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老師您好:
 
以下是我的上榜心得文: 
 
其實我的人生一直隨波逐流, 可能個性比較隨和, 生命中的每個抉擇階段通常最後的結果都不是我最想要的選擇, 因為我總是聽取別人的意見作最後的決定. 好似上天已經幫我安排好路, 看似順遂, 但真的是你想要的人生嗎?  不是!  因為我一直沒有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一直到求職後, 在工作上雖然升遷上一直很順利, 待遇也是很滿意, 但是由於工作性質以及作息的不適應(需輪班), 除了沒有成就感, 身體也一日不如一日, 關鍵是該公司雖然待遇佳, 但時常放假時還要掛心於公司的事, 不是我想要的休假品質, 進而萌生了改換跑道的念頭. 有鑑於好幾年前我退伍那年找工作雖然第一次面試就進入了在鄉下評價不錯的日商公司, 但還沒上班就因為金融海嘯而被取消錄取, 回想當時偶然的因為政府的短期就業計畫而半年間在公務機關整理資料, 今日事今日畢, 放假也不用想工作的事, 我想在職場上, 這才是我想要的工作, 所以做些功課後, 我便選擇了司法特考中的法警, 來作為我的目標.
 
103年各科成績:
 
國文: 61   (作文:33  公文:12  測驗:16)
法學知識英文: 64
行政法概要: 80  (21 / 20 / 19 / 20)
刑法概要: 49  (15 / 10 / 10 / 14)
刑事訴訟法: 40 (5 / 11 / 12 / 12)
法院組織法: 55 (17 / 20 / 10 / 8)
總平均: 58.1666   未錄取     錄取標準: 60.5
 
104年各科成績:
 
國文: 52   (作文:28  公文:10  測驗:14)
法學知識英文: 62
行政法概要: 74  (18 / 18 / 18 / 20)
刑法概要: 51  (11 / 9 / 15 / 16)
刑事訴訟法: 83 (18 / 17 / 25 / 23)
法院組織法: 78 (22 / 18 / 19 / 19)
總平均: 66.6666      錄取     錄取標準: 56.17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52
基本上國文就依靠以前的底子, 但以前底子並沒有很好,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加減準備, 除非是打定主意拼專業科目.
作文: 雖然我沒有準備就考了, 但考試時我逼自己要寫 3 頁半.
公文: 基本格式進場前一定要背好, 以取得基本分為目標.
測驗: 視訊 8 堂課上完多少喚醒沉埋已久的一些基礎.
 
法學知識英文: 62
由於預設今年是全職考生的最後一年, 有另行報考四等行政警察特考, 所以三合一的憲法有特別加強, 至於法學緒論則是以程怡老師劃紀的重點看熟, 畢竟範圍太廣, 就掌握老師提供的範圍, 避免壓縮到專業科目的時間.
英文的部分十分慘烈, 錯了15題, 就扣了我30分, 幸好憲法以及法緒有達到預設的標準, 只能說國考盡量不要有弱點非常明顯的科目, 就可以大大的提高上榜率.
 
行政法概要: 74
今年應該考的難, 題目敘述比較長, 對這科比較有興趣, 覺得上課的教材時常有大量的釋字以及學說, 我覺得這科申論必須著重推論過程, 而不是只記釋字號碼或是結論, 這樣遇到沒看過的題目, 因為養成推論的習慣, 就把自己的想法寫進去, 雖然沒看過這次考題的實務見解, 但我覺得有推論過程以及想法, 老師給分也不會太吝嗇.
 
刑法概要: 51
刑法我花蠻多時間唸總則的, 感覺總則有了概念就容易記住, 但分則好多條又好雜, 準備上我是以總則為重心, 分則我容易讀了就忘,
加上後來蠻多學者的說法, 說實在很不符合我自身的思考邏輯, 因此後來認為不要太過於專研, 以拿取保險分為目標, 並把時間分配於其他科.

刑事訴訟法概要: 83
這科去年下蠻多苦心的, 但是成效不彰, 我專攻考題機率最高的證據以及強制處分...但是只考一題
其他章節都不熟, 加上條文真的好多 ,我都不知道要不要背.
新的一年老師還沒開課, 我去買了一本比較白話教學的書, 看了90頁左右, 發現103年出的其中兩題就在這90頁中
而且也不會很難, 就法條架構有看懂就能解了, 才體認到這科法條很重要, 只能說還好我有發現這本書, 加上今年把紀綱老師講義看熟以及購買他的題庫加強,
不過後來考出來也幾乎是沒看過的題目, 不過還好對於法條較去年熟了, 所以也是把法條規定憑印象寫, 然後再寫寫自己的看法這樣, 分數意外的高, 我想今年也改的比較寬鬆吧.
 
法院組織法: 78

法組雖然投資報酬率高, 但蠻多一翻兩瞪眼的題型, 一旦不會就甚麼也寫不出來,老實說我覺得這科感覺很不像法科, 學者很多論述都很奇怪甚至多餘, 列了很多大標題小標題, 搞得好像在讀行政學之類的學科, 我一直不太喜歡讀這科, 因為自己並不擅長背誦, 但考試就是這樣, 不可能每科都喜歡, 所以我從重點法條為骨幹, 李源老師的有聲書有帶到的法條先看熟, 由於自己又有購買解題書, 就把一些認為論述較好的實務見解取代原本的看不懂學說論述, 還好今年考的題目都是李源老師上課有教過的, 因此獲得了不錯的分數, 只能說老師太神奇了.
 
心得:

如同標題, 去年落榜後寫給李源老師的落榜心得, 老師便說明要把弱科還有法組拉高, 雖然老師強調共同科目, 不過我後來放棄國文英文, 但是還好有把法組衝高.
所以在弱科以及法組的部分, 我刑訴進步了43分, 法組進步了23分, 我想光是這兩科就成為我上榜的利器, 絆腳石都化為墊腳石了.
也就是策略上請依自己的強弱科分別擬定進攻以及防守的科目, 當然要與投資報酬率一起考量, 但若是沒有強科, 建議共同科目還是顧一下, 更加提高上榜的機會.
很感謝老師的教學, 不只是課業上的教導, 人生觀以及價值觀都能有所收穫, 並勉勵還在奮鬥的各位, 國考雖不是人生的全部, 更不是唯一, 不論你是給自己一次兩次機會或是以此為終極目標, 當你踏上這條路, 不管是否有沒有走到開花的結果, 請以不愧對自己的方式行走, 相信不論是怎樣的過程或是結果都能使人成長!
最後達成心願, 終於可以發表上榜文了, 也希望老師能身體健康, 事事順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