業於私大法律系,在學期間大概有一半時間都在拼命弄懂課上的法科。由於家裡經濟不是多好過,外加從入學開始就揹著學貸直至畢業後,更晉升為負債一族的我,考量到錢的現實面,不能像多數同學一樣選擇必須投資多年的司律,進而就四等書記官考科,除了法院組織法沒有真正上過其內容,以及國文與三合一以外,皆是在學期間有上過,想說也有花比別人多一點點的心力與它們培養感情,不會說畢業後發覺自己完全是從零開始,所以選擇書記官這條路。

 

心路歷程

在學期間參加了兩次轉學考,第一次是抱持把課內書本讀過就好的心態上考場,想當然爾只有砲灰的份。只是第二次可以說是改變我自己到畢業後的半年,有好有壞,清楚自己身在的學校算私立後頭,如果要推研究所,學校老師份量不夠,又外加男友是中字輩的,雖說沒有人明白說出來比較,但入學後逐漸在自己心底,萌生「門不當戶不對」這舊有觀念來侵擾心情,毅然決定犧牲玩樂時間,就是想轉到中字輩,只是維持學校課業及轉學考準備,兩邊蠟燭兩頭燒的一年備考時光,就在差了0.1分左右的結果結束掉,心底著實地不甘、挫折。

 

考完轉學考好處,可能就是王澤鑑大師的總則天書跟林鈺雄老師的刑總比其他同學翻得還爛,然後進入大二大三課程比較不徬徨能抓到重點,順勢有了讀研所的想法,對於103年書記官考試算是應付爸媽,也就沒有去準備,公文格式還整個大錯,只是努力了好久的推甄計畫,在看完榜單幾乎是推甄的學校系上學生的名字,一夕之間變成一堆廢紙,看著自己轉學考、推甄申請都是如此不順遂,還有鄰居酸溜溜的言語攻擊,整個人像是沒了動力的車子,面對接下來研究所考試、書記官考試(104),並沒有非常強烈地非這個不可的想法,有讀沒讀的速度去準備,最後也算迷迷糊糊應付自己的心態過完大四這一年,而這樣的頹廢心態持續到了畢業後的地特法廉、初等考試,或國營事業考試,只是虛擲光陰,得到一個個未錄取結果。

 

不過可能現在的自己有點慶幸生活在鄉下村落裡,外加家裡職業關係,畢業後待在家裡當個全職考生,得碰到村里各街坊鄰居,不管懷有惡意與否,總是看到我就問「在上班了嗎?考試很難考喔!不去半工半讀嗎?~乾脆找人嫁一嫁就好」等令人反感話語,不管無意有意的「問候」,懦弱的我選擇躲到K書中心去繼續頹廢,卻同時讓我看到其他書友、路上行人,頓時覺得自己這全職考生,毫不珍惜家人全力支持的愛,不僅不認真、打混摸魚,還比路上上下學的學生還更沒用,簡直像廢人一樣。比起年輕的高中生,自己早已沒有本錢虛度光陰!而到了三月底自己才真正恍然大悟。

 

去年九月開始準備今年105年書記官考試,前期根本就是龜速般讀各科,直到10月底看到去年書記官放榜,與錄取分數差了十萬八千里遠,就算再頹廢的自己也開始緊張今年會不會一樣槓龜,明白八月考法組時,看到題目完全沒有方向,不是單純大學選修法組課老師說得:「背背法條就好!」,因此搜尋法組名師,找到被稱為法組之神的李源老師,在這,我必須感謝上天讓我找到了他,選了他,沒有他(一副嫁了老師一樣哈哈哈),我今天無法在這分享心得文!

 

11月初收到法組整套講義包裹,趕緊打開我的老電腦上課,心想這可能是睽違已久的動力上身了吧!不過惰性超強的自己在11月到三月底之間,竟然只有上法組很認真,其他科仍然是慢慢來。

 

於三月底那樣大悟下,離最近的行政警察考試已經不到三個月,而八月中的大考也已經剩下不到六個月,自己已經來不及罵前幾個月的自己在幹嘛了!每天真的是被時間追得很累。

 

之前看著老師部落格就注意到,法緒簡直免費讓人聽課,就算不是後五碼學生也可以聽!在思考剩下不多時間,如何能在警察、書記官考試中錄取的關鍵,就像老師說的三合一、國文得把握,決定就算時間已經夠少,還是要把老師俗又大碗的法緒上完,在第一堂課老師就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明明白白在法緒講義I第一頁(扣除目錄)揭示出來,幸好老師不先講正課,選擇先講考取學長姊故事分享,聽完這句話,顧不了旁邊不知情的媽媽,戴著耳機的我早已無聲地哭,眼淚撲簌簌直落下

 

這場眼淚,好似讓我丟掉在意以前的失敗那個曾經的自己,拋下它們向前看,決定就算今年沒有錄取,但也要比去年考試進步,就算沒錄取,也要跟錄取分數差之毫釐地那樣進步!

