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景

南部某國立大學企管系畢業,考齡為三年。大四時跟著補習班課程跑過一輪,離錄取分數差了10分;畢業後全職準備一年,差3分上榜,但因為當初踏入國考之路家人並不同意,答應家人只給自己兩年時間,所以落榜後進入職場工作,不過心中還是不想放棄國考,在邊工作的情況下,默默開始了第三年,終於有幸在今年順利上榜,感謝老天阿~~~

 

二、各科分數

三合一  64

國文    59 (作文34 公文11 測驗14)

民法    58 (9/22/17/10)

刑法    53 (18/8/17/10)

訴訟法  47 (15/5/13/14)

法組    75 (20/15/22/18)

總成績  59.33   錄取標準57.50

 

三、準備方式

1.三合一

憲法、法緒一定要多做考古題!!不過我不是限制自己每天必須寫幾題,而是每天各安排30分鐘給憲法與法緒,在這30分鐘內能寫多少算多少,因為題目難易不同,而且寫到最後看到題目就會立刻反射出答案,所以即使只有分配1小時的時間,還是可以達到大量寫題的效果。

而對於英文不好的我,選擇把多一點的時間放在英文的準備上,除了把彼得老師課本後的單字片語背熟之外,還另外買了<最重要的100個英文字首字根>來幫助自己增加單字量,除此之外也選擇中級以上的英文雜誌閱讀,讓自己熟悉英文。

 

2.國文

今年準備考試特別重視國文,因為前兩次的作文都只有28分,我知道如果想要上榜,一定得補足我作文不好的缺點,在翻閱李源老師法組有聲書的心得中發現學長姐都很推薦林嵩老師的作文教學,立刻上網找了相關資訊,買了林嵩老師的人物與論點錦囊,加上狂背金庸老師書上的名言佳句與範例,在考場上也絞盡腦汁的寫滿5頁,是第一次寫那麼多,就是想盡方法讓閱卷老師感動阿~~因為我真的好想上榜喔哈哈

至於測驗就是多做考古題,公文則是把格式背好,就能拿到基本分數。

 

3.民法

我第一年民法只考了29分,灰心之際幸好遇到了常揚老師,讓我重新認識民法甚至愛上民法,感謝常揚老師上課的體系圖,上完常揚老師的正規課與題庫班後,對於體系與法條會相當熟悉,因此民法分數就有顯著的進步了!!然後今年是上袁翟老師的總複習及廖毅老師的題庫班,讓我對民法解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經過這三年的學習,真的幸好當初自己沒有因為考得很爛而放棄它。

 

4.刑法、刑訴

推推推推推大推紀綱老師!!!老師的體系圖真的很強阿!!這兩科我的準備方式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通常老師會在課堂上說下次上課進度,所以我一定會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課後複習的方式會自己默畫體系圖,邊配合講義內容與法條,這樣在下次上課時才能跟上老師進度,而且老師說話速度其實滿快的,所以這科我有特別反覆聽錄音檔,若有不懂的地方也會去請教老師。另外也超推薦老師的題庫班,上過老師的題庫班,會覺得自己寫作技巧瞬間提升,在考前真的會非常安心,而且老師曾特別叮嚀刑法一定要複習5遍才能上考場,在攤開刑法考卷的那瞬間,終於明白老師的用心良苦。

 

5.民訴

這科的準備方式除了跟著林翔老師的課程外,有另外買何臻的金鑰題庫練考古題,另外還上了趙芸老師的特訓班,不過這科分數一直拉不起來,只能懇請高手教導了。

 

6.法組

       法組成績的進步是我這次考取的關鍵,感謝老天讓我遇見法組之神!!

       老師編的講義簡直無懈可擊!!題庫式的安排雖然一開始超級不習慣,

       但是到最後會非常感恩老師把講義如此編排^^

       不過前兩年法組都無法突破60分,讓我非常沮喪,是今年改變準備方式

       再加上「巧遇」神之男人的加持下,才能有顯著的進步,感謝老師!!

       有鑑於前兩年的慘痛經驗,今年我把大部份的時間都放在法組上,專業

       科目每天只安排最多1.5小時,但法組一定是每晚花3小時準備,前半

       段會複習講義內容,後半段時間會寫考古題,而寫考古題的方式是會在

       內容上區分哪些是必寫、哪些是加分用的,也會特別注意大標、小標的下法,還自己準備了一本不熟/必考的秘笈(就是將老師說必考的考題跟自己擬過大綱的題目分類寫在筆記本裡)方便自己在考前能快速閱讀,今年一看到考題腦海就能立刻浮現大綱,讓我這次考試寫得很安心。

 

