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動機

私立大學企業管理系,已婚二子,曾任銀行櫃員10年,對司法有股熱忱及嚮往但始終沒決心,突然間覺得「再不改變,這輩子沒機會了」於是憑著一股傻勁及不太靈光的腦袋,一股腦地投入司法特考‧

 

二、準備考試各年狀況

補習3年,全職2年半〈第1年視訊,2、3年面授〉

 

第一年:

前半年邊上班邊準備,完全聽不懂+沒複習,只能犧牲假日〈六、日〉時間上視訊課〈累+打瞌睡.…〉;後半年全職準備國考,但沒認識一起考試的同學分享讀書心得,完全不能進入狀況,也沒自己吸收整理筆記,前前後後重複聽了兩輪課程也是枉然,結果當然慘不忍睹〈平均40〉連最低標的50都沒達到‧

 

第二年:

第一年考完後就知道自己不可能考上,所以在放榜前沒有休息,別人等放榜我繼續念書,在放榜前2個月先將民、刑、訴訟看一輪,但因觀念不完整所以仍有很多盲點,放榜後聽了班導的建議轉面授班,跟著補習班腳步,開始穩紮穩打,建立正確觀念,並且認識了資質好的戰友組讀書會〈感謝同學不嫌棄本人駑鈍,當然她們也成了我現在的學姐〉,第二年平均進步了10.83分,平均51.5仍然落榜〈排名514〉,但發現了自己學習上的問題點,於是決定再給自己一年的機會‧

 

第三年:

有鑑於第二年花太多時間練筆而忽略了觀念正確的重要性,於是決定把重心轉向「筆記」‧

 

  1. 原則上在上課後3天內做成自己的筆記〈關鍵字用紅筆抄,其他用藍筆抄成一段濃縮約2-3行以利背訟〉,課最多時也得在下次上課前做完,否則隔上上次上課的細節絕對忘─相信我,除非你記憶力超強‧

  2. 並且在農曆年前做完每科專業科目的筆記〈當然這方法只適用舊生,要有基本概念才做得到,因為有些課程還沒結束甚至還沒開課〉‧

  3. 過完農曆年開始以筆記複習再複習,不足或有新見解再補充上去‧

  4. 大量閱讀題庫書+歷屆考題,報名題庫班+相同類科考試練筆減少自己面臨司特考試時緊張的情緒,即使真的不想花時間去考或浪費報名費,也要看過題目知道近兩年出題的方向,並省思自己是否能在20分鐘內看出考點完成考題順利寫完‧〈例如:高考法制類科〉‧

    第三年平均進步8分,有幸上榜〈排名45〉

     

    三、各科準備方式、例年來成績、師資

  5.  

      

    1.國文

    作文〈三年分別為24、26、34〈警特37〉〉

    這科是以前我最頭痛又不能放棄的科目,在第三年遇到林嵩老師,上完課真的受益良多,除了如何運用文字寫出生動的文章,更指導如何能夠緊扣題目而不離題〈師說:離題是大忌,文筆在怎麼好都枉然〉‧如何看出題目在問什麼更是另一門功夫,老師在短短3堂課能讓學生從地獄的深淵帶領到天堂,我的文章也從整段從頭逗點到尾,邊寫邊哀嚎結巴一句話猶如鬼打牆一再重複,進步到能遇到任何方向的題目都能得心應手  

    公文:郭雋老師〈三年分別為10.11.10〉

    公文是郭雋老師,雖說老師一直強調多閱讀公文範例增加文筆流暢,但因時間有限慚愧沒能做到,只求基本分‧

    選擇範圍太廣,一切只能隨緣了,三年分數分別為14.16.8‧

  6.  