 

準備方法

由於九月到三月底之間的讀書計畫,本是想說之前在大學時期都有讀過,速度要加快,所以擬定九月到十二月把除了國文、三合一、法組以外科目所有進度讀過一遍,每天12點多睡,九點多起床讀書,只是可惜正如前面提到那樣頹靡,這樣的計畫大概只完成二分之一吧!

 

在三月底的那時,因為時間真的浪費太多,剩下太少了,不能再說一定要把書讀完、做完筆記,再練筆,並且考慮到就民刑、訴訟法都有概念,欠缺輸出的功力,因此爬了網路看到許多人推薦讀享系列解題書,就購買了相關解題書。並且作息也改變,從11點就寢,七點半起床準備去K書中心讀書,如果下午有安排運動,則是讀到四點回家;如果沒有安排運動,大多讀到五點回家,再七點半或七點開始讀書,循環了最後這幾個月。

 

再一次奉勸各位學弟妹,考古一定要練!!警特考試中除了刑法,我也是單以考古練習完,然後就錯的地方再去翻書研究為何錯誤,而有幸第一試錄取!(第二試身高真的是現在靠喝牛奶還是不過的哈哈哈)所以考古+檢討很重要!

 

關於我的書單可能還在學的法律系學生可以參考看看。在學期間包括王澤鑑總則天書、債總、物權我都有買,也都看過一輪過,刑法部分則是林鈺雄總則、林山田刑分;物權法則是系上老師的講義跟王澤鑑物權書,身分法部分蠻推林秀雄老師的,內容清晰;訴訟法部分有看過楊建華老師的一本,後來輔以姜世明老師兩大本民訴教科書,說實在如果完全消化姜世明兩大本書的話,民訴能力真的會大增,可能我還沒做到,刑訴則選擇林鈺雄老師的刑訴教科書,不過如果要自己去弄懂上面所說的教科書,可能要花很多時間,又可能無法完全應付考試,畢竟有些問題有各個學說,老師教科書如果沒寫到,那麼你就可能忽略到,也就少了些分數。

 

畢業後這一年除非遇到學說理論完全不懂其始末,我才會去翻上面說的教科書,不然幾乎是以當初在學期間補習的教科書來讀,因為沒有再另外花錢補習,用的書可能是103年的書,像是有些修法就得自己註記更改,而法條修改則再頹廢時期還有做到的啦~

 

所以這邊就開補習班跟解題書的書單跟一點讀書方法分享:

 

國文

關於公文,上面說過之前103年整個格式完全不懂,然後在大四補習課程中,有上完江河老師的公文課,才抓到公文的脈絡,依照老師教的大概都可以拿到基本分11分,最高在警察考試拿到12分,因為時間不太夠用,所以題目練習在去年底考地特前有多點練習,三月底後則是靠近警特前兩周有默寫格式,另外用公文格式稿紙做二頁格式和注意事項等的一份筆記,作為考前複習用,再練兩三題,而這次司特則是只有考前一周看筆記跟練一題。

 

作文則是遵從江河老師的建議,把平常看到的一些佳句記在小筆記,不過考前真的都忘記再去翻,八月考試前也只練一次作文,然後看人家答案擬答給感覺而已,這部分算吃老本,104年參加考試以來大部分分數都拿32-34左右,這次考試非常可惜只拿29分,只能說作文不能靠抱佛腳,平時就得看些讀物、佳句練習了!

 

測驗題部分,我則是拿高中學測國文用書來準備,並且要記得去寫考古,不管地特、初等、警特,或是司特考試都拿來做練習,把握住這部分成績!

 

三合一

三合一是李源老師再三強調重要的共同科目之一,也幸好我有去聽老師免費的法緒課程!!!不然無法撐過不到半年可以拚的壓力,不要再嫌老師上課講課外東西!如果沒有課外分享,那麼你只能學到課本上東西,何不多收穫一點不同知識?另外,英文部分則是在一月分開始有多少看一下英語雜誌,然後做不同考試的考古,不會的單字就多看多看,所以如果現在的話,真的要奉勸各位朋友們,買個雜誌每天跟著日期看,一定有回饋的!

 

民法

民法的總則跟債編部分,這次考試也算是吃老本,解題書也就債編部分做了三分之一左右而已(慚愧)。其他時間分配給物權跟身分法,物權是看王澤鑑老師的書,再搭配解題書做練習,而身分法蠻推薦關欣老師的,雖然書本薄薄的,但是整理的內容精確到位,很值得!

