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這位上榜同學向部落格申請正式學員,並取得法組有聲書】

 

李源老師好 :

  
我是去年高雄OO您的學生,我是參加考取班,今年102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四等書記官考試!
原本上網是要去找老師您今年法組新開課的課程,卻意外發現老師的部落格~~
考完到放榜一直都沒有想哭的感覺,卻在進入您的部落格又聽到劉若英"後來"的歌聲後.....
好讓我感動!!!
 
以下是我的自我介紹 
姓名:OOO
生日:OO年5月6日
暱稱: *****ia
mail: ********eb@hotmail.com
 
今年的考試成績 
國文66   法英68  民法58  刑法47  訴訟法50  法組53(老師我對不起您><)  
平均57  (排名351)  錄取59.83  
  
考試動機:  
想終止到目前為止找不到"人生方向"的窘態。 
(從小媽媽就要我當公務員,但直到去年我都當成耳邊風。)  
我大學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  
畢業後先是在電信公司當客服,下來高雄後開始我10年多的銀行行員的生涯, 
在信用卡中心上班的那些年,絕大部分都是和業務相關的內容,  
雖說我的表現ok,可是那不是我要的!  
這些年看到了職場的生態爾虞我詐,讓原本以為非黑即白的我,才體認到原來為了生存,  
灰色的地帶確實存在。當然我也從稜稜角角磨到圓融多了~ ~  
我不是想過悠閒上班生活的人,也不是周年慶會大採買的人,  
但我的人生真的缺乏一種push我前進的動力 ?都一把年紀了........  
其實,我一直想要做些有意義的事.......  
我希望未來的工作,可以不再是與利益為伍,  
所以我選擇了四等書記官來當我奮鬥的目標! 
去年八月報名,11月底辭職當全職考生,  
民刑法寫申論題是從今年四月報名考試班開始,  
刑訴有紀綱老師我基本盤還可以,  
然後民訴整個無力,法組又太晚準備,  
然後今年考前大約一~二個月心情步調大亂,  
有一段時間唸不太下去,常常都只唸半天><。 
  
今年我的讀書計劃是:  
1.增加"有效"唸書及做筆記時間,  圖書館生活早八晚五,晚上上課,
   除了上課就是到圖書館報到,星期日休息。(執行中)  
2.專業科目課前確實預習,課後(最晚隔天)複習,並整理自己筆記。(執行中)  
3.專業科目練習寫題目,民刑法每週至少各寫兩題並給老師改,訴訟法跟老師進度寫題目。(民法執行中)  
4.法組現在開始每天都要至少挪一個小時讀,並將老師的講義內容,依章節題型整理成自己的題庫筆記。(執行中)  
5.法緒憲法每週至少四天做選擇題,每天一小時。(執行中)  
6.英文每天看單字半小時,作文排週日休息時間背金庸老師的名言佳句 
  
我一定要加油!!!!!!!!  
感恩老師,謝謝老師~~~~~~

 

 

【2015年11月9日,這位上榜同學來信分享的書記官上榜心得文】

 

一、人生像部戲,腳本決定在自己的筆下:

 

我的人生像部戲,總是讓人無法預料到下一步劇情究竟會如何發展﹗而今年的上榜證明了 : 筆在我的手上,我終於親自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了新的扉頁!

畢業於北藝大戲劇系,主修劇本創作,畢業後在私人金融機構工作了十幾個寒暑,為何大學所學與工作完全毫不相關 ? 因為在39歲以前,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雖然在工作上表現算亮眼,但現實的是,私人金融機構避免不了利字當頭,而我並不想用善意謊言來包裝商品大賺客戶的錢,這與我的個性有非常大的衝突,雖然在業績上常是TOP,但我做得好累,且這輩子總不能當個一直抱怨工作的人吧? 所以我告訴自己﹕「有本事﹐就去尋找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

 

而學儒,法政權威﹗這招牌一直很響亮﹐所以我相信學儒的教學資源絕對豐富、師資陣容絕對堅強﹗不找學儒,我能找誰 ? 於是決定了 : 我的下半輩子是否有機會翻轉,就交給學儒了!我只要負責乖乖念書就好﹗果然我沒看走眼,而且重要的是:在書記官考試中,最吃重佔兩百分的主科:民法與刑法,我遇到了我的恩師:江敦育!江老師!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公文、作文 :