四、小小建議

  • 讀書計畫的訂立

讀書計畫的安排非常重要,因為排讀書計畫才能知道自己目前的進度如何,也才能安排各科需要運用的時間,有些人是安排兩天一輪(或三天一輪),我一開始也是這樣,不過準備到後期,會讓自己每天都碰到每科,雖然分配到的時間很短,但這樣可以保持熟悉度,到了考前兩個月,就專心狂練題目,有報名高普考來測驗自己還有哪些地方不熟,因為這樣才能在考前補足弱點。

 

  • 法典的選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準備考試時,法典真的非常重要!雖然大家用的法典可能不同,但盡量從頭到尾使用同一本,在不影響法條的瀏覽下,推薦大家

把重點塞進法典裡,這樣一來之後每翻一次法典都是一次新的複習,所以法典就是我的筆記,考試那天也只帶著我的小六法就上場^^

 

  • 戰友的陪伴

在國考的路上有著志同道合的朋友相當幸福阿!不僅可以互相討論也能彼此鼓勵,我第一年很怕戰友會變成聊天的夥伴,所以選擇自己奮鬥,不過之後發現自己讀書會有盲點,加上惟有看到別人寫的考題,也才會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幸運認識了很多很棒的戰友,在這裡也想謝謝戰友們在我沒有錄音筆時願意分享錄音檔給我,也感謝你們一起陪我練寫考古題給我很多建議。

 

  • 考古題的重要

第一年在準備國考時,上榜的學長姐就不斷叮嚀寫考題的重要性,可是當時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所以一開始我是從模仿開始,就是手抄老師寫的擬答,等到一段時間後懂得寫作技巧才有能力自己寫題目,有能力寫題後接著就是瘋狂的練筆,也買了很多題庫書來增強自己實力,而且會用計時器逼自己在20分鐘內寫完,等考古題累積一定數量後,就會發現其實很多考題的考點是大同小異,也能建立固定的答題模式,在考場上真的能像紀綱老師說的把腦袋的東西複製貼上就好()

 

  • 問題的發問

因為不是法律系的緣故,常常會有明明是中文但卻看不懂的窘境,因此我非常厚臉皮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就一定會纏著老師問問題,也會麻煩老師們幫忙改題,非常感謝各科老師耐心的教導,尤其特別感謝紀綱老師,因為老師實在太夯,有時只好佔用老師休息吃飯搭火車的時間,感謝紀綱老師這三年超佛心的幫助我好多!!希望老師以後不會再遇到像我如此煩人的學生阿~~~~

 

  • 信仰的支持

準備國考一定會遇到非常多的壓力以及親朋好友左鄰右舍的「關心」,為了準備國考我也幾乎跟身邊的朋友斷了聯繫,也不用FB,所以當情緒遇到低潮時,我就會選擇到廟宇走走,跟神明聊聊天抒發自己的心情,讓自己盡量能夠回復平靜的心情。

 

五、心路歷程

【如果你沒有勇氣去做想做的事,愧對的是自己。做人或許無法滿足所有期待,但我能做到的就是─不要辜負自己的想法】

 

準備國考這條路對我而言非常非常的艱辛,因為一開始我的家人並不支持我,朋友們也因為我為了專心讀書非常難約而不再與我聯絡,最後連男友也不解為何我寧願放棄工程師的工作還是想投入國考而與我大吵一架,但是對我而言好的工作,是別人的定義,對的工作,是自己的定義;我告訴自己就算一無所有也想為自己再努力一次,只因為人生是我的,我不想辜負自己,也不想以後後悔!

 

過程中的心酸真的不是旁人能理解,只能一直安慰自己反正都在谷底了,就咬牙繼續撐下去吧!所以當我在看到榜單那刻,真的瞬間飆淚!!非常感謝老天讓我在今年能夠有幸上榜,所有的眼淚都值得了!!而原本不支持我的家人與男友一知道我上榜後,感覺比我還要開心,還到處與人分享,就連失聯好久的朋友們知道訊息後也都開始連絡了,此時我才明白,原來毛毛蟲以為的絕境,其實是蝴蝶美麗的開始。

 

六、感謝Jack老師的話

其實我是屬於遇到考試就會非常緊張的類型,還記得考前緊張到每天都胃痛想吐全身沒力,甚至完全無法讀書,覺得人生絕望之際決定寫封信向老師求救,想不到能得到老師的回信,還能在隔天有幸巧遇老師,我到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還是很激動阿(尖叫)!!希望當時的「真情流露」沒有嚇到老師哈哈~~如果不小心嚇到老師,希望老師願意給學生一個機會請您吃飯壓壓驚!!拜託老師了^^

 

最後,非常感謝老師曾經給予的鼓勵,也感謝老師編了這麼棒的講義與體系圖,尤其是講義裡的心得真的幫助我很多,也希望我的心得能夠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祝福還在努力的同學們可以早日金榜題名!!

 

ps老師真的是神之男人阿~~感謝法組之神讓我終於脫離國考苦海!!(灑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