    2.三合一〈三年分別為58.58.62〉

    憲法:鄭中基老師

    很有耐心的好老師,每當下課問問題時總是面帶微笑‧準備方式在農曆年前大量做歷屆考題〈3年內各類科憲法〉、課本練習題、老師補充的考券‧

    法緒:程譯老師

    老師不給厚重的資料,上課多以各科目考點觀念釐清,用生活周遭的例子靈活帶入舉例,也強調例屆試題的重要性‧準備方式和憲法一樣在農曆年前大量做歷屆考題〈3年內各類科法緒,五等除外因方向不同〉、課本練習題‧

    準備方式:將憲法法緒裝訂成冊,考前2個月看曾經錯的題目多看幾次

    英文:

    一直都是痛,也沒分配念英文的時間,40分英文只拿了8分〈它知道我不愛它,自然以這慘痛的分數回報我〉‧收到成績單超後悔沒唸,倘若分配時間多念,就不用擔心填不到南部的缺額,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

  7.  

    3.民法:〈三年分別為38.53.64〉

    關欣老師

    關老師很著重法條精準、決議、關鍵句、漂亮話及少數判例,典委在數秒看完一題,倘若沒寫上述重點或字體排版不佳,很快就被淘汰掉‧關欣老師的字很漂亮,版書看了很舒服,讓學生在龐雜民法中能在最短時間抓到重點及近年考題趨勢‧

    常揚老師

    加補常揚老師的案例解析班,由於開課時已經是六月,基本觀念已完整,以複習再複習方式大量題目帶爭點 

     

  第三年準備方式:

正課班〈關〉+題庫書案例班〈常〉題庫班〈關〉總複習〈關〉

 ↓           ↓      ↓       ↓

做筆記  審題考點分析複習 練筆+重點再複習 再再複習

 

4.刑法:〈三年分別為30.38.48〉

  李允呈老師〈第三年〉

  這科分數與民法法組比較起來,難拿分數,我學習上常東一塊西一塊,相互矛盾忘東忘西,李允呈老師課程及學說完整,上課板書体系表清楚明瞭,但仍需要下功夫整理筆記‧老師上課強調許多學生易犯而不自覺的錯誤,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刑法不高是犯了許多邏輯上的錯誤,老師在看完同學寫的練習題後會在上課時再向全班強調一次並抄關鍵字,告訴我們遇到類此題目的寫法,碎唸不中斷一再洗腦,考試時那些關鍵字、法條、學說,就像老師在耳邊又再次響起‧這科也是花最多時間做筆記的一科,每一年落榜都得打掉重練,因為通常都是邏輯錯誤、問AB、學說不完整的情況,才會不高分‧

 

 

                                                    

  第三年準備方式:

正課班〈李〉+題庫書題庫班〈柳震〉案例班〈李〉總複習〈李〉

 ↓           ↓      ↓      ↓

2月底前結束筆記   練筆、複習  審題考點分析再複習   再再複習

  • 黃磊老師〈第二年〉

    很難得如此關懷學生的老師,會與學生一起分析落榜成績單的問題並給予加油打氣,刑分對於重要法條特別強調考點及爭議,冷門法條特別叮嚀避免考試突襲,對於現今實務見解也比較了解‧

     

    5.訴訟法

    民訴〈三年分別為3.24.38〉

  • 蘇試老師〈第二、三年〉

    從我的成績進步的幅度就可發現,蘇老師是神等級人物,老師上的教的學說完整到要爆炸了,能吸收多少就是學生應該自己去克服障礙,就像老師說的──寧可讓我們早點面對民訴龐雜的一面,也不要上課時跟學生說好棒棒考試時淚汪汪再來一年‧

    刑訴〈三年分別為16.23.20〉

  • 紀綱老師〈第三年〉

    老師上課會用我們聽得懂的例子簡單說明,抓緊核心關鍵句把一整段判決濃縮成一兩句話,強調刑訴要學好要自己畫得出圖,並且注意時務見解〈有肯否兩說就是都要寫,不要再問哪說對〉用好記的方式讓我聽一次就忘不掉〈釋字737就747噴射機它弟弟XDD〉,連上訴審都教得非常完整,使我從連題目在問啥都看不懂到司律的題庫書都能掌握考點,沒能在今年拿下好成績真的對不起紀綱老師‧