公文的基本分數一定要把握,郭雋老師的公文課本中提供了豐富的案例擬答,寫的非常好,一定要看熟,也要找時間練習寫出正確格式。至於作文的部分,就是拜讀金庸大師國文課本中的作文範例,我的習慣是將金大俠的名言佳句寫在小筆記本,考前再看過多次。至於測驗就只能憑感覺了,基本上只能容忍自己最多只能錯一題。

 

2.憲法:

第一年林強老師的課全部跟完一輪,並且照老師教授的進度作課本中的練習題,另外大法官解釋非常重要,老師會帶同學畫重點,一定要熟讀。第二年及第三年只去上前幾堂,更新林強老師引以為傲的獨門暗器圖。憲法的題目練習非常重要,我是在考前三個月開始大量練習,將錯的題目做標記,考前只看錯的題目。

 

3.法緒:

很慶幸第一年及第三年都是鄭中基老師教授本堂課,鄭老師課堂筆記都是歷屆考題的摘要精髓,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另外鄭老師每堂課發的練習題同學一定要親自做完,老師也會及時把最新考畢的法緒考題提供同學練習,對我幫助非常大。我會將這些練習題蒐集起來,考前拿來重新練習。

 

4.刑訴:

我會把紀綱老師課堂中畫的圖就各單元別,組合成一張張的體系圖,比如說強制處分、證據,再將上課提到的爭點標記在圖中,刑訴法典也會用小memo將爭點寫在法條旁邊重複看加深記憶。且在重要單元中,我也將老師課本重要內容及爭點另外做成筆記,之後就不看課本,只看法典、體系圖、筆記。

另外第一、二年我有參加刑訴考試班,但因為我顧民、刑法考試班有點分身乏術,所以參加刑訴考試班就只是為了拿到紀綱老師的擬答及按照考試班進度做總複習,複習時就不斷地看擬答,熟悉各類題型的寫法。

刑訴1.jpg 刑訴2.jpg 刑訴3.jpg  

 

5.民訴 ﹕

第一年是楚哲老師授課,老師喜歡用專業名詞授課,因我本身是法律門外漢且資質駑鈍,聽起來有些吃力。第二、三年則是曉禾老師授課,老師的教法非常淺顯易懂,舉的例子也是,讓我更順利進入民訴的世界。可能第一年有楚哲老師打下的基礎,上到第三年終於有比較倒吃甘蔗的感覺(雖然我的感覺仍敵不過這兩年考題的變化)。民訴我也將老師課本重點寫成自己的一本筆記,爭點一樣是標記在法典上。第二年亦有參加民訴考試班,也是為了拿老師的擬答及按照考試班進度做總複習,複習時也是不斷地看擬答,熟悉各類題型的寫法。

民訴1.jpg  

 

6.民法:

第一年剛開始上民法時很痛苦,白天上班跟客戶周旋(第一年前半年我還在上班),晚上上課全神貫注聽江老師講課﹑還得記下筆記,記得江老師教到不得對抗善意第三人之「何謂善意第三人」時,我還跟自己生氣,生氣自己到底搞懂了沒﹗後來才發現,因為民法體系龐大,光聽江老師堂數有限的精闢講解是不夠的。但別擔心,江老師非常有義氣,他把民法精華及心血擬答都寫在課本及講義中,所以江老師的課本及講義同學都一定要讀到懂、讀到通、讀到熟﹗我習慣將江老師的擬答切割分段,研究老師的段落安排,盡量達到江老師要求所謂答題的精準度及細膩度,熟悉老師的寫法並內化為自己的寫法。

第二年開始,每周輪流寫民、刑法題目給江老師批改。另外民法三年我都有參加江老師的考試班磨練,江老師改考卷是一個字一個字看、一個字一個字改,連擔任律師及教師的家人都非常訝異現今還有如此用心的老師。民法我並未另外做一本筆記,而是把江老師課本及講義重點直接寫memo貼在法條旁,考前就是熟讀法典上的重點及講義。把江老師的課本及講義念到熟透是非常重要的。

民法1.jpg  

 

7.刑法:

第一年我原本是上另一位老師的課,但發現本人吃不下那麼多東西,觀念一團混亂,半路趕緊轉拜江敦育為師。好佳在我沒賭錯人,江老師把刑法變的明瞭易懂,且他要求完美卻不囉嗦討厭廢話的個性,對於訓練學生解題的敏感度及細膩度非常有幫助。