 

刑法

刑法部分算是我的弱科,所幸有用柳震老師的刑總刑分,內容也是整理的很詳細,並且也有教如何寫題、步驟,精讀的話收穫蠻多。只是這次刑法第二題,我竟然忘記去複習同學分享給我紀綱老師就沒收修法部分的講解,YOUTUBE也有影片~在考考普考時候沒考出來,大概想到司特會出現,結果在考前忘記這回事,就沒把握住這機會了!所以到考場只能自行乾笑了……所以每年修法部份真的得注意!!然後關於沒收部分請各位學弟妹能再多看,這一兩年感覺還有機會會出來~

 

民刑訴

民訴、刑訴用書分別是用何昊、高晉老師的,兩位老師書本也整理用心,而且FB問何昊老師,跟他說是之前有上過他的課的學生,依舊細心回答。不過上訴審部份花的時間不夠,外加解題書只看一半,所以考試比較不熟,不過基本概念抓住還是最重要,並且要多加練題!

 

法組

真的得大推學長姐說的─法組之神,去年九月還沒找到李源老師的時候,我有先買一本姜世明老師的法組教科書,可惜沒有什麼法組基礎的我翻沒幾頁,覺得太枯燥,選擇放棄,後來10月放榜被法組分數嚇到不是亂寫原理原則第二題還有16分,而是竟然只有單薄的26!!!幸好當初選擇放棄土法煉鋼,進而看到PTT狂推的李源老師部落格,才有機會成為其學生。然後真的得幫老師說話一下,部落格操作真的比起學物理、化學容易得多!各個內容井然有序!再來,老師的心情故事分享或是考取學長姊的心得分享,也算是為枯燥的考試人生多點色彩,看著別人故事,可能得到些什麼,也可能沒得到什麼,但是比起有時間看娛樂新聞誰誰離婚、結婚、外遇等等等,何不把老師、學長姐曾經歷的東西,當作小短文看呢?

 

由於我到三月底才把老師課程全上完一次,雖然老師的內容真的很精彩,不過聽過一次有些地方還是不熟悉,所以到考前我至少聽了兩次,另外有遵照老師說的,自己邊做一份屬於自己的筆記,只是可惜的是練筆時間太少,只是有就課本上題目大略看過一次,在腦中思考它的大綱而已,所以在最後一場法組考試,根本心裏很挫(),幸好看到題目能知道它的考點跟大綱,只是可惜細緻的法條跟釋字有些有寫錯QQ

 

所以請相信老師,並且照老師說的去做到,那麼法組真的可以拉你到天堂!在這邊得謝謝老師,沒有你,我可能依舊無法咬牙撐過不到半年時間去拚書記官考試,你是我考上105年四等書記官的恩師,謝謝有你

 

以下是我這半年的書單,僅供參考:

公文:江河-公文速成兵法

三合一(法緒):李源-法緒講義I II III

債編:林政豪律師-這是一本民法債編解題書

物權:路易-這是一本物權法解題書

身分法:關欣-親屬、繼承

民訴:薏偉-這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何昊-民訴教科書

刑訴:莫孟衡-刑事訴訟法解題書

法組-李源

 

結語

希望能藉由我的壞榜樣給其他學弟妹警惕!請記住,沒有人會在意你有多努力去經歷,然後很可憐的得到失敗,但是最失敗的不是你得到的那個失敗的果,而是一蹶不振、喪志的自己。

 

然後,請不要認為自己是最可憐的,世上還有比你可憐的,你能拿著書看,還有多少人無法?怨天尤人,天不會痛,其他人不會傷到,那何不貢獻自己小小心力,小小一百塊、五百塊捐給需要的人、團體,謝謝李源老師提倡捐款這件事,提醒了我,不要只會比較自己多悲慘,而忘了去感謝你所擁有的!看過許多考取學長姐是家人不支持下撐過那難熬的備考時光,而我得慶幸我是個父母支持的人,謝謝我的爸爸在去年畢業到今年中曾對我說過:「我還有辦法供應妳這雙碗筷!」,還有媽媽也說:「不要活在別人言論中,不要為他們而活」,差點我就要愧對於他們的愛。也感謝我擁有真心的朋友,在我黑暗時期給我建議,沒有身邊的人,我也無法在這分享。因此,如果像我一樣有著父母、家人支持的學弟妹們,請好好珍惜,也得好好記著他們讓我們這樣依靠著的肩膀,我們壓力大,其實他們壓力也大,怕指責你偷懶後給你增加壓力,又怕不指責你摸魚後你考不上,想要人家體諒的同時,也得體諒對方。

 

如果有本科系的學生跟我一樣到最後毫無目標時,何不來一場與自己的對話,不管靜坐在那,又或者是拿起筆寫在小本子上,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去好好了解自己才能真的走出瓶頸。也請遇到失敗的同學們,記住失敗不是要拉住你停在原地,而是個要推你向前進的朋友,不要抗拒失敗,也不要只記得它的壞。

 

最後我想送給學弟妹們一句陪伴我那不到半年的高壓時刻,如果累到想放棄,就會看看這在我高中畢業時候生物老師所贈送良語中的一句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絕不會成功!相信許多比當初頹靡的我還要努力的學弟妹,一定可以比我做得還好,一起往目標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