  • 程小白老師〈題庫班〉

    這三年都是上小白老師的題庫班,每年都有相見恨晚的遺憾,老師盡力用短短4堂課將近期考點、最新見解、訴訟流程快速複習跑一遍,盡力糾正不正確的觀念,以心智圖提供圖像記憶法,使我能將新實務見解一目瞭然‧ 

  第三年準備方式:

正課班〈蘇;紀〉+題庫書題庫班〈蘇;程〉總複習〈蘇;紀〉

 ↓           ↓      ↓

做筆記         練筆、複習   再複習   

 

6.法組〈三年分別為51.60.73〉

  李源老師〈第三年〉

  老師在教學法組是首屈一指這不用多說〈沒聽過李源不要說唸過法組,相見恨晚又出現了XDDD〉,依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可以正確掌握考題趨勢,也一再強調想投機的同學不要來,老師的課程我從得知去年落榜開始聽,前後聽了兩次:第一次參考老師手抄筆記專心聆聽,第二次放慢速度邊聽邊做自己的筆記,在農曆年前完成‧後面還沒上的課隨時注意,因為時間有限,課程一出來我就會更專心聽〈沒時間聽第二次〉+馬上做筆記‧考前就看老師的手抄筆記及自己寫的筆記‧

         ※陳敬曜老師〈第一、二年〉

         老師很著重於法官法的學習,是很用心的好老師,也會利用自己休息的時間幫同學改考券,希望同學可以早日上榜脫離苦海‧

 

  第三年準備方式:

正課班〈李源〉+題庫書總複習〈李源〉

 ↓              

聽兩輪+做筆記              

  

 讀書心得

1.一天分上、中、下三時段,一天最少碰兩科保持各科敏感度。  

2.練筆重要,筆記及觀念更重要。

3.倘若連50都拿不到,敵人是自己,即使開缺上萬人也跟我無關。

4.口訣記憶法,背訟關鍵字。

5.審題正確,字體端正不潦草。

6.交友聊天不花時間在對考試無助益的話題上。

7.老師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8.宗教信仰,能在絕望無力時能夠使疲憊的身心找到心靈的慰藉,國考除了努力,也須要運氣。

 

 給學弟妹的話

  方向對比努力重要。李源老師說「國考不是人生唯一的一條路」,猶記第一年關欣老師第一堂課,就教我們自己要訂立讀書計劃,在國考這條路設定個停損點。如果夠努力2-3年是能夠上榜的,超過3年仍然落榜,表示唸書的方式可能有誤,要自己去思考是哪個環節出錯,成績如果低倘若能一年一年越來越高表示方向對了,最怕的是每年成績忽高忽低。於是我把握老師上述原則只給自己3年的時間全心投入國考,今年考試完放榜前就把書籍裝箱打算規劃新的人生,青春有限,更何況身為人母有經濟上壓力,投入國考之路更是艱辛。

 

  去年落榜時媽媽說了一句「如果還是沒考上,你又浪費一年。」繼續走,能不能上榜?我不知道。但我只知道,我要克服現在的困難,突破障礙,不讓家人失望。發現學習上出現瓶頸時,去書局找書,問其他老師,換上看看其他老師的課,也許聽聽其他老師的說法,問題就解開了。當你用盡洪荒之力,人生都賭上時,你怎麼能不成功?今年,媽媽說「還好,你堅持下來…值得了。」

 

  紀綱老師說「人生沒有永遠順遂的路,走的有點累時別忘了要相信自己,可以休息,但別放棄。」這條路有多孤寂,只有曾經全心投入的人才能體會,投入國考是艱辛漫長的一條路,除了自己努力外,家人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我要謝謝公公婆婆全力支持並幫忙照顧小孩,謝謝先生經濟上支助並分擔家務,謝謝補習班我曾經遇到的老師及貴人、一起努力學習的同學,也謝謝生我的爸爸媽媽給我健康的身體及頭腦在今年考上警察特考以及司法特考。

 

     人生最美的風景不是在過去,也不是在未來,而是在當下奮鬥到底全力以赴的努力,與其在等待中浪費青春,不如在追求中燃燒生命,最後,你會感謝自己的堅持。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