老師的課本及講義,建議同學要抱著跟它談戀愛的心情研讀它,我有將總則及分則課本內容及講義重點寫成一本筆記,另外亦將部分重點寫memo貼在法條旁,考前就是熟讀我的筆記及法典上的重點及講義。刑法三年我一樣都有參加江老師的考試班磨練寫作技巧,江老師的考試班擬答我更是當寶貝每天跟它談戀愛。今年國考看到落落長的考題時,還差點誤以為是江老師出題呢﹗

刑法1.jpg  

 

8.法組:

第一年時是李源老師授課,而我第二、三年一樣沿用李源老師的教材,把老師畫的圖及講義內容讀到熟透,讀到已經數不出來讀幾遍這樣的程度。而且老師特別強調的法官法我也是認真對待,絕不輕忽任何一個內容。我一樣習慣將重點寫在法典中,考前我把司法事務官、法官助理、辦事法官都唸到滾瓜爛熟了,果然今年第一題命中,我也很幸運的拿了25分滿分。

法組1.jpg  

102.jpg  

103.jpg  

104.jpg    

 

三、如何安排讀書習慣

 

第一年因不知上課進度並未做課前預習,我是做到課後複習,最晚課後隔天一定重聽主科錄音,整理上課筆記。第二年及第三年就開始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並開始整理自己的筆記及將重點一一寫在法典中。

至於唸書的地點,前兩年我是在家裡及圖書館憑感覺輪流唸書,早上8點半念到中午11點半,吃飯加午睡約1.5小時,下午1點再繼續念到5點,晚上完全休息。

麻煩的是,我是個非常怕吵的人,就算戴上耳塞也一樣,且在圖書館中難免遇到奇怪的人及狀況,所以有陣子我瘋狂到早上在鼓山唸,下午去鹽埕換科目唸,但效果還不錯,因為一轉換地點感覺上就是重新唸書,早上的疲累都消失了。但我真正完全定下心來衝刺準備,是從今年三月到一直到考前的最後半年,因為好姊妹的贊助,我直接到K書中心包位,一樣是戴耳塞唸書。前三個月因補習班晚上要上課,我從早上8點半念到下午4點半;而考前三個月,則是從早上8點半念到晚上,一天扣掉吃午晚餐及午睡,一定要念滿10小時,而且這10小時僅限全神貫注唸書,絕不能灌水。 

 

四、準備過程中我遇到的困難及我如何克服它:

 

法律這門科目兩年半準備下來的心得是欲速則不達,根基一定要紮穩,觀念一定要正確,我有問題一定問我的本科授課老師。第一年還不太會問問題,第二年開始問問題;最頻繁是第三年,民刑法幾乎每次課後我都會問江老師問題,但前提是同學有熟讀課本及講義且有認真思考過。而本人最大優點就是我一直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且我不怕丟臉,因為是搞懂疑問重要還是面子重要 ? 常聽傳聞說江老師很兇,但我跟同學從來沒被老師兇過,我只能說嚴師出高徒,所以這樣的傳聞是完全被排除證據能力的。

我比較大的問題是信心問題,這是我的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謙虛不自滿,缺點是有時候念到很煩會懷疑自己,甚至想放棄乾脆找工作算了。此時你身邊的家人、朋友就非常重要。我很慶幸身邊的人都是給我滿滿正面積極的鼓勵,我娘就算再苦打死也堅持要我全職準備全力以赴,雖然過程我們常吵架但她從不放棄我,一直當我堅強的後盾;我的好姊妹及前公司主管也常鼓勵我、幫我加油,他們總是告訴我一直看好我。這麼多人都看好我,我不盡全力拼了,怎麼跟江東父老交代 ? 而且我很重感情,所以身上揹負了對自己及那麼多人的期待,我當然要盡全力做到最好。

 

五、給學弟妹建議:

 

切記千萬別把補習班當成交朋友、嚼舌根、講是非的地方,同學可以認識但不必多一兩個就夠,遠離成天抱怨或吊兒啷噹的負面人,且我一直相信物以類聚,多向認真上課、勤問老師問題的同學看齊,要上榜需要的是正面積極的力量,成天怨天尤人只是浪費自己寶貴時間,也可能只會離上榜越來越遠。

國考的路真的辛苦,但只要同學把步伐踏穩,把基礎打好,以謙虛、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跟著老師們的進度走,相信成功之路即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